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1.21

遥望黔东南风情——难忘六日贵州之行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自由行,半自由行,跟团,穷游,省钱,周末游

我们翻山越岭,只为目睹你的容颜。
我们激情绽放,只因陶醉你的美景。

贵州秀丽古朴、风景如画,是世界上岩溶地貌发育最典型的地区之一。

壮美梵净山

苗乡万家灯火~

在朋友圈看到表哥发了很多贵州旅游拍的照片~宛如仙境~突然也有去贵州玩玩的想法,加上几年没出门旅游了,应该出去走走感受一下大自然的气息。于是联系了表哥,问了他们贵州旅游发了多少费用,有关吃,住方面的问题。了解后,表哥还告诉我,刚开始他们在网上咨询,也是准备自己玩的,后面知道贵州景点之间距离远,还得提前订酒店,门票。租车等问题。所有他们找的贵州导游小婷帮忙定制的行程,钱也发的不多,一路游玩下来很轻松,吃住也不错。建议我也走他们游玩的这个行程。很全面,贵州精华景点该玩的都玩遍了。后面把小婷的联系方式微信都推荐给了我,还给小婷打了电话特意交代了,介绍我是他表妹。游玩之后正如我表哥说的一样,行程很轻松,玩的很开心。

(关于摄影技术这一点目前只是得到一个朋友超级好评认证)

写这篇游记的目的是为了给自己留下时光的记忆,顺便也分享一些美景照片给大家。

此次行程就是小婷按表哥的行程规划的。

Day 1:沈阳——贵阳机场——贵州闲游(入住)

Day 2:贵阳出发——梵净山——镇远

Day 3:镇远——镇远古镇——住江西

Day 4 :西江千户苗寨——住荔波

Day 5:荔波出发——小七孔景区

Day 6:荔波——黄果树瀑布

第一天

到达贵阳,安排好的接机师傅已经在那里等我们了。师傅接到我们之后,很热心的帮我们放行李,一路上还给我们介绍贵阳这个地方的故事,瞬间我便对下午的贵阳市区逛吃之旅充满了期待。

从酒店出来去黔灵山公园,给甲秀楼留个影,话说甲秀楼晚上根本没亮灯,逛了一个小时就回酒店休息了,明天的行程要保持充沛的体力哈哈

第二天

清晨出发,此行第一个景区梵净山

梵净山是武陵山系西南段最高山体,裸露着中晚元古宙的绿岩系“肌理”。亿万年,沧海桑田,历经无数地质和生态浩劫。至今,庇护着三千多种植物、上千种动物、两百多种鸟类,以及菌类。更有许多孑遗生物在此遗世独存,最广为人知的莫过于梵净山独有的黔金丝猴!

梵净山山门,仿佛试图阻隔那世间的喧嚣!还是把凡尘俗世的喧嚣灌入了这静谧的山中呢?

梵净山,是一个地形复杂的山体,垂直高差达两千多米。因此能看到明显的植被垂直分布的差异性。从阔叶林带逐渐过渡到针叶林带再到高速灌丛草甸带。

渐渐接近山顶,也渐渐穿越了云层。梵天净土间,高悬的缆车宛如点缀在线谱上的音符,仰望山巅、俯瞰山谷,在这乐章中世界变了模样。

从缆车上站到蘑菇石还有一千四百多台阶栈道。栈道穿过高大遒劲的百年杜鹃林。若是四、五、六月份,便可一簇簇的杜鹃满树绽放。

红云金顶的突兀堪称奇特,若有瀑布般的流云飘过可是绝美的。它与蘑菇石一样,像一本厚厚的自然史的册页层叠于此。

承恩寺,原名上茶殿,位于贵州铜仁梵净山新老金顶之间。

层层叠叠的蘑菇石,是梵净山的标识。这本十四亿年自然史的册页层叠于此,也不过只是浩瀚宇宙中的这颗蔚蓝色星球自然史诗的一部分。哺乳动物“统治”地球也不过六千五百五年,人类侥幸占据生态位的顶端也就是一万多年,而我们的文明史不过区区几千年光阴。

