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7

2016秋镇远、西江、荔波、赤水欢乐游

这两天翻看老照片,准备写四年前(2016年十一黄金周期间)的黔东南之行。这条线路从武汉出发正好利用黄金周假期,游览黔东南的镇远古镇、西江千户苗寨、荔波(大)小七孔桥、赤水丹霞、赤水瀑布(也可安排黄果树瀑布),如果时间充裕还可以游览梵净山景区。对武汉地区的人来说时间安排上正好,加上贵州山区的古镇、苗寨、瀑布同样对我们生活在平原地带的人来说,也很具有吸引力。

当时因为我们有些人还在上班,时间上只能提前半天(9月30日午饭后出发),这样开车行程不赶,游玩时间比较充分。

第一天:2016.9.30武汉-常德(380公里约5.5小时车程)住:常德

因为主要目的地第一站是镇远古镇,武汉过去将近900公里十二个小时以上车程,为了避免过于辛苦,我们在国庆节长假前一天,吃完午饭就出发,一来可以错开十一黄金周第一天的出行高峰,二来为后面的行程安排留足充裕的时间。

常德夜景

第二天:2016.10.1常德-镇远(500公里约6.5小时车程)住:镇远古城

镇远古城(镇远古镇)位于黔东南周镇远县,舞阳河畔,河水蜿蜒着以“S”形穿城而过,形成一个类似太极图的样式,故又称八卦古镇。镇远县城被舞阳河一分为二,北岸是旧时士兵驻扎的地方,称之为卫城;南岸是行政机构和平民商家聚集的地方,称之为府城。至今城里仍残留有一些古城墙和城门遗址。舞阳河上有两座大桥,西侧是新修的,当地人称为新大桥,东侧的祝圣桥是镇远古城的标志性建筑,当地人称之为老大桥。新老大桥之间,是传统意义上的古镇地界,古镇由首尾相接的三条街道(新中街、兴隆街和顺城街)构成,街道两边与其他古镇类似,都是客栈、餐馆和店铺。祝圣桥是古镇的地标,桥上有一座三层的亭子,这里曾是湘黔联通的主要通道,自古既有“湘黔咽喉”之称。每天晚上,祝圣桥上灯火通明,河水倒映着灯火,颇为壮观,无论是桥上闲逛还是拍照都很适宜。

古镇清晨

有山有水还有桥

小镇的夜很美,原谅我的摄影技术不佳,原谅我的手机像素太差,没能拍出眼睛看到的美景

华灯初上

人头攒动

在镇远的早餐,是不是很有地方特色
来张合影
第三天:2016.10.2镇远-西江千户苗寨(120公里约2小时车程)住:苗寨

山上观景台可以俯瞰整个苗寨

苗族人的银饰品是非常不错的

西江千户苗寨由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居住着“西”氏族苗族。山坡上层层叠叠苗家木质吊脚楼,咖啡色的老房子依着碧绿的群山,白水河将寨子一分为二,河的这边(对游客来说进大门后的左手边)主要是商业步行街,河的对岸(对游客来说进大门后的右手边)主要是俯瞰寨子的观景台。

到达西江千户苗寨,停车场下来看到挂有“西江千户苗寨”牌匾的大门,从这扇大门到寨子还有1.5公里的路,可以坐电瓶车,也可以走路。过了这1.5公里,又看见一座和停车场那长得差不多的挂有“西江千户苗寨”牌匾的大门,这才算真正抵达寨子了。

大门口欢迎游客的乐器表演

到大门口先喝拦门酒,然后才能进寨。首先看到的是商业步行街,出售琳琅满目的苗族特色商品,有看头的属苗族银饰,苗寨附近的雷山县大沟乡控拜是远近闻名的银匠村,几乎全村的男人都掌握银饰制作技术,苗银工艺精湛。步行街区域的表演场有看苗族歌舞表演,你也可以参观西江苗族博物馆、鼓藏头(苗王的屋子,屋内供着圣物铜鼓)。或者沿着白水河走走,看看河上有屋檐遮风挡雨的风雨桥,矮矮窄窄用木头平铺的栈桥。

我们预定的酒店就在苗寨里面,靠里面的住宿价格稍微便宜一点,但是晚上可以正好看苗寨星星点点的灯光夜色。

不明白这能是什么样的一个故事

腊鱼腊肉看得人垂涎欲滴

走到寨子的尽头是一片田园风光,即使旺季也很少有人来这一块。过河有去观景台的电瓶车站点,走去观景台吧,路并不长,一路上有几个点眺望风景的视野也是不错的。到达观景台,等候夜幕降临,西江的大戏才刚刚开始。千百盏灯火从木质吊脚楼的屋檐下亮起,星星点点,勾勒出整个苗寨的轮廓,是一个牛头的形状,很难想象一座大山里的寨子,有如此灯火通明的景象。

西江千户苗寨旅游开发成熟,食宿不愁。吃,出名的是长桌宴,寨中的饭店到处都会有人问你要不要吃长桌宴,把桌子拼得长些,就算长桌宴了,权当是体验一把。真正的长桌宴是露天的,数十张桌子连得老长老长,从头都不一定见得到尾,在重要节日和重要旅行团来访时,会摆正宗的长桌宴,遇上千万不要错过。黔东南的口味偏酸,苗寨特色美食有酸汤鱼、酸菜、腊肉等。当晚我们一行人也体验了一次长桌宴,看当地人即兴表演,和邻桌客人友好互动,一派欢声笑语,不亦乐乎。

