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6

丽江,有如一碗酒,足以慰风尘

写在前面

层林深处,花为谁红?斑驳老城,待谁而归?不知从何时起,丽江便成为了艳遇的代名词。这里也成为了不少文青向往之地,也不乏有我这样的文盲混淆于其中。 为一本书,赴一座城。

没去丽江之前,丽江与我不过是那翠色山峦下,商居掩古城。花溪迎曲巷,岁月久悠增。丽江与我的渊源要追寻于大二,在一次偶然看了一本名曰《阿弥陀佛么么哒》的书,光听这书名就让人感觉很怪异,书名如其人,写这本书之人也必定是一位特立独行,对自己的生活有其独特见解之人。书的封面作者自己的简介如是写道——二流主持人/二流作家/二流民谣歌手/老背包客/不敬业的酒吧掌柜/油画科班/手鼓艺人/业余皮匠/业余诗人/西藏控/资深丽江混混/重症失眠患者/禅宗临济弟子。怀揣着异样的眼光从第一页读到了最后一页,写的是独一无二的江湖故事、特立独行的泼墨文笔,却愈发有情有义、有侠者魂、有赤子心,有如一碗酒,足以慰风尘。从这丽江便成为了我的向往之地,想去丽江见见故事中的人物,想去听一听丽江的民谣,想去看一看书中提到的场景。丽江是一个艳遇的地方,丽江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同样丽江也是一个传奇的地方。

【这次旅行的介绍】 出发城市:长沙市 出发时间:2023.8.9 出行天数:5 经历城市:昆明、丽江、大理

【1day】春城昆明

我乘坐的这趟火车是由北京西开往昆明的Z53次列车,从长沙出发运行时间不到20小时。因为是硬卧的关系,我在火车上过的还是很轻松的。到达昆明的时间是次日早晨的七点,一下火车就被这里的气候所吸引,昨天还在40℃的高温下蒸桑拿,现在就已经开始过春天了,穿上短袖还有一点微凉。因为白天从昆明到丽江的列车都只有站票了,索性就买了晚上到丽江的站票,中间的时间正好可以一览春城的风貌。从火车站坐公交先是来到了翠湖公园,昆明的公交大都是2元一位。翠湖公园以“翠湖春晓”闻名于四方,是昆明市区中最美丽的公园,门票还是免费的,虽然在夏季不能见到从西伯利亚飞来的红嘴鸥,但是翠湖中的清悠悠的水,潺潺涂涂地流进布满碧绿荷叶的池塘。那红的、白的花骨朵苞儿,像小拳头一样高高擎着,更有那一朵朵盛开的荷花,令人陶醉。

【2day】艳遇之都丽江

六点抵达丽江火车站,因为时间尚早,便从火车站打滴滴直奔一城楼客栈,客栈地址位于古城五一街文山巷156号。出来玩对于我来说住是头等大事,选择一个舒适的住处,将对整个旅程锦上添花。

为一间房,赴一座城。 一城楼客栈总共有三个院落, 潺潺流水从院前流过, 每个院子都有其独特之处, 满足了不同人的喜好与需求。 在这里远离城市的喧嚣、 远离城市压抑的生活、 远离城市那被污染的空气, 晚上三两好友坐在天台之上, 数星星,看月亮,谈天说地, 这样的生活甚是惬意。 有如“九十春光一掷梭,花前酌酒唱高歌”的感觉。

人类是种感性的动物, 情怀是撩拨人心最好的东西。 而一城楼客栈恰到好处的撩拨了我的心, 一位有故事的老板娘, 一条胖的像阿拉斯加的哈士奇, 庭院里种满了各式各样的多肉植物, 别有一番风味, 让我有如同在家一样的感觉, 这种悠然和惬意是大都市中的酒店无法比拟的。

初识宋城是在杭州, 只因被宋城的宣传语“给你一天,还你千年”所吸引, 只可惜当时生活拮据, 与宋城擦肩而过。 这次来到丽江第一站去的就是丽江宋城, 我想这就是所谓有遗憾才会有所念想吧。

在古城的不远处, 玉龙雪山脚下, 有座城名曰宋城, 景区以丽江民族地域文化为主题, 以大型歌舞剧《丽江千古情》为核心内容, 展现丽江的千年文化和历史风情。 今天我从南山以北而来, 只为奔赴宋城的这场千年之约。

在这里, 浪漫其实很简单, 就是和你一起共赏日照金顶的奇景, 听着云杉坪古老的殉情传说, 立下此生不负的誓言。

大型实景剧《丽江恋歌》讲述的是藏族小伙阿布达与纳西族姑娘嘎吉米凄美而悲壮的爱情故事。舞蹈是一门艺术,剧中舞者优美的舞姿,给人以优美的熏陶,婀娜多姿,让人如痴如醉。看着优美的舞蹈,我真有几分羡慕,多么想于舞台之上的舞者一起翩翩起舞。