我们是这山间往来的过客,总有些人看不到真容就是了。

大金佛寺,坐落在梵净山下、太平河畔。寺内一尊耗用五百斤黄金、镶嵌数千颗天然宝石的世界最大“金玉弥勒佛像”。

第三天

镇远古镇

镇远,一个座落在山谷中的拥有两千年历史的古城。

古城最宁静的时刻是在清晨,河面上的晨雾,停泊的渔舟,山腰掠过的飞鸟,翘翼飞檐、雕梁画栋的楼阁映在清凌凌的舞阳江水中,一幅传统的中国山水画跃然纸上。

临水而居,泛舟江上,诗意的生活。

镇远石屏山

观赏古城全貌,就要登上祝圣桥北面的石屏山。石屏山海拔不高,缓行半小时可到山顶。隆起的山峦把镇远古城包裹在椭圆形的山谷里,宽阔碧蓝的舞阳河呈S形穿城而过,一间间极具特色的民居在河两岸建了起来,山、水、城形成了一个硕大的太极图。

登上石屏山远眺,镇远县城就是一个硕大的太极图。

镇远城被舞阳河贯穿而过,中外游客誉为“东方威尼斯”。

在祝圣桥南面有一座山,依山势而建有青龙洞,道、儒、佛三种宗教的寺庙群生就山腰,终年香火不息,实为罕见,也成为历代文人骚客咏叹之地。清代有诗人赞日:凭栏未敢多立时,生恐凌风便上天。

山后穿古城古巷。镇远的古巷,巷中有巷、巷中有泉、巷中有井、巷下有沟、巷对码头、巷通驿道,一副明清时代的生活情景。小巷随山势镇远古镇爬坡上坎,转弯抹角。两面高墙之间夹着仅有一米左右的巷道,全用青石板铺就,高耸的墙体将那本就狭窄的巷道逼得更显幽暗深邃。镇远的民居建筑中最绝的就是“歪门邪道”了。

返回后稍作休息,拍拍夜景,然后前往人气很高的醉酒江湖用晚餐。

第四天

传说中的西江千户苗寨,中国最大的苗寨聚集地。

梯田、青山、阿妹、吊脚楼……走在鹅卵石铺就的山路上,静静的感受整个西江的温度。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苗族建筑、服饰、银饰、语言、饮食、传统习俗不但典型,而且保存较好。

西江苗族过去穿长袍,包头巾头帕,颜色都是黑色的,故称“黑苗”,也称“长裙苗”。

自从进入西江的大门,就要面临一件重要的事情:那,就是酒。

拦门酒是贵州黔东南苗族村寨的重要习俗,是苗寨的一种特有的迎宾方式。

不过要注意的是,主人敬酒的时候不要用手碰女生和酒杯,不然就要必须喝光光哟!

西江苗寨是一座天然的露天博物馆,这里保存了苗族的原生态文化。

一条以苗家文化为展示的街道,这里有古老的银饰坊、刺绣坊、鼓藏头家、活路头家、农民画家、银饰坊、酿酒坊蜡染坊等........也是实地了解体验苗家文化的好地方!

西江千户苗寨

西江苗族博物馆位于西江千户苗寨景内馆内珍藏有1220余件苗族文物和350余张具有代表性的图片、画像、书籍,从苗族历史、生产、生活、节日、音乐、歌舞、服饰、银饰、苗族医药、建筑、巫文化宗教信仰展现苗族文化的独特性和多元性,是研究和了解苗族文化的大看台。

千户灯火

欣赏天下苗寨的千户灯火夜景,一定要最晚7点的时候去占位,一般可以选择观景台或者观景台前面的一排客栈或酒店。基本上七点半前后的十分钟就是最佳拍摄时间,可以看到整个苗寨震撼的动态亮灯过程!

万家灯火真的非常美

第五天

今天要来的景区便是小七孔啦~据说有叫九寨之称

小七孔景区位于贵州 荔波县 西南部,距县城28公里,至麻尾火车站36公里。景区北首有一座建于道光15(1836)年的小七孔古桥 ,景区之名由是得之。小七孔景区在宽仅1公里、长12公里的狭长幽谷里有“超级盆景”的美誉。现已经向游客开放的景点有铜鼓 桥、小七孔古桥、涵碧潭、拉雅瀑布68级跌水瀑布、野鸭池、龟背山、一龙戏九珠、飞云洞 、野猪林、水上森林卧龙潭等。

