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1.17

丽江:你的美,安静时才看得见

玩法:自由行,摄影,小资
玉龙雪山
丽江
束河
云渡酒店
象山

发表于 2016-01-17 00:14

玉龙雪山

作者:倩容

都忘记这是第几次来丽江了,记得第一次来丽江,是我第一次离开广东出远门,五年前大一的寒假,过完春节,买了一张绿皮火车票,坐在肮脏的车厢内慢悠悠地去往云南,这个过程是漫长的,坐在对面大叔直接手撕一个他媳妇给做好的鸡,满口油腻和我搭讪,车厢中充斥着方便面和各种无法辨别的味道。为了抵达一个美丽的地方,仿佛这一路难受都可以隐忍,把头转向窗外看起伏的大山和大片大片的田野,下决心再也不要坐廉价火车旅行。二十多小时的火车,像过了一辈子。

被外地人侵蚀的大研古镇街道很少再去,那里有太多城市带过来的孤独和放纵,喧嚣空洞。除了游客集中的五一七一街,丽江有她柔软、缓慢、温情的另一面。都说丽江是艳遇之都,可我对她的印象并非如此,去了很多次丽江,这一次,理由很简单,就想回去看看,赶一场与丽江每年一遇的约会。

清溪水库玉龙雪山的镜子

丽江云渡精品度假酒店开在离古城两公里的清溪水库旁,离束河也不远,一群设计师开的精品小酒店,一个广州的朋友介绍入住的。说起和云渡的缘分,源于前年跟着大理古城的客栈朋友Steven和他未婚妻去大理云渡酒店拍婚纱照,在《大理没有艳遇》文章里写过他们,文章发出来的第二天,恰好Steven当上了爸爸,他激动地和我分享这个好消息。大理云渡酒店就是《心花路放》电影的拍摄场地,而丽江云渡是他们分店,闹中取静开在清溪水库旁边,避开古城中心的喧闹纷繁,静守一处安静时光。

▲丽江云渡精品度假酒店

广州飞往丽江,落地后在去往云渡酒店的路上,赶上了一场绝美的日落,象山的落日稍纵即逝,黄昏时分天色泛寒,冬天的丽江冷得发抖。广州没有冬天,因为这个原因,很喜欢丽江冬天这种萧瑟感,在冷风中裹紧上衣,让头发在风中凌乱倒,大踏步向前走,有几分豪迈的感觉。

▲我住的湖畔雪山全景房

夜来瑟缩在酒店的湖畔雪山全景房里,躺在大床上抱着电脑看跑男,啃一块士力架巧克力。翌日一早,穿上羽绒出门去水库边上走走。12月的清溪水库美得像一幅水彩画,边上的大叶子树黄成一片,和雪山一起倒影在水中,风吹过叶子凌乱落了一地,堤坝上遇到拍婚纱照的情侣,姑娘在寒风中为了拍美美的照片裸露着肩膀,凹着造型定格最美的年华。

▲清溪水库

走过清溪水库的一座桥,冰冷的水面被吹起层层波纹,紊乱而破碎。一个人的世界悄无声息,一直都明白,为什么自己不愿淹没在人群中,庸碌一生,而努力做着活得丰盛的人。

玉湖用石头砌起来的村子

古城往北十余公里,玉龙雪山脚下有一条村子叫玉湖村,来的季节是冬天,山脚下牧草衰黄,一片苍茫寒凉的景象。纳西民歌中的玉湖,雪水清澈,草场万顷。虽然赶不上春夏莺飞草长的季节,深冬中衰草连天,雪山积雪的萧瑟景观也有它独特的美。

▲玉湖村

丽江深冬的阳光还是很炽热的,在没有阳光照射的地方寒意刺骨,苍穹之下大地山岭起伏,荒野泥土蒸发出交织着万物垂死与生息的气味,玉龙雪山山顶上堆积着昨夜下过的雪和山顶上的云纠缠到一起。我站在玉湖人家的房子前,看着墨蓝冷寂的湖泊,还有纳西族人晒得黝黑的脸庞上宝石一般的明眸。

村里所到之处,都可以看到石头砌起来的房子,听说这样的房子冬暖夏凉,我们在当地村民的院子里吃了午饭,在云南阳光充足,蔬菜都长得很好,肉的味道也非常香有韧性,和陌生人拼了桌,吃了顿丰盛的农家菜。我们这一生,去过多少个地方,遇到多少人,缘分朝生暮死脆弱不堪。但与云南,像是一条生生不息的河流。

云渡你从远方赶来,恰好我也在

冬天的丽江夜晚很冷,对于一个习惯在没有冬天的城市生活的人,丽江的夜晚冷得刺骨窒息逼人,于是躲在酒店暖暖的房间里,透过暖黄灯光,隐约看见山的形状,房间抬头是透明的玻璃,可以望得见星空,似一个洞穴般神秘而充满诱惑。

因为怕冷,所以格外珍惜白天的阳光,在酒店落地玻璃窗旁,吃早餐喝下午茶,从早上到中午到傍晚,蓝天白云倒映在玻璃桌上,觉得吃进肚子里不仅仅是食物,还有美景,这样度过短暂时日,恍若一场梦境,短暂离开城市,过足小日子的瘾。在清溪边上遛狗,迎着大风打开随身蓝牙音箱,旁人投来羡慕的眼光,一个人旅行,也把生活的模样勾勒得兴高采烈。

▲每天美美的早餐,住的那几天每天都不一样

小冰,店里的姑娘,每天一起遛狗的伙伴,做得一手好烘焙。她选择在这里安稳度日,有漫漫的日子等待充实,走过大山大海,终于有一个地方能停下来,颠沛流离过后更懂寻常日常的珍贵。遛狗、烘培、为客人布置特殊要求的房间,晒太阳发呆,小冰生活如是。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厌倦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的旅行,厌倦写攻略同步到不同的网站,把这样取悦别人的时间用来取悦自己不是很好么?如愿能有一场旅行,住在舒舒服服的酒店里,按照当地人的日常,慢慢消磨光阴,背起竹篓去忠义市场买菜,到教育路去吃碗土鸡米线,午后阳光洒进来,跟酒店的姑娘一起折腾美美的下午茶,到附近村落去走走,甘于平凡和享受卑微的幸福。

▲丽江教育路的土鸡米线

▲小冰做的下午茶

时间悠缓如溪流,穿过青翠的山峦。在生活的冲刷与稀释中,一个人义无反顾走向远方。而我穿越了旅途的森林,潜入深蓝的海底珊瑚,在山巅眺望大地……风景流幻,旅途仍然漫长,光阴只如烟屑上的焰火,剥落了一段又一段。静静低头继续走上离途,忽然明白其实远方荒凉充满未知。

文章精选

001:大理没有艳遇

002:台湾早古味|那些温暖过我的味觉记忆

003:大理洱海边10家小而美的隐世民宿(上)

004:大理洱海边10家小而美的隐世民宿(下)

005:长岛:赴一场仙境与美食的约会

006:威海:沿海小城的悠游时光

007:石塘风情:第一缕阳光照耀的东巴黎

008:不吃苦中苦,不做人上人

009:在腾冲当管家的小日子

010:梦回云南腾冲|滇西最美小镇

倩容(微 信:zengqianrong)酒店民宿体验师,文章皆为我原创,如需转载,请微信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