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9

驾驶沃尔沃V90 Cross Country一起寻觅彩云之南里另外的一抹神秘色彩

玩法:摄影,自驾

云南丽江是一个怎样的地方?我听说有人和心爱的人私奔来到了这里,有人不满现况裸辞后来了这里,也有人为了心中的向往来到这里……而我发现,来到这里的人从来不会主动谈起缘由,却很乐意与人分享在这收获的美好。一路上,我驾驶着沃尔沃V90 Cross Country享受着这趟丽江之旅,心中也一直有一个声音告诉我,只要你来了,你就能找到答案了。

正文:

“绿草苍苍,白雾茫茫,有位佳人,在水一方”便是我对于湖和舟之间那近乎完美的伴侣关系的“合理”释义,毕竟这个“合理”仅对我个人而言。我喜欢被微风拂过、被飞鸟掠过、被石子击过后湖面荡起一圈圈涟漪的样子,最喜欢的是扁舟驻湖、湖舟相触那平静中带点欢愉,欢愉后回归平静的瞬间。扁舟在泸沽湖中荡漾的样子,湖面泛起阵阵的波纹,均满足了我对《在水一方》的所有幻想,我愿沉溺此景。

泸沽湖沿湖村落棋布,摩梭之家民房建筑风格奇特,大多为方木垛成的井干式木楞子房,以木板当瓦。内部结构为适应其母系原则而组成家庭特点,有火塘所在的正室,为全家的中心。旁有老人及未成年孩子住的地方,另一幢二层楼房为"客房",上为青壮年妇女与他们的"阿注"的居室,保留着母系氏族公社时期的一些特点。

其实在来之前我并不了解泸沽湖的具体信息,但经过一番细致的信息查阅之后发现值得一提的是,它的海拔有2700米,湖水平均深度约40米,最深处达73米,整个泸沽湖的样子像是一颗洁白无瑕的巨大珍珠镶嵌在祖国的西南部,具体位于川滇交界处,一边属于四川省西昌市盐源县,另一边属于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两边距离市里都在200多公里。

沃尔沃V90Cross Country的City Safety 城市安全系统, 可探测并识别车辆、行人、骑行者以及大型动物,且在黎明 或黄昏的弱光环境下也能实现。City Safety 城市安全系统就如同一位出色的副驾驶,关键 时刻主动采取措施,其他时候则在后台默默守护。

Tips:进入景区需要购买门票, 云南 一边进入门票100元, 四川 一边进入门票80元。去过西藏之后,我就对高原景色由当初的一无所知的忌惮转变成了日趋浓厚的向往,正巧此行到达的泸沽湖也是高原湖泊,它有着高原明珠之称,其中,格姆女神山海拔3754.7米,是泸沽湖四周最高的山峰。

泸沽湖边风很大,日落时分泛起阵阵风浪,湖水涓涓而来。比起海水的浪花,它显然多了几分温婉,湖中的扁舟随着湖波轻摇着,太让人沉醉了。

湖中各岛婷婷玉立,姿态各异,湖面清澈如镜,藻花点缀其间。缓缓滑行于碧波之上的扁舟和偶尔“游走”于水天之间的摩梭民歌,使得泸沽湖更增添几分古朴韵味,即使有再多的人目睹过她的美貌,在我心中,她就是一个远离嚣市,未被污染的处女湖。

大落水村是大部分游客到泸沽湖必游的地方。在大落水村,沿湖岸都是摩梭人家的木房子,现在多数都改造为可提供住宿的旅馆。这里游客多,也热闹。

你可能不知道的是,小落水村位于泸沽湖北部,处在一个三面环山,一面向泸沽湖的小山谷里。小落水村是云南境内泸沽湖边的最后一个村寨,云南和四川的交界线就在村口,环湖公路在此明显的被切为两半:石子路面是云南,柏油路面则是四川 。全村只有20多户人家,是泸沽湖畔古老而传统的村寨。很少有人会到这里来,像是被遗忘的孤雁,静静地在那里等待。直到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游客“不走寻常路”将它“发掘”,也成了现在大热的旅游胜地之一。

对于古城的念想存在于中国各个城市里的旧时的模样,所以比起千篇一律的城市我还是更加喜欢那些古色古香的古城,丽江的美也在古城里体现得淋漓尽致。

驱车前往白沙古镇时我在想,这里虽然没有丽江古城的繁荣却一点也不觉得孤单,毕竟它本身的历史故事已经足够了。

与丽江古城不同的是,在这里能够之前看到远处的雪山,在雪山之下的白沙古镇,呈现的又是另一种属于她自己的美。漫步古镇的小巷之中,感受着这里保留着的属于纳西族原本的生活模样。

白沙古镇是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的组成部分之一,这里是丽江土司“木氏家族”的政权的起源地。白沙古镇是最具有纳西遗风的古镇,是最原生态的纳西村落,白沙古镇是木氏土司政权的起源地。白沙是纳西族的古都,曾经是丽江政治、经济、商贸和文化的中心。

这里相对丽江古城来说少了模式下的商业化,游客也少一些,经过时更有可能看到的是当地人在忙碌的身影,步履匆匆却又积极向上,令人心生向往。偶有青壮年骑车着摩托车由远及近的声音,近了还能听到他们停下来用极具特色的方言与邻居或友人谈论日常的琐事,人间烟火气十足。

