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典藏
2020.01.11

不再执着于打卡照的云南之旅,收获了初遇这片美景的惊喜与感动

关于此次云南之行

先小小的介绍下这次一起出行的小伙伴们,首先是济南小分队成员。

左起闯哥,执行力担当,思维活跃,执行力更是一流,有他在,花生少操了很多心。

左二豆豆,三年前在厦门初次见面,为她厦门的旅拍结缘,偶尔在群里聊聊旅游的小趣闻,十分热爱生活的姑娘,而这次也是她和闯哥的新婚蜜月之旅。

左三秀丽同学,豆豆的闺蜜,热情直率,性格超好的东北妹子。

左四曲哥,和秀丽同学是一对,幽默有趣,也是我们这次行程男同胞的身材担当。

总之,花生这个500瓦的灯泡可以说很尽责的在发光了,哈哈。

美女图图,花生的朋友,最早因拍照结识,一起合作过一些旅拍,视频创作等,非常有才情的女子。

上图为花生本人,吃货摄影师一枚,两个娃的老父亲,从事旅拍工作已有4年,常驻厦门。

对厦门的各种景色如数家珍,内心也向往更广阔的天地,今年开始为了这份向往,尝试着约着朋友们到别的地方摄影、旅游,不同的景色给予不同的震撼,为这样的摄影方式而深深着迷,未来也会目去更多的地方,遇到更多可爱的人,收获更多的美景、好物及感动。

以下为云南古镇的航拍图,当我们爬到文昌宫的上面,向下望去,丽江古镇房屋错落,每一处光影似乎都流淌时光的故事,古镇情怀,油然而生。烟笼人家,流水丽江,由此展开。

泸沽湖的晨景航拍,美得像一幅油画,湖水清澈蔚蓝,温柔的色彩在晨曦的微光中愈显静谧。

我们住的酒店就泸沽湖边上,调皮的海鸥和野鸭子会在清晨把你叫醒,随手一拍就可以当手机壁纸的景色也会让你舍不得赖床,满心满眼都是看不够的美。

泸沽湖上的小岛,静谧孤独,不时有飞鸟飞出,就算一天什么事情都不做,看着这座静静的岛屿,也会觉得时光流淌如此美妙,也许旅行的意义就在于:是世界很美,而你正好有空。

大理有名的三塔寺,青山中亮眼的白,却一点都不突兀,与周围的人间烟火相绕成趣。

喜洲古镇附近的田野,黄绿相间的色彩涂抹着秋天。骑着小电动慢悠悠的晃过水泥乡道,秋日阳光慵懒,秋风温柔拂面,多希望这条路走不到尽头。

喜洲古镇附近的洱海,吹着洱海的风,风花雪月的浪漫似乎有了具体的定义,无奈老婆大人工作繁忙,无暇跟着我这样的闲人一起出游了

这个地方是环洱海西路走到2/3的路程的小惊喜,如果有无人机,非常的出片,无需刻意,每一帧都是大片的即视感。

惯例的行程攻略

那么就来说说我们这次的行程吧

豆豆他们的济南小分队主要是在丽江周边玩的,

第一天:抵达丽江,玩古镇

第二天:报玉龙雪山一日团,雪山是一定得去的,回来的时候刚好和我们厦门分队汇合一起吃了,文叔黑山羊耗牛肉火锅,喝着小酒,边吃边聊

第3,4天:香格里拉两日游,行程较好,不过这个季节不算最美,有时间的可以一去,当晚我们厦门分队抵达丽江,入住安隐客栈,开始一起玩耍

第5,6天:泸沽湖两日游,这是丽江周边最我们几个满意的一个体验,一定要住最少一晚,一定要选个湖景民宿

第7天:厦门小分队的玉龙雪山一日游,济南小分队返回济南

第8天:图图同学回厦门,花生独自一人前往大理,逛逛大理古镇

第9天:花生开始骑着电动车环洱海,记得找老板预定电瓶容量大的,毕竟要骑很久的路程

第10天:返厦

小tis:云南昼夜温差较大,白天一件长袖搞定,到晚上就基本要穿个厚一点的外套,如果去泸沽湖或者香格里拉,温度更低,必须带好羽绒服,而且这里提醒下男生,护唇膏和防晒霜记得涂,千万记得。

总结:香格里拉和泸沽湖都是必须要住一晚,如果有时间就两者都去,毕竟景色都不一样,如果只能选一个,那就泸沽湖,雪山必须去,大理也是,为了环洱海去趟大理都值得,如果闺蜜几个可以租个车,如果情侣或者单身男生,我真的建议你们骑电动啊,太自由了,情侣也是超级浪漫的,接下来我们的行程开始啦!

