老挝泰美,步步生莲去追随信仰的光,3000块的小众东南亚也精彩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半自由行,小资,穷游,美食林

月薪3000也能轻松玩转的小众 东南亚 ——泰北 乌隆 府加 老挝 双国行

“我信佛了。”
从 老挝 和泰北回来后,跟好友W聊起。
她很诧异。
因她知我一向是个敬仰神佛的人,但也是个怕麻烦的人,“走过”从来都是“路过”。突然有个转变,在她看来是极为莫名其妙的。

可当我跟她讲完 老挝 ,

▼讲完泰北 乌隆 府犹如漫步云端的悬崖寺庙帕普功寺。

▼讲完泰北 乌隆 府的粉色地平线——红莲湖。

▼讲讲泰北 廊开 撒拉教窟的九头蛇(龙)。

▼再讲完南俄湖的天地浩荡。

▼讲完我在 万象 西蒙寺颠覆人生的玄奥经历。

▼讲完意外做客 老挝 首富的家。

最后讲完 老挝 人最重要的佛塔——塔銮。

她也不得不同我一同感慨,在那个神奇的国度,有一种神秘的力量,将会把你带向步步生莲。

现在,也想与屏幕前的你分享这个充满正能量的神秘国度。

金钱使人快乐吗?

老挝 平均月薪仅800,是 东南亚 经济垫底的国家之一。这是我第一眼选择去 老挝 的原因,因为物价便宜。
老挝 是 东南亚 民众幸福感第1国家。这是我想再去一次 老挝 的原因,因为它让我知道,信仰是追得到的光。

【5日行程】:
Day1: 上海 直飞 万象 →宿 老挝万象
Day2:南俄湖游船( 万象 )→ 老挝万象 口岸过境至泰北 廊开府 →宿泰北 乌隆 府
Day3:红莲湖( 乌隆 府)→UD Town夜市吃喝( 乌隆 府)→宿泰北 乌隆 府
Day4:帕普功寺( 乌隆 府)→撒拉教窟( 廊开府 )→泰北 廊开府 过境至 老挝万象 口岸→凯旋门夜景( 万象 )→宿 老挝万象
Day5:西蒙寺( 万象 )→塔銮( 万象 )→ 老挝 红木博物馆( 万象 )→ 万象 直飞 上海

行程注解:
大部分人游玩 老挝 会选择 万象 、 万荣 、 琅勃拉邦 三地。但我们的行程只走到了 万象 ,因为从 万象可以很方便地乘坐大巴,通过陆地过境到泰北的 乌隆 府和 廊开府 。
提起泰北,99%的人只知道 清迈 和 清莱 ,但位于 泰国东北 部的 乌隆 府和 廊开府 却有着令人非常非常非常惊艳的旅游资源, 比如 红莲湖, 比如 撒拉教窟,又 比如 帕普功寺。只因为交通不便, 泰国东北 的旅游业尚不发达,在国内更是完全没有知名度。所以这次我们另辟蹊径,从 老挝万象 过境 泰国廊开 ,反而会比从 泰国 前往更为方便,车程更短。所以总体的路线规划如上。

在开始游记之前,先来讲讲在出发前你需要了解的一些内容。

行前注意事项:

【交通】:
上个月飞 缅甸 时,为了控制经费而选择了转机方案。先从 上海 飞 南昌 ,再从 南昌 飞 昆明 ,最后从昆明 飞 仰光 。飞到地头后整个人都不好了,相信体验过转机的宝贝们一定能懂我。
所以这次去 老挝 ,我们坚决要直飞。选择搭乘了 老挝 航空,大约4.5个小时后可以到达 老挝 的首都 万象 ,非常快捷方便。

值得注意的是:
1. 老挝 航空回程时,餐车会免费供应铝罐装的 老挝 啤酒,但不会摆在推车外头,请大胆的问空姐要。老挝 啤酒(简称“老啤”)是 东南亚 最好喝的啤酒,没有之一。就连我这个平时滴酒不沾的人,也喝了一些。
2. 目前 老挝 航空已经开通 上海 、 广州 、 昆明 等地的直飞,位于以上地区的小伙伴们有福了。
3. 落地后需要注意, 老挝 与 中国 有1小时的时差,也是就 老挝 会慢1小时,记得调整时间。
4. 老挝 国内的交通基本没有出租车,以大巴和嘟嘟车为主。但据说2021年后将会开通 昆明 至 老挝 的火车,届时可能会更方便些。

