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恩施 坪坝营 腾龙洞 恩施大峡谷 大清江 九进堂

玩法:人文,半自由行,穷游

2023年8月14日到8月19日,旅游团团体游览。

恩施 全名: 恩施 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恩施 州面积2.4万平方公里,辖 恩施 、 利川 两(县级)市和 建始 、 巴东 、 宣恩 、 来凤 、 咸丰 、 鹤峰 六县。首府驻 恩施 市, 恩施 位于 湖北 省西南部,地处鄂、湘、渝三省(市)交汇处。在抗日战争时期, 武汉 沦陷后,曾经出任过 湖北 的首府,历史上曾经属于以下大有名声的地名:南郡、武陵。地理位置如图所示:

恩施,能够体现少数民族风情,恩施自治州下辖的利川,是中部地区著名的纳凉避暑胜地。房价当前不高,从旅游过程来看,当地房产入住率估计高不到那里去。如果纯属避暑,赏景,估计还不错,常住,估计医疗条件跟不上。交通:有恩施许家坪机场,今年估计大概客流湖北第四、全国排名80上下,客流150万人左右,恩施有高铁。到上海 当前约10小时,约500元,到重庆、武汉高铁3小时,重庆属于巴文化,恩施应该属于巴文化,巴蔓子,重庆和恩施都在流传他们的故事。从地图上看,重庆比武汉更接近恩施。

14日晚到达恩施,机场导游见面后,直接到吃饭的地方:

先感受了一下拦门酒:

拦门酒,表达了苗家人的心诚,像酒一样浓烈,像酒一样清纯。对于拦门酒,客人喝的越多,苗家人心里越是高兴,认为这是看得起苗家人,敬重苗家人。也算是对苗族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与理解,栏门酒是自愿品偿,喜欢的可以挨着喝,不喜欢的就当个观众围观一下也是不错的。

对联:土菜土楼土山歌 摆酒摆席摆手舞 横批:平铺握手堂

8月15日:

坪坝营森林景区

土家族历史悠久,为远古巴人的后裔。巴人早年生活在江汉平原一带,后楚人强大,巴楚相争,巴人失败。巴人退入现在叫清江古称为夷水的一带,沿夷水西进,势力达到川东地区。在春秋时期建立了巴人第一个奴隶制诸候国巴子国。公元前361年被强大的秦国所灭,部分巴人则退居到湘鄂川黔山水毗连的武陵地区,并与当地的一些部族相融合,形成土家族。土家族自称"毕兹卡"或"贝京卡"。宋代时则称这一带生活的巴人为"土人",以后土人称外来汉人为"客家",称自己为土家。

战国时期巴国将军巴蔓子的故乡,巴国内乱,巴蔓子到楚国借兵平乱,答应事成割三城给楚国,后楚王向巴蔓子要城,巴蔓子说:“借楚军平乱,是我自己的主张,我许楚之城,可用我头去谢楚王,巴国之城不能给。”说完就割下自己的头。楚王感叹道:“我宁可不要三城,却要巴蔓子这样的忠臣。

巴蔓子将军死后,其妻伊莲女悲痛伤悲,日夜思念丈夫,不知怎么知道丈夫被封为神,供奉在土家圣地,便带了一个侍女偷偷前往,到了四洞峡外,被奉命看守圣地的士兵阻拦、伊莲女苦苦哀求,士兵因感念巴蔓子将军为国捐躯,私自放伊莲女入内,但把侍女留在四洞峡外,伊莲女艰难地绕过禁地阻挡,来到未曾打开二洞洞门,只见悬崖峭壁不见丈夫踪影,忍不住发出叹息,可是叹息惊动了洞内守护的巴蔓子,巴蔓子听到叹息,以为坏人作乱侵入圣地,用神力推开洞门,挥剑砍向晃动的身影,可怜的伊莲女身躯被一分为三、凛君知道此事,感念伊莲女忠烈,特许伊莲女一部分身躯留在四洞峡圣地,并追封伊莲女为土家圣女,三洞因此也名为圣女洞,也称伊莲洞,圣女洞是期中一段、一年四季有水流、有人说它是“生命之门”,

