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20.02.21

和大线条的儿子来了一场风花雪月之旅

如果令人窒息的过往注定你无法回避时,那就要学会去享受它。

人生就是很奇怪,若干年前按部就班的我绝对不会想到,几年后的我一年中许多时间是在游走中度过的。到陌生的地方去看看,一直是儿时的梦想,现在年过半百发现四处转悠真的让心灵极其愉悦,所以停不下脚步。

很多年前我去过云南和贵州旅游,但都是跟旅行团,体验感不好,没记住太多东西。这次儿子要赶到贵阳看林俊杰的演唱会,在炎热的夏季里何不来一场清凉的云贵自由行呢?!

大理双廊镇
玉龙雪山的甘海子
贵阳的黔灵山公园
DAY   ONE

选择一早从杭州飞机先到昆明,对飞机的准时性没有信心,订了下午去大理的动车。还比预计提前了点到达昆明长水机场,真凉爽。十年前来过昆明,十年后再来发现发展真的有点慢,尤其是火车站有点LOW,又脏又乱,又是旅游旺季,人声鼎沸。

从大理火车站出来时阳光还很强烈,当公交带我们晃悠到大理古城时已是夜幕降临。

在携程上订的民宿,离公交车站不远,经济实惠型的。

和吃货儿子一起出来,大吃是必不可少的。搜到好评如潮的我在大理等你?方舟胖子厨房(人民路店),立刻出发。

这么晚了,饭店依然是人气爆棚。

我在大理等你?方舟胖子厨房(人民路店)

8月份正是云南大量野生菌上市时,价格再贵也得尝尝鲜,儿子喜欢吃肉,肉当然必不可少啦。事后我才知道这餐是我们云贵之旅中最好吃的一餐,食材极好,菌的这种鲜味只有在云南才能吃到,肉原来是那种黑猪肉,难怪我那很叼的嘴也贪吃起来。

家乡拆骨肉
白族风情炒肉
鲜菌香排
香爆鸡枞菌

酒足饭饱后,饭店还送了我们一份普洱茶手礼。

普洱茶手礼
DAY   TWO

早上来一份大理的烧饵块,比想象的好吃,有粘性也有韧性。

大理的烧饵块

今天的主打任务是去双廊洱海。从大理古城到双廊,我们是搭乘路过的中巴,也可以拼车或选择包车,费用会稍贵些。

双廊镇位于云南省大理市东北端,洱海东北岸,是云南省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和“苍洱风光第一镇”。小镇环绕着婀娜的洱海,远眺对面巍峨的苍山

国家4A级旅游景区“南诏风情岛”也在小镇上,近百亩的海岛面积,静卧在蓝天之下,碧水之中。

玉几岛,汇聚着灿烂辉煌的南诏文化和丰富神秘的民俗风情,可纵览壮丽雄奇的苍洱风光;由于岛上有杨丽萍的别墅和画家赵青的别墅,名气变的更大了。

图中可以看到一个玻璃飘窗,那里就是杨丽萍的别墅了,这就是传说中的月亮宫了
在玉几岛上看苍山
玉几岛
杨丽萍艺术酒店,就是传说中的太阳宫
传说中的青庐

个人感觉在大理玩两天,第一天可住在大理古城,第二天在大理古城玩好后下午到双廊镇,当天入住双廊,这样洱海的昼夜景色都能囊括,第三天在双廊逗留半天,下午在双廊直接坐大巴去丽江,这样很合理。可惜我两天都安排在大理古城住宿。