【出入境】:
老挝 段:
持有 中国 护照的公民,可以办理 老挝 落地签,也就是俗称的B3签。B3签的价格是USD20人民币,大概140左右,支持一次出入境,2个月内有效,可停留天数是30天。具体方法如下:

(落地签表)

(出入境卡,需要填写出和入两张)

签证提交资料
1、2张近6个月内拍摄的2寸白底彩照(小2寸也可以)。
2、至出境日,至少还有半年有效期的护照。且护照至少还有2页空白页。
3、准备填写1张落地签纸和2张出入境卡。这里给出大家填写格式模板。
3、准备机票以备查验。

最后,出入境 老挝 有一定概率入境抽查5000等值RMB,但概率非常非常小。如果被查到,可以同伴们凑一下。

( 泰国 和 老挝 以 湄公河 为界, 万象 和 廊开 这段的 湄公河 还是比较清澈的)

泰国段:
因为我们从 万象 ( 老挝 )过境 廊开 ( 泰国 ),所以 泰国 签证也需要办理。在 老挝 经过陆地,大巴过境 泰国 ,还是十分方便的。照例在关口填写出入境卡,然后缴费,盖章过境。但需要注意关口的工作人员下班很早,如果去晚了,需要支付一定的加班小费。盖完章出来,支付4000基普车资乘坐过境巴士,巴士会将你从 老挝万象 出境大厅载至 泰国廊开 的入境大厅。然后又是一顿盖章后你就到 泰国啦。

总体过程大概就是这样。不过这次的 老挝 和 泰国 ,全程出入境我们都是委托旅行社代办的,我们直接乘坐了旅行社大巴过关,这是最省力的方法了。因为乘坐大巴,也不需要换乘过境摆渡车。

【住宿】:

老挝 的配套旅游业还比较稚嫩,如果你打算来个豪华度假,那么 老挝 不适合你。但 老挝 的住宿,起码的干净整洁还是完全能够保证的。当然, 老挝 人的五星,你得自己在内心给他去除一颗心,这样就不会落差很大了。

【电话卡和网络】:
我们租用的是WIFI, 泰国 和 老挝 通用。移动卡也可以购买“一带一路”专用流量包。
实际体验下来,只是在边境地区 老挝 和 泰国 信号切换时会有一会儿断线,其余时间网速都很好,至少比 缅甸 好上许多。

【货币】:

老挝 的货币是“基普(LAK)”,按照今天(2020年1月12日)的汇率,1人民币=1,278.0405 老挝 基普。教大家一个比较方便的算法。 老挝 币价格去掉3个0,然后再打8折。 比如 10000 老挝 币,这样算下来等于8块钱,距离实际汇率7.82元也就八九不离十了。

不过“基普”在国内是无法兑换的。落地后,可以使用人民币或者美金兑换 老挝 基普。但注意机场的货币兑换下班很早,如果是半夜到达,很有可能换不到。但好在美金和泰铢基本也可以在 老挝 流通。
最后,虽然 泰国 的711都可以使用支付宝和微信,但 老挝 不可以。 老挝 只能使用信用卡,但西奇妹不建议使用,因为很有可能刷完就会收到“您已被盗刷”的短信提示。如果换不到基普,可以先用泰铢或者美金撑一下,等有兑换点再兑换。

【气温和穿衣】:

老挝 属热带、亚热带季风气候,5月至10月为雨季,11月至次年4月为旱季,年平均气温约26℃。
11月至次年2月是 老挝 的冬季,也是旅游旺季。在此期间天气比较凉爽,气温一般在15至33度之间,且罕有下雨。
5月至10月为雨季,气温在25至35度之间,且降雨概率较大。
所以我们选择1月出行是一个比较不错的期间。

至于穿衣,参考上图西奇妹的穿着。短袖短裤凉鞋。但如果观看日出日落,是需要搭配穿着薄外套的。
题外话: 老挝 的旅游业还并不是十分发达,其实旺季人也不会很多,价格依然实惠。

