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05

从贵州到江浙半月游

前言:

7月底的临时决定,计划找地方避暑,于是选了 贵州 ,思考了一下,对古镇古寨不感兴趣(到处都是,商业味浓,重复性大),于是选了 荔波 大小七孔,黄果树,梵净山三个地方,后来去 铜仁 梵净山时发现到 凤凰古城 很近,于是用了一点时间顺便去看了看,不在计划内。

在 贵州 走着走着,突然发现 贵阳 和 铜仁 都有高铁去 杭州 ,算了,游完 贵州 再顺便去 杭州 (主要是想去西湖和吃蜜藕,东坡肉,多年前去过), 扬州 (听说瘦西湖和淮扬菜不错), 苏州 (多年前只看了耦园,这次怎样也要看尽四大园)。原想回程时过 南京 (看总统府, 中山 陵)和 安徽 黄山 的,但一算时间,已出来半个月了,再不回,开学都回不了 广州 ,算了,下次吧。

本篇攻略只是个按天从食、住、行、景点四个方面的简单记录,因为每个人的要求和感受不同,所以简单记录了一下,做为参考。

这次旅游共15天,一家3口,共花费17000(误差在100以内)。

第一天:出发(广州到荔波)

交通:提前一个星期买不到 广州 去 三都 的高铁票,没办法,只好买去 都匀 的高铁票,然后三个人共花200左右由 都匀 打车去 荔波 古镇

住宿:住 荔波 古镇的客栈,比起大小七孔的客栈便宜,有公交到大小七孔,7元/人,后来发现,其实住 荔波 镇中心有11路公交经过的地方更好。

吃:古镇里有很多吃的,自己选,早餐推荐古镇门口的牛肉粉店,15一碗,新鲜牛肉,汤好喝

第二天:荔波大小七孔

交通:由古镇门口坐11路公交车(7元)到了大小七孔。按攻略,最好从西大门进,东门出,我去的时候弄反了,一路上坡,累死了,不过景色不错。

住宿:下午5点左右返回古镇,住古镇,突然发现第一天早到的话应该住大小七孔附近,因为门票2天有效,可以用半天游大七孔,第二天游小七孔,这样就轻松好多了。

吃:早餐吃牛肉粉,好吃[强],买了些包子鸡蛋,中午在景区吃,晚上回古镇点了两个菜,酸汤鱼,酸汤牛肉一定要试试。

景点:小七孔的水很美,让我想起了 九寨沟 ,两个地方很像,也各有特色,但小七孔可以亲近水, 九寨沟 只能旁观,另外小七孔的瀑布也很美很有趣

荔波小七孔景区
第三天:荔波到黄果树

交通:一早从 荔波 车站买了3张去黄果树的车票,180/人,9点多出发,到黄果树是下午将近3点,好远啊[惊恐]。路上与人聊天发现,梵净山的票要提前3天抢,15分钟抢完,看来计划三天后去梵净山无望,马上决定明早抢,抢不到就完了。

住宿:住黄果树鸿福酒店,到达时发现离景区大门有点远,后来发现酒店附近5百多米有景区免费接送车,很方便的。

吃:酒店门口马路两边有很多吃饭的地方,可以自己选,见到很多人吃柴火鸡,就是烧木柴炖鸡,觉得没什么特色,没吃。

景点:没走景点,回顾 荔波 到黄果树路上的景色,感觉其实 荔波 就是在一片云雾缭绕的大山里,平地很少,未开发旅游前应该是一个穷山恶水的地方。路上看着外边的云雾中的大山,与孩子玩笑说,像不像西游记里有妖怪的大山,"小心,有妖怪"

荔波县城地区
第四天:黄果树瀑布

交通:早上8点多坐免费摆渡车到了景区大门,然后转景区内部各景点摆渡车进入游玩。下午2点出景区回酒店拿行李,回景区门口买去 贵阳 的车票,60/人,坐将近2小时车去 贵阳 。

