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30

“最年轻的进藏公路”,丙察左,让我们沿着怒江去拉萨

玩法:摄影,自驾

/ 关于路线的碎碎念

这段旅途的整个路线行程是我和我哥(也就是司机小刘)一起做的,可能是不小心地安排,又好像是刻意安排,竟然在这一次行程中将 西藏 的6个地级市和1个地区都走遍了。这段长长的四十几天的 西藏 自驾之旅,几乎涵盖了所有我想去的 西藏 的景点。

路线很长,一共分为六段,进藏路线我们原本说好要从丙察察进去,人都已经到了察瓦龙了,他们仨说这丙察察我们已经走过两次了,不如走没走过的丙察左吧,行。

于是第一段进藏路线:丙察左。其实走丙察察才是顺路的,毕竟我们还要去仁龙巴冰川住上一晚。不过也没有关系,有时候在藏地,几百公里的差距似乎也没什么了。

从仁龙巴冰川出来以后,我们一路经过 波密 通麦 林芝 ,来到了思金拉措——藏地的财神湖,现如今已经需要收取门票60元一位,在 拉萨 结束了我们的进藏行程。

第二段行程是 拉萨 休整,我们带了许许多多的零食,清酒、葡萄酒、月饼,这马上就要中秋节了,原本我们打算先去哪里玩一趟再回来 拉萨 作休整,等于整个旅途要往返 拉萨 两次。但后来无论我们怎么计算时间,都很有可能会在国庆期间抵达可能人流会比较多的 川西 ,所以我们索性在 拉萨 住上几天,之后就不走回头路了,过完了中秋我们在 拉萨 又重新出发。

第三段行程是 山南 徒步,我哥特别想再去一次的白 马林 措徒步,两年前他们来白 马林 措的时候与我时间只错开了不到一个月,我是阴雨绵绵没有见到漂亮的库拉岗日,而他们是真真切切地抵达雪山脚下,自然是念念不忘。来都来了,拉普温泉也是不能错过的。这几年我已经来过 山南 三四五次了,特别喜欢这片土地,除 拉萨 以外,我可能最推荐的地方就是 山南 了。 阿里 太远, 日喀则 不错,但 山南 最美最原始最古老。

第四段行程是我们临时添加的 亚东 之行,也算得上是喜马拉雅山脚下的一段旅程,这是出发前几天,看到二楼后座他那会儿进行的短暂的旅途临时加入的。从前我也去过 亚东 ,那会儿觉得像极了 林芝 。这次最惊艳到我们的是曲登尼玛冰川,我们甚至不顾岗巴往返 定日 五百公里也要再回一次,只为亲近冰川的那一刻。

第五段行程是 冈仁波齐 转山与 阿里 中北线。毫无疑问,这一定是全程最美的, 西藏 以西,才是最 西藏 的 阿里 。一天的转山结束以后,塔尔钦的住宿条件有限,我们迅速逃离,前往一错再错的 阿里 中北线。 阿里 大北线现在已经全程通柏油路了,中北线却还是烂路十分,越是难以抵达的地方总是越美丽的。

第六段行程是我们没有走完的藏东大环线。这段行程本来应该是我们的进藏之路,可那会 四川 天天下雨甚至都有洪水灾害了,我们实在无奈只能改道 云南 。藏东大环线我们几个都没有走过,按道理是很有兴趣的,可是因为连续在路上时间太长了,竟也有些审美疲劳了。最后我们都放弃了布加雪山那六条冰川以及 贡嘎 雪山的几日环线,亲测证明,长线旅途真的不能安排时间太长……

但回过头来再看这一次的自驾之旅,回忆满满,收获也满满。本文展示的是第一段与第二段行程游记。

/ 路线目录

一、穿越最险进藏线路,丙察左
1.1 大理 · 喜洲 古镇
1.2 香格里拉 · 独克宗古城
1.3 丙中洛 一日游
1.4 正式进入丙察左
1.5 仁龙巴冰川的白帐篷
1.6 朝拜藏地财神湖 · 思金拉措

第一段(丙察左): 丙中洛 —— 察瓦龙 —— 左贡 ——然乌(仁龙巴冰川)—— 波密 —— 林芝 —— 墨竹工卡 (思金拉措)—— 拉萨

二、回到 拉萨

3.1 另一个羊卓雍错
3.2 徒步白玛林措
3.3 洛卓窝隆寺

第三段( 山南 线): 拉萨 ——白玛林措徒步(库拉岗日雪山)——色乡(洛卓窝隆寺)——回头路——普莫雍错

四、 日喀则亚东 沟
4.1 亚东 沟一日
4.2 曲登尼玛冰川东西圣湖
4.3 大美希夏邦马峰与佩估错

第四段( 亚东 + 阿里 南线): 山南 ——康马—— 亚东 (卓木拉日雪山)——岗巴(曲登尼玛冰川)—— 定日 —— 萨嘎 —— 仲巴 ——塔尔钦( 冈仁波齐 转山)