大理古城和双廊镇之间有个喜洲古镇,有空也可以去看看,这次我没去。但在大理古城里尝尝了喜洲粑粑,挺松软,口感不错,性价比挺高。

喜洲粑粑

最后一晚在大理过了,乘着天还没完全暗下来,抓紧去风花雪月的大理古城逛逛。大理的气候特别宜居,盛夏的黄昏在白云袅绕的苍山脚下无比惬意。

古城里遇上烤乳扇,尝了一下,味道在预料之中。

大理古城的烤乳扇
DAY   THREE

今天就要离开大理了,但没去三塔寺有点心不甘,儿子要懒觉,自己打算一早去,拍个清晨阳光下的三塔。可惜想的美,一场突如其来的大暴雨浇灭了梦想,但也见识了大理夏季的天气瞬间多变,暴雨说停就停了,还能留几张仿似香烟袅袅的湿哒哒的三塔。

饥肠辘辘回到古城,看,又有美味在那里等着了。饵丝,也是当地有名的小吃,用米做原料,感觉有点粘牙,还是饵块更有嚼劲。

下午动车将我们带到丽江,高原地带的特征更明显,蓝天白云,离天更近。来到丽江古城,儿子有点小激动,说比大理古城好,可能丽江古城的这份喧嚣就是迎合年轻人的。

在丽江我们入住的是携程上订的丽江古城北门一个性价比极高的酒店,唯一不舒服处就是酒店很大一个目的是推销旅游产品。

丽江福雅居观景客栈

感觉丽江的美食为了迎合来着五湖四海的度假客人几乎没有当地特色了,儿子想吃东北菜,在网上搜到位置在丽江古城里的“郊绿唆饺子面私房菜”东北菜馆,订了一个特价套餐,还真的挺实惠的,量大味道不错。

丽江古城的东北菜馆
丽江古城的东北菜

后面有一天自己又到这家店来吃东北饺子,超难吃,这是后话。

晚饭后趁还有微光,登上古城顶端,重重叠叠的纳西民居尽收眼底。

DAY   FOUR

今天就要去我惺惺念念的泸沽湖了。在携程网上订了去泸沽湖的大巴。很不错,就在古城北门出发,离我们住的民宿很近,方便。

从丽江出发路况还不错,一路沿着金沙江盘山上下,但不是很险的那种,路上的风景还算美,但没惊艳的感觉。

从丽江到泸沽湖的路上

大约晃了4.5小时,就到了泸沽湖的地界,请留下买路钱,进村每人景区票100元。当从山顶往下看那湖时,完全惊呆了!这是一种与世隔绝的惊艳感!

当从高处看到里格半岛时,美的把心都化了。难怪交通如此不便,仍然有辣么多游客选择在里格落脚。

泸沽湖,其实是位于四川省盐源县与云南省宁蒗县交界处,为川滇共辖,湖东为盐源县泸沽湖镇,湖西为宁蒗县永宁乡,湖泊面积50.1平方公里。本地交通不便,没有公共交通,在这儿游玩要么选择骑行,要么只有汽车。我们是跟着大巴拼车环湖游,也算尽兴。拼车游第一天到达下午半天游,第二天上午半天游。

在云南境内的里格看到的景色是今天的高潮了,而泸沽湖另一个比美景还吸引人的就是奇特的民族风情——摩梭人的女儿国。随后带我们去四川境内的泸沽湖摩梭人家里吃晚饭,参观他们的古木民居,听当地阿妹讲解摩梭人走婚文化,最后参加盛大的摩梭人篝火晚会。