【购物】:
老挝 的人均工资不高,但消费却一点也不便宜。主要是因为 老挝 基本没有工业,它的用品基本靠进口而来,价格不会便宜。但即使这样,仍旧有一些东西是值得买的。
1.咖啡。如果喜欢喝咖啡的朋友,不妨买一些 老挝 Dao牌咖啡。 入口香浓,性价比很高。
2.各种水果、果汁。 老挝 的果汁又好吃又便宜。各种果汁摇摇乐,快给我买它!
3.围巾,刺绣 布袋 。我在塔銮门口的小摊上购买了1条围巾,从30000基普杀价到28000基普(22块钱左右),另外购买了一个大号的刺绣购物袋,25000基普(20块钱左右),性价比很高。
4.木质工艺品。其实 老挝 的沉香品质也很不错,只是 老挝 太落后了,宣传做的不如 越南 那么好。沉香中的极品叫奇楠香, 老挝 有产。但得做好准备,即使是原产地,好的沉香价格也不便宜哦。

【关于美食】:
泰国 段美食西奇妹放到夜市章节去讲,这个环节主要想讲讲 老挝 美食。
1. 糯米饭:

上图就是 老挝 的传统糯米饭,我们是在南俄湖游船上品尝的。细细长长的米粒,被装在这种竹篓里才是正宗。 老挝 人吃糯米饭,都是直接用手抓起一把,捏成团后塞入口中。我还是不太习惯手抓,遂使用筷子夹取。
入口清香且很有嚼劲,口感总体偏硬。问了当地朋友,说是因为硬一些会比较扛饿,容易有饱腹感。不过到 老挝 游玩的话,还是建议入乡随俗,体验一下这种 老挝 人最喜欢的主食。(肠胃病患者不建议多吃)

2. 老挝 啤酒:

上图是西奇妹的满分推荐—— 老挝 啤酒。
我们都知道 老挝 几乎没有工业,万物都靠进口。唯独这个 老挝 啤酒(老啤)却是它独特的“支柱产业”。能在 老挝 这个0工业国度“活”下来,可想而知 老挝 人有多喜欢它。
西奇妹平时不喝酒,但经不住朋友们的一顿劝,小尝一口,发现真的很甘醇,继而又加料喝到半杯。我不太懂酒,但你们要知道,我在国内是几乎滴酒不沾的。所以,都给我买它!!!

3. 寮式打边炉:

寮式打边炉其实就是烤肉加火锅二合一。一群人围坐在一起,使用最原始的方法,吃点热腾腾的。其实这个吃法没什么稀奇的,但是, 老挝 的蔬菜和肉好吃呀~特别是 老挝 的蔬菜,强烈建议就着老啤试一下。

4. 老挝 米粉:

老挝 米粉是当地名吃,汤汁很鲜美,配上一些鲜肉、鱼丸,再加一碟生的蔬菜,并根据个人口味加入鱼露、辣椒酱之类调料,味道极佳。此处请注意“鱼露(Padaek)”是一种当地人非常喜欢的调料,但非常非常酸臭,想要尝试的话请做好心理准备。

米粉店内有开放式的加料区,蔬菜可以自行添加。

另外在 老挝 餐中,你会吃到各种形式的炸鱼、鱼饼、水煮鱼。品种以罗非鱼居多。

老挝 人还喜欢生吃蔬菜,各种蔬菜 沙拉 也是他们的爱。
但是有一点还是需要提醒大家:
》》》不要喝 老挝 的自来水,即使是烧开的《《《
当地对于自来水的处理是很有问题的, 中国 胃过去很有可能水土不服,别问我怎么知道的。在 老挝 期间,请尽量购买矿泉水喝。

5. 各种水果和果汁:

万象 城内卖水果的小摊很多。如图,当地人会将水果整齐地码放在这种玻璃柜小车中,付钱后会取出一个切成块,然后再给一包调料粉蘸着吃。西奇妹买了一只大芒果,8000基普,折合大约7块钱。然后切块并给了一包辣味盐湖混合物蘸着吃。虽然不知道那些粉末到底是啥,但竟然也能意外的甘之如饴。推荐一试。

6. 老式冰棍:

塔銮门口有许多当地人推着小车卖老式冰棍,有香芋和榴莲口味的。我买了榴莲味,5000基普一根,折合大约4块钱。付钱后,摊主会取出一大块冰棍,切下一条,插在竹签上递给你。榴莲味真的很好吃,特别真材实料的香浓。都给我买它!

