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15

天数:20 天 人均:6000 元 和谁:和朋友

2012年底老挝泰国行

2021年12月连接中国昆明与老挝万象的中老铁路贯通运营,这样我们从云南昆明或西双版就可以乘坐火车去老挝琅勃拉邦、万荣、万象了!十年前曾经去过一次老挝的这三个城市,留下美好回忆,一直想再去。这里发一些十年前的图片,期待今年坐火车再去老挝。

2012年11月30日到12月19日20天的时间,乘亚航从北京经吉隆坡飞往老挝首都万象,游历了老挝万象、万荣和琅勃拉邦后,从老挝会晒跨过老挝、泰国边境的媚公河,从清孔进入泰国,游历清莱、清迈后飞往普吉,最后从普吉经马来西亚吉隆坡飞回北京。

万象(Vientiane)印象:

老挝首都万象很小,很干净,主要的大街只有两三条。万象很少有三层以上的建筑,以餐馆,酒店和酒吧为主。这城市有个特点,政府机构、老百姓家家户户门前都悬挂着老挝人民革命党(执政党)的党旗和老挝国旗。政府机构集中于主席府到凯旋门之间的街道两侧。政府机构大多是两三层楼房,很简朴,北京的街道办事处的办公楼都比老挝政府部委办公楼气派。万象的大街上看不见警察,据说这里的治安环境和安全指数在亚洲排第三。老挝人民是世界公认的soft people,非常友善而温和。

图:老挝主席府

图:老挝首都万象的政府机构

图:老挝信息文化旅游部

图:老挝教育体育部

我住的MixOK Guest House离媚公河隔一条街,清晨和黄昏的湄公河边,似乎全城的人都来这里锻炼身体,有骑车的、轮滑的、跑步的、打羽毛球的、练健美操的等等。所以,这里的医院很冷清,不象北京,医院总是门庭若市。湄公河边非常适合轮滑,没有机动车,早晨很凉快。在这里滑个湄公河轮滑马拉松肯定很过瘾。

图:万象清晨湄公河边

晚上去湄公河边赏日落,坐在河堤上,看着夕阳静静地从河对岸的泰国廊开落下。人们在大堤上悠然自得地散步,小孩子在奔跑玩耍,情人们在悄悄私语,一派平静与安祥。

图:万象湄公河的黄昏

在湄公河全景公园偶遇2012年老挝小姐选美大赛进入前20名的佳丽,M1号小姐送给我一本介绍她们20人的宣传资料供我投票参考。可惜这资料是老挝文, 除了能看懂每位选手的芳龄,其他情况一概不知道,我怎么去投票呢?哈哈!

图:2012年老挝小姐选美大赛决赛选手

塔銮寺PhaThat Luang:金色塔銮寺是老挝最重要的国家纪念碑,它是佛教和老挝主权国家共有的标志。主塔形象还出现在了国徽里。

传说早在公元前3世纪,从印度而来的阿育王传教队为了供奉一节佛祖的胸骨而在这里建造了一座佛塔。从1566年起人们又开始在这里大兴土木,随着时间的流逝,佛塔的周围一共建起了4座寺庙。塔南面的Wat That Luang Tai寺和北面的Wat That Luang Neua寺是幸存的两座寺庙。后者是老挝佛教总住持的居所。有高墙和小窗的回廊把45米高的佛塔围了起来。

塔銮寺位于市中心东北4公里处的Th That Luang街一端,徒步前往感觉很不错,或租辆自行车来这里。最佳的参观时间是在傍晚,可以欣赏到塔上反射的落日余晖。

图:塔銮寺

图:老挝万象的人民英雄纪念碑

图:万象凯旋门

图:万象民居

图:汇率(200美元换159万老挝开普)

图:自行车-游览万象的最好交通工具(日租金2美元)

图:美丽的万象庙宇

图:国际台老挝分部

万荣(Vang Vieng)印象

万荣位于万象和琅博拉邦两个主要城市之间,距万象160公里距离,可以坐直达的中巴前往,路上大约5小时。

万荣只相当于我国的一个镇,总共就两条大街,以旅游业为主,餐馆,酒吧,旅店林立。万荣是老挝著名的休闲旅游地,号称 “老挝的桂林”。说实话,这里的风景比不上中国桂林,但万荣有一种田园牧歌式的美丽和宁静,这里山清水秀,民风古朴,没有人头攒动的游客,万荣是个尚未被商品经济荡涤的净土,是个非常休闲的地方。