车子缓缓地开进了摩梭人居住的村庄,摩梭人依山傍水而居,传统住宅独具风格,房屋皆用圆木或方木垒墙,以木板覆顶(现多已盖瓦)。

进入摩梭人村庄
摩梭人种植的植物
摩梭人待客之道

在摩梭人眼中,肉并不是越新鲜越好,而是放置时间越久越好,短则三五年,长则逾百年,打破了人们对肉储存时间的认知极限,这神秘的高寿之肉就是神秘的摩梭人腌制的猪膘肉。

猪膘肉在当地不只是一种食物,还是一个神圣的存在,大到祭祀敬神,婚葬嫁娶,小到走亲串戚,日常三餐,都少不了它的身影。

摩梭人的猪膘肉

摩梭人民居中最有特色就是摩梭人的祖母屋。老祖母是家里的权威,这间屋子用于家庭会议和祖母休息,屋中炉火不能熄灭,生生不息。

摩梭人的祖母屋

晚上参加了摩梭人的篝火晚会,感觉这种晚会主要针对的就是游客,但摩梭人的热情舞蹈还是留下了深刻印象。

摩梭人的篝火晚会

最让儿子在泸沽湖久久不能平静的就是当大巴在漆黑的夜晚绕着湖畔带回民宿时,那湖面在月光下泛起的波光,还有那儿子从未见过的星空。

DAY   FIVE

我们住的民宿就在大落水村的泸沽湖畔,在房间里就可见那湖,可惜今天睡晚了,没看到日出。

大落水村的民宿咫尺泸沽湖畔

今天上午还是昨天的大巴带我们去坐“猪槽船”和游泸沽湖的另一半——草湖。

“猪槽船”又名独木舟,因其形状如一只长长的猪槽而得其名,这种“猪槽船”是摩梭人唯一的交通工具。坐着小阿哥划的猪槽船,内心如湖水般清澈,被这湖水融了。△

泸沽湖中的“猪槽船”
清澈的泸沽湖水

一朵朵白色花瓣,黄色花蕊的小花铺满水面,随波浮摇,这便是泸沽湖有名的奇景:水性杨花。水性杨花的叶丛沉浸水下,茎长得很长很细,这根纤细的茎,会把小白花送到离它根叶很远很远的地方。

泸沽湖静卧在群山怀抱之中,宛如一片坠落人间的星辰,如此宁静,又格外璀璨。

来泸沽湖除了看它那清澈湛蓝的湖水,更不可错过它那草海。人们日常说的那个草海就是四川境内的那个大草海,分布在四川省盐源县。

“草海”就是指长满草的高原湖泊,它是泸沽湖的子湖泊,泸沽湖的水与它相连。

著名的走婚桥就在这片草海区,是两岸摩梭人的“天下第一爱情鹊桥”,如今成为旅游泸沽湖的网红打卡地,都希望自己在这座桥上收获爱情。

泸沽湖的草海
远远望去走婚桥上挤满了人

满眼是弯弯曲曲的湖道,两旁芦苇草垫茂盛,野鸟低鸣,滇马悠闲,远处山峦蜿蜒,湖天一色,十分惬意。

在泸沽湖玩就需要大把的悠闲时光,啥都不浪费,只需浪费光阴。

直到夜幕降临。

在泸沽湖旁浪费着光阴
DAY   SIX

今天是最后一天在泸沽湖了,下午就要离开,早上闹钟叫醒看日出。

别看是盛夏,晨曦中的泸沽湖畔还有一丝丝寒意。拿着相机死盯着对面的高山,天际渐渐泛起鱼肚白色,看着阳光一点点从对面的山后透出,腾一下,只见一颗耀眼的小球跃入眼帘,睁不看眼,这时湖面已波光粼粼。

当清晨的阳光普照时,湖边顿时变得温暖了许多,不舍离开。

泸沽湖四周群山
泸沽湖

沿着湖边小道,竟然看见一朵朵素雅不浓烈的小花。只感觉小花异样,路过的游客告知这就是格桑花,难怪,高原的花看着就清冷孤傲。

格桑花开满每一个角落。

泸沽湖边的格桑花
DAY   SEVEN

从泸沽湖到香格里拉的道路还没打通,所以昨晚还是回到了丽江,今天一早从丽江出发去香格里拉。

在行程的安排中,虎跳峡一直是这次行程中的痛,这么气势磅礴的一个景点真不忍割舍,但我们是坐丽江到香格里拉的大巴,中途去虎跳峡实属不便,我自作主张删了。昨晚在丽江民宿,儿子看到虎跳峡的宣传图问我,我们去那儿吗?我说不去,他跟我急了:这么刺激的地方怎能不去?!情急之下咨询了香格里拉的民宿老板,真是感谢老板推荐了一款西南地区流行的适合自助游的短途旅行,就一天时间带去虎跳峡游玩,再送到香格里拉,价格很实惠,自由行的可以参考。