【信仰问题】:
1. 98%的 老挝 人信仰小乘佛教,所以 老挝 的寺庙有很多。其中最著名的莫过于 万象 的塔銮。塔銮也是 老挝 国徽上的图案,可想而知这是一个充满了信仰的国度。去到佛教国家时,请务必尊重他们的信仰。 比如 进入某些寺庙,需要脱鞋,原则上袜子也不可以穿。建议随身携带湿纸巾,方便擦脚。
2. 不可以用左手指人或者摸小孩的头,这是一种非常具有“挑衅”的行为,要尽量避免。
3. 老挝 不流行小费,但不排除出入境时会有工作人员向你索要,这点与 泰国 一样。一般给2万基普(大约16块钱)。但我们没有遇到这个情况,据说与入境口岸有关,磨憨口岸入境会比较严重些。

【再学习一些基础用语吧】:
学习一些基础用语,可以有效拉近与当地人的距离。教两个最实用的吧:
撒百地(你好)
靠不载(谢谢)

南俄湖:天湖的水,是南俄的湖。

第一天落地 万象 已经是后半夜了,所以落地后先回酒店睡到自然醒,下午再开始我们的行程。

南俄湖是 老挝 推出的第一张旅游名片。它位于南俄河下游 万象东北 60公里,原名为塔拉大水库。它是 老挝 最大的湖泊,也是 湄公河 次流域最大的人工湖泊。

其实初见就让我想起了国内的 千岛湖 。同样是水库湖,同样拥有千岛。要说区别的话,南俄湖的湖水更清一些,且游船的豪华度不如 千岛湖 。南俄湖胜在原始、天然、没有被过度开发。

游玩南俄湖的方式是乘坐游船,来回大约2小时。期间可以在船上品尝改良过的 老挝 餐。这餐中最令人称道的就是当地特色的“糯米饭”,吃口非常的清香。但西奇妹觉得米粒有些硬,就问了当地导游。导游说 老挝 人特意把糯米煮的很硬,是因为硬一些的米粒容易有饱腹感,不会很快就饿。听完也是让人一阵心酸。

船上的 老挝 国旗。
其实南俄湖被 老挝 人称为“天湖”,因为 老挝 是 东南亚 少有的没有大海的国家,贫水的他们拥有的最大水资源就是南俄湖。 老挝 人认为南俄湖水是上天赐予 老挝 人民的礼物。

游船会在中途停靠小岛,大约20分钟的时间可以上岛进行自由活动。

1971年 老挝 在南俄河上建成第一座大型水库,坝高66米,长300米,水库容最高可达85亿立方米,拦山筑坝水位抬升,原本河两岸的山峰被水淹去大半,露出水面的山头更成了一座座小岛风景秀丽迷人,枫叶状的湖面达390平方公里,约等于 欧洲 的岛国 马耳他 ,或接近于半个 新加坡 ,湖中岛屿众多,共计约有300多座,故又名 千岛湖 。景色怡人的南俄湖,被身处内陆的 老挝 人称为“ 老挝 海”。

红莲湖:步步生莲。

最初决定要去看粉色的地平线——红莲湖(Red Lotus Lake),是因为它是CNN评选的世界第二大奇观。无奈山高路远,红莲湖位于的 泰国北部 的 乌隆 府,距 曼谷 约570公里。如果自驾,在道路顺畅的情况下单程需要7个半到8个小时。交通极为不便。

当我们得知可以从 老挝 陆地过境到 泰国乌隆 府,且只需要3小时,几乎是秒定下了这个行程!