西江千户苗寨的夜也是很美的

三个字好像就认识一个
我从住的房间随手拍的苗寨夜景,星星点点的灯光,别有一番味道

第二天出发到荔波,继续边走边逛念念不舍。

上午在这里吃的早饭
第四天:2016.10.3西江千户苗寨-荔波(220公里约4.5小时车程)住:荔波

荔波小七孔景区位于荔波县城南部的群峰之中,景区响水河上横跨着一座青石砌成的七孔拱桥,故而得名。景区融山、水、林、洞、湖泊和瀑布为一体,秀美幽静,加上浓郁的土家和瑶族风情,使得小七孔景区声名大噪。从景区东大门进入后,就可以乘坐景区电瓶车逐个景点游玩。游览小七孔景区的标志——小七孔古桥,再看看68级跌水大瀑布。然后欣赏小七孔特有的景观——水上森林,这里是拍摄风景大片的好地方。继续向前来到卧龙潭,这个地方很像九寨沟,宛若人间仙境。然后就来到了景区压轴景点——鸳鸯湖,鸳鸯湖湖水碧绿凝重,因湖中有两棵并排参天的大树而得名,景色十分迷人。

景很美,人太多

卧龙潭原名翁龙潭,是喀斯特暗河卧龙河的出口处,也是小七孔景区一个经典景观,因拦河坝形成的绿水深潭、滚水瀑布及传说的卧龙而得名。从地表看它只是卧龙河的源头,之后因为筑坝发电引入响水河,成为了两河的总水源。暗河从崖底涌出,由于潭边向下处有一道弧弓向内的挡水坝把水拦住,所以潭面犹如镜子般平静,只有坝上的滚水瀑布和潭外川流不息的渠水,才能让人感受到卧龙河在潭底的翻动。潭边怪石奇树林立,潭外水声轰鸣,四周高山紧锁。水潭犹如地底深渊,水面湛蓝清澈,岸上的峰峦、绿树、竹林倒映潭中,色彩斑斓绚丽,置身其间,宛若画中游。卧龙潭源源不断的绿水从坝上滚下,形成规模庞大的特色瀑布,瀑布如丝,月牙的形状犹如一把仙人梳。站在坝侧岸头,卧龙潭的美景一览无余,薄雾蒙蒙,尤入仙境,让人震撼不已。

确实很壮观
第五天:2016.10.4荔波-贵阳(260公里约4.5小时车程)住:贵阳

原本今天安排在贵阳住一晚,看看贵阳的甲秀楼,吃吃贵阳的美食。不料想从荔波出发的时候堵车严重,荔波地方不大,旅游整体规划还欠缺,节假日一旦车流增大,小城根本承载不了,堵车就是必然的,到达贵阳已经傍晚,想玩的地方也去不了啦,干脆就好好的吃吧,正好我们同行的大哥过生日,那就给他好好庆祝一下啰。

第六天:2016.10.5贵阳-赤水(310公里约4.5小时车程)住:赤水
欢声笑语

赤水大瀑布又名十丈洞瀑布,位于贵州省赤水市南部。瀑布悬挂在红色丹霞悬崖上,比黄果树瀑布还要高8米,因此来景区游玩,瀑布是必游的。我们没有选择游览黄果树瀑布主要是考虑假期那里的人太多,听朋友说他们去了以后人多得照相都不能照,有的甚至只能远远的看上一眼,算是“到此一游”,不都是看瀑布嘛,我们就看赤水大瀑布吧。

进入景区大门有一条岔路,一边是游客步行的路,另一边是电瓶车走的公路,可自行选择。步道的路上可以一路欣赏丹霞地貌,呼吸新鲜空气。走到底就是赤水大瀑布了,壮美的瀑布倾泻入潭水,溅起的水花晶莹剔透,发出的瀑布声轰鸣震耳,运气好的话在阳光下还能看到彩虹。攀上潭水中的巨石,就能近距离感受瀑布。

这气势丝毫不逊色黄果树瀑布

运气不错,果真看到彩虹

沿路还有很多漂亮的小瀑布

赤水除了大瀑布还有四洞沟、佛光岩、燕子岩等等景点可以游玩,我们游玩大瀑布以后众人感觉再要爬山恐怕体力不支,所以选择了相对轻松的竹海森林公园游玩。

赤水竹海公园位于赤水市葫市镇境内,赤桐公路旁边。公园以浩瀚的“竹海”风光为主,集竹海、瀑布群、原始森林、野生动物、丹霞奇观为一体,是历代文人墨客挥毫泼墨的天然佳景,也是人们避暑休闲、旅游度假的理想胜地。公园有天锣、地瀑、八仙树、观海楼、夫妻树等景点,其中观海楼是观看这片竹海的好地方。观海楼共六层楼,高二十余米,是一座造型别致,与竹海景色相宜的建筑物。登上此楼,凭栏眺望,一望无际的竹韵尽收眼底。

任何地方有了女人那里就成了演出现场,常言道“三个女人一台戏”,何况六个女人呢
开心的一群人到那里都是开心
我们住的民宿给我印象深刻的是冷水鱼,价格便宜又很好吃,主要价格还不贵。
赤水特有的丹霞景色,山体都是红色的
第七天:2016.10.6赤水-重庆(220公里约3小时车程)住:重庆

重庆这个城市我在这里生活工作了一段时间,前前后后去过几十次,这次仅仅是作为一个歇脚地匆匆而过。

第八天:2016.10.7重庆-武汉(880公里约11小时车程)住:各自的家

全天都是赶路返程,一群人几台车全部安全抵达武汉,欢乐愉快的行程结束。不过,最后放几张这次行程的精彩瞬间以作纪念。本次的主题是当时网上很流行的“牵手”。

这次行程的主题造型从常德就开始
导演开始讲戏,男主演身兼摄像,开始有点不好意思
渐入佳境
哈哈哈。。。。反串也是必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