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7

天空好像在我触手可及的地方西藏(拉萨--林芝 )

青藏高原之旅,先坐飞机到西宁,在西宁玩了几天之后从西宁坐火车进藏。20几个小时的火车,想着舒服一点买的火车软卧,票价大概是800多,我是十月中旬去的,火车票特别好买,当天都可以买到。坐的广州到拉萨的那趟,在西宁是晚上7点40发车,隔天大概下午5点的样子到拉萨。网上查了说越是晚的火车越好,这样隔天风景更好看,但不想到 拉萨 的太晚,就选了这一班。

我平时出远门,真的不喜欢坐绿皮火车,因为坐那么久实在是太无聊。但是这趟火车沿途的景色真的有震撼到我,第一次希望时间可以过慢点,不要那么快到终点。火车上会加氧,我在的那个车厢里面也没有听说有人有严重的高反,一般就是稍微有一点点头疼。如果身体不舒服可以找乘务员要吸氧管,而且火车上也有随车医生。我的身体属于超级差的那种,在青海玩的时候还有点高反,特别担心自己在火车上就高反了,结果一点事情都没有。胃口还贼好,一路上都在吃吃吃。

一般都说照骗照骗,我真的第一次觉得,相机完全没有办法拍出景色的那种美,亲眼看到的比相片更加震撼人心。渣渣的拍照技术

住宿选了在布达拉宫附近可以看夜景的酒店,怕高反特意选了加氧的房间,带早餐大概是500元一晚。在酒店的顶楼看布达拉宫特别好看。我一直希望在高原看看漫天繁星的,可能是去的季节不对,晚上只零星看到了几颗星星,感觉离我好近,伸手就可以摘下来那种感觉。

西藏 从10.15号起就是景点免门票了,想着自己去预约布达拉宫的门票,不知道是不是我手机的问题,完全就进不去微信预约的小程序。我的三星手机自从来了西藏之后就是各种死机,每次经过无信号区,不重新开机,信号就找不回来。最后在网上找了个帮预约门票又带讲解的,价位大概是160元的样子。预约的是下午的,上午就在布达拉宫附近的公园玩了一下,公园很大,可以逛很久。

虽然现在不是旺季,但是人也蛮多的,导游说旺季的时候有2条参观路线,有条路线只能在外围转转。免票期间来是最划算的。有蛮多阶梯要爬的,大部分人都气喘吁吁,路上也有椅子可以休息休息。进入里面就不能拍照了,到里面听导游的讲解还是很有必要的。事前没有仔细了解过的还是建议请个讲解员吧。在里面看见一只好可爱的小猫,一点都不怕人,让我有当铲屎官的冲动了。

在网上找了去 林芝 的3天2晚跟团游,强烈建议如果不是那种独立成团的,就在网上找最便宜的团就行了,虽然每个网站上主打的路线会有一点点不一样但是最后都是旅行社把你包给司机了,玩的路线都是一模一样的,我们那个团有11个人,几乎都是在不同的网站上订的,便宜的550,贵的600多,我的最坑花了1100的样子,唯一的差别是我是坐动车返回,问题是动车票价才130的样子,我就比别人整整贵了400元,两个人贵了800元,你说我气不气,所以大家一定不要选动车返回那个线路,如果想动车返回,在 林芝 直接脱团自己在12306买张火车票不香吗。路线大概都是巴松措—雅鲁藏布江大峡谷—色季拉山—鲁朗林海—卡定沟。(在西宁跟团的时候就知道反正拼团的找最便宜的就好了,但是想着动车团至少大家都是坐动车吧,结果我真的想多了)

早上6点司机就开始接人,上午一直就在坐车,中午吃了个午餐,我真的是第一次吃团餐,分量又少又难吃真的吃不饱,问题是你也不能去其他的地方开个小灶,强烈建议跟团的话自己备点吃的。大概下午1点到了巴松措,里面景色还是超级美的,有湖、雪山、黄色的树林。喘着气爬上了观景亭,感觉男的更容易高反的样子,同团的女生大部分都爬上去了,但大部分男士就在下面亭子休息了。司机叫我们最晚3点半在外面集合,其实那个湖还有很大,很想去走走,但是时间来不及了就只好出去了。

接着又是坐车,一路上有观景台的话司机会停下来让我们看一看 但是就真的时间很紧张,好多地方想多看看,无奈司机要走了,就是感觉有点走马观花。

路上看到了尼雅湿地公园,真的超级美,我看到的一瞬间真的被打动到了,原来有这么美的地方。但是司机说这不是我们行程里面的景点,可以让我们在上面看看,不能走到下面草地里去,这样太耽误时间了。没走下去看看真的是我来 西藏 最遗憾的事情了。我想因为这个遗憾我以后一定会再去一次。

晚上是住在景区内,住宿的位置很好但是里面的设施就不太敢恭维了,就是招待所的规格吧。可以看到南迦巴瓦峰,但是我们去的那天天气也不是很好,没有看到全貌好可惜。天还下了蒙蒙细雨,我想看星星的愿望又落空了。篝火晚会说是天气冷取消了,不过我想应该也没有啥意思,那个篝火绝对和你想象的不一样超级小,还有可以藏服拍照,你看了那个藏服绝对不会想穿上的。

鲁朗小镇因为一些原因没有去,卡定沟在回程的路上,我是坐动车返回所以也没有去成,相当于其实我的就是2天的行程,动车是12点的,住宿不在林芝市里,想着时间还早就随便沿着公路走了走,看到了村庄就在里面逛了逛,村庄好漂亮好整洁,我都好想在这里住下来。

如果条件允许,建议自己租车或者包车会玩的更尽兴。

动车大概4个小时到拉萨 ,沿路的风景也是超级美的。就是隧道有点多,要赶紧按下快门,不然又进隧道了。

我也去过不少地方旅行,但是唯有西藏是我想再去一次的地方。

在西藏的几天,完全没有高原反应,然后自己就放松了警惕,想着坐飞机回去,在万米高空看看星星,结果这是我最后悔的决定了,飞机起飞没有几分钟,我的耳朵就超级疼,我之前坐飞机,耳朵从来没有疼过,下了飞机更甚,感觉就是耳朵要爆炸了。伴随着醉氧,整个人就处在耳朵嗡嗡响,整个人就像喝醉的感觉。好后悔为什么不坐火车回去,后面回家去看了医生,说是我鼻窦炎然后导致耳朵里那个啥不能很好的调节压力导致的。大概一个月之后耳朵才恢复正常,强烈建议有鼻窦炎的人去高原往返还是坐火车吧。

最后重庆转车回家,结束。

ps:想做什么就勇敢的去做,我之前一直很怕高反,鼓足了很大的勇气才去的。原来其实很多事情没有想象中那么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