五、转山与 阿里 中北线
5.1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国道219
5.2 冈仁波齐 转山
5.3 正式进入 阿里 中北线颠到怀疑人生
5.4 扎布耶茶卡自己手动修车啦
5.5 措勤 休整
5.6 一措再措之一(塔若措、扎日南木错)
5.7 文布南村与当惹雍错
5.8 一措再措之二(当穹错、达则错、恰规错、错鄂、色林错)

第五段( 阿里 中北线): 冈仁波齐 ——亚热( 错那 错)——仁多(昂拉仁措、仁青休布措、扎布耶茶卡、塔若错)—— 措勤 (扎日南木措)——文布南(当惹雍错)—— 班戈 (色林错)—— 嘉黎

六、藏东大环线
6.1 依噶冰川
6.2 比如 骷髅墙
6.3 萨普神山
6.4 边坝三色湖与洛隆卓玛朗措
6.5 孜珠寺
6.6 类乌齐

第六段(藏东大环线): 嘉黎 (依嘎冰川)——麦地卡湿地—— 比如 (骷髅墙)——萨普神山——边坝(三色湖)——洛隆(卓玛朗措)——热玉—— 丁青 (孜珠寺)—— 昌都

游记链接:

七、进入 四川
7.1 千年噶陀寺
7.2 人间仙境——措卡湖
7.3 冷噶措徒步露营看 贡嘎 雪山

第七段( 四川 ): 昌都 —— 白玉 (噶陀寺)——新龙(措卡湖)——上木居——冷噶措( 贡嘎 神山)—— 新都桥 —— 成都

一、穿越最险进藏线路,丙察左/ 1.1 你好,大理

8月末,我来到了 广州 ,阿东也是临近这两天才决定与我们一块出发,四个人,一台车,一切都刚刚好。9月1日,我们出发的第一天,按计划要到 百色 ,第二天就可以顺利到达 大理 ,高速公路也没啥可拍可写的,这两天的高速旅途可以直接略过了。在这里不得不夸一声司机小刘(下文称呼可能是“我哥”),全程四十几天都是他一个人开,精神可嘉。

到达 广西百色 时,我们随意找了一家馆子,点名要烤猪眼睛,这可是《人生一串》里的黑暗料理,来到当地自然是要尝试一番,小心爆汁!

来到 大理 ,挠挠苍山下新开的民宿已经可以开门迎客,自然是来体验一番,小住两日。挠挠的店名曰“跋舍”,公共区域大厅的上方是一片攀岩墙面,楼下是个小酒吧,有着精酿鲜啤和小食。下楼的方式除了走楼梯,还可以滑滑梯直接下来,楼梯间也没有浪费,做起了女生们都喜欢的球球背景墙。

穿过小酒吧的吧台,进入私人电影院,走过窗口来到后花园,可以说是非常用心了。 天台 可以直接远眺洱海,房间的马桶全都采用自动马桶,在冷冷的天气里坐上这样的马桶可是很舒服的呢。

我们昨天到的时候吃的海稍鱼超好,今儿个由我来定,肯定要吃一下 大理 的白族石板烧,这是上次来 大理 挠挠带我吃的我唯一念念不忘的了。

来 大理 ,虽说有风花雪月,但爱上精酿的我已经几乎拒绝了所有工业啤酒。说到 大理 你会想起什么,风花雪月,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只不过这一次不想跟你说洱海有多美, 大理 古城有多文青,只是休息的一站时光而已。

我们去 喜洲 看一眼,这个位于 大理 古城只有18公里的古镇,东临洱海,西枕苍山,地理位置可谓十分美丽了。

误打误撞的进入 喜洲 的菜市场,我的同伴们正在购买当地白族同胞制作的茶叶,而我是不经意地看着来来往往的人们。这个神奇的菌菇,在 云南 从来都不缺少菇类吃。

阿嬷拿着手中的菜询问着路过的人们买不买,行走的摊位大概就是这样的了。大姐正在制作豌豆凉粉,先试将不同形状的凉粉搭配米线和面条,再重新做一份蘸料,有熬好的辣椒酱,腌好的萝卜丝,再加上一点香菜和葱。

天淅淅沥沥下起了,中午时分,摆摊的人们就着摊位吃起了饭。

喜洲 有许多这样的老院子,被打造成客栈、咖啡馆,才得以让更多的人看得见它的美。 喜洲 的古建筑是非常有看点的,它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留了许多白族的用色习惯和图形喜好。