红莲湖的最佳观赏季节,是每年的12月至次年3月。如果去红莲湖,一定要选择早晨10点之前,建议9点前到达码头。因为经过正午阳光的暴晒,5万亩红莲花会很没有“精神”,甚至是歇业(合上花瓣),“看点”也就不足了。

我佛修行,千步生莲,一莲一面,一面一缘,一缘一念,一念一怜。

游玩方式当然是包船。船分为2人船和6人船。我们包的是6人船,一船500株,整个游玩时间大约为90分钟。船夫在驶入红莲深处时会在几处风景不错的停留点稍作停留,等待我们拍照。

红莲是越早越美,它从不辜负早起的人儿。
晨光中的莲花,轻轻抖动着犹如薄纱般透着光晕的花瓣,摇曳生姿中抖落几滴露珠。叫人怎能不爱。

当然如果是喜欢拍“个人写真”的姑娘,还是建议包2人船,可以“发挥”的空间更大些,2人船木头的船体也会比6人船的塑料船体更好拍些。

红莲湖的面积远比你想象中大,远远看去,犹如一片粉色的地平线。
这一片核心红莲湖区,经过了15年的培育,才长成如今的模样。

我要去康康这个世界。看到对面船上身着红衣努力拍下花花的小妹了吗?

除了大片红莲,请你也用心去寻找,水草茂盛之间,偶尔还会有一些可爱的访客——水鸟。
快来看看小妹找到了几只呢?拍下可爱的它们,可真费了点儿劲。

李清照看到的情景,大抵亦是如此吧。所以才能写出那样唯美的诗来。
《如梦令·常记溪亭日暮》
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
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
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UD Town夜市:来泰国总是要吃一把的。

到 泰国 段的时候,夜市是必逛的。 泰国 好吃的实在是太多了。 比如 芒果糯米饭、香蕉薄饼、椰子冰淇淋、榴莲冰糕、各式水果和鲜榨果汁、泰式炒粉、街头烤肉、冬阴功汤、腰果鸡肉等等。而夜市的价格也很是物美价廉。 比如 我购买了牛油果加牛奶的混合果汁,价格为40株,折合RMB才10元不到。要知道在国内牛油果可是很贵的。再 比如 购买了各种粉和面条,基本也都在30株至50株左右。

一个普通胃口的成年人,50RMB足以吃饱、吃好。
另外除了美食,夜市也会出售各种小玩意,纪念品。可以酌情购买。

还顺便去逛了超市。特别推荐咸蛋黄口味的乐事薯片,对于咸蛋黄控的我来说,这是真爱。

帕普功寺:天空之境的悬崖寺庙。

与红莲湖一样,帕普功寺(Wat Pa Phu Kon)也位于 泰国北部 的 乌隆 府。它位于一片广阔森林的最高处,由保护森林及实施 泰国 王所提倡的森林及生物多样性资源保育的信徒所建造,被誉为 泰国 的“ 梵净山 ”,“悬崖寺庙”。

有别于普通寺庙,帕普功寺的整体布局并不对称。因为它建于山之巅,所以依据山势地形,进行了整体设计。同时也体现了人与自然可以和谐相处。

寺庙平台远眺,目之所及,是流动的 云和 山。走在这里,犹如漫步云端,真真地配得上那“悬崖寺庙”的别称。

在出门时,发现云朵非常漂亮,请朋友替我按了一张,这就拍出了本次行程中(自认为)最唯美的一张来,也算是意外的收获。

这座有着与天空一样蓝色屋顶的寺庙,供奉着一座长达20米的 大理 石卧佛,听僧人说,这尊白色 大理石卧佛还是从遥远的 意大利 进口回来的。其实,这座寺庙是2004年,刚刚竣工完成的新作,是为纪念泰国 拉玛四世的两百岁诞辰所建造的。

你可以在门口请一份“功德”,学当地人绕着佛像转圈(单数圈数为佳),最后将“功德”放到佛祖面前的供奉盘上。
(因为个人信仰,西奇妹不拍摄除了雕塑之外的佛像,故未能留下更多室内影像资料。就拍一张“功德”给你们看一下吧)

至于你们问的航拍,需要得到寺庙的许可,纸面申请“飞行许可“。最近管理挺严格的,能不能飞,全看机缘了。

最后要提一下,由于帕普功寺位于密林中,所以前往的道路还是比较曲折且费时比较久的。
到山腰后,需要换乘寺庙的短驳车上到山顶(寺庙所在地)。

撒拉教窟:婆罗门神庙中的生与死。

撒拉教窟位于泰北的 廊开府 ,也是我们来往 老挝 和 泰国 的过境口岸。对于我们的行程来说,很是方便。
但我没有想到的是,这个“顺便走走”的景点,成为了我们的惊喜。