观绝壁奇观——释怀母性崇拜,体验生命尊严,

北纬三十度线

主要是指北纬三十度纬线.上下波动五度

所覆盖的范围,是一条神秘而又奇特的纬线。

在地球的北纬30度区域,地质地貌纷繁多样,

自然生态奇特多姿,物种矿藏丰富多彩,水文

气候复杂多变,自然之谜、神秘现象集中多现。

8月16日:

游览“ 亚洲 第一溶洞”腾龙洞。位于 利川市 ,距离市中心大约6.8公里。它属于大巴山与 武陵源 的交汇处,并且是清江的发源地。

8月16日,腾龙洞

腾龙洞风景名胜区,是国家地质公园,距湖北利川市城区6公里。1988年,经25名中外洞穴专家历时32天实地考察论证:腾龙洞属中国已探明的最大溶洞,神州第一;在世界已探明的最长洞穴中排名第七,后被文化和旅游部确定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入洞后可乘坐电瓶车往返

洞门口有两个待飞升的气球,对比其洞口的开阔。当然顺便也有上也运营的意图,出钱即可体验。

洞内幽深,空旷,需要电瓶车整体接送入洞,可见其大陆第一大洞的确所言非虚。

在腾龙洞内,

早盼爹妈来下聘那

我的妹娃哟

期盼父母请媒人那

土家妹娃要选勇敢的小伙为夫谁能爬上刀梯摘下彩球,她就选谁为夫。’

高耸的刀梯、喜庆的鼓乐、英武的小伙、俊俏的妹娃勾勒出一组土家山寨风情画。

哭嫁

这是土家妹娃出嫁前必经的一道程序。土家妹娃哭嫁亦真亦假、亦喜亦悲。喜的是:

很快就要当新娘了,就要与自己的心上人朝夕相处了;悲的是:‘啥不得姐妹、舍不得笼中的鸡、塘中的鸭。

千缕线、一腔情

妹娃窗前来织锦。

月光可知妹娃心?

织锦为了心上人

织锦为了心上人。

线在手上走,

情在梭上行。

采来天边五彩云,

土家姑娘出嫁时有个奇特的风俗,上花轿,不是由新郎背,而是由姑娘的哥哥代劳。没有哥哥,则由弟弟或叔叔替代。清晨,在拜别父母的仪式结束后,哥哥用背亲袋、打着伞把妹妹背上花轿。

西部凉城利川市是《龙船调》的故乡,世界优秀民歌《龙船调》就产生在这块神奇的土

地。如今,《龙船调》传唱神州、享誉世界。

红红的小嘴圆圆的脸

粉白的小手赛天仙

坛坛的好酒香死个人

叭一口你就醉一年

青山倒影,上游树荫

夷水清清,波光粼粼

靓丽倩影,女儿芳心

(夷水,即说现在之大清江。古水名。即今湖北西部长江支流清江及其上游小河。《后汉书·南蛮传》:“〔廪君〕乃乘土船,从夷水至盐阳。”即今湖北中部汉水支流蛮河,东晋桓温避父彝讳,改名蛮水。)

男方不断寻找机会的民谣:

六口茶
男:喝你一口茶呀问你一句话,你的 那个爹妈(舍)在不在家
女:你喝茶就喝茶呀 那来这多话,我的 那个爹妈(舍)已经八十八
男:喝你二口茶呀 问你二句话,你的 那个哥嫂(舍)在家不在家
女:你喝茶就喝茶呀 那来这多话,我的 那个哥嫂(舍)已经分了家
男:喝 你三口茶呀问你三句话,你的 那个姐姐(舍)在家不在家
女:你喝茶 就喝茶呀 那来这多话,我的 那个姐姐(舍)已经出了嫁
男:喝你四口茶呀 问你四句话,你的 那个妹妹(舍)在家不在家
女:你喝茶就喝茶呀 那来这多话,我的那个妹妹(舍)已经上学哒
男:喝你五口茶呀 问你五句话,你的 那个弟弟(舍)在家不在家
女:你喝茶就喝茶呀 那来这多话,我的 那个弟弟(舍)还是个奶娃娃
男:喝你六口茶呀 问你六句话,眼前这个妹子(舍)今年有多大
女:你喝茶就喝茶呀 那来这多话,眼前这个妹子(舍)今年一十八
女:呦 耶呦耶 呓呦呦耶,眼前这个妹子(舍)今年一十八(耶)

细品其中内容:爹妈88,自身18,还有一个奶娃娃弟弟,细思极恐。有几任妈?

