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0

不负如来不负卿

——仓央嘉措

背景

“拉萨我想了13年了,今年带我把这心事了了吧!”

“好。”

“你去过的,行程你来安排。”

前言

西藏是无数人心中的梦,有的人说走就走,有的人惦记了十余年确还未成行。

带着为朋友圆梦的使命,开始筹划我的第二次西藏行。

布达拉宫

D4-D5 纳木错北线

D6-D10 日喀则珠峰线自驾

时间

7-9月是西藏旅行的高峰时段,不过我不喜欢凑这个热闹,希望享受一份恬静。

10-次年4月是西藏最寒冷的时间,虽然冬季的西藏也别有一番风味,但畏惧寒冷的我还是选择错过这个时间。

5-6月的西藏,晴多雨少,对于爱拍摄又不希望太过热闹的朋友,是个不错的选择。

装备

证件:

身份证/驾照/边防证

穿戴:

内衣裤/袜子/睡衣/外套/防晒服/毛衣/T恤/裤子/冲锋衣/羽绒服

洗漱:

卸妆油/水/巾/化妆棉/洗面奶/洗发水/沐浴露/牙膏/牙刷/牙线/毛巾/化妆水/精华液/眼霜/面霜/面膜/乳液/润唇膏/防晒霜/隔离霜/隐形眼镜和眼镜盒

电子设备:

手机/相机/存储卡/充电器/移动电源

药品:

VC泡腾片/止疼药/头疼药/消毒棉/创可贴/红景天/保养品/肠胃药/葡萄糖

食品:

APP:

导航/Star Walk

注意事项

(各位游记大神处搜集的)

1、落石地段仰头看树,树动车就别动。

2、很多地方根本没信号,导航地图提前离线。

3、到了高原地区,人有高反,车也有。会出现动力不足,油门给到底,车速没变化;刹车突然失灵等各种情况,最好随时观察车辆状态。

4、水果必备,再贵多吃水果会好很多。

5、慢行驶,很多涉水路面和山崖 盘山 公路,开启手机导航电子狗,注意区间测速时间。

6、不随意打开车窗。

7、不乱压草原,避让牛羊群。

8、油箱过半必加油。

9、切记:财不外露。

10、进藏地区开始次次过检查站必查,车上人员下车检查身份证(驾驶员的可以代刷),排队长的话可以先去刷,别等到了再刷。

11、每个县城和过站点都有ATM机,只是没有很多银行性选择。

12、到了加油站看看油表,到了一半一定要加,有些地方很久才有一个,以防万一。藏区加油要先登记交钱拿表单才能加油。

13、藏民厕所收费,一元、两元、三元不等,最好的就是野外露天厕所

14、藏区路上牛羊等牲畜较多,大家要注意远离和避让,尽量避免鸣笛,以免惊吓到这些天使啊。

15、通行过程中请注意大货车,切勿与大货车抢道斗气。

16、川藏线路上只有双向双车道,如果想要临时停车,沿线会有很多临时停车处和观景台供你使用,请大家避免直接在道路上停车。

17、移动测速:建议自驾时带上电子狗,另外跟随当地的大巴车辆是个比较稳当的选择,他们熟悉当地的测速情况,缺点就是速度较慢。切记,前方路好而大巴车突然大幅度减速时不要超车,前方可能会有测速。遇见测速的摄像头,绝大部分按30km时速通过,少数直道限速70,注意限速标志。

如果运气差,碰到恶意测速情形(没有提醒标志,路况极好限速30,过往的车辆基本都超速百分之50以上,收驾驶证的不像正式的交警),不用慌张,按照交警提示的,前去处理即可,一般不会扣分。

盘山路

1、尽量别跟在大车后面,太阻挡视线。

2、超车时一定记得打左灯,给前方车辆示警。

3、不要在弯道超车,不要在视线盲区超车。如果前车正在超车,一定不要跟在后面一起超车,因为如果对向有车辆车速又很快的话,也许前车超车后能够  成功 并线,但是你不一定能够及时并线!

