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7.03

投奔云南——游荡滇西北

第1天
2006-11-09

今天一早从北京出发,折腾了大半天,飞机经停昆明后于下午抵达了香格里拉机场。包车司机小何接机后,我们直奔县城。

这个季节的拉市海已经过了旺季,游客寥寥。

门口待租的马匹

拉市海

拉市海内游人寥寥

沿途的一个观景台,视野很不错,可以远眺玉龙雪山、哈巴雪山和长江第一弯。里面居然还有一个小寺庙,逗留了好长一段时间。

这里有一个石碑,上面写着香格里拉—雄古的名称由来:
香格里拉意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世外桃源。“香各里”是地名,“拉”是肯定性的语气助词,含有“是,是的”意思,把两句话连起来说就是“这里是香各里”之意。“香格”二字源于雄古这个地名。“雄古”是纳西语,“雄”指香柏(树),“古”是“处所、地方”,“雄古”就是“生长香柏的地方”。译成汉语时,音意结合,可自然地译成“香各(格)”。民国二十一年(1932年)印制的丽江地图中就清楚地把雄古标为“香各里”。在当时的雄古一带,如果有人问这里是什么地方,当地人就会用纳西语明白无误地回答“香各里—拉”。又在1998年,人们找到的立于清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写有“香各里雄古”字样的这块石碑。是以证明这里就是人们心中向往的“世外桃源—香格里拉”。

左哈巴、右玉龙

玉龙雪山的帽云

长江第一弯

观景台上的学生MM,免费讲解。

泸沽湖观景台

观景台下面山坡上立得牌牌,看不懂。

寺庙里的小和尚。

寺庙里的和尚居然是算命的,不知怎的就着了道儿,踏上云南的第一笔消费竟然在这儿?晕!哈哈!

晚饭后出来闲逛,没带脚架,照片有点儿虚。

四方楼、四方街等等好像到处都有。

第2天
2006-11-10

松赞林寺于藏功第十一绕迥阴士羊年(公元1679年)兴建,于阴铁鸡年(公元1681年) 竣工。
    据说寺扯是达赖剌嘛占卜求神所定,神示日:“林木深幽现清泉,天降金鹜嬉其间”所以游人进寺,会见到清泉淙淙,终年不涸,并能常见一对金鹬在寺院出双入对。五世达赖喇嘛亲赐名“噶丹松赞林”。“噶丹”表示传承黄教祖师宗喀巴首建立之噶丹寺;“松赞”即指天界三神帝释、猛利和娄宿的游戏场所;“林”即“寺”。整个名可理解为:“一切显密非一次修成,为使无垢之法源尖不断地惠及众生,使之圆满,特建此寺。”
    建成后的松赞林寺成为本地区政教合一制度的最高机构,成为滇、藏、川藏区佛、法、僧“三宝”具务的殊胜道场,各地到此朝圣的信徒也是终年络绎不绝,香火极盛。
    松赞林寺内历代珍品众多,有五世达赖和七世达赖时期的八尊包金释迦佛像、贝叶经、五彩金汁精绘唐卡、黄金灯。全寺收藏有《丹珠尔》十部,其中两部为金汁手书,以及各种精美鎏金或银质香炉、万年灯等。

松赞林寺

松赞林景区

目前松赞林寺有僧侣700余人,寺中僧侣分为活佛和扎巴两类,除活佛外的僧侣分为各种等级和十数种职务。

课间休息的小和尚们

房顶上修行的和尚

松赞林景区

寺外的玛尼堆

金沙江大拐湾也叫做月亮湾。穿山越谷而来的金沙江,在即将冲出这川滇要塞之时,围绕着金字塔般的日锥峰潇洒地画上了一个“Ω”字形的大拐弯,这就是国内四十大景观之一的“金沙江第一湾”。

金沙江大拐弯

东竹林寺,建于公元1667年(清康熙六年),原名“冲冲措岗寺”,意为仙鹤湖畔之寺,寺址在新寺西北约3km处。建寺初期仅有僧侣16人,为噶举派。后因参与以滚钦寺为首的反格鲁派战乱,改宗格鲁派,并与抗萨、支用、书松等7个小寺(贡巴)合并,更名“噶丹东竹林”,意为成就“二利”(利己利人)之寺。从此规模不断扩大,住寺僧侣至清末已发展到700多人,活佛10人,成为康区十三林大寺一。

由于上午已经去过了松赞林寺,此地就飘过啦!