喜洲 最引人注目的是白族建筑。这里保存着最多也是最好的白族民居建筑群,行走在古镇中,你是不是都能看到那些三坊一照壁的白族庭院格局,每个沿街的房子都被开发成不一样的店面,抬头一看,高大的门楼上,翘角飞檐、斗拱重叠,实在太美丽了。

给华姐他们来张照片,这是我们第三次一起旅行了,而且每一次的目的地都是藏地,这样的缘分也是难见。

大理 tips:
🚩 喜洲 古镇:
📍具体地址: 大理 白族自治州 大理 市 喜洲 镇
🎫门票:全天免费开放
‼️ 喜洲 古镇上的喜林苑不要错过哦,金黄的外墙,如果正好是一片绿色的稻田或金黄色的油菜花,那是绝美的。

/ 1.2 香格里拉 · 独克宗古城

大理 休息两天之后,我们出发路过 丽江 、 香格里拉 ,下了高速,来到了 香格里拉 古城边上吃一顿饭,这也让我有时间再次来到独克宗古城,这座曾经被火烧了一大半的古城。

总还是记得,读大学的时候来过一次独克宗古城,那是在火灾之前;那会在 厦门 读大学,总在一起玩的大学朋友老是笑我,为什么一定要今天去鼓浪屿,鼓浪屿又不会塌。

那为何不在那个时候去一趟独克宗古城,这样以后再见到的便不再是从前的它。所以这大概是我好多次路过,但却是第二次再来独克宗。

这里曾经拥有着世界最大的转经筒,说是要20个人才能转得动。独克宗古城可是古代茶马古道上的重镇,进入 西藏 之前的最后一站也是这里了。漫步在古城里,随处可见当地的民族特色,东巴造纸、卡萨藏刀,又或者是藏香、石雕等……

古城里没什么人,熙熙攘攘的,我的小伙伴们在火锅店里等待食物呈上来,而我留连忘返于古城中。
毕竟只有一顿饭的时间,我们就要前往 丙中洛 了,开启进藏的行程。

香格里拉 tips:
🚩独克宗古城
📍具体地址: 云南 省 迪庆 州 香格里拉 市康珠大道
🎫门票:全天免费开放
‼️这座昔日的茶马古道重镇,有一个超大的转经筒,就是可惜它曾经被一场大火烧毁过一部分,幸而我2012年就见过完整的独克宗古城,出门要趁早啊。

/ 1.3 丙中洛一日游

车子路过了 德钦 。曾几何时 德钦 一直都是我心中的一个梦,卡瓦格博峰更是每一次见到都激动万分,不过本次重点不在 滇藏线 ,而是丙察左线,我们要直接略过,去往 丙中洛 镇。

丙察察是近年来比较热门的一条自驾进藏路线,以“虐人”出名的,算得上是越野爱好者梦寐以求的进藏线路。而我们选择的丙察左更是人迹罕至,鲜有人走。路线理应从 大理 往六库方向走,但那一年正好六库封了过不去我们便从 德钦 转 丙中洛 。

华姐他俩十几年前就来过 丙中洛 、秋那桶,阿东去年一年都在摩旅, 西藏 已经来了九次,对他们来说这儿是故地重游,对我来说却是新鲜的。到 丙中洛 天已经黑了,在路边找了一家住宿,吃过一顿饭之后,我们便早早休息了。

一早,我们便前往 丙中洛 的观景台,在这里可以看到桃花岛,这是 丙中洛 很出名的村子,从前需要徒步茶马古道才能过得去,现在好了,直接从桥上过就得了。

我们开车一直往山上走,来到一个荒芜的景区,徒步走在杂草丛生的路上,原先这路是已经铺好了的,也不知是不是游人鲜至,竟荒废了。到了山上,才发现这是 怒江 在 丙中洛 的另一个弯,唯有登高才能望远啊。

从山上下来以后,我们来到 丙中洛 很出名的基督教堂,上一刻还在山上看到藏传佛教的白塔,下一秒在山下就是基督教,想来 丙中洛 也是一个宽容的地方,可以容纳各种宗教在此生存。

据说 丙中洛 最早以前是怒族居住的地方,在清朝时,信仰藏传佛教的 西藏 喇嘛来到了 丙中洛 ,并且扎根下来了。后来还有傈僳族从 澜沧 江和 怒江 过来到 丙中洛 定居,所以 丙中洛 是一个多民族在一起生活的地方。

丙中洛 tips:
🚩 丙中洛 镇
📍具体地址: 云南 省 怒江 傈僳族自治州 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 辖镇
🎫门票:全天免费开放
‼️ 丙中洛 位于 怒江 大峡谷的中间段,小小的 丙中洛 生活了怒族、独龙族、僳僳族、藏族和白族,所以在这儿也能看到不同的宗教文化,