4、弯道前提前减速,一定别在过弯时减速,弯道当中减速,如果车速过快,刹车踩得太猛,容易翻车,毕竟不是人人都会玩漂移。无论车技多神奇,也要记住安全第一!

进藏交通

很多人会推荐火车进藏,觉得是慢慢适应海拔,高反症状能小一些。

但就我个人经验及对身边进藏过的朋友了解,火车进藏的几乎全反了,相反是飞的反应小一些。

我自己分析原因,可能是青藏线最后的一程会经过念青唐古拉山脉,那段的海拔会突然升高,很多朋友都在那个地方开始反了。

一定想体验一下火车风光的朋友可以考虑火车出藏,时间紧迫的话,就只乘坐【拉萨-西宁】这一段,经典的大西北风光都能看到。火车在西宁站会要求全员下车,平行搬移,换一辆不供氧的普通列车继续向东行驶。

D0-D1【飞行+漫步大昭寺广场】

D0: CA4480 上海——巴中(经停)——成都

D1: CA4025 成都——阿坝(经停)——拉萨

上海没有直飞的航班,必须在西安/成都/重庆…这几个城市转机,大部分航班还需要在中转城市过夜,第二天一早再出发拉萨。但我第一次经历需要经停的航班,订票的时候没注意到,真有些折腾。

原本计划D0晚上在成都吃一顿正宗的成都火锅爽一下的,但考虑第二天要长途飞行以及进入高原环境,不想肠胃出状况,就理智的放弃了

巴中
经停巴中机场一小时,军民两用小机场,当时有且只有我这一架飞机。

建造在一个山地上的小型机场,还比较精致。

天空已经有了城市里很少见的湛蓝色。

D0 当晚在成都双流机场附近入住,吃完饭去超市补充了一些食品。

重新整理了行李箱,翻出了保暖的棉服,为第二天做准备。

由于睡眠时间不足,第二天抵达,出现轻微高反。

D1: CA4025 成都——阿坝(经停)——拉萨

阿坝的海拔已经到了3540m,气温10度左右。经停的一个小时中,机场候机厅有取暖设备,我以最快速度抢占了一个最优位置坐下,并把棉服穿上。很多没有经验的旅客还穿着夏天的衣服被冻的瑟瑟发抖。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
途径阿坝上空拍摄

12:00左右

飞机平稳降落在拉萨贡嘎机场

取完行李,乘坐机场大巴(30元/人)去往拉萨市区终点站——民航局,下车后再滴滴前往酒店。

其实人力三轮是很方便的,但师傅们开价太狠,加上行李箱也不方便放置,还是滴滴比较靠谱。

入住【拉萨邦达仓古建酒店

算是拉萨一家网红酒店,坐落在大昭寺南面的巷子里,整个酒店有点像四合院的构造,中间有一个院子做露天的餐厅,放了桌椅和遮阳伞,供入住和路过的游客吃饭,遮阳伞的上方拉满了经幡,映衬在蓝天下,格外好看。

拉萨邦达仓古建酒店(布达拉宫大昭寺店)
院子上空的经幡

因为酒店坐落在大昭寺景区内,车辆是无法进入的。打车到江苏路最近的入口下车之后,还需要拖着行李箱在石板路上艰难行走10分钟,抵达酒店时已经精疲力尽。加之前一晚睡眠严重不足,出现高反,简单午餐过后,立马回到房间休息做调整。初到高原,切勿逞强,及时休息,多喝水。

酒店内部没拍照,补两张三年前的,传统藏式风格。

拉萨邦达仓古建酒店(布达拉宫大昭寺店)
拍摄于2016年6月

休息过后整个人就恢复状态了,高反全消,元气复活,哈哈!

