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3

始于云“南”,止于云“北”,❤Cloud的四季通关密钥,PART3-秋の丽江

天数:14 天 时间:9 月 人均:20000 元 和谁:一个人
Day7,9月23日,双廊→丽江

从双廊出发,到达丽江大约需要2个小时的时间。

再次来到丽江古城的狮子山上,距离上一次已是9个月之后。

时值九月,是丽江实实在在的秋季,这个本应是秋高气爽的季节,却应为雨季的原因而变得湿漉漉的。

虽然已是雨季的尾声,但此刻阴沉的天空和淅淅沥沥的小雨,依然在诉说着雨季尚未结束。

去年入住的心宿在我的心里留下了美好的回忆,那么这一次的故地重游,心宿依然是入住的无二选择。

走进客栈大门,当眼前这一切再一次映入眼帘的时候,熟悉的感觉又回来了。

客栈大堂的装饰,复古和时尚结合得很好。

这个荣誉,也是客栈用心经营的结果。

情怀万岁,客栈小哥哥特意为我预留了这间和去年一模一样的房间,感谢他的用心。

如今再次来到这间曾经入住过的客房门口,从客房的位置到内部的装饰,一切都没有改变。

客栈的房间命名,每一间都很有韵味。

来到客栈三楼的大露台

露台上的各种植物,为古色古香的客栈增添了不少生机。

雨后的多肉,水灵灵得非常漂亮。

选择心宿的最大理由,就是这个绝佳的视角:

客栈位于丽江古城的狮子山上,所以在露台上就可以一览丽江古城的全貌。

这一片片砖瓦结构的屋顶,就是丽江古城最具代表性的明信片。

远方正在建造的高层建筑,和古色古香的古城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上一次来到客栈的时候,没有见到客栈吉祥物之一的大金毛实属一大遗憾,这一次来终于见到了它的庐山真面目。

雨季的丽江,天气说变就变,前一秒还是阴雨绵绵,此时天空又出现了一抹蓝色。

走出客栈,由于淡季和Y&Q的叠加效应,丽江古城内的游客不是很多。

天色渐渐暗了,丽江古城也渐渐热闹了起来~

四方街上已人头攒动。

走过这条最美油纸伞街,品味这份属于丽江的浪漫。

颇具人气的滇-西_王-子,即便过了晚餐时间,餐厅门口依然门庭若市。

这道招牌手撕鸡一定要试一试。

餐厅内部的环境,也如同菜品一样非常精美。

既然是二度到访丽江古城,自然要去一些之前没有去过的地方,首选的便是大研花巷:

花巷内的各个角落里,都悬挂着五颜六色的许愿牌。

在丽江古城内,还有一个叫做丽江之眼的观景台,就在大研花巷的上方。

从这里可以看到另一个角度的丽江古城夜景,远处绿色灯光的所在地便是和这里遥遥相对的狮子山。

丽江古城内,自然也少不了拍摄民族服饰写真的小姐姐。

返回心宿客栈,下方的丽江古城已灯火通明,从露台眺望出去,开启了景观灯光的丽江古城非常漂亮。

Day8,9月24日,玉龙雪山一日游

雨季的丽江,阴天是其中主旋律,日照金山的景色自然是看不到了。

虽然天气状况不佳,但是从东边云层中射出的一道道名为丁达尔现象的光带,也算是一种难得的景观。

来到客栈大堂,崭新的一天从精致的早餐开始~

走出客栈,没有了行人的喧嚣,古城的街道也有着宁静的一面。

此时此刻,远方的天空已呈现出了一片蓝色,今天会是一个好天气吗?

在丽江要说还想再去一次的地方,排在最前列的应该就是玉龙雪山了。

虽然去年已经登上了海拔4680米的顶峰,但是漫天飞舞的大雪把整座冰川公园都变成了白茫茫的一片,几乎没有任何景色可言,这也是上一次行程中一个比较大的遗憾。

只不过九月的玉龙雪山还没有积雪,所以这一次便选择乘坐另一个中索道前往玉龙雪山的牦牛坪。

然而愿望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

当到达玉龙雪山游客中心的时候,前一秒太阳还露个小脸,后一秒就下起了小雨,蓝天早已消失得无影无踪。

在前往大巴停车场的路上,天空更是阴沉得仿佛要下暴雨一般。

当然雨势也的的确确变得越来越大,甚至有了一种想马上原路返回的冲动。

坐上大巴从停车场出发,大约40分钟之后便到达了牦牛坪停车场。

只不过,这个时候外面是这样的画风:

和去年一样又是白茫茫的一片,这一次只不过是大雪换成了大雨而已。

大雨中,两只可爱的小牛只能躲在狭窄的屋檐下避雨,好可怜啊。

来到缆车站,由于雨势太大,只能暂时先和其他游客一起在休息室内躲雨。

雨势稍微小了一些,坐上缆车后突然有一种次曾相识的熟悉感,苍山历险记2.0应该不会在玉龙雪山再次上演吧?