/ 1.4 正式进入丙察左/ 丙中洛-察瓦龙

我们离开了 丙中洛 继续往 西藏 的方向开去,来到了非常好看的雾里村,九月份的 丙中洛 温暖如春,路边的三角梅绽放得正欢。我们停车看会儿这个漂亮的村子,就不到山的对面去了,因为我们今天准备从 丙中洛 去察瓦龙,这就已经进入 西藏 了。

这三座桥正是很明显的发展史,右边是最早的朝红桥已经不能使用,可从前要去江的对面都必须要靠这座桥,对面就是古时候的茶马古道,真的是从山腰间挖出来的一条道。又窄又陡,看着就很危险。但这就是从前去往秋那桶必须经过的桥,也是想要行走在茶马古道上必须走的路。

前往察瓦龙的路上,会路过滇藏界,走过这个界碑最大的感受就是, 云南 段的路况可真好啊,到了 西藏 立马就是坑坑洼洼的土路了。

这个是丙察线上著名的老虎嘴,以前丙察察的路很险峻,简直就是系在山腰上的一条路,不过这次走,路上大部分都有护栏了,就没那么担心会掉入 怒江 了。

在往前走,就是丙察察骇人听闻的大流沙了,大流沙的恐怖之处在于随时可能从遥远的高山顶上飞下来石头,大流沙是一种常年的地质灾害,稍有风吹草动,就可能会有石块从坡顶飞滚而来。在通过大流沙时,一定要找准时机迅速通过,不要大声吆喝,记住千万不要停车拍照。

这里真的是丙察左线上最危险的地质灾害点了,就在我们来到大流沙的上一秒,在我们都还没有反应过来的时候……bong……我眼睛闭了起来……等我们都回过神来时,发现副驾前方的引擎盖已经被砸凹了,而且车前挡风玻璃也稍微有点裂缝,这大概是幸运的了。得亏掉下来的石头不太大,我们还是安全的。
我还特意在旁边的山上拍了一张特写,一路大概都是这样的山坡,这也就知道为什么丙察察这条路线那么难,都是分分钟塌方滑坡的地质。当我们进入察瓦龙,路边有超多仙人掌,阿东为了我们还特地戴上手套去摘了仙人掌果吃,超甜。

丙中洛 到察瓦龙约80公里,需要开车时间约两个多小时,但由于地质容易塌方,出发前要先咨询当地是否通车,我们由于早晨在 丙中洛 玩了一早上,当天的目的地就入住在察瓦龙乡了。

/ 察瓦龙-左贡

只要出察瓦龙两公里就有指路牌的方向,直走 察隅 ,右拐 左贡 。察瓦龙到 左贡 约230公里,先经过碧土乡、扎玉镇,最后来到 左贡 ,前面一百多公里公里是路况极差的砂石路,毫无遮拦,后面几十公里就成了油路了,路况好很多。

但是仅两百多公里,我们还是走了整整一天,天一亮六点半就出发,到了 左贡 已经傍晚六点,那天从头到尾的只有我们这辆车,这条路要是有对向车来,还都不知道要怎么会车。

丙察左就是在悬崖峭壁上硬生生开凿出来的一条简易道路,就只有车辙和碎石。最害怕走这条路会下雨,默默祈祷一定要有大太阳啊。即便是清晨出发时,云雾缭绕,天亮了,太阳还是如期而至了。

我们几个都野性十足,当我们看到这条弯弯曲曲的山路,中间居然直接横了一条越野路线,四个人不约而同地决定就走中间这条吧,直接一路直线上山!

前往 左贡 的路上,我们遇到了比丙察察的大流沙还要大好多倍的大大大流沙,我的无人机飞了一百五十米高,还没能将这一片滑坡区给拍全。想来如果是特别喜欢越野的朋友,是肯定不要错过这条线路的,当然也是非常考验车技的一条路。

由于那天我们一直停留在被石头砸了的引擎盖的心情里,庆幸大家都没什么事,但也比较担惊受怕。我并没有拍到察瓦龙到 左贡 非常艰险的山高路陡,我甚至都不敢再停下来飞无人机了,整颗心都提到嗓子眼上了。

