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30

小雨淅沥的丽江,打翻了上帝的水墨,绘制美丽画卷

一次说走就走的旅程。陪小伙伴来丽江浪迹。这是第三次来丽江,第一次14年,我独自上路,在丽江住了4天,就在大研古城活动。第二次是今年的8月,来之类观看丽江千古情。这第三次,感觉很是不同,因为这里一切感觉并不陌生。我需要从熟悉的场景中去寻找新鲜的乐趣,用不同的视角去发现未知的精彩。这一切看似困难,其实乐趣多多,我也乐在其中!带上相机,立马上路!

丽江

这次的相见,发生在急促之间。距离上次的遇见,不到2个月。再次的碰见丽江,小雨淅沥,润湿了青色石板,泼洒出诗意水墨,好一副美景画卷! 这次来到丽江和以往不同,我们落脚地儿选在了束河古城。相比我去过多次的大研古城,束河的确是更加的静谧怡人。特别对于我来说,我更偏爱这样的悠然。也许是不再年轻,也许是内心不再悸动,也许是见惯了气势磅礴,如今对着悠悠小曲,淡淡咖啡,翠翠街景,懒懒阳光更加沉醉!初次来到丽江,我觉得还是应该去体验下大研古城,至于原因嘛,我觉得第一印象还是应该留下一个比较豪放热情的。所以我们带着第一次来丽江的朋友,还是重新走了一趟大研古城,但这次的行走却让我们有了意外收获。

说到这个意外收获,其实也怪我们平时没有仔细的游玩过大研古城。这次随着向导的步调,我们和古东巴文字亲密接触。跟随老师,我们一起学习了一下东巴文的历史和简单的书写。据老师介绍,古东巴文字是目前世界上唯一还在使用的象形文字,就这一点就足以看出它的地位是非常的高的。学习东巴文字,对于理解象形文字,甚至甲骨文都会有一定的帮助。我们在大研古城官门口的墙壁上,也看到了这样的文字,其文字形态非常的形象,可谓是见木画木,见石画石。这些文字都代表着深远的历史,就像一个时间长廊,让我们去体会那久远的辉煌时光。如今能书写这样文字的人已经越来越少,老师在给我们讲解中,那透露着期望这样的文化能被更多人热爱和接纳,让它们能延续保存,不至于消亡殆尽!每段历史,就像天上繁星,虽然离我们遥远,但终究能闪耀出自己的光辉,组成璀璨的星空。而当一颗星星的坠落,也难免让人感到惋惜和不舍,更别说,这是积累了几千年的文化瑰宝!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这样的句子是唯美的。我们行走在古城小径上,被一家纸伞店抓住眼球。这样的伞具让我们一瞬间有了穿越的感觉。在古代很多故事的姻媒都是开始于纸伞,最著名的当然是白蛇传咯,在92年版的新白娘子传奇中,专门有一首歌“雨伞是媒红”,唱得动情至深。撑起一把纸伞,感觉人立马淑女了很多,行进之间透露着知书达理。尽管衣着是现代,发式是现代,妆容是现代,但纸伞之下的人儿,总会有一种古韵,耐人寻味,回味无穷!

束河古镇的一家餐厅【浮娴小锅饭•云南民俗风味餐厅】,离订的客栈也很近,走过来几分钟就到了,被院子里的风景吸引,环境很诗意,花花草草种满了,餐厅是一个四合院,上下两层,内装饰欧洲风格,干净整洁,给人的感觉特别好!

点了几个店里面招牌美食,都特别好吃,没有踩雷的!

小锅饭:店里面招牌,来自老板的故乡:云南玉溪,米饭和很多配料一起烘焙而成,味道特别好,底层锅巴更是一绝,特别好吃,配上菜一起伴着吃味道更加好!

汽锅鸡:是云南的招牌菜,丽江的每一家餐厅基本都有,但是这家味道更好一些,没有加水,直接是鸡肉蒸馏出来的鸡汤,原汁原味,特别赞!