不同于大索道的缆车,中索道的每辆缆车里最多只能坐两个人。

随着海拔地不断上升,四周的能见度也变得越来越差。

虽然顺利到达牦牛坪,但是在走下缆车之后,除了周围的游客之外,基本上什么都看不清。

牦牛坪的栈道很短,只有几十级台阶,走下了栈道之后,便会来到一片草坪。

而这个草坪,就是这次要来的牦牛坪。

虽然这里叫做牦牛坪,但是一头牦牛都没有看到。

这片草坪,要是在晴天的时候该有多美呀~

一阵风吹过,雾气短暂地散开之后,终于见到了远处草坪上的牛羊。

牦牛坪前方还有一座雪花寺,山坡的最上方还绑着藏族的经幡。

返程路上,本来还想去一次云杉坪,但是由于时间和天气的双重因素,只能把机会留给下一次来玉龙雪山的时候了,因为这一次还有另一个想要优先前往的景点,那就是蓝月谷。

再次来到蓝月谷,没想到游客居然非常多。

蓝月谷入口下方的这片蓝绿色的湖泊,则是四个湖泊中的蓝月湖。

走下栈道,首先看到的是这块“一滴水流过丽江”的大石碑。

可能由于这里是山谷的关系,所以雾气没能影响到这里,因此四周的能见度都比较高。

蓝月谷景区导览

在蓝月谷内,由于湖与湖之间有着高度的落差,于是便形成了大小不一的瀑布。

沿着栈道向前,可以看到往栈道方向的湖水深度越来越浅,颜色也慢慢从绿色过渡到了透明。

然而刚停不久的大雨又再一次地下了起来,只能不得不再次撑起已经收起的雨伞。

虽然雨势不小,但丝毫没有影响蓝月湖的美。

沿着栈道走到最前端的时候,便来到了蓝月谷内最小的听涛湖。

听涛湖之后的湖面,宽度渐渐收窄,最后成为了一条小河。

在栈道上还偶遇了一只可爱的小狗勾,好乖好漂亮~

由于去年来到玉龙雪山的时候是散_客_拼_团,因此游览蓝月谷的时间比较有限;加上雪后的路面比较湿滑,所以没能够前往蓝月谷的另一侧。

这一次是自由行,自然就有了充裕的时间来体验一次蓝月谷的深度游了。

来到蓝月谷的另一侧,这里的风光更加原生态一些。

走过了一个个石阶之后,便来到了蓝月湖的另一侧。

来到镜潭湖畔。

镜潭湖旁边,有一个叫做红仙客栈的小木屋。

木屋旁边的粉红色树下有一头牦牛,可以和它合影留念。

走上镜潭湖旁边的栈道,旁边便是蓝月谷最大的瀑布。

而形成这个瀑布的湖泊,就是蓝月谷内最大的湖泊:玉液湖。

和蓝月湖比起来,玉液湖的湖面更加的翠绿。

结束了蓝月谷的行程,也到了该返程的时候了。

返程路上,司机小哥告诉我,丽江市区也下了整整一天的大雨。传说中的丽江雨季,我终于见识到了,都已接近雨季的尾声了,没想到这个雨量还是如此的凶猛。

回到丽江古城的时候,下来一天的大雨也终于停了。

时间已是晚餐时间,作为丽江古城内另一个人_qi餐_厅云_雪-丽,自然要来打卡品尝一下。

晚餐过后,来到丽江古城的四方街,古城内的酒吧一条街,也从这里开始。

丽江古城内有着多家不同风格主题的酒吧,但在丽江酒吧一条街上,最著名的自然非樱_花_屋-金莫属了。

作为酒吧的起源地,樱-花_屋_金也从丽江古城开始,慢慢扩展到了大理古城乃至云南各地。

根据客栈小哥哥的推-荐,我便来到了这家手-鼓_体-验-吧来体验丽江古城的酒吧文化。

酒吧内的环境

点一份水果啤酒套餐,开始享受酒吧的夜生活吧~

既然是手_鼓_体-验-吧,手-鼓-伴奏自然是其中的主打。

浪漫樱花,遇见美好,台上的大哥唱得很卖力。

走在酒吧一条街上,透过窗户还可以看到其他各家酒吧内的表演。

Day9,9月25日,丽江古城→泸沽湖

在距离丽江古城不远处的东边,还有一个比较著名的景点,就是黑龙潭公园。

