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8.07.11

雨季云南全家欢自由行

天数:7 天 时间:6 月 人均:4500 元 和谁:和父母
玩法:自由行,省钱,摄影,美食

发表于 2018-07-11 16:12

雨季云南全家欢自由行攻略(干货版)

◆◆◆

住行

首先,此次旅行背景是送给爸爸的父亲节礼物。其实十年前我随单位组织的跟团游已经去过一次云南,这次行程也是应老爸的要求。所以基本还是团游的经典线路昆明大理丽江,本来想着要去香格里拉,但因为时间和体力原因也没有成行,虽然线路平凡,但因为自由行程,还是有不少亮点,大家也玩得比较尽兴,特别是老妈对大理提出严重表扬,表示过几年还要来,去双廊古镇文艺一下。

依然还是携程订机票,看了一下各平台和航空公司,发现携程还是有价格优势的,另外我还有优惠券可以用。

想舒适不差钱其实昆明可以略过,十年前去过昆明的景点,个人觉得一般。我这次直飞昆明一来是比直飞大理能省小三千,而且去昆明中转大概了解一下还可以看杨丽萍导演的印象云南演出

昆明中转一天坐夜晚的卧铺火车,早晨到大理。从大理到丽江可以坐汽车或火车,火车比汽车要快相对安全,一路风景也不错,票价也便宜了接近一半。

我们是昆明进丽江出,玩了七八天,从丽江直飞回北京,虽然机票略贵但行程安排上是比较合理的。

酒店选了两家,都是花筑系列下的客栈,大理住在古城边上,本来要住苍山下的看了看还是不太便利,双廊在整治开业的客栈很少,到处修路也不方便,所以最终选择了古城西门边上的君睿。事实证明这个选择是多么的明智,包括后来住在丽江也是古城边上,安静,也省去了推着行李进古城的麻烦。如果是带父母出行最好还是选择交通便利饮食可选性高的地方。

因为是4大一小,房间选的都是家庭套房,大理君睿这家的套房还是很划算的,客栈位置偏隅一角,套房软硬件都不错,看起来不起眼,却能观赏到洱海日出苍山云海。早饭花样也可以,特别提一点,我们到大理那天很早没有到入住时间,客栈特意开了一间房供我们休息,早饭也没有收钱,每天还会送水果和牛奶。

丽江我斟酌后也是决定住在市区的大研古城,考虑到父母孩子出行吃饭的需求。如果我自己来还是会选稍微安静一点的束河古城或者直接去更静谧的泸沽湖。丽江客栈就不推荐了,其实大研古城除了商铺饭店就是客栈了,风格随喜,丰俭由人。

拍了拍客栈的花,我订的这家也是花筑系列的,各方面条件都比大理的差点,唯独院子里的花和秋千吸引人。

昆明

昆明

坐早班机中午就到了昆明,先去火车上存了行李,就在市区转了转,因为是中转没有去石林滇池。没想到暴姐第一次坐双层巴士是在昆明。

意外收获是我们全家在讲武堂里免费参观了一场爱国主义教育展,而且老少看得津津有味。

傍晚在南屏步行街的商场吃完晚饭就一路走去云南印象的演出剧院。

剧院较小,原生态味道浓厚,爸妈和暴姐都看得很入神,个人还是比较推荐的。不是像印象丽江那样看气势,而是另一种民族特色和文化。

看完演出就直奔火车站了。

大理

坐夜车到大理才是早晨6点多,打车去到大理古城的客栈入住,收拾停当,我们就去了寂照庵。

寂照庵是苍山上一座不知名的尼姑庵,因为庵里多肉养的美,最近几年成了苍山上的网红景点。再来云南,我唯一的心愿就是去膜拜一下多肉迷心中的圣地。事实上虽然没有特别惊艳,但也是心愿已足。

唯一的遗憾是人太多了,中午吃斋饭要排长队,20元一人不便宜,不过味道不错。如果人少点,赏多肉,喝喝茶,真是很惬意的。

苍山上的感通索道挺小的,去寂照庵的路上就能看到,洗马潭是大的,时间原因我们没去,大概海拔3900,听客栈的游客说身体差的小孩老人还是会有海拔反应的。

下午去了崇圣寺三塔,皇家寺院自然的庄严肃穆,特意带我爸这个资深烟民拍了三塔倒影,老烟民都懂的哈!