到底是少数民族,热烈奔放些,也有较高的容忍和接受度,要是汉族小姐,要是被冠以“怀春”的头衔,估计也就名声扫地了。汉人中争取自由恋爱,并且名声不损的,流传下来的没有多少传说。自由恋爱,估计都是男方先耍流氓。

后面还有草龙舞等,不表。

恩施 风雨桥是在 恩施 境内一座以人行桥的方式跨越清江的桥,耗资约1700万。“风雨桥”是少数民族一种独特的交通建筑。桥上建有走廊、凉亭、小商铺、长椅等,桥既可以行人,又可以供路人避雨、乘凉、休憩,所以称为“风雨桥”。

美人靠 过桥时,美女累了,往桥边栏杆旁倚靠落座,所以栏杆谓之“美人靠”。

8月17日 恩施 大峡谷一日游 位于 恩施 市屯堡乡,距州中心49公里

沿途山峰连绵,犹如城墙,江山美好,若无青山下民居,缺乏生动,江山是要有人看守的,连绵的城墙,虽万人同时攀之,亦如蚂蚁攀城墙,不足为道。

投入巨大的蜿蜒栈道:

未曾完工的天梯栈道,政府为了兴建文旅行业,可谓不惜血本。

下图号称“一炷香”,号称中国最美的四十个景点之一,又名“擎天一柱”

“擎天一柱”千年不倒之谜?

央视十套《走近科学)栏目组拍蛋的专题片(拿天一柱千年不倒之健》播出,通过对喀斯特地就形成过程的,分析这个资石存在的力学原理,并通过实验探究奇石的稳定性。
奇观: 一楼 石柱 屹立峡谷。
十几年前, 成都 理工大学水文地质专家万新南教授在 恩施 大峡谷寻找条失除的河流时, 无意中拍下了“;一炷香”奇观,这根看上去摇播欲坠的 石柱 ,10年后是否倒塌?带着这个疑问,2009年8月22日至28日,万新南教授带领夹视10套《走进科学)栏目组,在思施大峡谷寻找到“”姓香”奇观,进行了为期5天的专题拍摄。

一炷香是喀斯特地貌独有的特征,它是由岩石经亿万年风化形成的,其岩质属碳酸岩比较坚硬,不易粉碎。然而,这根 石柱 上大下小,底部最窄教面直径仅4米,按照建筑学的角度来说,应该很不稳图。那么,是什么力量支撑它不倒呢。

结论:擎天一柱;稳固坚硬

为了揭开右柱不侧之速,专家经仪备检测,该岩石的密度为2.7克/立方厘米,受力为800千克/立方厘米。再根据“一炷香”的高度和截面推算, 其底部每平方厘米受力才40多千克,再加上“一炷香”底部与大山连成一个整体,由此推断,从力学的角度看,一炷香不会倒塌。

那么“一炷香”会不会因为风吹雨蚀而侧墙呢?空中俯瞰、一炷香旁边有五座山峰护着,就像一只佛掌托住它一样,所以它不倒。

下图据说说叫“母子情深”

江沿岸山环水绕难见良田,最初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以渔猎为生,出行全靠船只。

8月18日

大请江游览 景区东起 巴东 县水布垭,西至 恩施 市浑水河,。

大清江峡谷说武陵山脉和大巴山脉在此交汇。清江古称夷水,因“水色清明十丈,人见其清澄”,故名清江。
清江是“世界民歌”之一的《龙船调》里妹娃儿要过的河,是 恩施 人民的母亲河,因其清澈,故而被称之为“人间最清激之江”。它地处世界硒都、中华药库、 中国 三大后花园之一的 湖北 省 恩施 州境内,离 恩施 市区仅37公里。宛如一条蓝色飘带,或咆哮奔腾,或飞珠溅玉,或潜伏明流,洋洋洒洒八百里,景区东起 巴东 县水布垭镇,西至 恩施 港浑水河港区,全长87千米,是八百里清江的深水河段(最深处达200余米)、中游区段和精华部分。