撒拉教窟(SALAKAEW KU)是 廊开府 最值得一逛的景点,它是 泰国 七大奇迹之一这,是一座婆罗门神庙。

其实撒拉教窟并不“老”,反而有些“年轻”。它建于1978年,历时20多年的时间建成。这座古老的婆罗门神庙内,拥有大大小小200多座神像,神情各异,雕琢精致,表情传神,使得整座寺庙显得古老神秘而宁静。

婆罗 门源 自于 印度 。 印度 宗教社会中,祭司被人们仰视如神,称为“婆罗门”。“婆罗门”源于“波拉乎曼”(即梵),原意是“祈祷”或“增大的东西”。祈祷的语言具有咒力,咒力增大可以使善人得福,恶人受罚,因此执行祈祷的祭官被称为“婆罗门”。

而撒拉教窟的雕塑,都是以婆罗门传说中的故事展开。 比如 上图就是撒拉教窟中绝对的C位,小妹暂且称它为“七头蛇”雕像,其实“七头蛇”雕塑的故事源自于佛教故事。

传说释迦牟尼在菩提下修炼,七头蛇(龙)不忍佛祖受苦,就将自己的身体缠绕起来,请佛祖坐到自己身上,又用自己得天独厚的七个“大头”,为佛祖挡雨。使释迦牟尼佛在修炼过程中免受风雨侵扰。
*有些传说中记载的是九头龙,此处就按照现场的7头龙来表述,此处就不区分了。

“象神”非常灵验,很多当地人会赶来祭拜。

很多人跟我说撒拉教窟辣眼睛,我却很喜欢。因为“正规”的佛像有很多,而这样特立独行的,你绝不会遇见第二个。

围绕神庙绕一圈其实用不了多久,但每一尊塑像都值得停下来细细品味。整个撒拉教窟,据说都是由创建人,花费20多年心血慢慢打磨而成。在创建人72岁时,从正在修建的佛像顶上跌落下来,圆寂。我想这或许也是他想要的结局,将一生,直至最后一刻,全部奉献给了自己的所爱,想来也是圆满的。

因为创建人的意外离世,使撒拉教窟永远停摆在了“未完工”状态。西奇妹在入口处,看到一座修建至半途,钢筋和砖块仍旧裸露在外头的佛像(上图),我想会不会就是这一座,是被大师凝固住的时光?我没有去探究结局,因为那已然不重要了。

如今创建人的肉身被安藏在主殿堂的第三层内,他的信徒们将他的发根种植下来,现还在生长中,还要定期修剪。如此神奇,使这座神像之地越发神秘和诱人。

凯旋门:老挝也有凯旋门?!

最初听闻 万象 有一座凯旋门时,我的表情是黑人问号脸。后来才知道,人家确实有。

老挝 凯旋门高45米,宽24米,位于 万象 市中心,在总理府附近,与主席府遥遥相望。

它自1960年开始修建,1969年基本完工。凯旋门其实是一座大型的纪念碑。用来纪念战争中的牺牲人员。1975年解放时, 万象 市群众庆祝胜利的游行从这里通过,为纪念这一历史性事件而将其改称为凯旋门。

它的四面是拱形门与雕饰,远看像 法国巴黎 的凯旋门。但在它的拱门基座上,是典型的 老挝 寺庙雕刻和装饰,充满佛教色彩的精美雕刻,展示了 老挝 传统的民族文化艺术。登上最高层, 万象 市容尽收眼底。凯旋门周围由 中国 政府援建,已建成音乐喷泉公园。

原本因为夜晚前往凯旋门,还挺遗憾。但其实夜景也有夜景的美,夜晚再看那些被灯光打亮的雕塑,轮廓似乎也显得格外金碧辉煌。

西蒙寺:信仰是追得到的光。

万象 西蒙寺,属于意外的缘分。因为原本行程中并没有计划这一站,因为最后一日看着时间尚早,临时起意说要去看看。朋友说这是 老挝 最灵验的寺庙。

1560年,塞塔提拉国王从 琅勃拉邦 迁都 万象 后,于1563年在一座吴哥 印度 教寺院废墟上建立了西蒙寺,并将城市之柱拉克芒(Lak muang)安置在此。据说,历代国王的内阁在就职前,须在西孟寺举行宣誓仪式。

