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0

在丽江-香格里拉-泸沽湖想到的诗与远方(2021年)

写在开始

在去丽江之前做了些功课,关注了云南疾控,确定了想要的路线、酒店以及交通方式。

幸好没有答应丛先生租车自驾,香格里拉去普达措那一段路正在修(据说已经修了几年),非常难开(租车的话建议底盘高一点的),丽江泸沽湖的大弯路也非常多。相比之下包车就舒服多了,游玩时间也很自由。(如果想拼车也可以到了丽江再找的,没有计划的旅行也是一种自在)。为了能在有限的时间感受更多的风景,我提前在携程上找了向导(王萍蓉团队),她的路线基本是包含了所有需要打卡的景点。疫情之下的旅游业真是惨淡,5天包车只要2500元,过路费油费都不需要我支付,司机的住宿自理,还安排了免费的接送机,(看见来火车站接我的是奥迪A6,很是惊喜),司机和师傅是纳西人,普通话交流通畅,沿路还会介绍丽江的风土人情,带着去吃的都是我想要体验的当地美食,香格里拉藏餐、泸沽湖石锅鱼、丽江的菌子火锅都很赞。包车及向导必须五星好评。

路线如下:

D0 抵达丽江,住束河古镇

D1 拉市海-白沙古镇-束河古镇(这一天是用滴滴叫车的),住束河古镇旁的云涧度假酒店。

D2 前往香格里拉虎跳峡-纳帕海-松赞林寺,住独克宗古城甘露客栈,(此日开始包车玩)。

D3 普达措公园,回丽江,住束河古镇浮以白咖民宿。

D4 玉龙雪山,印象丽江,住束河古镇浮以白咖民宿。

D5 泸沽湖,住泸沽湖大落水村诗莉莉

D6 回丽江,逛丽江古城,住丽江古城一生一宿。

D7 狮子山木府,回昆明。

下面开始我们的丽江旅行日记~~

拉市海景区,有坑需回避

D1拉市海

拉市海的体验不太好,主要是滴滴司机1号没有按照我的目的地定位走,原本想定位到西湖(看大众DP上的网友是这么走的,拍照风景很美),但是1号司机竟把我送到了拉市海附近的一家旅游公司门口,想忽悠我骑马,当然也有卖单纯的门票+/-车票,旅游公司大门距离景区的距离有点远,所以车票还是得买。买了门票进入景区后发现拉市海景区里面也没有什么实质性风景,比较好的景观位都被所谓的网红拍照点占据。天气未冷,过冬的鸟类也还没有抵达,水面上可见几只常驻小野鸭。景区内一部分还处于建设中的状态,所以就沿着步行栈道走了走。由于天空很美,远处也有山,拍照出品都是美的。从拉市海出来后叫了滴滴车去白沙古镇,沿路看到当地人自己的院子里种了整片的向日葵,田里种着苹果和雪桃,心情又好了起来。云南的水果物种很丰富,基本上本土的水果已经多到吃不过来,丽江泸沽湖的苹果、红河州的香蕉、火龙果、石榴,绝对物美价廉。

拉市海
拉市海景区里,类似于一个湿地公园,绕着湖和湿地有步行栈道。去的时候海鸟还没有到,图片中惟妙惟肖的飞鸟是假的哦
在丽江的每一天都是这样的蓝天和白云,让人心旷神怡,9月份虽然仍是雨季但已进入尾声。
丽江的悠然在白沙古镇

先在白沙古镇吃了滴滴司机2号——追求自由生活的山东小哥推荐的当地人都会去吃的美食——杂锅菜,而原本不喜欢猪蹄油腻的我,居然也吃的欢,汤头鲜美,猪蹄肥而不腻,底下是各种吸饱肉汤的蔬菜,这是美味与健康的化身哈哈。小份只要68元,2个人加个米饭足够吃。

白沙古镇
纳西猪脚杂锅菜,小份。

吃完饭在白沙闲逛,真的很安静,遇到闲散几个游客,店铺也零散的开着,镇上的人过着自己的日子,街上随便拍拍都可以找到雪山做背景。

很多游客拍过的白沙古镇门牌,其实是在古镇里交通主干道的交汇处,有来往的车辆。

到丽江前已经列了一张咖啡馆清单,去掉那些主打环境的、推荐榜上都是甜品的咖啡店。第一家选择了——MAO咖啡,老板大概姓毛,店里也有猫咪的照片。菜单是非常专业的构成,意式、手冲的咖啡单都很长。老板酷到没有social,店铺里也有拒绝拍照的文字说明,于是我很乖的喝了咖啡。选了一杯拿铁,一支云南普洱的日晒豆子做手冲(第一次打卡的咖啡店一般都选这2款,可以看意式咖啡的手法和手冲咖啡豆的品质),普洱的豆子确实比保山的风味更浓郁丰富,与之后在丽江的几家咖啡店相比,MAO家豆子的品质、手冲咖啡的风味以及拿铁的拉花水准都位列第一。

