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9.30

一路向西—【Lost In Paradise】西藏9日-拉萨·纳木错·林芝

作者推荐住宿

发表于 2015-09-29 23:07

不算序的序

都说人的一生一定要去一次西藏,第一次产生去西藏的念头是大学快毕业的时候,打算毕业旅行,但苦于没有同伴,是的,我一直认为西藏这种地方一定要和爱的人去,但爱的人不是你说有就有的,然后把西藏计划搁浅了。

直到今年,感谢Y先生的出现与包容,感谢家里的支持,感谢平时经常加班的工作让我能够有较好的经济基础,于是在万事俱备、不欠东风的情况下,定了携程机+酒的套餐,双飞往返。今天是从西藏回来的整整一个月,岁月漫长,终有一人陪你骑马喝酒走四方。

此次行程

DAY1——北京——拉萨 拉萨·西藏博物馆·八廓街 宿拉萨梵世古藏精品客栈

DAY2——罗布林卡·娜玛瑟德餐厅·拉萨河 宿拉萨梵世古藏精品客栈

DAY3——布达拉宫·药王山观景台·色拉寺·文成公主实景演出 宿拉萨梵世古藏精品客栈

DAY4——拉萨·纳木错 宿纳木错(湖边板房)

DAY5——纳木错·拉萨·八廓街 宿拉萨甲热布通游多多客栈

DAY6——林芝·松赞干布出生地·茶马古道·卡定沟瀑布 宿林芝

DAY7——南伊沟·色拉季山·鲁朗林海 宿林芝拙行者客栈

DAY8——秀巴古堡·拉萨·玛吉阿米

DAY9——拉萨——北京

不算TIP的TIP:

1、还是尽量不要选择飞机进藏啊……虽说时间省了好多,但第一晚真的很难受……

2、选对时间来西藏,所谓的选对时间看个人了,忘了谁说了冬天来西藏会更缺氧…

3、至于美食~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可以多比较下大众点评

4、林芝很舒服,海拔低,氧气足,气候也不错

5、不管任何时候来西藏带厚衣服!!!带厚衣服!带厚衣服!

DAY1——拉萨·西藏博物馆·八廓街

当我双脚踩在拉萨的土地上,没有想象中的头疼和高反,紧紧握紧了Y先生的手,相视一笑,你好,西藏。

赶上了西藏的雨季,从机场出来还是晴天,坐机场大巴到了市里酒下雨了,于是打车去酒店,携程上订的拉萨梵世古藏精品客栈,在大清真寺那边,第一次确实找了好久,客栈的人都很热情还帮忙拿行李,最赞的是顶楼阳台可以看见布达拉宫。收拾完行李就决定去了西藏博物馆。

打车去西藏博物馆,没有看身份证,可能是游客太多了,博物馆有电子讲解和人员讲解,我们请了讲解员,讲的非常好,让我们西藏之行开了个好头,事实证明先去博物馆了解下西藏历史对于下面的行程很有帮助。博物馆有好多馆藏都非常珍贵,但是大多数珍宝还是在布达拉宫,于是开始期待后天的布宫之行~

双体陶罐

唐卡

从博物馆出来,我们决定去吃午晚饭。。。哈哈,果然平时的坏习惯,两餐喜欢连起来吃。回去的时候顺便逛了下八廓街。八廓街,又称八角街。位于拉萨市旧城区,是拉萨著名的转经道和商业中心,较完整地保存了古城的传统面貌和居住方式。八廓街原街道只是单一围绕大昭寺的转经道,藏族人称为"圣路"。

八廓街很多卖手串藏饰的店。。。都说八廓街无真货,反正我们没买,因为真的要价不菲啊,但我觉得饰品这种东西就是买个喜欢,毕竟不是行家。

晚上听从了建议没敢洗澡,但,噩梦来了,半夜我高反的又哭又吐,而且头疼欲裂,Y先生在旁边守了我一晚,帮我倒水,冲葡萄糖。终于熬过一晚,我的高反好了,可是看见Y先生的黑眼圈心里还是很感动的,因为我还是断断续续的睡了会,他可是一晚都没睡~

