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1

2023,去有风的地方(玉龙雪山篇)

六、玉龙雪山篇

(此段于2024.1完成,差点因忘记而写不出来)

来到丽江,不到玉龙雪山就会有种不到长城非好汉的感觉,上玉龙雪必须要经历早起,前一天克制地没有在束河古镇里徘徊很久,早早回到房间休养生息。在外卖了一瓶便携式氧气呼吸器,对于气虚的本人来说耗氧量虽不大,但作为备用和心理暗示还是有必要的。早上5:30集合出发,用准备的简单早点简单垫了肚子,应该是我人生中极为少有的潦草早餐。有聪明的小伙伴提前点了外卖早饭,真是太明智了,吃得饱饱的暖暖的才有力气登上4680米的山顶嘛。

束河古镇离雪山不算太远,大概一个小时的车程就到了。路上有租赁羽绒服的商店,对于夏天的雪山来说,一般的春秋服装还是能抗住山上的温度的,我穿了打底衫+长袖T恤+冲锋衣,一条春秋的长裤,一双小白鞋,虽然山上的风冷飕飕,但只要在努力登山,散发的热量还是能抵消寒冷的。倒是如果租赁了又长又厚的羽绒服,下了山去蓝月谷等景点就十分不便,因为一般不会再回到自己的车上,而是直接去下一个景点了,热到来不及脱以及携带的累赘感应该会很崩溃吧。如果上山了觉得实在很冷,景区里也有租赁的,所以不要在景区外过早准备。同样的,关于氧气罐的问题也是因人而异,一起去的小伙伴没有任何人出现高反,更多的是累得气喘。当到达4576米附近的平台时,嘲笑了一下手中的氧气瓶,氧气瓶对我们的作用主要是在爬得上气不接下气的时候象征性地吸两口,据说有些游客被导游忽悠后高价买了好几瓶,下山的时候为了不浪费在那里狂吸狂吸,也蛮好笑的,所以大家还是根据情况理性消费。4506米处有氧气瓶回收,所以买到手的氧气瓶是怎么来的,让我心里咯噔了一下。

回到登山的过程上来,到达景区后大巴会停在停车场,上个厕所整理一下就要准备进景区大门了,值得一提的是旅行中除去大理路上的旅游商店厕所令人不想回忆之外,其他的景点厕所都很OK,特别是玉龙雪山的厕所,山上和山下的厕所都符合星级标准。走在前往景区大门的路上,幸运地看到了6:30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在山顶上,这应该就是日照金山了吧,词穷的我只能用好美好壮观来形容了。

6:30
6:31

刷身份证进入后走了长长的一段通道,到达乘坐景区交通的地点,7:30大巴带我们到达3356米的高度,然后乘缆车到达4506米的观景平台,缆车6—8人一辆,速度挺快的,而且爬升的坡度也挺高的。在大巴和缆车上的半小时,我们看到了草垫的平缓区,也看到了自然的野生树林,山上的树很特别,可能是因为潮湿的关系,树干上有很多类似苔藓的绿色植物附着,而且也有很多枯死的不再长绿叶的树木。夏天的雪山没什么雪,露出灰黑色的石头,4506米的观景台处看到了冰川。

7:35
7:57

在平台上简单地停留了一会儿,往下俯瞰了蓝月谷,远山层峦叠嶂,由近及远呈现出深蓝到浅蓝,大自然的审美真是太棒了,蓝色系的山脉,以及冲破层云洒下的一缕缕阳光组成了雪山8:30的独特景观。

8:03山下的蓝月谷
8:24

爬楼的过程是互相打气以及在停歇与一鼓作气的交替中进行的,每爬过一段长楼梯会有一段平台可以缓缓,带一点有热量的肉类或巧克力,适当补充一下挺好的。路上拍到了生长在石头缝里的黄白紫色小花,以及一只在高山上停留的小鸟,富有生机的动植物让岿然不动的高山有了生命力。大概一小时后顺利登顶,拿下4680米的高度,征服雪山的证明就是必须在标有4680米高度的石碑前拼命打卡,再给我的小兔兔也留下历史性的纪念,她也成了一只登上高海拔的勇敢小兔了。