东竹林寺

本区地处横断山脉中段,巍峨的云岭自北向南纵贯全区,海拔5000米以上的山峰有20座。群峰连绵,白雪皑皑,远眺终年积雪的主峰,犹如一匹奔驰的白马,因而得名“白马雪山”,又名“白茫雪山”。雪山最高峰扎拉雀尼海拔5460米。
白马雪山在康巴藏人传说中被认为是卡瓦格博的女儿。

白马雪山

梅里雪山处于世界闻名的金沙江、澜沧江、怒江“三江并流”地区,是一座北南走向的庞大雪山群体,北段称梅里雪山,中段称太子雪山,南段称碧罗雪山,北连西藏阿冬格尼山,平均海拔在6000米以上的便有13座,称“太子十三峰”。主峰卡瓦格博峰,海拔6740米,东经98.6°,北纬 28.4°。

赶到梅里天阴沉沉的,只能拍拍入口处的白塔啦!

第3天
2006-11-11

昨天晚上就开始下雨,一直到上午都没停,日照金山自然是没有了,进雨崩的计划也被打乱了。雨快停的时候我们决定先上明永冰川,为进雨崩做做准备活动。

明永冰川又称奶诺戈汝冰川,是云南省最大、最长和末端海拔最低的山谷冰川,是卡瓦格博峰下其中一条长长的冰。明永冰川藏语称“明永恰”,“明永”是冰川下一村寨得名字,“洽”是冰川融化的水之意。“明永”即火盆。

小雨还在飘,山路上大雾弥漫,这可是确确实实在云中穿梭。能见度不足30米,还是有点儿害怕的。

1991年当地藏民就是在这座桥上堵截了中日联合登山队。

明永冰川

漫山遍野的五彩林

吃过午饭后到了冰川入口,有租马的我们没有理会,自以为单程4公里对于我们来说是小菜一碟,事实证明这是一个巨大的错误。

上山的路,雨后更加泥泞难走。

明永冰川

拼尽全力终于到了观景台。冰川还是挺壮观的,就是有点儿脏了。本想再多看一看也好休息休息,但这时冰川上发出了喀啦喀啦的声音,景区里已经没人了,我们吓得赶紧下山了。

山道上的玛尼堆

下山后精疲力尽,汗水居然浸透了最外层的抓绒衣。这时已接近旁晚,气温下降,浑身发冷,回到宾馆马上冲了一个热水澡。晚饭后我们果断的放弃了进雨崩的计划。

之所以造成这么大的体力消耗总结了以下几点:
1、没有选择骑马,盲目自信;
2、没有提前做任何准备,8公里山路没带一瓶水、一块巧克力;
3、选择雨后登山,山路更加泥泞难行,林中空气湿度很大,从3700至4200米高海拔本来含氧量就低再加上高湿度。

第4天
2006-11-12

昨天老天整整阴了一天,今天仍然没有起色。继续等!也借此缓解一下昨天的疲劳。上午睡到自然醒,午饭后宾馆打牌一直到晚上,晕!

这就是传说中的“梅里往事”啊!

飞来寺

第5天
2006-11-13

虔诚的人自然会被神灵眷顾,梦想中的日照金山撒满我们的双眼。这是我第一次见日照金山,语塞!

缅茨姆峰(6054米)

飞来寺

布迥松阶吾学峰(6000米)

吉姆仁安(5470米)

晴空万里,神秘的卡瓦格博真容得见!

卡瓦格博峰(6740米)

飞来寺

玛兵扎拉旺堆峰(6365米)

在此!我和老婆第一次跪拜神山

神山、白塔、风马旗和虔诚的人们。我们坐在梅里往事的窗边,手捧香茶凝望着眼前的一切,任思绪乱飞。整整一天,就这样,连晚饭都没有离开过。
晚上在梅里往事观看了关于1991年山难的纪录片,百感交集,至今犹如昨日。

晚上抬头望向天空,明亮刺眼的星星多如牛毛,近得好像触手可及,流星随时划过眼前。随行的小何师傅和宾馆的服务员都说,今晚这么好的天气明早肯定还是日照金山。

但是网上盛传:只要在梅里看到日本人保证没有日照金山。很不幸,下午在梅里往事看到来了几个日本客人,不禁对明早的日照金山忧心重重起来。

第6天
2006-11-14

完了!昨晚担心的事情今早还是应验了。这么好的天气下,卡瓦格博爷爷一看日本人在场,刚刚要红的山尖瞬间消失了。一向以等天气、等时间闻名的长枪短炮们也都不约而同地收工了,因为大家都知道自1991年后日照金山的卡瓦格博从未向日本人露出过真容。