初遇丽江,感受古镇的悠闲

再这里不由得提一下,丽江很多客栈都是非常有自家特色的。花生住的这家客栈也是,浓郁的纳西风情,一进门就能感受到花香四溢,岁月安好的祥和安静,很适合旅行的时候休憩小住。

房间里面也很整洁干净,就连厕所也挺高级的。

这个季节刚好是丽江的淡季,路上行人很少,没有了喧嚣的丽江,方才是古镇最初的模样。

闲逛中看到这个丽江的一大打卡点,上面有油纸伞点缀着,地上的石板路也满是时光的印记。

悠悠然然闲逛在古镇里的每一条小街小巷,看到新奇的东西就停驻下来浏览,拍拍照,再晃晃悠悠去逛下一家。没有特别的计划,也不会匆匆忙忙,一切随心而动。

古城的建筑基本上都是以明清时期为主,后期修缮的时候也采用了汉族风格,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

我们打算先去根据客栈管家的建议,去文昌宫看看古镇的全貌,观看全貌的地方有两处,狮子山和文昌宫,这里推荐文昌宫,人少而且不用门票,直接上去。

图图同学一看到各种汪星人就迈不开腿。

可以看到这个时节的古镇,游客还是不多的,如果有时间,错峰出行真的体验好到飞起。

出发时,豆豆提醒我们记得穿多点,不过白天还是很热,感觉一件长t就能应付,但是晚上温差很大,基本上要穿一件厚外套了,下午的时候,阳光暖暖的洒在身上,身后的银杏叶点缀着这个古镇。