虎跳峡 分为上中下虎跳中虎跳和下虎跳是需要徒步的,这也是世界著名的徒步圣地,普通人怕是很难徒步下来。这次行程我们主要是玩上虎跳

上虎跳峡

奔流的 金沙江 水在峡谷下面,通向峡谷底要走一段长长的木道。在往下行走的路上就已是未谋其面,已闻其声。江水咆哮,震慑山谷。

近距离看那块历经亿万年的虎跳石盘踞江心,任凭冲刷。正是江水洗沥巨石,发出的巨响。咆哮的江水扑面而来,惊涛拍岸,水花飞溅,化作细雨,或是轻雾,四散而去。

突遇玉龙、哈巴两座雪山的阻挡,原本平静祥和的江水顿时变得怒不可遏,虎跳石盘踞之处,江面最窄,目测不过数十米,是滚滚江水转弯之处,才有了如此磅礴之气势。崇山峻岭,千辛万苦,终究不能阻挡 金沙江 奔腾万里东流入海之大势。置身江边,任凭水花溅落,虔诚的赞叹大自然伟大的力量,万物苍生的主宰者。

从虎跳峡出来一路向香格里拉出发,海拔越来越高,气开始喘了;但明显感受到 中国 西南藏区那片永恒、 和平 及宁静。雪山下的高原草甸、坝子和湖水,在阳光下无比灿烂,高远而湛蓝天空,如无比纯净的心灵,飘浮着的云朵被圣水洗过一样的洁白。

大巴带我们驶入香格里拉城,终点是香巴拉时轮坛城,它是集现代建筑与藏式建筑风格为一,是目前藏区介绍藏文化及藏传佛教文化较为全面的场所。

香巴拉时轮坛城
在香巴拉时轮坛城眺望蓝天白云

在携程上订的民宿是在独克宗古城里,虽然离的不远,但年轻的民宿老板还是很热情地开着车来接我们。

价廉物美的独克宗古城民宿

人一直有点喘,尤其是上个楼,老板交代今晚千万别洗澡。但在如此天国岂能浪费这大好时光!决定走的慢些,也要去看看这座城。

香格里拉街景
香格里拉农贸市场,都是牦牛肉

夜幕降临,悠闲独克宗古城,重温这座茶马古道上的重镇。虽然古城当年一把火烧了,很多都是新建的,但仍再现保存得最好、最大的藏民居群。古城中有最大的转经筒,走进独克宗花巷,可看到传统匠人藏式彩绘、藏式木雕。

独克宗古城的独克宗花巷
DAY   EIGHT

早上起来,发现高原反应已经消失,走楼梯不会气喘了。很好,因为今天我们还需去海拔更高的普达措国家公园

普达措国家公园是我国第一个国家公园,有典型的高原生态美景,位于滇西北“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中心地带,由国际重要湿地碧塔海自然保护区和“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哈巴片区之属都湖景区两部分构成,海拔在3500米至4159米之间。

普达措国家公园距香格里拉市城区22公里,我们在香格里拉汽车站搭乘定点班车前往。但有点遗憾的是,连这种从汽车站发出的班车司机也推销氧气瓶、羽绒衣和牦牛干。

普达措国家公园基本上包括了高原上的全部自然景观,有明镜般的高山湖泊、水美草丰的牧场、百花盛开的湿地、飞禽走兽时常出没的原始森林。以碧塔海属都湖弥里塘亚高山牧场为主要组成部分,碧塔海、属都湖两个美丽的淡水湖泊素有高原明珠之称。只可惜已关闭了最美的两个景区,只留一个属都湖景区可参观了,煞是遗憾。

景区公交把我们带到属都湖景区,然后步行环湖。

远远望去的高山草甸,雨后的草甸格外的鲜美,草甸上有星星点点、三五成群的牛羊分布其中,一片天籁详和的景致。

属都湖景区

属都湖边有许多长胡子的古树,有许多枯树,很是好看。那些自然倒下的树木,经几十年的岁月仍未腐朽,极具诗情画意。

在长长的、弯曲的、从湿地伸入林间的栈道中行走。雨后的林间格外的清新、安静,不染一尘,就这样慢慢走着,不回首,不贪恋,就这样义无反顾的走着……..