整条航线从旅游码头一直行驶到蝴蝶崖然后原路返程,沿途经过红花峡、千瀑峡、蝴蝶峡三个峡段,往返时间大约5小时,相对于其他游览项目,这个游览,全程均在船上,可谓休闲。我们团队,昨日游览,估计比较劳累,所以今日游览,大多数人只愿意在宾馆休息,替他们遗憾。苏子有云:“”且夫天地之间,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无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而吾与子之所共适。”,他们放弃了造物者这一段的恩赐。

昨日大型歌舞秀中:龙船调中动人的情歌:

青山倒影,上游树荫

夷水清清,波光粼粼

靓丽倩影,女儿芳心

面对斯景,估计古往今来,不知道发生了多少男女私奔的情事。

在船上,好的看景地方,早就人山人海,而包房说相对最好的看景地方之一,当然只能说看一侧,反正是来回。包房的价格。

江边的小水电站

彩虹桥

蝴蝶岩

下午去游女儿城,总体感觉就是一个有现代气息的人造古镇。

看介绍:

世间男子不二心,天下女儿第一城。位于恩施土家女儿城,位于七里坪。说武陵地区城市娱乐消费中心和旅游集散地。作为全国第八个人造古镇,合理谋划了整体建筑风格、仿古和土家吊脚楼相结合,体现了土家族的民风民俗。

酒店

在这个饭店,出门前,体验了一回摔碗酒

摔碗酒,源于土家族,起源于周朝,主人敬客人酒和客人回敬、互敬,都要一口喝干,美酒下肚,举起土碗,猛往地砸,体现一种豪气,意喻“碎碎(岁岁)平安”,如果碗没有摔破,得罚酒一杯,再接着摔一个碗,如果再摔不破,那就再罚再喝再摔,朋友间的互敬、回敬,更加深了朋友和朋友间的感情和友谊。土家人的豪气,待客实在,摔碗酒啪的一摔,以示承诺绝不反悔。

8月19日

早上欲游恩施博物馆,不料当日说恩施建成40周年大庆,进入博物馆还是费了一番周折。

在博物馆内,看到了一些文字介绍,在抗战的时候,日本人进攻,攻克武汉,湖北省政府曾经迁省会到恩施,所以,在恩施,所有的抗战人物和事,都在恩施留下深深的烙印。

恩施,古时曾经说武陵的一部分。

男方来求偶

女儿会,是恩施州土家族具有代表性的民族传统节日,最早流行于恩施石灰窑、大山顶一带,每年农历七月十二,青年男女,梳妆打扮,都来赶会,寻找意中情人。女儿会是恩施土家族青年在追求自由婚姻的过程中,自发形成的以集体择偶为主要目的的节日盛会,被誉为“东方情人节”。

土家族的生活日常

廪君传说:

传说中,巴人先祖就生活在这里,他们最初分为五个部落,散居在这里。直到廪君务相横空出世,这位天选之子打败了其余四部落的代表,成为了所有部落的王。随着时间的推移,部落的发展,原居住地的局限愈发明显。廪君不得不带领部落迁徙,寻找更适合部落生活发展的地方。他们顺流而下,路过盐阳,遇到的盐水女神所带领的部落,盐水女神对廪君一见钟情,廪君亦如是。《世本.氏姓篇》里记载的故事却是盐水女神单恋廪君,化作蝴蝶陪伴廪君,山林中精怪同情盐水女神,也一起变成飞虫掩护盐水女神。蝴蝶遮天蔽日,使廪君他们无法启程离开。七日后,廪君遣使赠盐水女神一缕青丝定情,盐水女神不知是计,次日佩戴青丝在空中飞舞时,被廪君一箭射中,跌入水中,渐渐沉没。这是悲剧结尾的盐水女神和廪君的故事。