安排了同行小伙伴去看《文成公主》的演出,我之前已经看过,就不重复观摩了。推荐给没看过的朋友们,非常值得,票价300-500根据座位的不同有所浮动。因为剧场距离市区较远,可以订票后联络你的专员,约拼车前往,大约30元一个人,集合地点一般在布宫白塔。

解除高反的我拿着相机去大昭寺广场扫街了

大昭寺广场

大昭寺广场对于藏民来说是非常神圣的地方,所有从外地过来朝圣的信徒,他们的目的地就是大昭寺,因为大昭寺的里面供奉了释迦摩尼十二岁等身佛像,也因这点,大昭寺在藏民心中的地位要高于布达拉宫。从清晨到日落,甚至午夜一两点,只要你在广场上走,都可以看到行礼膜拜的信徒们。

对于我们这种内地来的游客,大昭寺广场也是一个非常适合发呆和思考人生的地方,让你不由自主想要追问,生命的意义是什么?

D2 【大昭寺+光明港琼甜茶馆+色拉寺辩经】

前一晚已经解除了高反警报,加上已有的高原经验评估自己没问题,所以第一天晚上我就洗澡了,又睡的饱饱的,非常爽。

小伙伴被我一早安排去了大昭寺内部参观,我也之前去过了,不重复。大昭寺的内层佛像部分是不允许拍照的,只有入口处和顶楼可以,大家要注意。可以在入口处联络讲解服务,以免自己看不明白。

待我洗漱完毕,小伙伴也参观完了大昭寺。为了不耽误下午3点的色拉寺辩经,我们前往【光明港琼甜茶馆】解决午餐。是一家非常道地的藏式茶餐厅,当地人打牌聊天喝茶的场所,80%都是当地的藏民,少数来体验的游客。

老光明岗琼甜茶馆

座位基本上都是拼桌的长条桌和长条板凳,进去以后要自己找地方坐下。

如果你想自己看上去像一个“老手”,找好座位后要去厨房位置自己拿玻璃杯,并在杯子下面放上零钱纸币,会有倒茶的阿佳(阿姨)来帮你倒,找的零钱也会放在你的桌子上。

主食是藏面,味道我觉得挺不错的,都是用青稞粉做的面条,内地吃不到哦!在这基本上20元能吃饱喝足,算是拉萨难得物价很低又很有人气的一个地方了。

结束午餐之后,滴滴叫车,前往色拉寺。

辩经是色拉寺非常有意思的一个观摩项目,有点类似大学里的论文答辩环节。在这研究佛法的僧人们也是通过这种一辩一答的讨论方式,让他们在佛学的领域得到升华。通常下午三点开始,大家可以早一点前往,因为从色拉寺的大门口走到辩经场还有挺长距离,加上色拉寺位置靠山脚,进入之后其实全程都是一个爬坡的过程,要留给自己充分的时间慢慢去走。

色拉寺辩经场

色拉寺有2-3个辩经场,一般游客去的最多的还是靠近门口的这个。

因为早到了,就同门口的驴友们聊起来了,四伙人一起交流了一下自己在吃什么高原药,然后友好的交换了一下各自的药开始试吃,场面也是非常独有的(捂脸)。

三点之后辩经场的门会打开,大家进去之后找个有树荫的地方安静坐好,等待开场便是。

色拉寺辩经场

辩经的过程看着会觉得特别热闹,像在吵架,又像舞蹈。站着的喇嘛向坐着的提问,提问同时会做击掌动作,然后坐着的要给出自己的观点回答对方。

一个小时以后我坐不住了,留弱鸡小伙伴继续听着,我去别处再转转拍拍照片。色拉寺里面是很大的,除了辩经场之外,还有很多有名的寺院,很多攻略里都有详尽介绍,我就不一一赘述了。

色拉寺
2019年5月,随手拍

当然,也不能乱走,虽然你乱走喇嘛们是不会拦你的,但是架不住被狗追呀!这条巷子,如果大家路过,前往别进去,我就从里面被狗追出来,真真是吓死宝宝了(T_T)

会被狗追出来的巷子

还有体力的话,可以顺着入口处的偏门去往山上,山上还有两处很大的寺,天葬台的入口应该也从那上去,不过我下山的时候走错了门口,便索性出去了,山上的风景应该也是很值得一看。

