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1

记一场惬意的运河聊城周末游

天数:2 天 时间:1 月 人均:1000 元 和谁:情侣
序言

追溯历史,聊城巨变。山东聊城,我国优秀的旅游城市,文化古迹遍布全城,浓厚的文化底蕴成了该市的城市名片。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相交辉映,走进这座城市,让你置身感受到这座城独有的艺术魅力。跟随我的脚步,带你领略这座城市独有的魅力。

孔繁森纪念馆

孔繁森同志纪念馆 坐落在聊城市碧波荡漾、风光秀丽的东昌湖畔附近,他将自己的事业与热血奉献给了高原雪域,将家人的思念寄托在心中,让家乡人民永远记住这个人民的儿子,不管在哪里,都是清正廉洁的人民公仆,是现代党员干部的学习榜样。

纪念馆正门上镶嵌着 “孔繁森同志纪念馆”八个鎏金大字。走进展馆,浓重的庄重感油然而生。

纪念馆内设1个纪念厅和3个展览厅。纪念厅内安放着孔繁森同志大型汉白玉半身塑像,展览共分为齐鲁赤子、 汗洒雪域、 情系高原、廉洁清正、深切怀念、光耀神州6个部分,讲述了孔繁森同志不同时期的生平经历。

其中最值得细细体会的是孔繁森同志的36本工作笔记,上图为孔繁森在山东莘县工作时的笔记本,仿佛看到这一切,那几十年前的事情似乎出现在眼前一样。

功在雪域高原,念在桑梓故乡。孔繁森不畏艰难困苦,前后多次前往西藏高原地区,而上图中的右下角,正是孔繁森第三次入藏前在家与80岁的老母亲的合影。俗话说儿行千里母担忧,看到这里作为游客,顿时也觉得很是感动。

在所有的笔记中,尤其是那一份在险情中写下的“遗书”,对的家人的亏欠只能化作一封平安信,字里行间都是对母亲的拳拳孝心,对妻子的温温爱心,还有对子女的片片慈心,更重要的是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忠心。

这份笔记的旁边,也生动的再现了当年阿里地区的艰难环境。

走出展览馆,思绪万千。今天的雪域高原如你所愿,平安喜乐,放心吧。“一尘不染,两袖清风”便是对孔繁森同志最好的评价。如今,通过宣传孔繁森精神,弘扬英模文化,纪念馆已经成为了广大游客接受红色文化熏陶的首要平台。

最美不过东昌湖畔

走出纪念馆我们来到水上古城,远远的便能眺望到古城的全貌,而最美的便是这东昌湖畔了。说起来聊城市区并不算大,而大部分的景点也都是围绕着东昌湖建造,所以到聊城旅游,一天时间集中走一下,还是很方便的。

东昌湖,原名环城湖,略小于杭州西湖,为中国北方少见的人工湖泊。始建于1070年(宋熙宁三年),可以理解位是当时的护城河,该湖区被岛屿分割成形态各异、大小不一的多个湖面,从高处俯瞰,恰如镶嵌在古运河畔的一串铃铛。

在东昌湖的南岸是摩天轮和欢乐城,也是聊城这座城市的著名城市地标,当晚城市霓虹亮起,俯瞰整个东昌湖就像一条盘旋的巨龙,摩天轮为龙头、水城大道为龙身,盘卧在东昌湖的南岸。

摩天轮在城市上空盘旋,这灯火阑珊的古城水区,让人连发感慨:这水城美如画卷的地方竟然如此多。

走进古城发现历史

东昌古城的城墙始建于宋熙宁三年(1070),初为土城。历史的渊源给东昌古城留下了繁多的文化艺术和生活气息。民间剪纸、东昌葫芦、木版年画等民间艺术,还有古城的状元街、考院街、十县胡同、火神庙街、关帝庙街等传统风貌街……提起这些文化见证,古城老居民津津乐道。

古城依山傍水,追溯历史,发端于水,京杭运河在此穿梭而过,走一遭城湖一体的东昌湖,整个城市的历史就被你领略的八九不离十。东昌湖带你领略聊城“城中有湖,湖中有城,城湖河一体”的独特风貌,一朝阅遍历史名城。

游走在东昌古城,除了可以看到很多历史古迹之外,还有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很有意思的文化创意园区可以参观。如果是带着小朋友前来参观,也是很有意思的呢。

此外还有著名的中国阿胶博物馆可以进去参观,而且都知道阿胶是好东西,最有名的产地莫过于聊城的东阿,所以买或者不买,进去了解一下,也算是增长了一番知识。

三碗不过岗,说的正是这武松在景阳冈打虎之前喝的着三碗酒,所以景阳冈也随之变得有名气来,正是在阿胶博物馆的对面,就是景阳春三碗不过岗,还是那句话,喝酒的还是不喝酒的,为了武松这位历史人物,也应该进去看看,打探一番究竟。

千年历史的光岳楼

古城以光岳楼为中心,鲁西圣地光岳楼,作为一座文化古楼,在古代有无数的文人墨客来此抒发壮志,乾隆皇帝也留下了“天下第一楼”的美称。古城的古县衙,让你仿佛只身穿越,浓厚的历史气息扑面而来。

在聊城流传着一首家喻户晓的民谣:“东昌府有三宝,铁塔、古楼、玉皇皋”。其中的古楼就是光岳楼,因其年代久远,遂被聊城人民称作古楼。鼓楼始建于明代,而且还有传说的当年著名的工匠鲁班参与建造而成。