有了青丝,廪君就能认准谁说盐水女神。

或云:盐水女神该部落善于熬盐,部落首领据说叫德济娘娘

故事的真假并不重要,或许,它们只是说出了不同人的期望而已。

后来去恩施博物馆内关于此事的展览

出了博物馆,直接前往土司城,九进堂

恩施土司城,又称墨卫楼。是恩施州民委落实恩施州委、州人民政府提出建设"生态旅游州、民族风情园"发展方略,由苏州园林设计院设计,地方民间艺人承建的土家族地区仿古土司庄园建筑群。属全国唯一一座规模最大、工程最宏伟、风格最独特、景观最靓丽的土家族地区土司文化标志性工程。经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命名并题写为"恩施土司城"。所有雕花门窗也全从民间征集收藏而来。无论从构思、布局构造、工艺技术,以及规模、风格、景观等,都属于全国目前规模最大,最别致、最壮丽的土家族仿古建筑。

进门的雕像,据说是四大天王,但看着不像,有一个说女性。

廪君和白虎有着密切关联。

九进粗略理解就是九重,游客多,拍摄角度只能很刁钻,放出来不太好看。按照次序,土司住在九重,议事的办公室等,后面依次就是老婆所住的,两边是儿子女儿所居。该处是土司办公、居住的场所。

到顶回视:

九堂侧面有另外的廪君殿

根据廪君祭文,廪君是“魂化白虎”。

直接照神像,有点忌讳,但是这里的廪君,容貌清癯,不似博物馆中射箭的那样粗壮。

前有廪君祠

后有:

德济娘娘即为盐水女神,被廪君射杀的那位。

碑文如下:(文字为ai识字,没有心思仔细校正。)

祭廪君文

嗟我始祖,原君务相,族脉相绪,人文大昌。

立祠永续,创业维艰,泥船领命,上溯清江。

神女之恋,情迷雾茫,阳石一箭,万古情殇。

忍看盐泪,饮恨西向,男妇跳足,践露履霜。

逐鹿貔貔,青山苍苍,君乎夷城,栖息拓疆。

邻水事渔,居山驱龙。本俱资源,得营农桑。

盐赖其生,铁赖其强,盐铁丹漆,氏族发祥。

了嗣繁衍,峡中巴梁。虎踞南限,雄长一方。

独创文化,杯水滥觞。关山巍巍,功业皇皇。

魂化白虎,溢为廪君。哮乎东望,神女何方?

云帐查查,其心怅怅。风凄虎跃,女以雾张。

子孙解憾。建祠同飨。廪君祖女,邻殿接廊。

诸族和睦,偕暖春阳。嗟夫始祖,席珍无疆。

沧桑已改,人间恒康。高歌雅乐,同奏华章。

虹引瑞云,明烛高香。盛世俎豆,呜呼尚飨!

在彼时,廪君固然雄才大略,也是一副铁石心肠。在祭廪君文中,所谓“阳石一箭,万古情殇。”更多的说后来者为先辈的辩解吧?至少在这个凝固的画面中,都是部落其他男性,面临大敌的状态,很难想象说是万古情殇。再退一步,盐水女神真拐走了部落首领,剩下的人真的要蛇无头,鸟无翼,对部落而言,当然,对女方而言,付出所有,而面临了精心的算计,可谓遇人不淑。不过,非这样豪情盖天的英雄,估计高傲的女神也未必能看中,套用一句老话“这都是命啊”。后人乱点鸳鸯谱,“子孙解憾。建祠同飨。廪君祖女,邻殿接廊。”虽说无情未必不丈夫,面对意气奋发的少年郎,后来是否为自己曾经的选择后悔,只有天知道。