当车辆一路颠簸,只不过一个转弯突然间出现了油路,我们都知道,这一天算是顺利过去了,这个时候的 左贡 对我们来说简直就是 大城 市!终于,又回到了人间。

✅丙察左Tips:
走这条路线进入 西藏 大概只需要三四天。
Day1️⃣ 大理 - 香格里拉 - 德钦 - 丙中洛
Day2️⃣ 丙中洛 -雾里村-察瓦龙
Day3️⃣ 察瓦龙-碧土-扎玉- 左贡
‼️这是我们的路线,只要三天时间就能到 西藏 ,但路况也是非常烂的,建议一定要天一亮就出发,只有天亮走这山路心里才会有底。我们这一路会从郁郁葱葱的森林河谷,慢慢地随着海拔的升高,沿途植被不停地变化: 云南 松林到高山灌丛再到高山草甸,再到 左贡 然乌便进入了冰川雪山的画面。很神奇的一条路线,一定要硬派越野车以及车技十分厉害的老司机才能走哦。
🔺正常的丙察察路线应该是: 大理 -六库- 福贡 -贡山-秋那桶-察瓦龙-目巴-木孔-齐玛拉山口-目若村-金拉山口-折拉山口-明期-卓娃贡- 察隅

/ 1.5 仁龙巴冰川的白帐篷/ 左贡-然乌

早晨从 左贡 出发,走过高山之巅,穿过河流峡谷,这是一段纯正的318国道,会翻越业拉山,也就是最早让人闻风丧胆的 怒江 七十二拐,现在看来,也不过尔尔。

但在这一段路上有着我许许多多的回忆,与ZZCC的第一次搭车,几回三月 春日 里的绝美然乌湖,那些一起走过的人,都是记忆里的美好时刻。

川藏线被誉为 中国 最美的景观大道,名副其实,可惜的是,现在绝大部分的山头都无需去爬坡,一个隧道就过了。当我们走过扼住 怒江 大峡谷的咽喉的 怒江 大桥,不远处,便到了然乌湖了。

九月的然乌湖没有什么看头,湖水混黄,着实不太漂亮。但然乌湖附近的冰川是一大重头戏。从然乌往 察隅 方向走,会经过来古村,来古村可谓是“ 中国 最富有美景的村庄”,单是来古冰川,就是由六条海洋型冰川构成。不过我们的主角不是来古冰川,而是来古冰川隔壁尚未开发的仁龙巴冰川。

/ 仁龙巴冰川的日与夜

这是华姐他们第二次来仁龙巴冰川了,因为上一次的印象太好了,一定要再来亲近一次,而来古冰川我有一回去过也是被震撼到,对冰川,我们都是热爱的。所以这段 西藏 自驾硬生生变成了追冰川之行。

仁龙巴冰川是我们走完丙察左后,最重要的一站。相对于川藏线上的所有的景点,我们早已相看两不厌,直奔仁龙巴冰川。米堆冰川和来古冰川在318上名声大噪,但仁龙巴却还是鲜有人知,这次在藏民的简易帐篷里甚至还看到了当地藏民手机里超级好看的观景点,得知仁龙巴冰川往南至少还有4-5条冰川,一想起来真是太让人兴奋了。

前往冰川的路不是那么的顺利,必须要过一条不算小的河流,如果你的车不是十足的四驱越野车,建议还是直接乘坐当地人的拖拉机!这些拖拉机可以说是相当于景区的摆渡车了,一直到冰川的白帐篷底下大约是5公里。到了白帐篷,还会有马匹可以带你前往冰川。

我们的小黄FJ很酷的,即便河水没过整个轮胎,那也是没得事,一脚油门就冲过了河流正中心。仁龙巴冰川一个人收取50元的费用(不知道目前涨价没有),当地人会开车带你进冰川的路。但出来就得全靠你的记忆了,幸好我有拍摄记录下来的是习惯,我们返程时,车辆过河全靠照片和视频来判断方向。

也就是在我们判断方向的时候,才发现我们眼前是有两条冰川的,左边不知道名字,右边就是仁龙巴冰川了,这真是跋山涉水才能抵达的地方啊。到了白帐篷后,我们开始徒步前往冰川,我由于身体失温,只在冰川的边缘飞了无人机就回到帐篷里烤火等小伙伴们了。

心里还是很想要住上一晚,无奈白帐篷条件有限,就是睡通铺和睡袋,我不太敢开口,不过我的旅伴知道我想要留下来,等华姐回到白帐篷里便告诉我,我哥已经决定留在白帐篷住上一晚。

实在太幸福了,可就在这个夜里我们全部高反了!这都老 西藏 了,回回住在比较简易的条件下,总免不了会高反。要不是月黑风高,找不到出去的路,我们可能当晚都会撤了。

第二天天一早,下着小雨,我和阿东徒步前往冰川深处,即使我们痛苦地扛着高反和寒冷,没有看到星空(月亮太大啦),也没有看到日出(下雨了),并且冒着危险(冰裂缝很吓人),但也不枉此行!