不过我们出门的那一天,天气真的是正正好,阳光总是洋洋洒洒的照在人的身上,微风轻轻吹佛过人的脸庞,配合上慢慢悠悠的步调,很舒服、惬意。

文昌宫的时候,慢慢有了古镇的全貌,每走几步,就有不同的视角,也有不同的体验

无人机升起的时候,才发现古镇原来有这么大,也十分的壮观,仿佛穿越到哪个朝代的古都

古镇里面街道还是很错综复杂的,四方街是古镇的中心街道,如果要是不小心在古镇里面走绕了的话,可以认准四方街,因为从这里出发,可以到古镇任何的地方。

站在这里,可以一览古镇的全貌,可以安静的在这边发发呆,这里拍照也是很棒的,可以把人放屏幕中间,背景就是底下的古镇,眼神可以不要看镜头,有种安静休闲的感觉

沿着石板路往上走,可以到文昌宫的院子里,这里有一颗超大的银杏树,傍晚的阳光是最好的光线,这个时候背着阳光,轻松出片

文昌宫下来之后,豆豆他们也从香格里拉返回丽江了,就开始约晚餐

路过了一个大牌坊,蓝色系的配色,各种民族风的配件

晚饭我们最后还是决定吃下这边的火锅,选了点评比较靠前的这家文叔耗牛肉,有耗牛和黑山羊肉,刚好适合大家的胃口

进店就被那一股又一股的牛肉香味给馋的不行,秋天夜晚的丽江还是有些凉意的,这时候吃火锅简直再舒坦不过了。

手打牦牛肉丸很有劲道,牛肉丸Q弹十足而且牛肉鲜香非常浓郁,汤汁更是十分滋补。

手撕带骨牦牛排,份量挺实在的,牛排是经过烤制的,烤完后的牛排肉超级香,肉嫩还多汁,口感上没话说。

松茸耗牛肉火锅,松茸菌菇熬出来的汤底鲜美十足,耗牛肉肉质鲜嫩,跟以往吃的牛肉完全不一样,会更有质感更有嚼劲,牛肉吃完之后可以再加一份黑山羊肉,肚子暖暖的。

来丽江的饭店的话,花生建议可以试试店家自酿的花果酒,他们家的竹马青梅酿、佳人玫瑰酿和美人桃花酿等口感都很不错,比较适合女生尝试。

丽江原味粑粑,热乎乎的掰开,再加上两勺他们家自制的牛肉酱,饱腹感十足。

一顿胡吃海喝谈天说地,返回酒店途中,发现丽江的夜晚是另外一种韵味,周边的小店的灯光,照在石板路,路人的脸上,给人一种温暖的感觉

泸沽湖上,海鸥就在耳边叫着

车子开出古城40分钟,就在第一个休息处停下,这边就是丽江十八盘,山路盘旋难行,有自驾的朋友在这里要多注意安全

我们到达这边的时候,太阳刚好照到远处的山顶,也可以说是低配版的日照金山了

此刻的阳光,温暖又柔和,照在身上不仅暖和,拍出来的照片也十分有层次感,这里分享一个摄影师的tips,拍外景的时候,日出后一个小时和日落前的一个小时是黄金时段,建议把主要景点放在这个时间

彩旗随着风翩翩起舞,风流淌过而过夹带着清清脆脆的风铃声,而我们迎着阳光,到达了我们第二个补给站,在这里我们每人收获了一个民族风的披肩,被秀丽同学讲到60一条。

当天午餐吃的是当地的美食——汽锅罗非鱼,听着可能平淡无奇,但是那味道,花生到现在都记忆犹新,沿海的我吃惯了海鱼,对于煮的清淡的淡水鱼都会有点排斥,多少会有点土腥味,但是来这边真的可以尝一尝罗非鱼,肉质很嫩,而且还不会腥。

大大小小错落的村庄,一间一栋普通的平房,最朴实平凡的人们,过着最舒坦淡然的悠闲日子,和豆豆他们讨论着,如果有网有电有手机,在这里生活个一个月也很棒啊。

汤汁呈现奶白色,味道鲜浓,不仅暖胃暖心,看着就营养十足。

经历三个小时的旅途,到达这个泸沽湖的观景台了,倚靠在着石雕栏杆之上,眺望着远处泸沽湖碧绿如涛的动人之景。

在泸沽湖的西北面,巍然伫立着格姆女神山。这是整个泸沽湖附近的最高山峰,她的山顶也是唯一一处可以放眼望全整个形如月牙状的泸沽湖,可搭乘索道上去。

在当地文化风俗中,格姆女神山是摩梭人人人为之崇拜并朝拜的格姆女神的化身。身处瞭望台上,尽收入眼帘的泸沽湖迷人之景、大大小小的村庄错落有致、远处连绵不绝的山峦重重叠叠,景色可谓是万分壮观。

泸沽湖的天真的是蓝得不带一丝杂色,仿佛清水洗过一般,让人心情畅亮。

感受温暖透亮的太阳光慵慵懒懒的撒在每一个人的身上,惬意舒坦。

但又深深为大自然之美而折服,感叹人处于大自然中的渺小脆弱,却又深深沉醉这浩瀚渺茫所带来的震撼。

大家实在是都被这美景所感叹,花生也忍不住想要拍照打卡了。

喂喂喂,这两位马上就开始撒狗粮了喂

旅行就是要有仪式感,来自济南小分队的打卡照

花生觉得来了泸沽湖,乘坐木船游湖还是很值得一试的。泸沽湖有好几个码头可以搭乘木船,人多的话8个人一船,人少的话6个人也走。

乘坐木船泛舟湖上,看湖天一线,一切犹如山水画。

我们的高冷舵手小哥哥

太阳暖人,温度正好。湖中碧水清澈见底,一船一桨之间,流动的水声飘荡入耳。身旁还有湖鸥飞翔嬉戏,洁白纯真的湖鸥,或是戏水,或是展翅飞翔,亲近在人的身旁,十分可爱。

坐在船上,听着划船的人讲泸沽湖的故事,安静的感觉着身旁的一切,迷迷糊糊之间,有着恍如进入另一个世界的错觉。

好想把这一湖的美景分享给可爱的你们

有这群湖鸥陪伴的泸沽湖好像显得格外温柔,她们就好像通人性一般,只会围着人们在不远不近的地方来回飞翔,遇到投食的乘客也会安静的一只只像是排好队般,等待着美食的降临。