万荣的山都很俊秀,没有一点做作,一座座山峰拔地而起,巍然耸立,形态万千,气势雄伟。南松河的日落更是迷人,让你坐在河边就不想走。

这里的人都太休闲了,吃完饭都要躺上一觉,所以餐桌都是木床式样的。一天中午我吃饭晚了点,结账时连收银员都是似睡非睡,躺着收钱、找钱。

在万荣除了能够欣赏到秀美的山水外,还可以探洞、漂流、滑索等。南松河(Nam Song)围绕在万荣周边,很适合漂流,河两岸风光秀丽。南松河上有很多水上娱乐活动,可是水流很急,水中还有石头,据说平均每个月河里淹死一个外来游客,所以还是不要放肆。

万荣有很多原生态的旅游项目,我喜欢骑自行车穿过稻田和南松河,去一个溶洞游泳。洞下的泉水清澈无比,可以在泉水中游泳嬉戏,下水游泳进岩洞。

随着老挝的开放,西方生活方式对原驻民文化产生很大影响,街上很多告诫西方游客尊重老挝传统的宣传画,例如禁止裸泳,禁止公开场合的男女亲密行为等。这种民风古朴的地方,要来就赶早!不然过几年就可能面目全非了。

万荣住宿非常便宜,我住的MEXAIPHON GUEST HOUSE离汽车站走路约十分钟。很干净,独立卫生间,有热水器,房价为35000开普(约4.4美元,不到30元人民币)。

图:万荣

琅博拉邦(Luang Prabang):

从万荣到琅勃拉邦行程为170公里,群山被茂密的植被所覆盖,景色十分美丽迷人。虽然沿途路况不好,一路颠簸,风景,值得花6-7个小时欣赏一路美景。

琅勃拉邦市位于南康江与湄公河的交汇处,面积不足10平方公里,市区人口不过5万。历史上却是多个王朝的首都,是老挝国王与僧王的所在地。

琅勃拉邦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000多年,八世纪时建立了澜沧王国,是老挝人灵魂的归属地,市内保存至今的679座精美绝伦的古老建筑,铭刻着老挝曾经拥有的繁华与辉煌。欧式风格的小楼比比皆是,街头巷尾的咖啡馆,酒吧星罗棋布。1995年琅勃拉邦当之无愧地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如今,琅勃拉邦已成为欧美游客的度假圣地,也被誉为东南亚最小资的古城。

凌晨:看湄公河日出,看橙色布施(僧人沿街化缘),沿湄公河行走,和每一个人友好地说“萨拜迪!”

早上:琅勃拉邦的早市很热闹,农民们将自己的农产品带到早市上来出售,有很多叫不上名字的水果和蔬菜。

上午:参观皇宫博物馆(the National Museum Royal Palace)。整个皇宫金碧辉煌,光艳夺目,殿内装饰古雅华贵。这里是老挝最后一代国王西萨旺凡达纳的行宫,王室成员今已不知何处去,宫中可见昔日的大殿、议事厅、书房、收藏室、起居室等。陈列着皇家的生活起居场景,澜沧王国的遗迹和大量国家级文物。晚上这里有芭蕾舞学校的学生演出的老挝古典艺术节目,免费观看。

附近还有美食夜市。琅勃拉邦的街头美食很丰富,日落后,Settathilat和Sisavangvong路拐角处变得生机勃勃,食品摊贩出售各种烤肉,老挝面条汤,河粉,法式长棍面包、三明治和即食食品。

最壮丽景色是琅博拉邦浦西山(Mount Phousi)上看媚公河的日落。普西山是俯瞰琅勃拉邦的最佳地点,在山顶可看到湄公河缓缓流向远方,整个城市一片安静祥和。

无以伦比、美轮美奂的湄公河日落摄人心魄,美得让我失忆,头脑一片空白,让我下山就迷了路,拿着地图都找不到家。琅博拉邦是我去过的东南亚最漂亮、最具特色的城市,整个城市都是世界文化遗产。

在浦西山顶看日落,一定要早去,人很多,去晚了可能会连立足之地都没有。

另一个看日落的好地方是过竹桥至湄公河与南康河的交汇点。极少见这么美的江河日落。整个天地间先是淡青色,然后变为桔色、桔黄色、桔红色直至红黑色,奇幻无比。

可惜照片由于存储卡问题都读不出来了。

图:从普西山顶俯瞰琅勃拉邦

图:琅勃拉邦湄公河的日落

从老挝琅勃拉邦前往泰国清莱

在丰水季节可以乘船,沿湄公河从老挝琅勃拉邦前往泰国清莱。旱季枯水期最好坐快速巴士前往,票价为180,000至200,000开普。直接到汽车站预定,则只需花费145,000开普。旺季最好提前去北方汽车站买票,淡季可以在出发当天直接去汽车站买票。(淡季有很多空座位)。根据天气状况和行驶速度,行程大约需要12-15个小时。我们的巴士在晚上7点左右离开LP,早上8点左右到达老挝边境口岸会晒(Huay Xai)。