傣味舂鸡爪:这个感觉就是无瓜柠檬鸡爪升级版,料汁是云南傣味特色配方,虽然感觉有点酸,但是感觉真的很好,喜欢吃,也不是很辣!

铁板黄牛肉:牛肉是云贵高原的特色牦牛肉,是没有任何添加剂的,牛肉特别鲜嫩,真的色香味俱全!

服务好,老板和服务员态度都很赞,这家生意很火爆,饭点基本都排队,所以想吃,得提前去一些比较好!

丽江千古情

雨不见停,反而急促起来,我们商议后,还是找个地儿避雨,就到宋城去看表演吧,这一生必看的表演,即便多看几次也无妨!一经决定,我们很快就驱车来到丽江千古情,观看大型的室内舞台剧表演。这一次观看,我真正是作为一个观众的角度去欣赏,而不是一个摄影的记录者。记得上次来,我一小时的时间,几乎大部分都是通过相机取景器在观看,不给劲儿啊。这次如释重负的欣赏着这部大剧,很放松。

我不再去多说千古情的编剧,演员的精湛技巧,以及灯光,高科技的运用。这次我从观众的角度,我想说的是触动,让我肃然起敬,不住鼓掌,或者黯然神伤,眼中含泪的细节。我觉得一台剧精彩与否,在于这部剧有没有灵魂。一个有血有肉的剧情是会让观众记忆深刻的。诚然,现在越来越多的高科技投入到表演,越来越多的明星开始走穴,越来越多的商演开始频频登场,但为什么我们很难去记住一个剧集的精彩,更别说记住一个场景。原因就是,我们没有感受到它的走心。人的交流靠语言,靠形态,靠眼神,但这些介质都是从心出发,你的东西没有走心,语言是苍白的,形态是僵硬的,眼神是失色的。这样的表演,谈何动人?所以,宋城千古情的表演,我觉得至少让我感受到了诚意!

我们几乎不会拒绝和智者的多番谈话,即便我们谈论的话题是同样的,因为就算是智者说出同样的答案时,我们都会从他的语气,语调等潜台词里面重新深思获得许多。千古情的表演也是如此,就算我看过,我很明白下一个动作将会是什么,我仍然会沉浸在这一小时的故事里。从纳西创世纪到再见香巴拉,这跨越几千年的历史,用一小时去展现。既有惊天地的大爱,也有感动两人的私情。我从丽江千古情看出的感动总结下来就是一句话:不是死亡最心痛,而是没有你在身边。在丽江千古情一小时的表演中,这样的信息传达,我感受到太多次。而这也恰好抓住成年人的内心,我们最怕的不是死亡,而是没有你的孤独!

晓驻匠心精品酒店

一出表演精彩绝伦,一轮新月缓缓攀上。回到束河,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客栈,兑上一杯咖啡,用室内的暖光给予我最好的拥抱。给大家展示下我的房间吧,我喜欢这样的大床,可以让我肆无忌惮的饿翻滚,好生欢乐。简约的装修让人感觉舒心。

这个房间有太多大胆的尝试了,室内的浴缸的设计,更是让我眼前一亮,大胆却不失美感。还有这洗手槽也算其中一个,我很少看见在房屋中间,单独设立一个洗手槽,基本上都是和厕所或者盥洗间一体或者是旁边,而这里的设计直接就放在了房间中间,确实够大胆,够创意的。

一杯清茶,几句实话。闲暇时间,叫其他房间的朋友一起到房间坐坐,或者去大厅也是不错的选择。旅游最大的意义,除了能看到祖国大好河山,欣赏到各式各样的民俗文化,更重要的是能和一群好友相伴。人是群居的动物,而且每个人的圈子就像小宇宙,人不喜欢独居,也不可能脱离圈子。如果非要那样,也是不健全的。所以,有朋友的人生真的很欣慰,即便吵吵闹闹,折折腾腾,请珍惜,这是最美的时光,没有比这更美的画面了。

夜渐深,人渐少,唯有我们还在对月言欢。束河的夜,很静,束河的音,很轻,束河的水,很缓,束河的我们,一生不醉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