深情不及久伴,厚爱无需多言。

DAY2——罗布林卡·娜玛瑟德餐厅·拉萨河

上午其实休息了一会,然后就去了罗布林卡,因为去的时候赶上了雪顿节,虽然门票有点贵(60元,你要知道故宫也就60元啊!)但是那里会有免费的藏戏可以看~

其实大家可以把罗布林卡和西藏博物馆放在一天,因为两个地方是正对面,过个马路就行,我们开始就是这么安排的,不过自由行嘛,行程变化是赶不上心情的。

罗布林卡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西藏拉萨西郊。始建于十八世纪40年代(达赖七世),是历代达赖喇嘛消夏理政的地方,是一座典型的藏式风格园林。说白了,它就是拉萨的人民公园。。。之前说了是雪顿节,我们去的时候又是周日,好多当地人来这里野餐,地上摆着从家里带来的青稞酒、酥油茶、藏式点心等食物,全家人聚在一起,感觉真好~

藏戏表演

从罗布林卡出来就去了娜玛瑟德餐厅(宇拓路店),排队排了一个小时……但是东西真的很好吃啊,玛莎拉鸡配楠一定要点!玛莎拉鸡配楠一定要点!玛莎拉鸡配楠一定要点!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反正我个人感觉真的很好吃啊,没吃过尼泊尔餐,所以无法评论正宗不正宗,好吃就行~

奶茶也还行,不甜,有淡淡的奶香,这么一大壶估计要四个人喝吧,反正我们剩了一半多,可惜了。至于酸奶蛋糕……我真的不适应,太酸了。

吃完饭休息了一会我们就去了拉萨河,真的推荐大家去啊,太安静了,哪怕是全世界人都赶来的雪顿节期间,拉萨河仍然是发呆的好去处。

静静的拉萨河

晚上本来打算去看布达拉宫夜景,传说非常美……之前说了赶上了西藏的雨季,我们刚到布达拉宫就下起了大雨,瓢泼大雨,好多人在等布宫的灯亮,但事实证明下雨天是没有夜景的……

之前在某宝上定了布宫的一日游,因为暑期布宫门票非常不好买,雪顿节期间更是一票难求,其实之前我自己也在布宫官网上抢票着,记得是提前7天放票,每天下午一点开始买七天后的票,但是……我的网速真的不慢啊……怎么抢不到呢,没办法了只好报名一日游……

但最后旅行社给了我们传说中的预约券,也就是散客票,让我们自己进去,之前有做攻略说必须在预约券时间前进去,但是我们晚了半个小时……还是让进去了,跟同团的另外三个人一起请了个导游,500元,讲解的很好,我想提醒下想蹭讲解的散客,不知道是我们那天赶上了还是怎么,所有的导游都会注意保护自己的团,不让其他游客蹭听,有靠近的游客就会礼貌的把他们请走。

在布宫半山腰拍的,在高原上爬这个山真真快累死了……

从布宫出来我们不行去了对面的药王山观景台,没有门票,随便上,但是只有二层小楼高的小山我竟然歇了两次!!!可见高反多么可怕啊~站在观景台上看,就是人民币50元的背面。

从布宫出来我们吃了饭就去了色拉寺,为了看辩经。所谓辩经,是一种佛学知识的讨论,也可以说是喇嘛们的一种学习方式。色拉寺的僧人们每天有一次辨经活动。这是一种富于挑战性的辩论,辩论者往往借助于各种手势来增强辩论的力度,他们或击掌催促对方尽快回答问题,或拉动佛珠表示借助佛的力量来战胜对方。

辩经,色拉寺辩经活动五点结束,所以五点以前门票是50,五点之后是5块……

因为爬山太耗费精力和体力,加上晚上的文成公主演出要7点才走,我们随便吃了点就回客栈休息了。

文成公主的演出也是在某宝上定的,很便宜,给大家一个建议就是一定要买VIP区的位置,因为前面根本什么都看不到……而且演出需要还会下雪……真是醉了,最好的位置是过道,因为演出有互动。

说到拉萨,怎么能不提到天堂时光。天堂时光是一个藏式的书店,有明信片卖,气氛很好~在文成公主演出地新开了一家,凭门票可以免费选一张明信片。

演出很棒,演员也都不错,值得一看

DAY4——拉萨·纳木错

纳木错之行我不想再多说了……毫不夸张的说我在那里高反太严重,简直以为要死在那里了……之前想的特别美,报个两日游的团,看看世上最美的日出和日落,但事实是,雨季!不仅没有日出日落,纳木错还下雪了……是的,八月份下雪……幸好去之前我买了一条棉裤……Y先生带了两件冲锋衣,我们才挺过去的……