第二天报了个携程的环洱海骑行的小团。洱海游有很多形式,年轻人更多的是自己租电动车沿环海公路转。我们这个团还不错,除了我们一家就是两个江苏来的游客。环海路上风景很美,海舌公园是拍照圣地。中午在喜州古镇吃饭,下午我们实在又晒又累,就取消了一段骑行坐在SUV车上观赏风景。路过双廊看到都是贴着封条的客栈,古镇也没有进去。有点遗憾,等双廊更漂亮时再来吧。

大理第三天,因为下午要坐火车去丽江,所以我们就在古城里转了转。大理古城有一半还有居民住,所以古城里还保留着一些生活气息。早晨我们出来时,路上还有买菜归来的居民和要去古城市集卖花的老奶奶。

丽江

坐火车去丽家比汽车快了一个多小时,沿途风景也不错。到丽江时已经是下午五点,晚上只去了古城转了转,夜晚的大研古镇太过喧嚣,不适合中老年人

第二天图方便就从客栈订了个拉市海的团,事实证明,还是携程最便宜,同样的俱乐部价格低了不少。不过,暴姐和爸妈玩的很愉快,我妈居然还觉得便宜划算,哈哈,老太太玩开心了完全不讲勤俭节约了!

拉市海的行程基本就是骑马-土鸡火锅-划船,可能是我们第一次骑马,总体行程没有网上说的那么差,特别是骑马走在山间小路上,抬头看见低到眼前的蓝天白云,感觉这一趟就值了。另外土鸡火锅挺好吃,还有烤土豆。

丽江第三天爸妈实在太累了,上午转了转大研古镇下午就在客栈休息。早晨,我们沿着客栈旁的巷子一路爬到文昌宫狮子山的观景台。在咖啡馆里悠闲地看着还没睡醒的古城。又走穿小巷去了木府才打道回客栈。

丽江一下车接我们的滴滴司机就说过,现在的丽江古城商业开发过度,不好玩了。确实,如今的大研古镇就像是一座纳西风格的商城,除了客栈饭店酒吧就是商铺,完全没有大理那种淳朴的生活气息。不过避开四方街五一七一街那些主干线,走进古城深处的羊肠小巷,还是可以看到别致的景色。

休整了一天,我们开始了行程最后一站,玉龙雪山。携家带口的,我决定还是走小团,方便省事。出行这天下雨了,幸运的是爬雪山时短暂地晴了一会。坐大索道去到了4680,其实景色没有想象的壮阔,但挑战极限的满足感还是不错的。暴姐感冒发烧了,不然也是能爬上去的。

下午去了蓝月谷,可惜遇上大雨没有仔细地观景,坐摆渡车上到终点下车一路走下来是最好的观景路线。

美食

云南美食口味还是很适合北方人的,到了昆明第一站我们就去了福照楼,火车站附近,正好放了行李吃午饭。大众点评网可以团券,第一次吃不知道,还另外点了一个小份的凉米线和过桥米线。上菜后我们都惊呆了,云南的菜量真心大。

基本都不踩雷,凉米线酸甜口很好吃。过桥米线和北方的不太一样,鸡汤味特别鲜。

晚上我们在南屏街附近的商场里吃了新派做法的饵块,类似春饼,但饼皮超厚糯糯的,里面抹酱放各种料,味道不错。

在这里还意外发现了云南最好吃的鲜花饼。之前买过杨丽萍代言的潘祥记,当时吃已经觉得比北方的所谓鲜花酱做的饼要好太多,而从昆明一路吃到大理也大概吃了五六个牌子,唯有这个是我觉得最好吃的。至于怎么好吃,只能说吃过的人都说好!