住宿:住 贵阳 北附近,好赶高铁。

吃:早餐三人各吃了碗粉,带上昨晚买的糕点和水,做午餐。晚饭在 贵阳 的酒店附近找了家小食店,炒了3个菜一个汤,一百零几元。

景点:黄果树有3个景点,1是大瀑布,由于前几天大雨关系,黄果树瀑布流量很大,很壮观,值票价。2是陡坡塘瀑布,西游记拍摄地,也很壮观,好[强]。3是天星桥,这是个坑,原本离乘车点不远的距离,硬是被景区设计成了一条很长的SB石头路,脚不好,所以我没去成,建议去天星桥时,见到叉路选右边的,这样可以避开那石头路,到了高老庄可以近很多。

黄果树瀑布
陡坡塘瀑布
第五天:贵阳到铜仁

交通:买了早上10点多去 铜仁 的高铁,到 铜仁 是中午。

住宿:住 铜仁 站附近。

吃:早餐在 贵阳 吃馄饨,中午在 铜仁 吃 遵义 牛肉粉(不如 荔波 的好吃,很一般),晚饭在酒店附近的留一手吃,也没什么特色。

景点:原打算下午坐车去凤凰看夜景,但后来决定还是休息一天算了。

第六天:计划外的凤凰古城

交通:昨天刚巧遇到一个很好朋友回 铜仁 探亲,家就酒店附近,知道我们要去凤凰,特地搭我们去 凤凰古城 走了一圈。

住宿:续住原来的酒店

吃:早餐吃 松桃 牛肉粉,还是不如 荔波 的,中午与朋友一起聚餐,晚餐在酒店楼下吃,味道一般。总的来说, 贵州 的美食不多,酸汤鱼酸汤牛肉应该比较有特色,但很多都变了味,失去自己的特色了。

景点:在 凤凰古城 ,去了沈从文故居,然后在沱江边上走了走,我一直在想,《边城》里的那个端午节,船总顺顺一家是坐在哪里观看划船的呢?可是那城楼上?翠翠的爷爷又是在哪里牵船呢?书中的茶峒是凤凰吗?

凤凰古城
第七天:铜仁梵净山

交通:早上8:30与孩子从 铜仁 旅游汽车站坐大巴车去梵净山,10到达。下午18:30,没车,花了80打顺风车回 铜仁 ,20点到酒店。

住宿:续住原来的酒店

吃:赶时间,早餐吃泡面,中午在梵净山吃昨晚超市买的糕点和水,晚餐回到 铜仁 后随便找了个地方吃了,没特色。

景点:梵净山的票不好买,三天前抢了3张,2大1小,后来老婆觉得爬山太累了,而且听说人多,要排队(其实不用排很久),怕晒,所以选择退票不去了。办退票时发现票的确难买,现场只办退票,不卖票。进门后先坐20多分钟摆渡车到缆车口,然后花70块钱坐20分钟缆车上2/3的距离(这个很值),剩下的一段路虽说不远,但也走得很累。红云金项预约很狗血,预约二维码在山顶,我预约在7干多号,前边还有3干人,大约在3小时之后,果断放弃,拍几张照片后转去爬老金项,后来发现老金顶才是梵净山最高的地方,站在老金顶上边感觉离天空很近,如在天上一般。一路上儿子看着构成山体的页岩很开心,他只在地理课本上见过,没怎么见过实物,特兴奋。5点坐缆车下山时很多人排队,突然收到短信,红云金顶轮到我了,但我还是决定放弃了  。有时不完美也是一种美。其实下缆车后走左边的水泥阶梯去红云金顶会近很多,而且没那么难走,这是下山时才知道的  。

打的回 铜仁 市区时天已经黑了,车在黑暗中的山路上行驶,路边虽有村庄,但大多没灯,也许大多外出打工了,一种人去楼空的萧条。

第八天:下一站,杭州

交通:按计划,早上8点半的高铁从 铜仁 站出发,下午4点多到 杭州 ,开启下一个 杭州 扬州 苏州 的旅程。打的到酒店安顿好已是下午5点。同孩子一起骑 杭州 小红车(这个好,免费的)直达西湖。

