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4

自驾云南——丽江

大理莲花水韵海景客栈紧临洱海,环境优美,整洁卫生,隔壁有餐厅,楼上有天空之镜可供游客拍照。老板很好,预订可提供早餐。

DAY12:大理——丽江——丽江古城

从大理莲花水韵海景客栈到丽江非繁城品酒店相距150余公里,全程高速,两小时可达。

非繁城品酒店也是七天加盟店,位于丽江新城区雪山路与长水路交叉口,交通、停车都很方便。店内环境很好,整洁卫生。老板为方便我们,还给我们免费升级到更贵的房间。

入住之后,开车到新城区的主要街道转了一圈,对丽江市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

傍晚时分,我们开始游览丽江古城

丽江古城位于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又名大研镇,坐落在丽江坝中部,始建于宋末元初(公元13世纪后期),地处云贵高原,面积为7.279平方公里。

丽江古城内的街道依山傍水修建,以红色角砾岩铺就,有四方街木府五凤楼、黑龙潭、文昌宫王丕震纪念馆、雪山书院、王家庄基督教堂、方国瑜故居白马龙潭寺、顾彼得旧居、净莲寺、普贤寺 、接风楼、十月文学馆、红军长征过丽江指挥部纪念馆、丽江古城历史文化展示馆、丽江古城徐霞客纪念馆等景点 。 丽江为第二批被批准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是中国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城之一。 丽江古城体现了中国古代城市建设的成就,是中国民居中具有鲜明特色和风格的类型之一。

DAY13:拉市海国家湿地公园——束河古镇

游玩拉市海,或骑马走茶马古道,感受以前马帮的茶马生活;或划船去海里泛舟戏水。这把年纪,这个季节,我等都玩不来。

网传拉市海阳光海岸有千亩花海,最大的花,一朵就有脸盘般大小。设定导航,直奔而去。

也许我们走错了地方,也许我们来得不是时候。有地,但没花。

于是直奔湿地公园。

拉市海国家湿地公园:湿地公园位于丽江县城西面10公里处的拉市坝中部,是云南省第一个以“湿地”命名的自然保护区,湖面海拔2437米。湿地里丰美的水草、鲜美的鱼虾,安全的自然环境,是候鸟们南迁北往中的理想驿站。

束河古镇束河古镇,是纳西先民在丽江坝子中最早的聚居地之一,是茶马古道上保存完好的重要集镇,也是纳西先民从农耕文明向商业文明过渡的活标本,是对外开放和马帮活动形成的集镇建设典范。

束河是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的重要组成部分,于2005年入选CCTV"中国魅力名镇"。

束河古镇处于丽江所有景区的核心部位,是游览丽江古城、玉龙雪山泸沽湖长江第一湾和三江并流风景区的枢纽点。

特别推荐这里的腊排骨火锅,尤其火锅里下的萝卜,真好吃!

DAY14:玉龙雪山

丽江市玉龙雪山景区是国家旅游局正式批准的5A级国家风景名胜区。位于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境内,是北半球最南的大雪山,主峰扇子陡海拔5596米,高山雪域风景位于海拔4000米以上,拥有险、奇、美、秀的景色。

主要景点:扇子陡甘海子、印象丽江、云杉坪冰川公园蓝月谷牦牛坪

时间不够,我们的线路为:丽江市区——甘海子——云杉坪——蓝月谷——印象丽江——丽江市区。

DAY15:虎跳峡——长江第一弯

虎跳峡是世界上著名的大峡谷,以奇险雄壮著称于世。分为上虎跳、中虎跳、下虎跳3段,多处险滩。江水在玉龙、哈巴两座雪山的夹峙下奔流向前,气势不凡。上虎跳距虎跳峡镇9公里,是最窄的一段,江面宽百余米,江心中有一块巨石,叫虎跳石,江流与巨石撞击时发出轰鸣之声,响砌山谷。

深秋季节,气温较低,两岸高山耸立,阳光迟迟照不到景区,江风吹来,冷得叫人瑟瑟发抖。

长江第一湾在丽江县石鼓镇、距离丽江县城约50公里的地方,奔腾而下的滚滚江水被海罗山崖阻挡,不得不急转一个“V”形大弯,折头向东北流去,这个“V”形大弯就是闻名的万里长江第一湾。

由于时间关系,玉龙雪山好几个景点没去,阳光海岸的花海也没看到。有遗憾就有希望,丽江,我还将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