PS:taobao有旗t舰店,各种口味现做现卖,三盒包顺丰。(这是一条没有任何好处纯粹被味道折服真心实意推荐的广告

在大理古城吃了两家店,其实点评网上评价都还可以,我们去的红龙井一家店,主要是因为它家有一个39元套餐。烧饵块,凉米线,喜洲粑粑,海菜汤,玫瑰凉虾,酸辣鱼,基本上把大理特色菜一网打尽了,量少样数多,很适合尝鲜。还另外点了它家招牌菌汤锅巴,味道还好,主要是吃个品相。

如果去寂照庵一定要赶人少的时候在茶室喝喝茶吃顿斋饭,虽然斋饭比起古城里5元的不算便宜,不过味道是真心好,茶室环境也好,喝茶免费,茶具要押金,在院子里摆个桌子一边赏多肉一边喝茶聊天也是极好的,可惜以后这里是不会有清静的时候了。

大理古城西门的佛堂,5元斋饭味道也很好。适合长住的人。

最后一天我们在古城闲逛,无意间去了一家店歇脚吃饭,团了个9.9元的松茸炒饭,香茅草烤排骨味道亮眼,没想到暴姐会喜欢,吃了好多。

丽江,我们几乎都在景点就餐,没有去古城吃黑山羊和腊排骨,只在拉市海吃了一顿土鸡火锅,味道不错。感觉在云南吃饭基本不会踩雷,当地爱吃咸辣酸口,大饭店小餐馆都不会太差。

值得一提的是,在四方街一家冰品店吃到也很好吃的抹茶冰淇淋,25元不算太贵,抹茶味道浓郁偏甜。还可以贴金箔。

后记

因为来过一次云南,总觉得再来会没什么意思,来了才发现原来十年前的记忆有的会和现在重叠有的会有更新,其实是件很有趣的事,即使是走过一遍的行程,也不会觉得重复而无聊。

我爸妈的明显感受是服务。前几年云南旅游出了很多新闻,以致于不怎么出门的爸妈都对此心有余悸。但是在云南的这几天,无论当地百姓还是商家,各方面服务挺好,也没有遇到什么宰客事件。我们报了几个当地一日游的小团,行程感受也不错,导游说近几年一直在整顿,推行游购分离,看来是有一定成效的。

重点

又到了“看到最后的都是真爱”环节了,下面就是本文的重点了——云南自由行小贴士:

出行

之前查过机票,差不多六月份也算低价位区间,云南的雨季大概是5-9月,其实是适合出行的,雨季算淡季,人相对少点,而且云南的雨都是过云雨,下一阵就跑,我们去的八天,每天预报有雨,只有最后两天下了,也不算太大。

去大理和丽江直飞的机票都很贵,但是到昆明就便宜一半,昆明到大理、丽江都比较方便了,7.1日后就通高铁了,选择更多。

住宿

去云南玩,还是推荐更有民族特色和风情的客栈,至于哪一家,其实都差不太多。大理和丽江的古城都是城内外遍面客栈,年轻人可以按喜好选择,如果带老人孩子,建议选古城边上的客栈,不用推着行李进城,出行也更方便。

一定要选带早餐的,古城里基本10点后营业,那边的客栈都是简餐,不过每家都会煮米粉,味道都不错的。

游玩

首先提醒大家防晒,别看温度不高,紫外线却很厉害,环洱海时导游一直提醒防晒我都没在意,结果肩膀晒脱皮了。

昆明交通挺便利,地铁没时间坐,坐了次公交。公交分两种,空调车和普通车,可以投币。普通车是双层的。

昆明大理和丽江都可以用滴滴,很方便。

云南蚊子不咬人,很有意思,我们看到过蚊子却从没被咬过。

爬玉龙雪山,标配都是羽绒服和氧气,丽江的冬天是比昆明大理要冷一点,但夏天去的话真没必要租羽绒服,我们最后登顶4680时,都热到要脱衣服。氧气还是要备一下,但不用多,一人一瓶用不了。只要体质不太差,在玉龙雪山都OK的,我妈是高血压心脏病哮喘,也没有特别大的反应。其实爬雪山喘主要是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