据说这段山区公路非常险峻,司机白天都不敢开。清晨常常大雾弥漫,坐在车上一路提心吊胆。如果不是时间紧,我肯定坐船去泰国,尽管船票比巴士贵很多,但是沿途水上美景价超所值。

从Huay Xai汽车站出发,必须再乘坐双条车前往边境,到达边境后可以直接前往河边的老挝移民局办理出境手续。然后支付10,000开普的船费,乘小木船过湄公河抵达Chiang Khong(清孔)(河的泰国一侧)。下船后要仔细寻找办理泰国入境手续的小棚子,我没注意都走到汽车站了也没发现入境边检站,只好返回再找。办完入境手续,乘坐双条车去清孔汽车站。从清孔有巴士到清莱,车行约1.5小时。

清莱(Chinag Rai)

图:泰国清莱美食节,味美便宜。图片中的价格乘以0.2就是人民币的价格。
10个大虾80铢=16人民币!
猪肉蔬菜烤串3块人民币
海鲜火锅套餐每 套也不过20人民币

从清莱可以很方便地乘巴士去泰缅老边境金三角地区,可惜相机的存储卡坏了,照片都导不出来了。

清迈(Chiang Mai)印象:

图:清迈女子监狱

图:清迈女子监狱的女犯"劳改"\技术培训所,劳改的内容是为游客按摩、做饭、制作小工艺品等。

图:在清迈女子监狱的劳改所吃了顿午饭,服务员都是监狱的"劳教"人员,但怎末看上菜的小姐也不象是个犯人。

图:清迈女子监狱的雕塑:洗心革面,从新做人

图:清迈女子监狱的劳改产品。

图:清迈女子监狱按摩院前等待的游客

图:清迈大学湖边读书的女生,这湖很象北京大学的未名湖

图:2012年泰国卡巴迪全国决赛在清迈举行

图:2012全国健美大赛决赛在清迈举行

图:清迈宗教游行队伍中的泰国美女

图:Doi Suthep素贴山

海拔1667米,山坡上开满五色玫瑰,山顶白云缭绕,风光秀丽。步行300级台阶到达山顶的观景台可将清迈市区全景尽收眼底,是清迈的天然了望台。当地华人称此山为“遇仙山”或“会仙山”。

素贴山顶还有著名的双龙寺,双龙寺因有两条长龙在两侧台阶坐卧而得名。据说在14世纪时泰北发释迦牟尼佛的舍利子,人们将舍利子放在白象的背上,任由白象寻找供奉舍利子的位置,最后白象走到了素贴山上。至今佛寺的金色佛塔中仍供奉着佛祖的舍利子,每年都吸引世界各地的信徒前來朝圣。

图:帕辛寺(Wat Phra Singh)和清迈的寺庙

帕辛寺又译普拉辛寺,是清迈规模最大的佛寺,与契迪龙寺同为清迈地位最崇高的寺庙。由孟莱王初建于1345年,用于供奉其父亲的骨灰。后经多次扩建才形成现有规模。

寺院周围苍松翠柏,古木参天,两条用彩色玻璃片和扇形彩釉小瓷砖镶嵌的巨龙,各有大小7个龙头,雄踞石阶两侧,龙首高翘,威风凛凛。长约150多米的龙身随石级起伏而上,一直伸展至佛寺门口。石阶重重叠叠,共309级,十分壮观。

寺院正中有一座高约20米的大金塔,建于16世纪,据说塔内保存有佛祖释迦牟尼的舍利子。塔顶有泰王所赠的水晶莲花。

寺内有东西南北4座佛殿,分别有长廊相连,成四方形,每座殿内供有一尊金身大佛,正殿莱甘堂内供奉有被视为泰北最具灵性的三尊佛像。

每年4月13日至15日,帕辛寺是人们庆祝泼水节的主要地点之一。

普吉(Phuket)

图:著名的普吉岛巴通海滩,人头攒动

图:巴通海滩上清理垃圾的志愿者

图:PP岛和途中

图:普吉城

图:抵制洋超市

图:可乐巷(Soi Romman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