相传当初建寺的时候,法师要用一头牲口为寺庙奠基,以此抚慰邪恶的亡灵,并将好运带给这座城市。这时,来了一位高僧和一名叫Si Meuang的孕妇,自愿与牲口一起奠基,最终法师将牲口、高僧和孕妇一起埋在了西蒙寺的地基里。信徒的虔诚打动了佛祖,从此西蒙寺香火不断,但惟独不能求子。当地的信徒们认为,作为孕妇的Si Meuang一直在护佑着他们,西蒙寺也就成为了 万象 的“母亲寺庙”。如今,崇拜她的人常来供奉祭品以纪念她的牺牲。

1828年暹罗入侵者烧毁了寺庙的大殿,唯有一尊石坐佛幸免于难,于是这尊佛像被认为具有实现愿望的功力,更使西蒙寺成为 万象 最灵验、香火最旺的一个寺庙。西蒙寺被重建多次,现在我们看到的西蒙寺是1915年重建的。寺庙不大,但布置井井有条,大殿周围有许多配殿,周围陈列各色 菩萨 ,以及佛经中的人物和故事,也算是对小乘佛教的诠释。

西蒙寺很小,可它却是 老挝 人信仰的源泉,它是“心”。那种信仰的光,刚踏入寺庙时,原本我是不明白的。

只记得那一日阳光灿烂,懵懵懂懂的我跟着朋友进入大殿。因为当地人会在这里请高僧为自己进行“栓线仪式”。我不敢举起相机,朋友示意我说可以。

老挝 人不同于扭扭捏捏的国人,他们认为我信佛是一件功德,既然我在做好事,为什么我不告诉别人?我请朋友们一道来见证,一道记录,这有什么不合理?直至我看到 老挝 人在请愿时,其友人也在旁边替请愿人狂拍,我才小心翼翼地举起相机来。

在朋友的示意下,我学着当地人坐到了高僧面前。讲真那时是有些惴惴不安的,连双手都不晓得应该安放在哪里,我不清楚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其实“栓绳仪式”很简单,高僧会将一条7股彩线系在你的手上,代表系住人的三魂七魄,生活才能平安喜乐。然后捏着绳结念经,此时你可以闭上眼,默默跟随你心中的愿望。仪式结束后,你可以选择摆放一些香火钱到高僧边上的盘子中,当然他不会主动要求,一切自愿,但那是心意。

绳结至少佩戴3天(上图),3天后可以选择结下来,放入清水中,然后收纳起来或者归还到寺庙。当然也可以选择不结下来,哪天如果它无故崩断了,那么请将它小心收好,它已为你挡了灾祸。我注意看了一下 老挝 航空的空姐,几乎每人手上都栓着线,想来佛祖一直地保佑着可爱的小姐姐们,出行平安与喜乐。

栓绳仪式结束后,可以在边上求签。我求了一张,签条就不拍出来了,反正 老挝 文你们也看不懂。但是我请当地朋友翻译了一下,对我来说很准。
题外话:栓绳仪式结束后当周回国参加公司年会,竟然第一轮就中了奖,虽然数额不大,钱也不是我求的。但仍旧很高兴。新的一年,大家都要积极向上、与人为善呀。

求完签就出了大殿,看到这一幕(上图),我又不明白了。立即虔诚地请教朋友。朋友说这是 老挝 人在给摩托车开光。当地人在购置了交通工具时,必定会到西蒙寺请高僧开光,祈求出行平安。我问那如果是汽车呢?朋友点头说也一样,汽车也会开到西蒙寺的广场上。

我知道,这是信仰的具象化。但我后来才知道,信仰的光,在大盛之时,是看得到的!!!
以下的故事说来玄奥,但字字真实。

当地人在开光摩托车时,对万物都好奇的西奇妹就绕着开光的小屋子,一个劲的看。只见一条白色的细绳,一头被栓在摩托车上,另一头分别牵在佛祖和两位请愿人的手中。我记得仪式进行了很久后高僧起身,走到了摩托车的边上。

站定后,高僧举起手上的法器(我不知道如何称呼,有知道的可以告诉我),蘸上圣水,轻轻洒了几滴到摩托车仪表盘上。

然后高僧按了按车上的喇叭,几条彩线不知何时也已被系在了摩托车上。

这时我请朋友替我拍了一张相片(上图),高潮来了。
回国的飞机上,我在整理相片时,发现那张开光现场的照片,高僧头顶赫然是一片七彩佛光!!!
你晓得,那天艳 阳高 照,洒水仪式也已结束良久,那道光也并非我后期做上去的。可那是什么?
从此我信,信仰是追得到的光!!!

