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4.22

四月初自驾西藏攻略

天数:14 天 时间:4 月 人均:4000 元 和谁:和父母

人间最美四月天,八千里路云和月。

斋月期间觅美食,清明时节雨霰雪。

青藏天路观精灵,川藏公路美且艰。

林芝桃花正当时,青进川出西藏旅。

四月初清明节+林芝桃花节+穆斯林开斋节,青藏铁路进,川藏318自驾出,十四天火车、自驾、飞机联程西藏行

一、物资与准备:所有进藏列车路过西宁后,火车动力由电力变为柴油机车,车厢变有氧车厢,最好选择路过可可西里时是白天的列车,即一般西宁站傍晚发车的列车。自驾川藏炮弹坑较多,最好选择suv及以上车型,带绒衣裤,汽车防滑链,工具编织手套,防晒霜,遮阳帽,雨衣,防雨鞋套,体质不好或带老人要准备氧气罐(氧气袋充装费用高)和高反药品,墨镜,自热米饭,方便面,面包火腿肠,真空包装或密封罐装东西途中放气。拉萨住宿的话选择大厅有供氧设施的,其他地方要带电热毯和停车场的。

二、技术与心态:采用小马过河的心态,不要听信老黄牛低估318的难度,也不要相信小松鼠太过惧怕。租车要选择自己熟悉的车型,上路前适应所选车辆,熟悉防滑链的安装,尤其是整体型防滑链的安装与拆卸要提前演练。318途中计划远远赶不上变化,及时调整行程及心态,大车很多,车速很快,错车时候会非常多,坚持黄线内行驶,没车时也不要压黄线和强行超车,可以慢但不可着急。停车时选择平坦安全地带,错过就错过,不要为拍张照片而倒车。国道两边好多地段山上不断有滚石落下,所以此地段车辆要快速通过,要是迫不得已在此段堵车,要选择合适停车地点,尤其是雨后,人不要下车逗留。

三、行程与安排:我的整个行程名义为十四天,但第一天上午和第十四天下午是有工作的,可以说是十三天整。第一天上午九点五十打卡完工作,十点二十踏上去包头的高铁,一点钟到达包头,站内倒车,一点二十五包头到西宁的列车发车。第十四天旅程结束日,成都天府机场七点四十飞机起飞,十点十分呼和浩特机场降落,十一点钟我已经坐上了呼市到家的高铁,呼市飞机场和呼市东站距离太近了,还有没有其他城市这样丝滑的飞机转高铁我是不知道。十二点半到家,吃饭休息,下午两点半正常上班。此次行程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无缝衔接”。

2日西宁游,顺便适应下高海拔,景点有格尔寺,藏文化博物馆,青海省博物馆,大清真寺开斋节相当热闹,青海大剧院如有演出可以观看,附近夜景也不错。西宁到拉萨列车用时一般22小时左右,沿途可以看到雪山,湖泊,藏羚羊,藏野驴,野牦牛。拉萨2日游,大昭寺和布达拉宫都要至少提前一天预约,大昭寺没有优惠票,布达拉宫淡季100旺季200,军人老人可以选择时间段,其他人早约者才有选择时间段机会。布达拉宫要视身体适应情况,选择到拉萨后第二三天再参观,毕竟十三层,一百多米高。

自驾318南线,安排了7天时间,表显2200公里,建议只能比7天多不能少。体质不好或有老人尽量选择海拔低的城市晚上休息,(城市和海拔见附图)但是往往人算不如天算计划赶不上变化,要做好突发准备,培养好的心态。尤其是邦达和理塘段,城市间距离远,动辄近二百公里山路,还要翻过几座雪山,318除了康定到折多山是三车道其他都是两车道,单向通行是家常便饭,一有状况车程就会变得遥遥无期。所以,要保证车有足够的油,每到城市就要补充油料,做好山顶过夜准备。我的落脚点分别为林芝,波密,八宿,芒康,理塘,康定,成都。其中在两处因雪堵车三个和四个小时,最晚一次十一点半才到酒店,困在山顶过夜的大有人在,所以也不用提前订酒店。开车时胆大心细,路边抛锚大有车在,不管它是宝马还是奔驰,越野还是轿车,有铃木跑的杠杠的,也有硬派越野趴窝的。川藏线上大概有八种进藏方式:徒步的,三步一拜的,推小车的,骑自行车的,骑摩托车的,轿车,越野,房车,单向通行慢很多时候是摩托车在冰雪路面上下坡艰难推行。

为何说此生必驾318,归来后才晓得,行程中距离318远的景点根本不必去,因为最美的风景就在318路上,下面一天会经历怎样的天气,怎样的景色,路上发生什么事你根本想象不到。自驾第一天我绕路去了距离318五十公里的巴松措,它是西藏第一个自然风光的5A景区,其实景色还不如路上风光。紧挨318其他收费景点中林芝的世界柏树王景区值得一去,几百颗古柏还有3200年的柏树王,门票只有20元。鲁朗林海为了让人买票砌了一段墙,可以垫脚透过矮墙拍几张照片。理塘的天空之城名不虚传,出了县城就是雪山,时间充足的可以其中漫步。巴塘的普措沟景区因时间关系没进去,个人感觉318入川后景色大不如西藏境内。自驾返回成都天府机场,人没有问题,车一点剐蹭也没有,也没有一次违章。这跟在青海入西藏列车上有小伙伴让签名,我就写下了自驾318成功,冥冥自有天意!

四、美食与特色:西宁有纯正的各种酿皮,粳皮是红薯粉做的,其他就是面皮和粉皮了,别处叫拉面这里叫牛肉面的很正宗,还有别胡没见过的甜醅子,是青稞做的,也不算饮料也不算小吃,我管它叫营养快线。我在西宁市刚好是穆斯林的斋月,斋月期间穆斯林从清晨到黄昏不吃不喝,好多饭店半天都关门,唯独小吃店生意红火,穆斯林大多买上回家,晚上补充能量。拉萨可选择藏餐,这里餐馆叫茶馆,是没有酒售卖的,但可以自带,牦牛肉包子,沾饺,藏面,甜茶,能量满满,饮食清淡的可能难以接受。林芝的石锅鸡里边菌子得有二十多种,什么松茸羊肚菌啥的应有尽有,墨脱石锅本身就是代言人。四川康定这边就是火锅的天下了,牦牛肉火锅名不虚传,椒麻鸡也是一绝,各种米粉,我吃了碗鸡杂粉,太地道!另外可以体验的就是四川的采耳了,可以去店里好好享受下,景区里的太聒噪。

关于导游,个人以为藏传佛教太深奥,一般导游也讲不清,讲清的过了几个殿咱头脑里也烟消云散,要想有所收获得提前在此方面做足功课,否则就人围拢多的神像前听一耳朵就得了。据说布达拉宫里边有三十多吨黄金,最不值钱的就是黄金了,还有不计其数的珠宝,返回后以五十元人民币为图例,花了一个礼拜在家也建了一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