白沙古镇
MAO咖啡的营业时间有点任性,仅下午营业。携程的攻略图片设置很奇怪,有些照片不管怎么调整,方向都不对。
白沙古镇里为数不多开着的店铺。
束河,安静与喧嚣得恰到好处

白沙出来后直奔束河古镇,规模、热闹程度都介于白沙与丽江古镇之间。束河比白沙大了不少,游人也多了一点。

束河古镇
古镇里的邮局售卖各种纪念品,门口的站立的马如此安静。
正对四方听音广场的一家酒吧下午驻场的歌手,唱得挺悦耳。

午后的酒吧一条街已经开始吟唱。丛先生由于“害羞”拒绝了旅拍,于是我们找了一家皮具手工店(缦物)做个旅行的纪念品,为镇守家里的球球喵做个瓦猫的冰箱贴,还做了个皮质的铃铛(即使去掉了里面会响的铃铛,球球还是拒绝挂脖子上,各种暴躁,我打算挂在电脑包上了)。缦物的老板夫妻是浙江人,离开城市的喧嚣选择在丽江定居,老板娘小鱼是很外向的人,主动和我加了微信,推荐她觉得好吃的火塘和咖啡店。晚饭时间就去了小鱼老板娘推荐的餐厅(丽水汇原生态餐厅),离我住的云涧步行就可以了。

束河古镇
缦物皮具,冰箱贴和小铃铛都是非常容易上手的,一个小时就能搞定。包包什么的,需要花点时间。

本次行程的酒店和饭店会另开一篇隆重介绍。

香格里拉,心中的日月

D2开始了正式的路程,从云涧退房出发前往香格里拉,进入藏区后沿路慢慢的出现了白塔、成群的牛羊和藏民的豪宅。

首先去了虎跳峡,水流湍急,非常震撼。步行栈道可以走到观景平台,腿脚不便的话也可以选择电梯。本想上传视频,发现格式不兼容。待我再研究一下。。。

下午天气好,就先去了纳帕海骑马,对,今天想骑马。没有见到纳帕海之前,我以为是个湖,是与洱海类似的那种海。真正到了纳帕海才知道其实是沼泽化的草甸,因为雨季雨水丰厚,所以在草地之间都是水,水面映衬着蓝天和白云。这是雨季来才能看见的风景。骑马的时间长短有3种选择,而我选择了最短的路线(貌似是一个小时,加上拍照的时间),马儿踩进水里的时候我内心是紧张的,担心水太深我也没进去,担心马儿情绪不稳定把我甩下来,哈哈,最终这些担心都没有实现,但是回去后发现我的尾骨处皮肤破了。

D2的最后行程是颂赞林寺,寺里的藏族小伙讲解非常的精彩,融会贯通,完全不是考导游证背诵的那种,从藏传佛教的起源、发展,颂赞林寺的历史,哪里可以拍寺庙全景照,寺庙顶上盘旋的鸟,到天葬的仪式,都一一介绍了。所以我们在颂赞林寺比预期多呆了一会。有不少人穿藏服旅拍,颂赞林寺大门处有藏服出租,比较了一下发现还是独克宗古城里的藏服看着有档次。

晚上回到了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正好是中秋节的前一晚。遇到了本期旅行最有温度的民宿(甘露客栈),招呼所有住客在客厅看电视、吃月饼、喝茶以及撸猫,天南地北的人汇聚在一起聊天的感觉真好。

独克宗古城
甘露客栈的房间可以看见大佛寺的夜景,早上还可以听着诵经声醒来。

本来想早上退房后直接出发的去普达措公园,早晨在大佛寺的诵经声中醒来,民宿又离的很近,就去龟山公园看了独克宗古城全貌,转了最大的转经筒。

龟山公园可以登高、烧香和祈福~~
独克宗古城
龟山公园里有大佛寺和最大的转经筒,正逢中秋节,很多当地人去寺里祈福。
普达措的四季都很美

9月的普达措还没有入秋,所以并没有秋天的色彩。旅行就是这样,不能欣赏到明信片里的每一个风景。即使如此,普达措依然美到不行。“普达措”中的“普达”意为“舟”,“措”意为“湖”。公园里有藏民生活,作为保护环境的酬劳这些藏民是领工资的,同时还能养牛羊马。藏区的海拔较低处开着红艳艳的狼毒花、远处山上的高原柳与南方的柳树很不一样,脚边不经意间窜出小松鼠,普达措是很适合徒步的公园。进入景区后直接坐上旅游大巴,车上有志愿者会介绍公园,属都湖碧塔海坐车过去都需要20-30分钟,属都湖徒步大概需要1个半小时,时间充裕的话也可以步行。很幸运的是,我们去的时候关闭很久的碧塔海开放了一段路程。