短短15分钟的游湖结束,就到了《亲爱的客栈》第一季的民宿拍摄地点了。

湖光山色,碧波荡漾,湖面上停放着一艘艘五颜六色的小船,有种特别的诗情画意。

成片的银杏树开放在这个秋季,仿佛踏入一个金色天堂,在阳光的照射下,耀眼璀璨得不像现实,如梦如幻,自然成画。

热情炽烈的太阳光,在毫无云层遮盖的碧蓝天空,直直的照射在这成片的草海之中。

草海内的芦苇如墙,水路错综,仿佛镶嵌在泸沽湖的翡翠。波光粼粼的水面,透彻见底,干净得近乎纯粹。

在这暖阳之下,人都变得慵懒了不少,惬意得享受着大自然带来的身心愉悦。

草海中最著名的是有着“天下第一鹊桥”之称的走婚桥,它是草海芦苇从中延伸出来的一座长达300米的木桥。这座横跨草海、连接两岸村落的木桥,为“走婚”的“阿夏”提供了便捷的通道。

日落前的一刻,阳光肆意温暖着这片大地,也给远道而来的我们提供了最最美好的光线

到了泸沽湖,也可以体验一下摩梭家纺。当地的摩梭人至今仍然保持着自己独特的母系社会风貌,古老又神秘。

晚饭仍然是当地美食,三五好友,围坐一圈,喝点小酒,如此惬意,自当酒不醉人人自醉了。

当地的老板说,男的和白的,女的喝红的,说是度数有差别,不胜酒力的我,分分钟就认怂了

吃完晚餐还参观了一下当地人的晚餐,我比较好奇煮的是啥好吃的,可是到后来也没好意思问

晚上还有非常热闹的篝火晚会,摩梭族的年轻小伙子小姑娘们载歌载舞,他们还会邀请来自远方来的游客们一起共舞,既然都来了,何不放开自己融入此情此景之中呢。

哈哈哈,仿佛是眼睛长在后面了,相机一举起来,就可以立马给✌

开始跟着摩梭族的帅哥靓女们一起嗨了

夜晚的泸沽湖,不仅美食美酒醉人,热情好客的族人动人,静默的月色更是迷人。一尘不染的天空,在黑夜中,仿佛一块巨大的画布,任由着繁星随意渲染。

泸沽湖畔,体会到云南的美

住在这绝美景色之下的人们是有多么幸福啊,远离着城市的喧嚣,清晨醒来,第一眼看到的便是岁月静好的模样,仿佛无论前天有多么不开心的事情,只在这一朝一夕中,一切便都闲散殆尽。

生活美好,就在这非常简单小片刻、小幸福中。

真的是拉开窗帘就能遇见泸沽湖了,早晨的阳光慵懒的照着整个房间,回想起来都是美好的记忆

金色垂柳、河边小凳、翠湖如玉、朝阳如歌,如诗如画,舒适暖人。

在这种景色中,晚起都是一种罪过。

泸沽湖畔,感觉无论是何处都非常适合摆拍,哪怕是拍照新手都不用太过担心。

看见那条狗了吗,各位

青山环绕着湛蓝的湖水,人在岸边走、船在湖中游,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给人一种写意般的唯美。