小七孔古桥建于道光十五年,是古时前往广西商旅的交通要道。

这就是传说中的小七孔,我觉得它的颜色很好看,不管是桥还是树木,或是平静的水面,它们好像本来就是一体的,水边的树木轻轻贴在桥上,踏着石桥上的点点青苔,我也融入了这美丽的风景,仿佛进入了画中。

桥下潭水幽兰,两岸古木繁茂,衬托出古桥雅静恬美。

郁郁葱葱的小路,点点桃花点缀其中。

走着走着,看到小七孔的第一个瀑布——拉雅瀑布。

这里的瀑布跟黄果树瀑布很大的不同,从山间,树中奔流而下。

68级跌水瀑布

涵碧潭上游长1.6公里,在狭窄山谷里,沿高高低低的河床,错落着68级瀑布和跌水。68级跌水瀑布因此得名。

最喜欢68级瀑布这一段路,也是最长的步行的一段路.我把鞋子脱掉趟水过去

在去之前查攻略时在网上读到这样一段话。

沿河谷伴梯级瀑布而上,一路但见高山流水、绿树红花,但闻泉鸣瀑响、鸟啾虫吟,便油然想起伯牙、子期的知音逸事,更觉眼前诗意盎然,美不胜收。

水上森林

翠谷瀑布

水上森林到翠谷瀑布步行也不远,还能在上泻湖逗留一下,没人多好啊!哎!攻略没做好

黄果树的气势磅礴相比,小七孔的瀑布真是步调一致的小家碧玉。

好似玉带于苍翠之间,浪花飞溅,水雾萦绕。

卧龙潭到了!

翠绿叶雨帘帘。有种在九寨的错觉!

雾雨蒙蒙,仙气飘飘!

潭水深邃幽蓝,此处为水而生,因水而美

湿滑的山路上只有我和闺蜜两人,一边走着,一边看看藤,看看叶,再感叹一下仙气十足的卧龙潭。

仿佛万物被这深邃幽兰吸引而静止,愿这片幽兰也能停留在心里。

细雨纷飞,雨露挂上枝头,清澈心肺。

古朴的小七孔桥,柔美恬静的涵碧潭、飞泻而下的拉雅瀑布、潭瀑交错的六十八级瀑布、林溪穿插的水上森林、悠蓝深邃的卧龙潭,已印刻于心。

第六天

荔波出发前往黄果树大瀑布

差不多九点半到达黄果树,第一个景区是陡坡塘。

陡坡塘瀑布,这不是第一次看瀑布,瀑布不高,给人以宽厚,踏实的感觉,不似飞流直下,而是层层奔于前,融于水中。

最为著名当属老版《西游记》的取景地,结尾时师徒走过的瀑布就是陡坡塘瀑布。

涓涓流水,携石而下,路过青苔,依旧归于水中。

岸边竹影摇曳。

有水岂能无桥!

“遥闻水声轰轰,从陇隙北望,忽有水自东北山腋泻崖而下,捣入重渊,但见其上横白阔数丈,翻空涌雪,而不见其下截,盖为对崖所隔也。”这是徐霞客在《徐霞客游记》中对陡坡塘瀑布的描述。

天星桥风景区

第二站天星桥,不大,在我看来这里就是大自然的盛宴,水石藤树的交响曲。

石与水

水上石林因此得名吧,枯水期,水量小,但人少对于我来说才是最重要的

石与树

石与缝

此巨石名为——空灵

这是风的作品,水的作品,岁月的作品。

根与石的纠缠

在柬埔寨吴哥窟也曾看见这般景象,但那时想到的是缠斗。

而今感觉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应该是根对于石天长地久的爱情。

根在哪里?

黄果树瀑布

第三站——黄果树,我来了

黄果树里的盆景园

藤对石的纠缠

第一眼瀑布

近一点,枯水期没有飞流直下三千尺的磅礴气势,但足矣发出连连赞叹!

黄果树瀑布可以360度全方位欣赏。

走到另一侧,即将到达水帘洞,这时已经爬的有点累了

从侧面来到正面

隐约可见瀑布后面水帘洞里的人儿。

爬到高处,俯视,航拍越来越流行是有道理的,上帝的视角啊

水帘洞—在水帘洞看来时的路

透过薄纱似的水向外看

旅程结束~

在贵州的一星期,让我看到了多彩的黔地,让我感受到苗家阿妹的质朴和热情,每一种体验都是新鲜而完美的,再见了贵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