走过这飘满经幡的栈桥,保佑儿子一生平平安安。

下午从普达措国家公园返回后,全无高原反应的我匆匆登上了独克宗古城龟山公园,去转了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祈福平安。

龟山公园脚下的古井
龟山公园
龟山公园的龟山寺
龟山公园的转经筒

在龟山公园上俯瞰独克宗古城,昔日茶马古道,仿佛繁华重现。

在龟山公园上俯瞰独克宗古城

古城的白塔,浓浓的藏族风。

独克宗古城的白塔

在古城的中心,有好几个博物馆值得看看,介绍了香格里拉的历史,可以在这里了解独克宗古城的历史文化。

迪庆红军长征博物馆
DAY   NINE

在藏区一定不能错过藏传佛教的圣地,在香格里拉,松赞林寺当之无愧。

松赞林寺是云南省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也是康区有名的大寺院之一,还是川滇一带的黄教中心,在整个藏区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被誉为“小布达拉宫”。

松赞林寺的扎仓、吉康两座住殿高高矗立在中央,八大康参、僧舍等建筑簇拥拱卫,高矮错落,层层递进。

下午坐大巴离开,再见了,我的香巴拉!

DAY   TEN

根据许多旅行者的经验,登玉龙雪山要在去过香格里拉之后,海拔一点点升高,会慢慢适应,最后发现在玉龙雪山顶上的一百多米的徒步登顶会不那么难。

昨天依旧在丽江古城的民宿入住,一早起来在丽江古城指定点取了玉龙雪山大索道票(大索道票在一个月前就订好了,一定要早订,尤其在暑期高峰)。

在丽江古城边上的丽江红太阳广场就可乘坐直达玉龙雪山的旅游大巴。

这个红太阳广场还挺怀旧的,让人想起当年岁月。

丽江红太阳广场

玉龙雪山是全国首批5A级旅游景区,是纳西人的神山,已开发的旅游景点主要有:冰川公园甘海子蓝月谷云杉坪牦牛坪等。

旅游大巴将游客带到景区的集散中心,在这里可以乘坐景区摆渡车去往各个景点。

我们先去的是蓝月谷,水的颜色是蓝色的,而且山谷呈月牙形,远看就像一轮蓝色的月亮镶嵌在玉龙雪山脚下,所以名叫蓝月谷。

蓝月谷的水,源自雪山冰川的万古冰雪消融之后顺着峭壁流淌而下,不断汇集为山涧、溪流,最终在蓝月谷上游深谷之中形成了清澈见底、甘冽无比的河流,宛如仙境。

倾泻的雪水喷溅在脸上,冰凉冰凉,煞是兴奋。

蓝月谷

湖岸四 周植被繁茂,湖水是透明的蓝,近乎凝固的湛蓝中,些许的绿意点缀其间。

因河床由白色石灰岩构成,使整条河水呈现出白色光泽,显得分外纯净,故得名“白水河”,远处雪峰背衬。

还是回到景区集散中心坐摆渡车来到大索道乘车点,向冰川公园出发。

大索道乘车点

先坐缆车到雪山的4506,可能在香格里拉已经适应了这个海拔高度,无任何反应。在这里有个大的观景平台,可眺望这座纳西人的神山在变幻莫测的白云里若隐若现。

玉龙雪山

到来雪山,肯定想登上最高点啦。距离最高点的4680处虽只有一百多米,但在高原上登高真的是一种挑战,慢慢来,别着急。虽然带了两大瓶氧气,但全程都没有吸氧。

由于是夏季,山峰上一丁点雪都没有,但登上山顶的快乐已无关乎雪的存在,这可能就是自我征服的快感吧。

从雪山下来,去了最后一个景点——甘海子,是位于雪山脚下一个开阔的高山草甸,地势平缓起 伏,辽阔的草甸上散落有一棵棵低矮的松树,你脚下是延绵的草场,草木掩映,不时眼前还有牦牛走过,一派高 原牧场风光。

