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故事:总有段时光在等候 总有份心情在流动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美食林
丽江
束河古镇
束河
四方街

你的青春,什么事情最让你刻骨铭心?

对我而言,好像就是那段无极而终的爱情吧。很多的感情都是十闻九悲,爱而不得仿佛才是最让你难以释怀的。一直以为我们是不一样的,也算经历了许多坎坷,风雨,以为最后还是会有一个圆满的结局。

相识,相知,相爱,到最后因为种种原因退回最初。时间它带着我们奔跑,把我们带到曾经想要到达的未来,却也让我们丢了彼此。

不是没有不甘的,遗憾一点也不觉得美丽。所以互相折磨,纠缠,也是拖了一段不长不短的时间。直至感情都被磨得消耗殆尽,两个人都体无完肤才决定结束一切。

可四年的感情怎么能是说放下就放下的,那是活生生将和你日夜相依的人从你的生活抽离,从此人世繁华一人独享。连风吹过,树叶落下都会怅然若失,午夜梦回,看着窗外星星点点,无法再睡去。整个人好像行尸走肉,做什么都没有滋味。

后来,想着自己不能再这样下去了。人生还那么长,前路风景未知,还没看过山川大河,春暖花开。我想,我该出去走走了。

所以,我去了丽江!

在我的印象中,丽江仿佛就是和爱情有关的城市,都说那里是疗伤圣地,能让你忘了所有忧伤,找回最快乐的自己。

总在电视看见丽江,那个一年到头空气质量都在排行榜榜首的小城,那里有终年不化的雪山,柔软秀丽的束河古镇,天总是很蓝,水总是很清。我想,它能治愈我的心伤。

来丽江的第一天,我在一个民宿落脚。幻途宿语,光听名字就心生欢喜。

我规划着这个长假该如何在丽江度过,计划去看看那些攻略里的打卡景点,计划去古城酒吧听听歌,想着或许能像别人一样遇到一些有趣的人和事,走遍丽江,抚平爱情带给我的伤害......那一夜,全是期待,开始兴奋,一直到凌晨才晨晨睡去,那是我这么长时间以来睡得最安稳得一次。慢慢都是心安,充满希望。有一瞬间,觉得好像爱情也没有那么重要。

睡到自然醒,想着去民宿所在的古镇束河转转。由于来时是夜里,并没有仔细看过这家民宿,下楼才发现这个小院甚是别致,花草错落有致,十分安静。民宿老板是个二十出头的小伙子,那一天早晨他背着背篓,站在满是阳光的小院里,笑着问我:“没事干吧?走呀,去买点菜回来做饭!”

其实从前我不喜欢陌生人对自己过分热情,感觉自己在大城市久了,每一天的生活就已经很累了,哪有精力再去应付其他的人际。神奇的是,对他的邀约我并不反感,就跟着他去了。

从民宿出来的巷子,已经被阳光撒上了一层暖黄色。墙边开满了五颜六色的小雏菊,有翠绿的爬山虎爬到了不知是哪家的院墙。走到街道上,好多店铺才准备开门,桥上有几匹马儿,十分悠哉。菜市场门口早点铺,热气腾腾,已付人间烟火像。

看着老板熟练的和菜贩讨价还价,嘴里还规划着菜谱,细数着家人和旅客的喜好,一点也不像一个二十几岁的年轻人。背着背篓的样子让我笑出了声音,那是我那么久以来第一次发自内心的笑。

他请我在早点铺吃了个米线,不像老板,像多年未见的好友。竟是一点拘束也没有的。

回到幻途宿语,他又邀请我和他在院里喝茶,我自然是欣喜的。一个人待久了,一切都麻木的,可是来到丽江,我好像又活过来了。或者说一个全新的我,正在重生。

在喝茶聊天间,民宿老板才说起了他的故事。原来他并非本地人,来自福建。大学毅然决然的选择了丽江这座神秘,让人神往的城市。毕业以后,却发现再也离不开了,就留下来了。开了幻途宿语,也做着一些文字工作,有不多不少的收入,过着属于自己的安稳惬意的生活。

从前在网上冲浪,看过一个话题,叫“云南的野生菌有多玄幻”,十分好奇,来丽江是一定要试试的。我和民宿老板聊到野生菌,才知道原来那些玄幻只说全然是因为误食了有毒的野生菌,野生菌十分珍贵,能食用的品种也很少,及其难以寻找。可是能食用的却是美味至极。他看我跃跃欲试,便答应我隔天带我去大研古城,他觉得最好吃的餐厅试试野生菌。

我们去的餐厅叫石锅渔.山珍馆。在大研古城边缘的庙会街,再走进去便是比束河繁华的大研。餐厅外围花团锦簇,像是古代那种文人雅士聚会的阁楼。一进去,墙上的留言瞬间吸引了我,开心的悲伤的,原来这世上大家都是那样活着的。去经历,去受伤又重新出发啊。

石锅渔的食物也如民宿老板说的,美味至极。第一次见那么多野生菌,就像刘姥姥进大观园,总是在惊叹。和其他食材碰撞,产生全新的味道,就像人生,总在遇见。

吃过晚餐,应我想去古城酒吧坐坐的提议,我们寻了一家火塘酒吧。和那些吵闹的酒场不一样,这里仿佛更像是一个讲故事的地方。

来自五湖四海不算多的客人围坐在火塘旁,拿酒下故事。那一夜听了好多关于爱情的故事,其中不乏抱着疗伤心态的人,我们互谈体会。丽江这座城市,就一直在那里,看着人们来,看着人们走,留下他的故事。

在他人的故事中,好像找到了与你的共同点,看到了所有可能的结果。也看到了比我更为遗憾伤心的故事,原来,有时候你的撕心裂肺也在这世上不同地方发生着。原来,有些伤,对于这长长的人生根本不值一提。

酒客各有想,不免唏嘘声,然后仰头喝酒,酒吧歌手谈起吉他给大家唱了一首关于遗憾,关于安慰的歌。而我却觉得疗伤在丽江似乎不重要了,在丽江有无数心碎,让你看透人世沧桑。可也总有新的故事在发芽,让你知道生活还在继续,你还得出发!

就这样在丽江,度过了小半个月。喜欢在古城的丽江之眼观景台上的谁的·咖啡,点一杯咖啡,叫一份甜点,就那么坐上三四个小时,看看周围的人,想象他们身上发生的故事。这也许就是最自在的时光了。

每天的生活充实,我很少再会想起那个人,那些爱恨纠缠和那些彻夜未眠的夜,那些留下的伤好似消失,又好似被我潜意识隐藏,或者没有那么非想不可了。

直到某一天,我坐在四方街休息椅上,阳光温暖,我听着旁边阁楼传出的歌声。一刹那,突觉人世浩荡,自己多么渺小。

我看见曾经那段四年的感情仿佛变成了泡泡,在阳光下闪耀着五彩斑斓的光,在微风里慢慢破碎。

我这才明白,原来有些感情还是会被流年钻一个空子,挤回陌路里去。有些回忆,还是会被尘埃套上一个链子,锁紧到曾经里去。有些感情,竟是遗憾可终究是不属于自己的。

我该将他将它好好的归还人海,而我自己也要重新出发!花有重开日,人可再少年。

他们总说是:“来丽江疗伤,只会越疗越伤,带着旧伤来,带着新伤走。”

人生还很长,我仍然需要上路,去到下一个站点,努力让自己过得精彩愉快。可事隔经年,我才发现,丽江,成了我的牵绊。总会梦到那个小城,那家民宿,那些野生菌。总想着什么时候能再回去看看。

原来我真正的伤,是不能留在丽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