塔銮:不可错过的老挝地标。

塔銮,是 老挝 最重要的佛塔,没有之一。重要到什么程度呢?被刻到了 老挝 国徽上(下图)。

塔銮位于 老挝 首都 万象 市以北的瓦塔銮寺的北面,距市区 5 公里,本为瓦塔銮寺的组成部分,但由于它的重要性远远超过此寺,所以人们通常只称塔銮,是 老挝 的佛教圣地。

塔銮是 老挝 的象征和国宝,是 老挝 的寺塔中最为宏伟的一座,是历代国王和高僧存放骨灰之所。

要说塔銮的特别之处,我们先来看它的造型。我们知道 老挝 信奉的是小乘佛教,而小乘佛教的佛塔多为圆形,而塔銮却是正方形的。它的底部由三层巨大的四方形基座垒叠构成,分别寓意着佛说三界—欲界、色界、无果界。

塔銮的最底层是厚实的正方形塔基,周围栏杆雕刻成盛开的莲花瓣,四边的正中位置都建有一座拜亭。进入拜亭可沿阶梯上到第二层。信徒们在拜亭中供奉的不是水果,不是鲜花,更不是香火。而是“放生麻雀”。上图中,一位信徒正手持鸟笼进行放生仪式。

西奇妹在门口看到这样的小贩,他们手中出售的就是放生用麻雀。虽然抓起来,然后放生,是有点奇怪。但起码非常环保。

虔诚的当地小姐姐,在请朋友为她拍照。我也上去蹭拍了一张。

正午的日头照得睁不开眼。抬头看到塔銮,似乎更显神圣。

愿众生平安喜乐。

老挝红木博物馆:见识一下老挝首富的家。

其实说要去 老挝 首富的家参观,我是一点准备都没有的。去之前,只知道是一个红木博物馆。后来才知道,这个大型博物馆,仅凭一人之力建成。而它的主人,是 老挝 (前)首富皮西先生。

红木博物馆,座落在 万象 老南部汽车站旁,它的主人是 万象 前首富皮西先生。与其说他是个爱木头的人 ,倒不如说他是一个拯救木头的人。

馆长皮西先生年少时就对绘画感兴趣的他,在 俄罗斯 游学时期,偶然间一块有着 老挝 文化的木雕让他驻足,拿着哥哥资助的20美元将这块木雕收入囊中,最终,那块木雕成为了他的第一件藏品。

后来的皮西先生经营者一家钢铁厂,赚的盆满钵满。但似乎木头就是他的“劫”,爱上了木头的他毅然选择卖掉赚钱的钢铁厂,将换到的钱全部换成一块块木头。有从森林大火中抢救回来的,有被伐木工丢弃的,有在河流中捡的。总之经过几十年的买买买,首富皮西先生变成了首负。

而皮西先生的子女们对于木头似乎未有热情,他害怕抢救回来的木头在子女们的手中无法好好保存。而自己年事已高。所以打算百年后将博物馆整体捐献给国家,由国家接替保管。所以近几年来,博物馆从私人化逐渐开放给大众,以获得些收入来养活博物馆。

其实红木博物馆室内是不允许拍照的。没错,我们走了后门。托有矿朋友的福,能将美好记录下。

说了半天,带大家去见见镇馆之宝吧。上图的 神木 ,其实是一整颗沉香木的芯,它被剔除了外壳。这样巨大的芯,如果不剔除外壳,需要6人才能合抱起来。而整个大厅,都飘散着它的味道。
之所以将它作为镇馆之宝,朋友解释说因为所有木头都属阴,惧怕明火。而唯独沉香属纯阳之体,已经无惧火种。足以镇宅!

最后,皮西先生是谁呢?他藏在上图中哦,请你们找一找。

说好不讲再见。

别离的话一向不多讲。 老挝 ,我想我会再回去。

本图文由Mini西(西奇博物馆)原创发布。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航拍照片来自于好友金蛋老师,再次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