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3.04

琅岐岛:盛产中国最顶级的螃蟹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人文,徒步,骑行,穷游,省钱

冷风中,狸猫冻成猴儿,我冻成狗,挨了两个钟头,船终于在金蛇头码头靠岸。辞别船工,哆哆嗦嗦抱起单车上岸,呼噜呼噜两碗白粥下肚,恢复人性。宁德城车水马龙,与其他城市并无二致,据说这里是大黄鱼界的扛把子。从汽车南站拐上104国道,香蕉林大有千军万马来相见的势头,山路漫漫,春困犯懒,骑不动,吭哧吭哧推车爬坡。

过马三坑飞桥,马三不知所踪,福州界蓦然现身,不顾一切溜坡下山。

从迹头村下国道,迷路五分钟,导航两小时,上201省道。路口有家山西面馆,刀削面削得像用削铁如泥剩下的泥煮的,硌牙。馆主鸠形鹄面,操着浓浓的四川口音问:“好呲撒?三四二元儿。”结账上路,沿途奇花异草无数,目不暇接。

傍晚到马鼻镇,穿鼻而过。本打算在官坂镇投宿,好不容易找到一家旅馆,掌柜的坐地起价,只能再接再厉,去浦口镇。听说,浦口是方圆除连江县以外最大的镇,想必自有住处。远方万家灯火,没有一盏属于我,夜骑十九公里,风尘仆仆到浦口,一蟹不如一蟹,一家旅馆没有。理由是生意都被连江抢光,开一家倒一家。想在街角搭帐篷,被正巧在趴活儿的司机陈大哥拦下,非邀请我和狸猫去他家做客。有了温州卓大哥前车之鉴,盛情难却,去之不愿,陈大哥也不勉强,推荐我们投宿东岱镇。摸黑寻寻觅觅,东岱旅馆夜深不知处,随遇而安,求宿老年活动中心招待所。所长鳏寡独居,专职打麻将,兼职为打麻将的看门,难得能赚外快,一口价,二十块钱买了张桌位。用扫帚和单车戗了门,将地垫铺在麻将桌上,撑开帐篷,还挺软和。隔壁夜战正酣,二手烟的雾隔三差五来串门,让人担心失火。

2月28日 多云

路线

东岱镇→百胜村→晓澳乡→X131县道→妙华寺→晓澳乡→海堤→天后宫→201省道→寨洋村→长门隧道→琯头镇→201省道→琅岐闽江大桥→琅岐岛→园艺榕树道→201省道→琅岐桥→201省道→泽里村→潭头镇街北小妹妹旅馆【计70.3Km】

花费

香蕉5元 锅边30元 矿泉水3元 矿泉水2元 血橙9元 晚餐19元 住宿30元 手抓饼5元 丢5元【计108元】

2月份总计

行程1048.9Km

花费1967元(住宿520元 饮食1447元)

梦里不是坐庄就是自摸,我胡了,因为隔三差五就得去隔壁救火——烧糊的。起床彻底丧失方向感。吃碗本地特色锅边当早点,蚬子的腥也不能使我清醒,因为这玩意儿又叫鼎边糊,还是糊。问老板,问路人,问钓鱼的,问大妈,问大爷,问帅哥,问美女,众说纷纭,没一个人说清北在哪里。早知道我国海岸线曲折,没想到这么曲折。

开导航,导航指示我绕到百胜村沿海行。

经过分岔口,不知导航也迷路了,还是它尊重我的选择,啥提示也没有,索性跟着大海走。下坡到晓澳乡,将信将疑进入村庄,走着走着路没了……崩溃之后,自己给自己一耳光让自己冷静。向一位戴眼镜的少妇问路,她说村里没路只能原路返回,没办法,只好吭哧吭哧推车出村。村口有块宣示牌,上书“进入林区,禁止用火——晓澳乡宣”,怒不可遏,连薅带拽,三脚踹翻了它,每一脚都饱含我对晓澳、导航还有自己的恨。

花三个钟头翻山越岭,从妙华寺下山,一看路牌,恨不能当场爆炸:晓...澳...乡!俺老孙被当猴耍了,从晓澳西门出村,环山十八公里,绕一圈回到晓澳东门。

我哭了。忿忿瞪着晓澳,眼睛瞪出血丝也没回应。恨恨地,我走了,我咽一咽唾沫,呸,画个圈圈诅咒你。

撵着一滩海鸥跨过海堤,从天后宫重登201省道,柳暗花明。

潮水退去,大海将临幸过的滩涂赐还渔民,三两渔娘头戴竹笠、身穿胶衣隐身礁石间,不知采贝还是挖蚝,渔郎挑着箩筐去赶海,身后留下一串长长的脚印,夕阳洒在海面波光粼粼,像一场五光十色的梦。

连江多港口,海边布满仓储和电厂,沿途不是挖沙的,就是筛沙的,出长门隧道总算清静,古寺晚钟石阶陡峭,小和尚下山去赶集。登上石阶看传说中的双龟锁大江,闽江波澜不惊,货轮抛锚起航。过闽江大桥,就是琅岐岛。

琅岐盛产顶级红鲟,可惜来的不是时候。螃蟹吃不着,血橙正当季,第一次见这种血淋淋的橙子,看着挺瘆人,咬一口,甜美多汁,含糖量至少三个加号。卖橙子的头顶是一株金灿灿的树,硕果累累像极了枇杷,颜色像熟透的杏,着实诱人。

一查,才知道这叫高山榕,有说能吃,有说不能吃,众说纷纭。我的意思是,科普不在这次旅行规划之内,虽然吃了未必马上就死,但骑行刚刚上道,中道崩殂就不好了。

穿越榕树公路出岛,沐浴夜色抵达潭头镇——一座奉朱熹为代言人的小镇,投宿街北李家旅馆。馆主嘟嘟是一位十岁的小姑娘,天真活泼鬼马精灵童言无忌,嫌我浑身酸臭,臊得我恨不能放俩屁掩盖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