本来在这里可以拍到玉龙雪山和周边古建筑在潭水上形成的倒影景观,然而雨季的丽江就不要指望太多,不下雨就已经很知足了。

要是天公作美的话,公园内的景色也会是一副美美的山水画。

在丽江,还有一个被广为推荐的地方,那里风光秀丽,景色迷人,这就是被誉为高原明珠的泸沽湖。

在本次的行程之中,除了西双版纳之外另一个没有去过的地方就是泸沽湖了,所以对于这次泸沽湖的行程,内心也是非常期待的。那么事不宜迟,赶紧朝着泸沽湖的方向出发吧~

在前往泸沽湖的途中,会经过丽江的金沙江十八弯,司机师傅也很贴心的让我们在观景台上拍照,这个景色,是不是很震撼?

三个多小时后,泸沽湖景区大门已近在眼前。

丽江的雨季尚未结束,一路上也是阴云密布。但是在翻过了一个山头之后,天空一下子打开了,许久不见的蓝天白云终于再次出现。

在继续前进之前,我们首先来到景区入口处旁边不远处的泸沽湖观景台,在这里可以远眺整个泸沽湖。

一直心驰神往的泸沽湖如今终于出现在了眼前,和蓝天白云的美景是如此的般配。

左侧那块凸出来的那个尖尖角,就是接下来要前往的大洛水村。

而正前方那座梯形的山峰,则是泸沽湖四周的最高峰格姆女神山。

在女神山前方,位于湖心的小岛则是里务比岛。

20分钟的观景时间很快就结束了,下一站便是出发前往大洛水村了。

从观景台到大洛水村大约还需要20多分钟的车程,所以丽江古城到泸沽湖4个小时的路程的的确确是实打实的。

到达大洛水村,一片淳朴的村落风光。

来到一片高地,可以远眺整座大洛水村。

坐上酒店专用的接送小车车,很快便到达了本次入住的印象传奇酒店。

走进酒店,阳光正当好。

为什么在大理双廊的时候没有入住洱海的海景房呢?现在答案终于可以揭晓了~

酒店的湖畔大床房,有着更好的观湖体验,站在客房自带的大阳台上,就可以远眺这绝美的湖光山色。

办理入住的时候,也跟酒店的前台小姐姐寒暄过,从去年到现在一共预定了三次,前两次都因为Y&Q的原因而不得不取消行程,这一次终于可以成功过来了。

来到酒店一楼餐厅,毕竟现在属于泸沽湖的淡季,没有人的时候略显冷清。

餐厅的各个角落

在餐厅的一旁坐下,窗外就可以看到美美的泸沽湖。

酒店后方一角

走出酒店,泸沽湖距离酒店大门只有数米距离。

回到房间,天色也渐渐暗了下来。

此时此刻,泸沽湖上方的天空正上演着风起云涌。

前往附近觅食去~

提到泸沽湖的特色_美食,菌菇-火锅必须拥有姓名。

这家阿-妈_家-土_鸡-火-锅,值得前来品尝一次。

饭后返回酒店,酒店的灯光已经亮起。

不同于白天的民族风,晚间的酒店则多了一分酒吧的感觉。

酒店中间的小天井,则是一楼的公共空间。

Day10,9月26日,泸沽湖一日游

早晨醒来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来到泸沽湖畔看日出。

随着时间一点一滴的过去,东边的天空已经呈现出了紫色到橙色的渐变。

美中不足的是天空中飘来的一朵乌云,但是此刻的湖面上已经出现了橙色的倒影。

此时,东边的云层中出现了一个亮点,预示着太阳即将升起。

天空渐渐亮起,慢慢散开的乌云此刻也化作了美丽的朝霞。

朝霞下的泸沽湖早晨~

镜头转向另一边,西边的天空还蒙蒙亮,酒店门口的格桑花已经准备好了迎接阳光。

金色的朝阳照亮了湖畔的格桑,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阳光洒满大地,湖畔的格桑便成为了泸沽湖畔最迷人的风景。