在布宫旁边有个很大的中国邮政,在去纳木错集合前我和Y先生去了邮局寄了明信片给对方,之前旅行每到一个地方我都会给自己寄明信片,很喜欢旅行回来后收到明信片时脑海里想起当时旅行上扬的嘴角。

到了纳木错,那种头疼欲裂的感觉又找我来了,给大家放一张团友拍的湖吧,因为我根本走不动了……即使在这样的鬼天气,湖水还是那么清澈。

半夜我又一次吐,快把胃吐出来了,再一次感谢Y先生,其实他也有点高反,但还是努力照顾我,住的是板房,外面风声雨声听得很清楚,当时脑子已经快不转了,只有一个想法,立刻马上坐飞机离开这里……Y先生紧紧的抱着我,轻轻安慰我,帮我接热水,但是这是葡萄糖已经救不了我了,心里祈祷天快些亮,赶快回拉萨。

平心而论,路上的风景还是不错的

DAY5——纳木错·拉萨·八廓街

终于熬到了天亮,赶紧上车,回到了拉萨感觉好像到了平原……人也活过来了……但是那条棉裤就一直没脱,灰常冷。

还是拉萨好,果然是日光之城

为了缓解之前的高反,我们去吃了藏面、酥油茶和奶茶。没有去很有名的仓姑寺和光明,只是在八角街随便找了一家,老板是藏民,根本听不懂我们说什么……我们拿着菜单互相指,也算顺利,奶茶比之前喝的好喝,酥油茶真心喝不惯,但很香……藏面口味很独特,嗯,独特,不过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更何况这小小的酥油茶和藏面,自己喜欢就好。

今天住的是机+酒套餐里的第二家酒店,拉萨甲热布通游多多客栈,在布达拉宫旁的药王山摩崖石刻景区(千佛崖)旁,有时间可以去看下千佛崖,很美,酒店环境真心不错,很舒服也不贵。

DAY6——林芝·松赞干布出生地·茶马古道·卡定沟瀑布

此次去林芝是包车,也是之前在某宝上定的,叫“紫藤车队”,主要是负责西藏青海包车服务,服务非常好,司机师傅也是个大好人,一路给我们开车加讲解,怕给我们添麻烦,开始都不和我们一起吃,一路去了好多景点,加上风景真心不错,虽然路途较远,也很累,但很开心,真是愉快的旅途~想要包车的亲们可以在某宝上搜“紫藤车队”,就能出来。

不要随便照相,不要随便照相,不要随便照相,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可以过了藏獒照,如果你站在远处照,不管你照没照都会有藏民跟你要钱,说你拍了他家的藏獒……

茶马古道

随处可见的玛尼堆

途中的最后一个较大的景点——卡定沟瀑布

DAY7——南伊沟·色拉季山·鲁朗林海

雨季真的不要来西藏……我们这次来林芝,到处都是泥石流和塌方,大峡谷的道路都被冲毁了,于是临时改了线路去南伊沟。

南伊沟还是不错的,尽头是中印边境线,门票有些贵,200元,但风景真心好,照片都无PS也无调色,原始森林的感觉。

珞巴族村落

下过雨蘑菇都出来了~

从南伊沟出来我们就去了鲁朗林海,两地相距非常远,而且路上非常不好开,全是急转弯,而且加上天气恶劣,我们其实什么也没有看到……南迦巴瓦峰更别提了,只看见了下雪的色拉季山。

到了鲁朗林海,我们都饿得不行,而且我和同行的一个贵州小姑娘都无比向往著名的鲁朗石锅鸡,才这么执着非要来鲁朗林海……其实林海看不看,但石锅鸡必须吃。真心美味到不行,里面好多东西,可惜我只认识手掌参。

晚上我们在住的客栈一起聊天,好久没那么聊过天了,谢谢大家,这也是我最喜欢旅行的原因,总能碰到各式各样的人,每次都能我有故事,你有酒么,惊叹这神奇的力量,把隔着一生距离的人安排在地球上同一点相遇。

客栈暖暖的奶茶~

DAY8——秀巴古堡·拉萨·玛吉阿米

返程~从林芝回拉萨一路比较单调,只去了秀巴古堡。

到了拉萨,大家道别,也许都踏上了新的旅程~也许会再见,也许再也不见。

晚上,和Y先生商量,最后一餐去玛吉阿米,但是去了发现人太多,我们又都累了,于是去了另外一家,在木如寺对面小巷子进去,叫意式餐厅。

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仓央嘉措

DAY9——回程

愿你一生清澈明朗,做你愿意做的事,爱你愿意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