太阳寨

土司

改土归流前,土司在自己地盘有着无可置疑的权威。

改土归流,主要在清朝实施。就是废除西南各少数民族地区的土司制度,改由中央政府委派流官直接进行统治,实行和内地相同的地方行政制度。清政府在西南大规模地推行“改土归流”政策,逐步取消土司世袭制度,任命有任期、可调动的流官,随之进行清查户口、丈量土地、核实赋税等工作。改土归流强化了清政府对西南地方各民族的管理,打破了原有土司制度“蛮不出峒,汉不入境”的民族禁锢。在之前,被土司管理的人,就是土司的私财,具有生杀予夺的大权,且佃户无权申诉。

土司密室,可以了解土司在自己领地的权威:

在这个土司密室内,用18副图,讲解了土司的权利:

局部图如下:

1、相传,远古的时候,土家族的祖先巴务相,被椎为五姓部著的酋领,称为“廪君”。

2、后来巴氏廪君的势力逐渐发展,便率领部落沿夷水(今清江)向西发展到盐阳(今盐井寺),后又向川东扩展,控制了一大片地区。发展为一个康君时代的巴氏族,下辖疆域面积幅员辽阔。

3、古时候皇上有“三宫六院”,七十二嫔妃。

4、我们的土司不仅有“三宫六院”,七十二妃嫔,还有“精八宝”---部著女性的“初夜权’。

5、廪君当时作为部落首领,拥有三大权利:子民的生杀大权。疆域的法规制定权、部落女性的初夜权。

6、下辖子民的生杀大权。

7、下辖疆域的法规制定权。

8、当时土司下辖疆域里面,但凡女子出嫁,首先都需要亲自到土司府邸禀报土司

9、下辖疆域里面,出嫁女子觐见时,土司看得顺眼的女子都需要跟土司同被同眠三个唤上,以视对土司的绝对忠诚。

10、我们民间自古就流传“皇帝爱长子,百姓爱幺儿”这个说法

11、因为女子的初夜权问题,导致百姓的长子可能不是他自己的而是土司的,所以百姓爱云儿就是这个原因。

12、那时候民间还悄悄流行“送头胎习俗”,各家各户为了保持血统的纯净,很多人都会把新媳妇生出的第一个孩子送走,第二个孩子才被用来传宗接代。

13、我们的土司不仅有“三宫六院”,七十二妃嫔,还有“初夜权”,御医为了土司的身体健康长寿,所以想尽亦法为土司养身养生。

14、我们的土司不仅有“三宫六院”,七十二妃嫔,还有“初夜权”,御医为了土司的身体健康长寿,所以想尽亦法为土司养身养生

15、御医为了土司的身体健康长寿,就给土司配置了八宝油茶养生汤、八宝养生酒,每天以药膳药酒养身,辅以八宝清肺养生茶汤(百合清肺茶汤)、八宝清肝养生茶等清理肺、肝、肠、血的养生汤剂,以保证土司身体强健长寿。

16、土司御医也就逐步形成了土司专用的精八宝秘室

17、女性的初夜权是非堂珍费的,所从当土司想重“行使”初夜权的时候,就对管事说:“去,找个精八宝来”,内务总管就知道土司要的“精八宝”,就是要去找民间女子来行使初夜权。

18、后来内务文书就常以精八宝命名土司的养生酒、茶、汤等,养生秘方以及土司要行使初夜权的对象,精八宝就由此而来。

土司城游览完,恩施疗养行程结束,启程到机场。

总体看来,恩施为了旅游,投下了血本:在坪坝营景区、兴建索道,大峡谷有玻璃栈道,有攀登的栈道,我们去旅游时候,还没有完全竣工。有地方有入山的小火车、为旅客上下方便的电梯阵,九进堂、包括女儿城等,均后来人工新建,景观说自然的,附属设施,投资强度很不小。估计政府为苗族、土家族脱贫,兴建起一个旅游的基础产业,期待恩施能富起来。

顺便说说导游,名叫张琼成。团队有人在清江游览时拍摄了一个背影。

导游还是比较辛苦,人人在游船上进行拍摄、感慨的时候,偶然发现导游在最底层船舱坐下抱膝休息,那时候看出还是很疲倦。但一和团员见面,就显得神采飞扬,还是很敬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