住宿:西湖周边住宿较贵,反正 杭州 地铁方便,所以在离西湖较远的地铁边上订了间房。

吃:早上赶高铁,吃了个方便面。中午高铁上买了个饭,70,菜还丰富。傍晚在西湖边上突遇大雨,在步行街知味观吃饭,点了个蜜藕(这个好),卤鸭,熏鱼,炒青菜,莼菜汤,加个饭共155[强],想叫个东坡肉,西湖醋鱼,但太多了吃不完浪费,只好下次。

景点:今天时间不够,只能小走西湖,想起多年前来西湖也遇到大雨,雨中西湖另有一番风景。

西湖风景名胜区
第九天:西湖

交通:一家三口骑自行车绕了西湖一圈,但不能骑进白堤和苏堤,这两地方只能步行。

住宿:续住昨晚的酒店

吃:早餐在酒店楼下小食店吃了豆浆,小笼包(与平时吃的差不多),油条,馄饨,没什么特色。中午因在苏堤玩,前不着村后不着店,错过吃饭时间,从三潭印月坐船到步行街已经没什么特色吃的了,只能凑合一下。晚饭在酒店附近的饭店吃,当时已经晚上8点多,也没什么吃的,要了个 龙井 虾仁(很清淡)和2个普通菜。看来 杭州 与 广州 不同,过了饭点就没什么吃的了[捂脸]。

景点:一早骑车去了酒店不远的京杭运河拍了个照,算是来过。早餐后打车去了人民日报社,然后骑车加步行绕了西湖一圈,打卡西湖十景,缺2个(南屏晚钟, 双峰 插云)没打,外加西泠印社,秋瑾墓,苏小小墓,武松墓,岳王庙,于谦墓(这个要去,不好找,但值得)。

京杭大运河杭州景区
第十天:扬州
扬州
第十一天:扬州瘦西湖,苏州
瘦西湖
观前街/平江路/十全街/市中心
第十二天:拙政园,狮子林

交通: 苏州 市内公交或打的

住宿:下午搬去留园附近住了

吃:早餐在酒店附近吃了些豆浆油条鸡蛋,午餐下午二点多在酒店附近的鑫振源吃了推荐的包子和面(鑫振源这个联锁店不错,味道好,推荐),晚饭在留园附近的小食店吃的,味道没什么特色。

景点:早上游了拙政园,那个人多啊,园子也大,东园像个大公园,精华在中园,奇花异石都在中园,建筑特色也在中园,西园是主人住宅,特色不明显。

拙政园出来后去了旁边的 狮子 林,园中奇石更多,多似 狮子 ,其中石山迷宫部分也设计巧妙,难怪乾隆都觉得这里真有趣。

总的来说,我更喜欢 狮子 林,如果时间容许,在 狮子 林找找当年西游记拍女儿国的地方也有意思。

拙政园
第十三天:留园
凝翠园
寒山寺
枫桥景区
第十四天:虎丘
第十五天:沧浪亭

交通:早上公交去了沧浪亭,下午搭顺风车去了苏南硕放机场,坐6:35回 广州 的飞机(没想到廷误了,9点才飞  )

住宿:回家

吃:早餐在酒店旁边买的小食;

中午到凝翠园点了两个菜。

晚饭在机场吃了方便面。

景点:趁早上还有时间,坐公交车去了沧浪亭,沧浪亭虽然没有前几个园林大或精美,但他的漏窗很漂亮,是他的特色,园边的小河也有特点,而且沧浪亭是沈复的巜浮生六记》原址,我喜欢他写的碗莲。园子不大,一两个小时可游完,如果有时间可以去对门的可园走走(时间赶,我没去,可惜[叹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