太阳已经完全升起,天空也呈现出了美丽的湛蓝色。

沐浴在阳光下的格桑,只让人不想挪动脚步。此时此刻,只想在这里多停留一会儿,静静地欣赏眼前的美景。

泸沽湖和格桑花的全景

面对如此美景,在这里享用早餐当然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了~

酒店的西式早餐,很精致,很美味。

望着美景,喝着咖啡,如果不是时间有限,我想我应该能在这里坐上很久吧。

清晨时分的泸沽湖还是这样。

但是到了白天,在没有风的时候就会呈现出天空之镜的绝美景色。

来到湖边,湖水也是肉眼可见的清澈。

泸沽湖畔,有座椅,有鲜花,有山有水有风景。

湖畔的湖滨路,是大洛水村的景观大道,也是整座大洛水村最美的地方。

湖滨路沿街风光。

午餐时分,来到这家餐厅品味一下地道的泸沽湖料理吧~

餐厅装饰比较现代。

坐在窗前,窗外可以看到大洛水村的风景。

上菜了~

沿着湖滨路继续往前走,前方停靠着船只的地方便是大洛水村的洛水码头。

路上的一排摩托车很拉风。

来到洛水码头,不少游客此时正在这里沐浴阳光。

泸沽湖石碑,也是游客们竞相合影留念的首选地方。

码头边上停靠的小船,名叫猪槽船。

那么既然来到了泸沽湖,怎能不乘坐猪槽船体验一把游湖的乐趣呢?

所以,那就赶紧上船吧~

为我们掌舵的是一位摩梭族大叔,和印象中的划船不同,泸沽湖这边都是单侧操作的。

游船上

来到湖中央,其他船上的游客也热情地跟我们打起了招呼。

来到里务比岛附近,周围的湖水也渐渐变成了碧绿色,非常好看。

因为四川Y&Q的原因,目前泸沽湖只能游玩云南这边的半个湖,湖中间的里务比岛也成为了能够到达的最远端。

到达里务比岛码头,这里一下子热闹了起来。

码头旁边,可以看到湖水非常清澈。

码头另一旁,另一艘小船正出发。

登上里务比岛,可以远眺对面的青山。

我们的小船再次回到湖面上,顺着水波的方向望去,风景这边独好。

游船已接近大落水村,前面水面上的点点白色,就是水性杨花。水性杨花还未开花时候的部分,正是云南这边餐桌上的特色菜之一。

为了能让我们看清楚水性杨花长什么样子,划船师傅还特意把我们带到花开最多的地方,好让我们近距离观赏。

由于已经过了花期的季节,此时湖面上的水性杨花已经比较少了。

结束了泸沽湖的游船体验,午后漫步在大洛水村内,四周都盛开着美丽的格桑花。

在码头的另一侧,一大群美丽的格桑花便成为了我新一轮的拍摄对象。

蓝天白云之下,湖畔的格桑花,真的是太美了~

湖畔后方,则是一条新筑的柏油公路。

这条最美公路的两旁,同样也盛开着各种颜色的格桑花。

公路后侧,则又是一片格桑的海洋。

这一带客栈前的格桑花,同样开得正热烈~

不知不觉又到了晚餐时间,赶紧前来品尝一下这边另一个特色料理,石-锅_鱼-火-锅。

鱼和食材一看就是非常新鲜的,口感和味道自然有保证。

吃完了心满意足的一餐,走出餐厅的时候,此刻天空中正在上演着精彩大片。

虽然在这边无法看到晚霞和日落,天空也并没有那么漂亮,但还是值得从码头开始一路追随。

回到酒店阳台上,目送着泸沽湖的渐渐入夜。

当天行程的最后一站,便是前来观看泸沽湖的篝火晚会。

首先是晚会的热身环节,几十位身穿传统民族服饰的女子开始翩翩起舞。

热身环节过后,便会从观众席中选出一位幸运儿来担任本场晚会的点火嘉宾。

最终,这位蓝灰色衣服的大叔便成为了今天的幸运儿。

点火仪式完成之后,伴随着火堆的徐徐燃烧,篝火晚会也正式开始。

在欢快的音乐声中,现场的姑娘们也围绕着火堆舞动了起来~

随着晚会的进行,周围的观众也陆续加入其中,晚会的气氛也到了最高潮。

晚会最后,则是观众和演员的合影环节。

结束了篝火晚会的观看,一边走在湖边的木栈道上,一边欣赏着这美丽的湖畔夜景,美好的一天也就此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