除了彩云之南的优美舞蹈之外,不得不说说的还有舞台特效。当火山喷发洪水爆发之时,台下的观众对逼真的特效发出阵阵感叹,这也是这部剧的成功之处,使观众身如其境。 随着现场火山顷刻喷薄出十几米高的火焰把演出推向了高潮,这里还有健壮的藏族小伙勇攀火山,凿破巨石,掀起滔天巨浪,救民众于水火之间。

全剧综合舞蹈、杂技、武打等元素,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高空反重力走月亮、大鹏神鸟救祖、洪水、瀑布、大型雪山机械模型,以及会随剧情发展移动的观众席和深入观众中的演员,在观剧人群中往来穿梭,我们有时像一个看客,有时又更像一个亲历者。

丽江恋歌乐园是我去过海拔最高的游乐场,里面的游乐设施相比于其他游乐场来说并不算多,但好处是这里只需要一张门票便可以无限次数的畅玩里面所有娱乐设施,这一点是大多数游乐场无法比拟的。里面大型游乐设施有大摆锤、空中飞椅、自由落体、波浪翻滚、激流勇进,对于我这种有恐高情节的这些设施已足够我喝一壶的了。

记得第一次去游乐场玩的项目就是碰碰车,那时还是爸爸开车,我坐在旁边。一眨眼时间就过去了,现在的我刚刚考完科三,该是秀秀车技的时候了,而妹子比我争气,驾照都已经拿到手了。为了找回在空中飞椅中丢失的自尊,我暗自跟妹子切磋起了车技,终不负众男人厚望,妹子被我撞的四处逃窜,最终我以压倒性的车技夺得了这场比赛的冠军。

除此之外, 景区内还有十大演艺秀, 因为当天天气的原因与自身游玩其他项目导致我们只观赏到了一场演艺秀, 对此还是有一丝遗憾的。

《清明上河图》作为中国十大传世之一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而在丽江宋城有一副活着的《清明上河图》,里面的人物不仅会动,而且在这里还能听到画里面人的吆喝声,如果没有看到过真迹,来这里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也许会比真迹更栩栩如生。

人气很旺哦,排队拿号,等的时间不太久,门口坐坐四处逛逛就到了。

环境很不错哦,里面都有加热的等,不用担心会冷。

≌招牌小锅饭一定要点的,洋芋闷的很软糯

点东巴烤鱼 味道很好,也不是很辣,很入味

点泡鲁达太推荐了,来云南必吃

情人梅烧排骨 话梅味挺浓郁的,排骨很软烂

点梅子酒10度的酒,很好喝哦!

餐厅:(浮娴小锅饭•云南民俗风味餐厅)

【3day】邂逅古城

丽江, 一首歌,一部电影, 一篇文章,甚至一张照片, 大概就会让许多人憧憬的地方, 然后义无反顾背上行囊, 奔向心中的目的地。 丽江古城被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也是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城市之一。另一座是平遥古城。丽江古城又名大研镇

【4day】风花雪月大理

下关风,上关花 苍山雪,洱海月 说到大理, 让人想到的就是风花雪月 无论是谁都不能拒绝这样的诱惑, 所以,到了大理, 除了古城你一定要去的就是苍山和洱海。 每当冬春时节, 山茶花、馨兰争芳斗艳, 傲雪开放,苍山如屏, 山顶长年积雪; 洱海如镜,碧波万顷,白帆点点。

注意事项

1、云南每天早晚温差较大(12~15摄氏度),请注意着装,预防感冒;

2、云南地处云贵高原,室外紫外线照射较强,注意防晒,带好防晒用品;

3、丽江、香格里拉、德钦等地海拔较高,注意休息,以防出现高山反应;

4、丽江玉龙雪山下缆车站旁,备有防寒服装及氧气包出租,客人可根据自身的需要租用;在缆车站排队时,则请注意跟紧前面的人员,杜绝被别的旅游团游客插队,造成自己和全团久等,耽误行程;

5、在丽江、香格里拉、德钦等地地区自费骑马或骑牦牛拍照时,亦请注意安全,听从主人安排指导,切勿做出惊吓牲口的行为,以免给自己造成伤害; 丽江葵花宝典中描述,其中拉市海的马最为温顺,香格里拉骑马则注意不要剧烈运动防止高原反应。

6、旅游摄影时,请注意安全,不要到有危险的地区拍摄或攀爬;(丽江古城中的水边、桥边或虎跳峡的悬崖边等地。)

7、在选购旅游纪念商品、当地土特产时,请注意货比三家;同时注意不要随意去动摆设的样品,以防意外损坏; 8、8月中旬-9月云南的大致气温:昆明19~28℃,大理:19~28℃,丽江:16~28℃。 9、在海拔2800米以上地区不要走太快,否则会有缺氧的感觉。不要迷信和依赖氧气,不要过分紧张,多做深呼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