8:23
8:48
8:40
9:12

下山的心情就比较轻松,但是有点废膝盖,应该就所谓的上山容易下山难,再象征性地吸两口氧气,因为再不用就没有用了。下山的栈道和上山是两条路,这样就避免的冲撞,设计得挺合理。回到4506米的平台处,跟氧气瓶say bye-bye,然后用一根香肠奖励了勇敢的自己,也补充了能量,随着缆车和大巴回到了出发的地方。

随后,我们到了蓝月谷,怎么到达蓝月谷的方式,在记忆中已经模糊了,总之还是比较近的。10:30进蓝月谷排队的时候轻微地出现了一点头胀,不知道是高反的延迟反应还是一上午太费体力有点神经性头痛,不过没有什么大反应。蓝月谷的水很蓝也很清,就是人太多,都想在水边拍照的体验感不是很好,景区的电瓶车会在每个景点停留,看过九寨沟和黄龙的水之后,蓝月谷没有给我带来很大的惊喜,但是美还是美的,值得来看看。

白水河
白水台
蓝月湖

最后一站的电瓶车排了很久的队,导致回P3停车场吃午餐的时间被严重压缩,建议直接走到停车场等大巴,大家都是差不多的行程从雪上下来看蓝月谷,所以十一点多是运输高峰。11:45着急忙慌地赶回早上进景区的大门口,到了二层的餐厅,大型的自助餐现场已经人山人海,排队流水线式的自助夹菜,模式跟九寨沟是一样的,口味倒也不是很差,至少比较考虑五湖四海的游客,用十五分钟急急忙忙塞两口就准备去看下午12:30开始的印象·丽江了,好在就在餐厅对面,真是一站式旅行,环环相扣的三个景点,把一天的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

如果我说这一天的行程中印象·丽江是给我震撼最大的,不知道大家信不信,事实上我从来没有被一个演出作品感动到落泪过。远处的玉龙雪山是它的背景,舞台之上红棕色的阶梯形成了立体的场景,一些表演场景以及骑马的剧情都在高处舞台完成。剧情分为《古道马帮》《对酒雪山》《天上人间》《打跳组歌》《鼓舞祭天》和《祈福仪式》六个部分,几百人的演出队伍我只能用壮观和气势来形容,有纳西的野性与豪放,也有各族姑娘的甜美与嘹亮;有策马奔腾的草原既视感,也有唱跳欢腾的舞蹈;有古国传说的凄美,也有直击心灵的乐曲。因为是群舞所以更讲究整齐和队形变化,其中有个小哥哥特别卖力,动作相当到位,倒显得其他人有一些打酱油,着实有趣。

演出中那首《回家》配上纳西汉子呐喊,在祭天祈福的尾声篇章中让人感到空灵、神圣和力量,竟然让我泪流满面。被自己的失态表现吓到,但是真的就是听到这个背景音乐和真诚的呼喊(我们在这里虔诚地为你祈愿,等你再来),眼泪水就哗哗地流,好在有墨镜和口罩遮挡了一下这份尴尬,然后四处张望一下,旁边和前面的两个小伙伴貌似也在偷偷擦眼泪,才觉得自己不是多愁善感,而是真的被感动到了。回程路上搜了这首歌,收藏在歌单里,虽然一个字都听不懂,但真的是强推这首歌以及这场演出,一个半小时的演出不虚此行,大型群像表演的艺术水准还是杠杠的。

《古道马帮》

小提示:正午的户外还是很晒的,演出方提供了小红帽,可以防晒,看台上没有任何遮阳的设备,全靠自己防护,演出开始后就不允许撑遮阳伞了,所以防晒工作要做好,但是也不能太热,绝对不要穿深色吸热的服装,会烧起来,还有,带好纸巾抹眼泪。

感悟五:让大自然和艺术作品触动你的心灵,感受虔诚与神圣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