冰川上有许许多多的灰尘和碎石渣,它的身旁就是巨大的山体,看起来灰蒙蒙的,可是也不失它的美。如果想要看到雪白的冰川,自然是要在冬天来,那会冰湖大多都冻成了冰面,可以直接行走在上面来亲近冰川。

巨大的冰块内部泛着幽蓝,这个蓝色也太有魅力了吧,我也只能是用照相的形式将它留存在我的心里,美景总是带不走的,看过了也就够了。

我和阿东沿着冰舌右边的缓坡慢慢走上了冰川,但我那个心啊,都是紧绷着的,我的鞋子,一看就不是专业的,又下着雨,时不时打个滑,我还背着相机和无人机,简直了,下冰川时我就差跪下来走完它了。可是能够近距离的看到冰峰、冰 塔林 和冰舌,已是十分满足!

仁龙巴冰川tips:
🚩仁龙巴冰川,地球上少有的中低纬度海洋性冰川
📍具体地址: 西藏昌都 市 八宿 县然 乌镇 和 林芝 市 察隅 县交界处高山上的“日隆巴”
🎫门票:自带四驱车50元,乘坐当地拖拉机另加钱
‼️仁龙巴冰川是非常容易接近的,即便是雨季也是可以近距离的亲身接近冰川,9月初的仁龙巴冰川终究没有那么好看,还是推荐12-4月的冰川。

/ 1.6 朝拜藏地财神湖 · 思金拉措/ 波密-鲁朗-林芝

不知道为什么在我心里, 波密 ,鲁朗, 林芝 ,如果不是在桃花季,它们是真的很不 西藏 。连绵不断的森林,对于 西藏 来说大概也只有这一片是这样的了,也难怪被称为“ 西藏 的 江南 ”。

我们从 波密 出发,清晨的 波密 路旁,就是非常典型的山水墨画。晨雾缭绕,仿佛行走在仙境里。现在路好了,而且还有林拉高速,从 波密 到 拉萨 一天可以简单跑完。

这一路上,停下车来等饭时,我都会带着相机出门到处转转。鲁朗小镇的田园风很有 瑞士 的感觉,鲁朗在藏语里的意思是“龙王谷”,也是“叫人不想家”的地方。

鲁朗林海最美的时间是秋天,松树林在此刻还是处于比较青绿色的状态,喜欢森系的朋友应该会很爱 波密林芝 这一片。鲁朗镇现在被打造成了国际旅游小镇,整体规划都很好看,而且也有许多高端的酒店在此落地。午饭时间我们吃了一份松茸石锅鸡,美味十足。

色季拉山口,我是永远没那个命看到南迦巴瓦峰的,反正也没有抱希望,所以在山顶,我们只是匆匆而过。

/ 思金拉措

今天我们的主题是思金拉措,第一次听到思金拉措的名字,是在巴桑的口中,她叫我去 山南 玩,问我去过财神湖了吗?我才知道原来就在318国道上不远处,有一个名叫思金拉措的湖泊。

思金拉措距离 拉萨 仅120公里,距离318国道仅6公里。现在的路况好了,全程沥青路面,来的人也渐渐多了起来,也就开始收门票了,60元一张,司机先生可以跟卖门票的朋友 多哈 拉几句话,大概就能免门票了。

西藏 的湖泊总是美得让人想哭,思金拉措,藏语意为“具有威力的神湖”,这是我玩无人机的第九天,还不是很溜,所以也只敢近距离飞飞。回头再看照片,我应该飞个500米高,看看思金拉措的地形,她就如同一个聚宝盆一样,四周群峰簇拥,很有气势。

湖边有无数的经幡和玛尼堆,传说是“财主百龙之王”居住的地方,来到这里的人们会将自己的金银财宝投放进湖中,以祈求发财、健康、平安等。思金拉措的玛尼堆大概是我见过最密集的玛尼堆了,人们将一颗一颗独立的石头堆砌成了玛尼堆,仿佛给予这些石头一定的生命和祈愿。

我爱 西藏 ,不仅是它的美,还有它的人,更让人心醉。虔诚的他们,有信仰的他们,是多么的让人心动。

从停车场走到湖边需要爬一个小坡,有一个巨大的经幡阵,我真的是超级喜欢这么大型的经幡阵,红的黄的绿的蓝的白的,它们随风飘动的样子真让人心神舒畅。

“ 桑日 思金拉措湖畔
格桑梅朵盛开的时候
我们相遇在思金拉措
许下一个美丽的心愿”

——爱在思金拉措.mp3

湖中伸出来一个半岛,这一片被称为蛇舌草坪,大概是因为一个传说。这就不得不提起桑耶寺,桑耶寺是 西藏 的第一座寺庙,当吐蕃王赤松德赞建桑耶寺的时候,跟观世音 菩萨 祈祷时被指向思金拉措求财。当他来到湖畔时,湖中有条毒蛇要挡住赤松德赞的路,就在危机时刻,莲花生大师降服了毒蛇,当下割断了它的舌头,扔进湖中,就成了这块蛇舌草坪。