光岳楼的旁边还有一处明清圣旨博物馆,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进入参观,门票30元。

在古城南门的空地上,“金丝楠木博物馆”七个金色大字十分醒目,吸引了众多的游客驻足,在博物馆内,金紫楠木的藏品也十分丰富,金丝楠木藏品、红木藏品、牌匾作品等均为有历史底蕴的古董物件。

古城依山傍水,追溯历史,发端于水,京杭运河在此穿梭而过,走一遭城湖一体的东昌湖,整个城市的历史就被基本能游览完。东昌湖带你领略聊城“城中有湖,湖中有城,城湖河一体”的独特风貌,一朝阅遍历史名城。

择一处非繁之地

酒店方面元旦期间刚好有促销,所以就提前预订了聊城非繁城品酒店(五星百货店)先说一下他们家的地理位置,距离聊城火车站约4公里(打的10-15元),如果是自驾也很方便,下高速大约20分钟,酒店门口也有专属的免费停车位。酒店旁边30米就是振华商场+超市,方便生活用品的购买和补给,而19年12月底刚刚开业的聊城万达,步行过去也不过10分钟,方便购物和逛街需求。

步入酒店大堂,干净整洁明亮。前台后方的背景图,正是聊城市区的东昌湖以及摩天轮。所以如果初次抵达聊城,先来酒店的话,光是从酒店墙面上的各种城市图片,就能对这座原本陌生的城市,有一些大致的初步了解。就这一点来说,以后去外地旅游的时候,我还真的是更愿意住非繁城品这样的酒店,有了他们的帮助,也相信我在新的一年的旅行中,也是注定非繁的。

酒店大堂整体装饰看起来给人一种很轻松的感觉,颜色的多样化使得原本疲劳的身体似乎没有那么沉重。随手从书架拿一本自己喜欢的书坐在柔软的沙发上,冬季的室外或许是寒风凛冽,而大堂内部的暖气给的很足,使得这个午后也变得温暖而又慵懒起来。

无论是在酒店大堂还是在客房的走廊两侧,都不难发现只属于这座城市——聊城的宣传画,光岳楼、东昌湖、摩天轮、铁塔,都能发现他们美丽的身影。如果不知道路线怎么走最合适,或者公交、打的如何方便,非繁城品酒店内的员工都很乐意帮助你,告诉你聊城的美。

我预定的是零重力大床房,进入房间的第一感觉是整洁,然后温度非常适宜。酒店都配备了地暖,所以室内难免干燥,所以房间内还很贴心的放置了空气净化器和加湿器,保证室内空气的良好。而且背景墙的图案,同样是采用了专属于这座城市的景色,这种提炼城市特有元素注入到房间中的设计,我甚是喜欢。

房间整体面积约有30平,宝石蓝色的床旗看起来颇有商务风的感觉,绵软的1.8米大床舒适度极好,也难怪叫做零重力大床,我相信在这个略显寒冷的冬季,一个热水澡再加上如此舒适的大床,一个甜美的美梦一定是不可少的。

值得一提的是一改床上传统的抱枕,取而代之的是零重力记忆枕,舒适度比普通的枕头要好很多,而且躺上去肩部和颈部受力没那么大,所以能有效的缓解一天下来颈肩部的疲劳,这个零重力枕头绝对好评。就这一点来说这座酒店在2020年也是注定非繁的。

除了零重力枕外,还有这个零重力躺椅,无论是坐着还是半躺着看电视,都是相当惬意了。别看挨着落地窗,房间的隔音和密闭性还是相当不错的,窗外马路上的噪音基本是很小的,而且保温性能也是不错,再加上房间内的暖气,恒温大约在24度左右,整体给人一种很是舒适的感觉。

化妆镜感觉也是科技型满满的,分别有三个亮度可以手动调节,给人一种新鲜而又有趣的感觉。

房间内配备的大麦红茶和陈皮普洱茶,经过我的测试,口感还是相当不错的,就这一点来说,作为有着四星级酒店的非繁城品,无论是从服务还是设施,在品质方面做得还真的是相当不错的。

酒店每天早上7-9点供应早餐,就种类来说还是蛮多的,给大家安利几种比较具有山东特色的,画卷、油条以及南瓜面的馒头,画卷的制作过程中还加入了传统的山东大葱,香味满满。

还有更具特色的山东大包,可谓真的是皮薄馅足,要问这是什么馅料的,那么猪肉大葱绝对算得上是经典,特气腾腾刚出锅的蒸包,一口气先吃上两个,随后一晚五谷养胃粥,真的是开启了活力满满的一天。

话说这个我一直都认为是甘蓝炒豆腐,而且豆腐块还过了油,表面金灿灿的。然而吃到嘴巴的一瞬间,我才意识到我错了,这也是一道特色,炒馒头!原来是将馒头切成丁,然后煎至两面金光然后与蔬菜一起翻炒,味道也甚是不错,如果来的话一定要体验。就整体早餐来说,丰富度很不错,无论是商务出行还是旅游,吃饱吃好都是绝对没问题的,选择非繁城品酒店,2020注定非繁。

晚上来这里更热闹

非繁城品酒店员工告诉我12月29日聊城万达开业,不仅热闹而且室外还有奥特莱斯小镇,所以吃过晚饭,走路10分钟就能抵达。

小镇品牌很多,灯光效果也很不错,道路两边的房子都被粉刷成五颜六色,颇有一种欧洲浪漫小镇的感觉。

趁着元旦,小镇还开启了热闹的美食小吃一条街,这下吃货朋友们有福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