古镇里的中心叫四方街,曾经是繁华的交易集贸中心。故后来纳西先人在建立束河古镇和丽江古城的时候也吸取了白沙古镇的规划模式,把古镇中心建成商贸交易的中心,取名四方街,意为“四通八达,权证四方之意”。白沙古镇的四方街因为建立很早,后期也没有特意按照符合现时商业化的模板进行重建或修改,故相对没有束河古镇和丽江大研古镇那么周正和完善。

我个人很喜欢这的气候,虽然我选择自驾过来的这个季节不算太暖和,但好在微凉里却有着阳光的照射,白云与蓝天在头顶曼妙地舞蹈,时而有光时而阴沉。当阳光投射在身上的时候,就是暖洋洋的。

虽然四方街路面狭窄,好在沃尔沃V90 Cross Country搭配360°全景摄像头,提供了车辆四周的鸟瞰视图,加上车身前后的泊车辅助功能会警示障碍物,让我在空间受限的情况下也能轻松倒车与停车。

停下车,随便从某个小角落的巷子里进去,入眼的多是用红砖砌成的石墙,古旧得来还有满满的时代印记,让人想不断地按下快门。出来的图片可能都是红砖,但对我来说,它不仅记录了我当下的心情,也记录了一份属于我与它之间的美好缘分。

这期间还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在家乡和同伴们奔跑追逐或者捉迷藏的时刻,在村子走走,你会感觉到,时光似乎停止了流动,又似乎在倒流,让人总是想起从前那些简单美好的日子。抬头看天是澄澈的蓝,雪山是纯洁的白,街边的小狗闲懒自在,整个古镇如纳西老人一般朴素慈祥,连时间都放慢了前进的步伐。

曾经说起云南,第一个让我挂念的一定是玉龙雪山,而关于雪山的说法我有一种莫名的执念。想无论路途多严峻,天气再恶劣,也不会阻挡我攀登雪山之路。驾驶着沃尔沃V90 Cross Country一路往玉龙雪山方向驶去,随着海拔往上,植被的颜色越单一,待到从玉龙雪山用白皑皑的雪“洗眼”下来再驱车往回走时,看待来时的景色又会生出不一样的心情。这是自驾游给到我的天时地利人和,这一路的美景尽收眼中,长存心底。

玉龙雪山为一个雪山群,并非一座雪山全山的13座山峰由南向北纵向排列,主峰扇子陡最高处海拔5596米,终年积雪,雪线高度介于4800~5000米之间所以见到雪山真的是有概率问题。特别是春季积雪很多,但也经常会因为天气,雪山似乎也开始跟我们玩起了捉迷藏,上一次看雪山还是在瑞士的马特洪峰,再往前推移便是俄罗斯索契,我每一次到雪山都觉得它们高大威武。近在咫尺,还是会让人有一种说不上来的距离感。我想这就是雪山的魅力吧,也是我不断旅行去寻觅那些从来都不会随意出现在生活里的场景。

从雪山下来驱车下山的路上开始下起细雨,给来时的春意盎然多了一层朦胧的神秘感,在这个季节这个海拔的体感属于寒冷,打开沃尔沃V90 Cross Country的空调以及配置着Bowers & Wilkins® “量车定制”的车载音响。

车外雨滴的声音伴着车内音乐毫无违和地交织,瞬间音乐也变得灵动了。这就是自驾旅行给我带来的属于我的乐趣 。

翻山越岭,沃尔沃V90 Cross Country搭载的4C主动式自适应底盘系统和48伏轻度混合动力系统,无论是平地或是山丘,在旅途中的各种路况都能够轻松应对。远眺玉龙雪山的雄伟,此刻冰雪依旧,这里仍然停滞在最沉寂的冬日之中。

到达山下,经过蓝月谷后又是一片宁静祥和,天也开始也转阴了,呈现出与雪山不一样的一种颜色——蓝色,蓝月谷地处在玉龙雪山的东麓,俗称“白水河”以其巍峨壮美的雪山、湛蓝如玉的湖水与雄齐秀丽的峡谷风光享誉世界,因湖水湛蓝、山谷呈月牙状而得名,记得那位为香格里拉写过《消失的地平线》的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他描述的蓝月亮山谷的原型就是这里。

也许是因为这里的浪漫,还有不少的新人不辞辛苦来到这里去拍摄婚纱照。也对因为这里的风景,这样的经历,我想在过了几十年后他们还会记得雪山脚下的回忆与约定。可能他们还会再一次旅行,来到这个他们留下照片的蓝月谷。

【结尾】

村上春树说过:“很喜欢这几句话,也很喜欢到处寻找一些美丽的句子,觉得能让自己好过一些。”对于我而言,旅行也是如此,我喜欢寻找那些美丽的风景,不为别的,就是为了让自己好过一些。此刻,我正行驶与于泸沽湖平行的路面之上。海鸟相伴,青山相依,平静的湖面上荡起清波,深蓝色的泸沽湖与淡蓝色的天空交织着旅途中最美丽的一道风景线。感谢沃尔沃V90 Cross Country一路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