在这里你可看到玉龙雪山的十三个高峰由北向南依次排开,尤其是主峰扇子陡,像一把打开的扇子,切入云天。

之所以去忠义市场,是因为在这里能看见许多身着纳西服饰的纳西族本地人,能吃到正宗的丽江小吃;在这里能看到真真实实的丽江生活。

丽江忠义市场

从忠义市场市场回古城的民宿,又能不住在古城里打转。

路过木府,这座丽江木氏土司衙门的确堪称是丽江古城文化之“大观园”。

来到丽江古城北门的大研花巷,在此地的高处又俯瞰一遍丽江古城。

丽江大研花巷
丽江大研花巷高处俯瞰
DAY   ELEVEN

来到丽江博物院,你能真真切切感受到具有千年历史的纳西族传统文化——以本土宗教东巴教为载体的东巴文化。

傍晚离开丽江时,已是淅沥沥的小雨了。

丽江火车站
DAY   TWELVE

到昆明转一下就是为了吃正宗的过桥米线,金马碧鸡坊的桥香园米线店当仁不让。由于去的早,店里我们是首位客人。

米线,本人还是不太感兴趣,但这儿的米线那么多盘一盘盘往滚烫的米线油汤中倒进去,很有仪式感。

昆明的金马碧鸡坊
桥香园米线店
桥香园米线店的米线

在昆明的目的完成后,高铁直奔这次行程的核心地——贵阳,感觉前期的云南之行都是陪衬。

想离主办林俊杰演出会的贵阳体育馆近一些,我在携程上订的是贵阳新区一公寓酒店,性价比不错。贵阳现在是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贵新区给了曾经来过贵阳的我一个大大惊喜!

贵阳新区
贵阳新区的一酒店公寓

迫不及待地重新区穿越到老城区,老城区和以前相比也耸立了不少高楼大厦,但浓浓的生活味挡不住地扑鼻而来。

贵阳老城区街景
贵阳老城区街上卖的安顺裹卷
贵阳老城区饭店
贵阳老城区街上卖的刺梨
贵阳老城区街上的丝娃娃店
贵阳老城区街上的素粉店
贵阳老城区街上卖的素粉

看了看贵阳南明河上的甲秀楼,人很多,和现在许多地方的城市建筑一样,没有很特别。

甲秀楼
DAY   THIRTEEN

我在十年前来贵州的时候就去过黔灵山公园和黄果树瀑布,黄果树瀑布不愧是名胜,黔灵山公园只能呵呵。这次安排黄果树瀑布是去不了了,黔灵山公园就在市中心,想着带儿子随便逛逛,好歹感受一下贵州的山水;却没想到儿子对黔灵山的景色给予很高的评价,看来萝卜青菜各有所爱。

写游记时,再翻看照片,发现这座“黔南第一山”的确是山幽林密、湖水清澈,本人觉得贵州山水贵在自然,无任何雕琢。

贵州省博物馆建在贵阳新区,外形有点别致,但感觉内容骨感。

今晚是我们旅行的最后一晚,也是儿子最嗨的一晚,对了,演唱会开始了,我没进去看演出,感觉有点不值,这大概就是代沟吧。但我去了演唱会体育馆的门口,人山人海,都是那些帅哥靓妹。

大妈的我,静静地在小饭店点了一份贵阳特色小吃——豆饭,你还别说,越嚼越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