云淡风轻,落花流水,在寂静中聆听风的歌声。把日子过成诗,不就是泸沽湖生活的真实写照嘛。依依不舍中,我们也开始环湖接下来的行程

路过了里格半岛,这里仿如被世俗遗忘的隔世仙境一般,始终保有着那一池蔚蓝。

晨曦的阳光洒在湖面上,给宝蓝色的湖水镀上了一层金辉,明艳动人。

远眺里格半岛,最幸福的不是整个泸沽湖尽收眼底,而是美景在前,身边的她刚好也在

在泸沽湖畔,基本上随处是景,只要停下脚步,都很容易照到好看的照片,而不用再去追求打卡照了

在碧波如镜的湖面上,高空的白云和四周的山峰倒影水中,把湖山天融为一体,晶莹剔透,湖面上停着五颜六色的游船,这般的岁月静好,还需自己亲身感受最为真实。

套用杰伦的歌词:好想告诉我的她,这里像幅画。

情人滩的到达,也意识着我们此次泸沽湖的行程也将近尾声了

就像约瑟夫·洛克所说的那样:深蓝色的湖水如水晶般澄澈,小岛像船只一样漂浮在平静的海上,一切都是宁静的,真是一个适合神仙居住的地方。

离开之际,我们也体验了一把单地的走婚宴,各种食材满满一大筐,除了鸡肉,其他都是可以尽情的加菜

用完这餐,我们也开始了返回丽江的路程,回到丽江客栈,大家都累的到头就睡,睡到夜里,约着起来觅食,也告别了济南小分队,第二天他们就回济南了

玉龙雪山前,蓝月谷的迷人秋季

白云连横,浮于山际,倒影与湖面,如梦如幻。晴天,水面蓝得透绿,就连冬天山上都依然可见绿色的树木,葱葱郁郁。这里就是位于神圣玉龙雪山下的蓝月谷。蓝月谷的湖水,是源自雪山冰川的万古冰雪消融之后顺着峭壁流淌而下,不断汇四湖,集为山涧、溪流,远远望去,她就像一轮蓝色的月亮镶嵌在玉龙雪山的脚下。

日照金山有多美,可能看过日出的人才能体会,然后再比日出多美一点点,感觉每一分钟山顶的光线都一直在往下走,山上方的云朵,也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在移动

映天雪山苍云横,接天古树碧波开。站在玉龙雪上脚下,蓝月谷边,皑皑雪山,碧海清波,山水一脉,让人久久不能言语。

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光线,但这浩瀚之景着实是相机也记录不下它的万分之一美。

浩瀚绵延不绝的雪山,抬眼望去,遥不可及,人的渺小由此一般,令人心生震撼,又不经感叹万分:“生活中的那一点屁事,又算什么呢?”

别人镜头里的摄影师。。。都是糊的

这才是我们真是的模样,衣服真难带

这个人造的小瀑布,更是把蓝月谷清澈干净的湖水彰显更甚,流水溪溪,凉风徐徐,丝丝暖阳,惬意爽快。

微风吹起淡淡的涟漪,荡漾在湖面,雪山为背景,枯藤老树为点缀,又似可爱动人,又如威严壮丽。

蓝月湖的湖水真的是透彻清亮得让人忍不住去“怜惜”她,让人不由得在心中默默发誓一定要努力守护这一片净土。

感受着云南的青山绿水,体验着云南的风土人情,这样的生活,想必是很多城市人心目中一直追求的向往着的解放与自由吧。

此行最大的遗憾就是遇到了索道停运,导致我们蓝月谷之后就不得不回程了,可怜的图图同学两次来丽江都没上去过。。。。就期待下次再见吧

穿梭在丽江古镇的小巷间,浏览着带有浓厚民族特色的小物件、小摆饰,随心所欲加入载歌载舞的人们,与熟悉的、或是陌生人的人一切欢声笑语。

偶然进入一间小酒吧,听着民谣,喝点小酒,做着这一天最后的放纵,然后再迎接这崭新一天的到来。

前往大理,开始独自旅程

崇圣寺三塔,它是大理历史上规模最为宏大的古刹,在大理国时期更是皇家的寺院,它也是金庸笔下《天龙八部》天龙寺的原形。

花生还蛮建议大家可以去感受一番的,寺庙的宏伟庄严不仅仅是从建筑之间,更是一种心灵上的震撼,同时在檀香弥漫的寺庙中也可以获得一种心灵的进化。

徘徊在这大理的古城中,看着岁月的流淌在这座城留下的印记,但是却让花生意外的有种回到小时候的感觉。

因为不是旅游旺季,所以游客也很少,意外的会更贴近大理人的日常生活,也让花生更加有闲暇空间去感受这市井气息。

选择一间自己满意的客栈,从清晨起床,再到古城大街小巷随意转转拍拍,逛累了就找一家饭馆吃饭,还可以跟老板聊聊天,到了晚上就找一家小酒馆,喝上一瓶风花雪月,听听民谣,过着来自大理的慢生活。