早饭过后,我们恋恋不舍地看了本次行程中最后一眼神山,果断的决定拔营起寨。在这儿陪着日本人干耗是不会有结果的。
下一站:丽江。

丽江的纳西MM

丽江古城

第7天
2006-11-15

丽江休整一晚后,一早起程奔赴神秘的女儿国。

两个小狗狗陪我们一起吃早餐啦!

宁蒗十八弯

中途午餐的农家乐

泸沽湖古称鲁窟海子,又名左所海,俗称亮海,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与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之间。湖面积50多平方公里,海拔2690米,平均水深45米,最深处达93米,透明度高达11米,最大能见度为12米,湖水清澈蔚蓝,是云南海拔最高的湖泊,也是云南第二深的淡水湖之一。湖中有5个全岛、三个半岛和一个海堤连岛,形态各异,翠绿如玉。
湖边的居民主要为摩梭人,也有部分纳西族和普米族同胞居住。摩梭人至今仍然保留着母系氏族婚姻制度。

猪槽船

我们找了一个离码头比较近且靠湖边的宾馆住下。

我们入住的小宾馆

宾馆内倚窗而望

坐大号的猪槽船上里务比岛,不知是什么鸟姑且叫海鸟吧,为了吃的不停地围着我们飞。

湖边店铺

泸沽湖

里务比岛位于泸沽湖的中南部,与吐布半岛将泸沽湖一分为二,西北与蛇岛相望。岛屿的一侧为石笋,成为天然的码头。一条蜿蜒的小道直接通往岛屿的顶部,道路旁边有许多杜鹃花以及野樱桃树。花丛的尽头为藏传佛教寺院里务比寺,岛顶有一白塔。
里务比岛与谢瓦俄岛,里格岛并称为泸沽湖蓬莱三岛。

里务比岛

岛上远眺

岛边一隅

晚饭后去参加摩梭篝火晚会,姑娘、小伙儿们跳得真好,值得去体验一下。

第9天
2006-11-17

吃过早餐后,我们告别了神秘的女儿国。

金沙江边午餐,在这里品尝了江鱼。

束河,纳西语称“绍坞”,因村后聚宝山形如堆垒之高峰,以山名村,流传变异而成,意为“高峰之下的村寨”。是纳西先民在丽江坝子中最早的聚居地之一,是茶马古道上保存完好的重要集镇。

丽江去束河的路上

束河古镇

到了束河,感觉保留了丽江的风韵,抹去了丽江的喧嚣。人少心静,很喜欢。

晚上,四方听音广场上的舞蹈。

领唱的MM

束河古镇

第10天
2006-11-18

丽江古城又名大研镇,北依象山、金虹山、西枕狮子山,东南面临数十里的良田阔野。古城始建于宋末元初(公元13世纪后期),地处云贵高原,海拔2400余米,全城面积达3.8平方公里。现有居民25000余人,其中纳西族占绝大多数。
丽江古城与四川阆中、山西平遥、安徽歙县并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它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两个没有城墙的古城之一。

丽江就是睡懒觉的地方,一觉睡到自然醒。个人干个人的,中午吃饭的时候才聚齐。我的选择是宅在宾馆庭院的阳光下,漫不经心的翻看着杂志。

下榻的小宾馆

古镇的早晨除了摄友还是摄友

标志性的大水车

古镇全景

上午卖菜的阿婆

纳西人天天在广场跳

哇!佛光啊!真的假的!

丽江古城

哇塞!这日子过得!

纳西古乐,不管听得懂还是听不懂有机会可以听一下。以前我还买过一本宣科的书,没看完,找机会一定读完。

古镇的夜景确实很美!不在于霓虹的多少,而是她的韵味。

第11天
2006-11-19

此次云南之行马上就要结束了,上午继续闲逛,午饭后乘机返程了。

骑行上来的老外

雪山护佑的美丽古镇

万古楼

神秘的卡瓦格博、美丽的泸沽湖、悠闲的古镇,眼前挥不去的景色;虔诚的藏民、豪放的摩梭、自娱自乐的纳西,心中抹不掉的印记。云南!我还会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