行程安排我做的尽量简单,就可以慢下来适应这儿的节奏。

明天要换酒店,晚上又在大昭寺广场溜达了起来。留下我这次出行仅有的露脸照。小伙伴渣渣的拍照技术加上这次被Tony老师剪残的头,真的没有其他想法了。(呵呵哒)

大昭寺广场
D3 【布达拉宫】

今天的一整天的主题是“布达拉宫”,所以选择入住【平措康桑景观酒店】

房间的窗外就是布宫的侧颜,美到不要不要的。但我没好好拍,携程图片,大家自行感受。酒店设施也非常赞,一下回到了现代文明社会。

平措康桑观景酒店(布达拉宫店)

看够了外景,下午就是进入布宫内部参观。说一下布宫的门票,真的,官网永远是订不到的,我尝试了很多次,最后只能在携程上购买,附加了讲解服务,这样能更好的了解里面的故事。

下午如约在东门集合后入场。进布宫讲究比较多,例如:女生如果穿裙子,一定要穿不透肉的黑色打底裤;进去庙殿里要摘帽摘墨镜;烟和火机是绝对不能带的,只有烟也不行的;饮料和瓶装水也是要在门口丢弃的,可以自己带杯子,跟机场规矩一样……庙殿里不许拍照,所以这一天的照片都是进入前和出来后拍摄的。

布达拉宫
爬宫途中,快到顶了。

参观布宫要一直爬山,最顶参观到上面的红色宫殿,全程2-3小时,要准备好体力。

结束了布宫的参观,再去北京路的布宫邮局,把明信片寄出去,愉快的一天结束了。

明天要出发纳木错北线,两天一夜的行程,特别期待!(星星眼)

D4-D5【纳木错北线——圣象天门/月亮湾】
纳木措国家公园
有一种美可以那么宁静,让你忘记时间流逝。
月亮湾

相比南线(扎西半岛),北线是艰苦的多,路途就很遥远,而且无法当天往返,必须留宿一夜,住宿条件十分有限。但,但,但,景色又上了一个层次,而且游客很少。

因为算新近开发的景点,目前私人自驾好像是无法抵达,只允许少量拼车团有预报的前提下前往。

为了能看到月亮湾的美景,需要爬上一座小山,趴在悬崖边,往前俯瞰是让你沉醉的月亮湾,往回看是我们停在远处的车。爬山真的非常有挑战性,我中途差点觉得自己要挂掉了,高原不宜剧烈运动呀!这个视角看,高度大约七八层楼吧。

小山下远处我们的车
纳木措圣象天门

当晚入住的营地帐篷

三号营地

生活在都市中的你是不是无法想象,在我们头顶的上空,原来是如此的浩瀚星河。

一点钟起床去看银河的我,快要被感动哭了。人生第一次,并成功合影!

人生第一次看到银河并成功合影
D6【扎基寺拜财神】

D5补充:

昨日起床后,大家就开始整理行装,准备往回赶路,简单洗漱用完早餐,留下最后一些北线的影像,我们就抓紧时间出发了。

北岸——三圣石

途中,领队兼司机刘师傅还额外带我们在冰雪未化的岸边进行了拍摄,真的太美太令人感叹了!

途径的唐古拉

唐古拉雪山
回程途中的唐古拉

又是一路颠簸,下午6点左右终于抵达拉萨。

入住【诺顿庄园民宿】

第二天的行程是去扎基寺,这里非常方便,在老城区,老板是个非常热情的藏族大叔,大家称呼他东哥,还有一只欢脱可爱的狗狗“嘎嘎”。如果赶上饭点,东哥一定会招呼你一起来吃,客栈的院落打理的特别美。

拉萨诺顿庄园有氧民宿

行程的第六天,刚好周一,扎基寺拜财神的日子。

扎基寺

扎基寺是拉萨市区中为数不多有名气且不需要购买门票的寺,因为真的香火非常旺。周一拜财神,周三求平安,周五祈健康。大家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去拜拜。