边上这块如同卡垫的草坪,说是当时莲花生大士为赤松德赞铺坐垫而形成的,当赤松德赞坐在这块卡垫上,思金拉措便落下几千块金币给他用来建桑耶寺。传说只是传说,桑耶耶寺也建了千年之久,人们到如今,依然是每年都会来财神湖烧香祭拜。

“你今天这么早啊”
“是啊 打算去财神湖”
“是看了就会发财的财神湖吗”

嗯,就算不发财,坐在湖边,看着这一堆堆的玛尼石,湖畔的风吹而过,也不失为一个美好的下午。

思金拉措tips:
🚩思金拉措,藏地的财神湖
📍具体地址: 墨竹工卡 县日多乡东南方向
🎫门票:60元,司机先生可以谈一下个人免费

二、回到拉萨2.1 八廓街——拉萨的灵魂

装满了游客的八廓街,西郊灯火通明的天海夜市,神力时代广场的电影院,朗玛厅里的酒,和我爱的 拉萨 啊。

早晨醒来,来到大昭寺门口,等着点灯房开门,正午12点,当喇嘛将点灯的工具递到我手上时,灯架上的长明灯一盏盏地被点燃,我进藏十七次,这是第一次私心为你点灯,完了以后我在大昭寺前磕了108个长头。愿你,在另一个世界里过得安好,步入一个美好的轮回。

我常常在想为什么 西藏 可以如此这般吸引人,大概是因为它承载了许多人心中的愿,不论是什么,来到佛祖面前仿佛就可以求个心安。

在 拉萨 休整了几天功夫,就住在八廓街的小巷子里,出门溜达就是八廓街转经道。依然是熟悉的街景,却是陌生的人群,万丈阳光洒在山巅,布达拉宫遥遥在望。

“衣衫褴褛远路而来的藏族男人,三十岁模样,肤色被 日光 镀上深红色,这是最美的高原红,头发疏于打理而打结缠绕,双手各持铁板, 膝盖上捆绑皮质护膝,三步一大拜,来到布达拉宫,来到八廓街。我不只一次看到他,在八廓街的角落里,阴晴雨雪,在这条不足一千米的狭长古道上。

女人们,穿着传统的藏服,长裙拖地,为了防止冷风灌入,用绳子捆绑裤脚。手掌合十,高举过顶,屈膝伏地,抬头仰望,仰望这二十一世纪初期的 拉萨 。起起落落,衣袖、膝盖的皮质、手中的铁板就这样慢慢磨平。世界一直在变,他们眼中的神色从未改变,眼神如同酥油灯,泛着沉寂而温和的光芒,平静而炽热,带着原始的渴望,深不见底。”

这次正好在布宫售票处旁边遇到了风马映像,换了个喜欢的藏装拍了一组照片。我选择的拍摄点当然是八廓街。八廓街,它并不大,磕长头一圈两小时就转完了。可是它却让每个住过这条街的人魂牵梦绕,早就想要好好地拍一组属于我的八廓街,也算是实现了。

顺便来一段关于甜茶馆的念想。回来以后,想念那些天悠闲的喝茶时光。一个人温暖的早茶,一群人的午茶,三俩知己的下午茶。老光明、喜鹊阁、彩虹茶馆、吉祥茶馆、曲米路茶馆……露天的,室内的,阁楼的。阳光下的,阴天里的,昏暗的光线里的。甜茶、酥油茶、清茶。喝完这一场,还有下一场。

有时只有茶伴着话,有时喝着茶配青稞牛肉饼,或者吃着藏面与酸萝卜相伴,又或者:老板,再来一份炸土豆。(写这篇游记的时候,老光明早已不复存在了。)

旁边的陌生人与同是陌生人的对方搭起了话,藏语我是听不懂听不懂。看似旅行者的人们正在相互交谈,而一代又一代的拉漂们更是日日泡在茶馆中。总默默地在心里想, 拉萨 有多少生意,其实就谈成自茶馆;又有多少人,又是缘自茶馆。
拉萨 的甜茶馆,要在馆里喝才够味儿。关于短暂的 拉萨 ,就到这里了。

八廓街tips:
📍具体地址: 西藏 自治区 拉萨 市八廓街
🎫门票:全天免费开放,疫情开放时间有变
‼️八廓街是所有来 拉萨 的人绝不会错过的一条商业街,也是一条围绕着大昭寺充满信仰的街道,如果你来了,不要错过了。