大理古城因为她的包容性,无私接纳外来文化,所以现在可能会更偏商业化一些。但是大理的当地传统文化色彩还是随处可见的,更多的是一种文化的交融吧。

花生是个踢了十几年球的老人了,每次看到有孩子踢球,都会忍不住多看几眼,希望中国足球能好起来,不过真的,踢球的孩子越来越少了,估计梦想也越来越远

登上高处,看着夜晚的古城,街道上行人熙熙攘攘,远处的古城大门的灯光照亮着整个古城。

洱海边,遇到一路美景和有趣的旅人

骑上小电驴,时速25km/h,微风拂面,美景一帧一帧闪过,再疲惫的身心也能在这段行程中得到充足的放松与舒缓。

水天相接,自成一色,纵然花生最近这几天一直在接受着美景的洗礼,但再看到这一幕,仍然还是免不了陶醉其中。

接下来我就要重点安利一下,如何一个人能拍出好看的照片,最重要的就是长得友善,然后不要脸,遇到旁边有人的时候,就让他们拍一下,前提你用的是屏幕触屏对焦,点下屏幕上的头部位置,按下快门,基本上就可以了,构图不行后期再截图,啊,你说为什么前面玉龙雪山的图是糊的,那当然是我忘记交代了呀,所以才有洱海这一路的正确拍法。

骑着小电驴,看到情难自禁的画面时就停下来拍拍照,平静放松一下自己,再继续上路。

就是这位白色衣服的小姐姐帮我拍的。

还是有小部分游客的,但是大家仿佛都被这静谧安详之景所感染,安安静静的欣赏着这份净土。

第二次遇上有趣的人是这两位来自东北的大妈大爷,大爷居然骑着小电驴载着大妈环海,说是来云南过冬的(话说东北到底有多冷??),已经呆了半个月了,现在来到大理,路上也遇到过一次,嘱咐了几句就各种继续向前了

很多摄影师不明白一个道理,太纠结于器材,出去扛着长枪短炮,却没人家用手机拍的好,为啥心里没点数吗,反正看到这一刻,手里的大法就突然不香了。。。。手动狗头

一路上,大家都在拍豪车照,我默默地拖出我的小三轮,也秀了一波(其实是脸皮厚,遇到同行的当地人,拦了他们的车,还让他们帮忙拍了几张)

虽然洱海美好得仿佛仙境,但是附近的炊烟袅袅又把人拉回现实,有种进入桃花源记中不真实感。

漫步洱海边,让身体和灵魂被纯净层层浸染,那是最明净的蓝,最透彻的蓝,最柔软的蓝。这样的蓝,是大自然对大理的深情馈赠,掬一捧畅饮,比美酒更醉人

虽然是花生孤身一人,但是由此美景作陪,心中的孤寂也仿佛被这震撼所抹去了。

也是一个来洱海旅游的小姐姐,非常开朗大方。最重要的是可以帮我拍照片

我的小毛驴居然被妹子求合照了

在无人机视角下的洱海,更是别有一番风味。环海而建的环岛路,面向大海,更有一番壮阔苍凉。

这些美真的不是常规视角能遇见的,无人机的优势就是这么霸道

秋日之际,大片的金黄与蓝得透亮的洱海形成强烈的色彩对比,这种纯粹的美,真的是无法用言语来形容的。

随着洱海最后一站的结束,这次花生的云南之旅也就到这里结束了。

不论是与三五好友结伴,还是一个人前往,旅行所带给人的意义都是因人而异的。

或是放松、或是解脱、或是自由,只有你真正的走在路上,你才能感受到旅行带给你的意义。当然最重要的,让你回忆起来的时候不自觉的嘴角上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