属都湖步行栈道一路可见镜面一般的湖水
普达措森林公园
很幸运的看到了碧塔海,没有全部开放,这片草已经有点微微泛黄,秋天来了会更美。
玉龙雪山,一定要上4680米啊

香格里拉回来后有点感慨,雨崩应该更美吧。

回丽江修整了一晚,D4的行程是玉龙雪山。之前的向导把玉龙雪山放在最后一天,我提议放在泸沽湖之前,主要是担心玩到最后体力不够。让司机师傅在公司订了票,幸运的是印象丽江的演出也开始有了,正好放在玉龙雪山后。之前担心高反完全是多虑了,香格里拉3000多米,丽江2000多米,晚上睡觉都没有什么感觉,该洗澡洗澡,丛先生还在香格里拉的晚上喝了点小酒,都没有什么不适。去玉龙雪山前还是准备了氧气,山上贵还是提前准备好,爬山的过程中确实看见很多未化妆的女生嘴唇有点紫,阿姨叔叔们反应有点大。没有看见冰川,旅游业的发展让丽江的雪山越来越少了。

玉龙雪山索道
坐在索道上自己吓到了自己,觉得要缺氧了,赶紧心理暗示了一下,吸了口氧。
玉龙雪山
爬山过程中风大,没有觉得很冷,租的棉服完全足够。

爬山没有费什么力气,所以很快就从雪山下来坐大巴车去蓝月谷。蓝月谷看见很多拍婚纱照的准新人,祝福祝福。

蓝月谷
白水台有点像棉花堡的样子。

玉龙雪山的最后行程,印象丽江演出,据说是恢复表演的第一场,很幸运。开场前每人发了雨衣,不建议打伞,影响别人观赏。观看的时候真的下了不小的雨,雨衣质量很棒,不用担心会淋湿。司机师傅介绍印象丽江的演员都是丽江的本地人,他们以雪山为背景,介绍自己的名字和民族,表演骑马、喝酒、劳作和婚嫁文化。即使下雨了,演员们也完全投入到表演中,让人钦佩。

玉龙雪山
少数民族能唱会跳真是骨子里的。特别是唱歌的几个演员,这嗓子是老天爷赏饭吃。
泸沽湖,美的让人窒息

D5 泸沽湖,丽江开到泸沽湖大概4个小时路程。进去景区买完门票就可以从高处看到沪沽湖的美貌了,毫不夸张的说,美得让人心动。

泸沽湖
进入景区后在观景平台照的,美的让人窒息的平静的湖水。

先坐船登里务比岛,为了保护环境,都是人力的船,每艘船最多可坐10-12个人,只有2个船夫,基本都是夫妻档。妻子做讲解,介绍泸沽湖,直接登岛的船票70元一人,想绕岛一周再加30元。既然湖水如此美丽清澈,当然要绕一圈多停留一下拉。里务比岛的顶上是一个寺庙。

晚上住在大洛水村,房价比丽江的贵,房间却很一般,因为疫情防控篝火晚会停了,选了一家咖啡店欣赏落日,一线湖景,咖啡却普通到不行。相比之下,还是喜欢丽江和香格里拉。

泸沽湖
水性杨花很美,在丽江还吃了这道菜,滑滑的口感。
住在大洛水村,沿着河边可以欣赏落日和日出。
远处的云雨在阳光下
再见,热闹的丽江古城

泸沽湖回来已经整整玩了一周,不算累,意犹未尽。回到丽江古城,意味着旅行即将结束。选择热闹的丽江古城作为最后的落脚点,想感受一下烟火气再回家。古城很大,走一圈需要很久很久。于是代表性晚上逛了大水车,吃了小食。第二天一早去木府狮子山。都说狮子山上有最好的古城全貌,特别是免费。这句话不对,狮子山是收门票的,拍照的角度也不及木府。同样是收费,木府可参观的地方很多,有免费的讲解,而且最高处视野开阔。

丽江古城
住在木府附件的民宿,闹中取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