傍晚提车,明天是自驾,租了本田CRV,走318是足够了。

D7【自驾日喀则拉孜县】

原本的路程安排是自驾四天

1、拉萨——日喀则 (宿)

2、日喀则——拉孜——定日——珠峰大本营(宿)

3、珠峰大本营——日喀则(宿)

4、日喀则——江孜——浪卡子——羊湖——卡若拉冰川——拉萨(宿)

但弱鸡小伙伴坚持一定要把行程压缩到三天,原因是担心自己高反会受不了,一定要把第四天空出来,留在拉萨缓一天,再回家。(囧)为此我俩还黑了脸,最后我选择妥协,毕竟兼了领队的身份,还是要照顾下弱鸡的。

最后定下的行程,压缩了羊湖和卡若拉冰川,已经去过了纳木错,对羊湖没想法,对卡若拉冰川也没有执念

1、拉萨——拉孜 (宿)

2、拉孜——珠峰大本营——拉孜(宿)

3、拉孜——拉萨(宿)

为了当天能赶到拉孜,早上9点便从拉萨出发,过了机场高速之后就是318。沿途一直都有测速摄像头和区间,速度快不了,抵达拉孜是下午六点半左右。

入住【拉孜宜必思酒店】

这是县里难得的现代化酒店,已经非常满意了。

宜必思酒店(拉孜店)

拉孜的海拔4000刚出头,所以身体反应不大,当天睡的很踏实,只要能休息好,第二天的状况就好。

D8【自驾珠峰线】

拉孜——珠峰大本营

沿途要经过两道大门,两座山口,若干检查站,身份证、边防证都要查看的。

第一道大大门不收费,旁边可以停车拍照,第二道大门就算正式进入主峰景区了,下车现金购票,每车带司机400元,乘客180元/人。两座山口分别是嘉错拉山口(5248m)和加乌拉山口(5100m),可能因为开车所以身体反应也比较敏感,翻山前后确实会有高反症状,头微疼,但不至于影响驾驶。进入景区后的108弯,那是真心不好开,每个弯道都是180度,弯道外侧就是悬崖,一个不小心…不敢想。上图,你们随意感受一下

地图视角

地图上标星的地方是【加乌拉山】,抵达这里也就意味着你和珠峰面对面了。我现在还记着我第一眼看见珠峰时的激动,曾经无数次在照片和视频里见过,但当她真正在你面前,那份美好和感动,无法用语言去说。突然就明白为什么藏民给她取名女神(珠穆朗玛),太美!

珠峰大大门
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珠峰大门,下车买票的地方。
盘山路上拍摄
加乌拉山
加乌拉山遥望珠峰

除了盘山路不好开以外,路况还是蛮好的。有条件的朋友如果时间允许,一定要前往,绝对不虚此行。

结束了珠峰的探访之后,下山回拉孜县吃饭。随意选了一家川菜店,客人不多,就和老板娘攀谈起来了。老公因工作原因拉孜在已经15年了,她随老公来这也已经五年了,经常和当地村民打交道的她跟我讲了很多当地的故事。聊到最后都有些不想走了,这些故事可以另外开一篇幅做下叙述。

D9【自驾回拉萨】

今天专心开车回程,中途也不打算去其他地方了。

来程开的太快,错过了这个5000KM纪念碑,回程补上了。

318国道5000km纪念碑
D10【拉萨休整】

在拉萨已经十天了,白天没有出门,在收拾行李,也收拾自己的心情。

天黑后去布宫广场拍了夜景,为这次的旅程画上句号。

布达拉宫广场
尾巴

这次的西藏行把之前种下的草都拔了个干净,算是没有遗憾了。

还会继续探访高海拔的地方,但至少五年内,不会再进藏了。

没有来过西藏的人会赋予她很多神秘的色彩,其实越了解之后便也是生活。

我们会遇到的喜怒哀乐他们也有,虽比我们多了信仰,内心或许多一份平静,但生活和生命的本质每个人都会有不同体悟。

对我来说,最重要的事,活在当下并热爱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