2.2 雅鲁藏布江边的扎囊沙漠

我第一次看到这片沙漠是第一次来 西藏 ,时代很久远了,在去桑耶寺的路上,天还没亮我们从 拉萨 出发,只是眯着眼看到了那座沙丘,感觉那时候雅鲁藏布江河畔的沙漠化没有这么严重,在我的心里并不能将它称之为沙漠,充其量大概就是沙丘。

后来再一次路过是爬完 拉姆拉 措,下去桑耶寺住了一夜,想着第二天慢慢回 拉萨 ,结果被它的美貌所征服,直接找了个地方停车跑到沙漠里面撒野去。

再次路过扎囊沙漠,是在一个银装素裹的日子里,此时的我们已经在高速公路上,没办法随意说停就停,就此它成了我心中的遗憾。没有将它最美的时刻保留在我的照片里,想象一下雅鲁藏布江的对岸是雪山白 云和 蓝天,雅鲁藏布江的这一畔,是扎囊沙漠被雪覆盖掉的连绵起伏的小山丘,一湾一湾的,美不胜收。

这次专程来扎囊沙漠,是在 拉萨 休息了几天,想周边玩一下,虽说沙漠边是高速公路,但可以在快到目的地的时候下高速,把车直接开进沙漠里。

时过境迁,扎囊沙漠现在已经是 西藏 首个国家沙漠公园,听说这里要建设沙漠体验乐园、星空摄影基地还有水上乐园,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建设好。

雅鲁藏布江河谷常年刮风,年复一年日复一日,这里便累积成了一片沙漠。扎囊沙漠它是独特的,就如同 林芝 桃花一样,很多地方都有沙漠,但是有沙漠的地方不一定有雪山与河水相伴。

因为扎囊沙漠紧挨着河道,地下水补给充足,它就不像大 西北 的沙漠那般干旱,我的无人机飞上去甚至还有一潭一潭的清水,还能有点儿树在边上。

西藏 的天就如同孩子的脸,说变就变,上一刻还阳光明媚,下一秒就狂风暴雨沙尘暴。而且高原上的雨真的好可爱,肉眼可见,你看那里正在下雨!那个云就是一丝一丝地拖到了地面上,就如同我昨天从 拉萨 到 林芝 ,快要进入 林芝 城区的时候,左右两边还是明媚的大太阳,正中心就是在下雨,说下就下,说刮风就刮风,没得商量。也正是因为这样,在高原上,厚薄的衣服都要随身携带。

我们几个人在沙漠上玩得可嗨,扎囊沙漠的沙质柔软细腻,在上面玩沙很温暖。确实是挺特别的,雪山、河水和沙漠竟然 会同 时存在在一个空间里,大自然真的是鬼斧神工,什么样的沧海桑田都制造得出来。真羡慕我生长在 中国 ,真羡慕我经常来 西藏 ,可以看到这么多美丽的画面。

我们眼睁睁看着天就要塌下来了,乌云也一点点往我们这边移动,我们都知道狂风暴雨马上要来临!走,回 拉萨 去!

扎囊沙漠tips:
📍具体地址: 西藏山南 市 扎囊县 扎若村,距离 拉萨 开车2小时
🎫门票:暂时无门票,正在建设国家沙漠公园
‼️这算得上是 西藏 比较特别的风景了,虽然珠峰脚下定结的十万沙丘也很有诱惑人,但雅鲁藏布江这一潭一潭的沙漠间的水源真的漂亮。

2.3 中秋之夜 · 磕长头的那一天

明天就又要离开 拉萨 继续远行了,我的心里对它总是念念不舍。八廓街,大概是每次回来 拉萨 必须要前往的第一个目的地。鲁固一巷、吉日二巷、丹杰林巷、冲赛康市场,基本上每个入口都如数家珍。

短暂几天与 拉萨 的相聚别离,我知道我一定还会再回来的,这里已经是我心中的另一个家。白日里逛完一圈八廓街,看看那些朝拜的人们,那个时候还没有疫情,不需要戴口罩,清晰地看见岁月在他们脸上留下的模样。

真羡慕生活在高原上的人,他们仿佛都没有什么太多的烦恼,每天醒来不是在喝茶就是在转经。当然,这是表象,我没有跟每个人清楚地聊过,怎么会知道人家是怎么样的呢,只是在我看来,真的是很幸福的。如果我们也是少少的欲望,应该也会过得更好一点吧。

这次旅途出发前我们就带上了月饼,在平措康桑顶楼吃完晚餐,突发奇想,带上月饼去大昭寺广场吃。当然了,这根本是不被允许的,才刚刚摆好了红酒配月饼,就立马被赶了,我们也只能悻悻地离开,回客栈吃月饼了早点歇息了。

预知后续行程,敬请持续关注。

预告几张 山南 、 日喀则 与 阿里 的风景照。晚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