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3

多来几次丽江,才会真正读懂它!

第一天——闲逛丽江古城

从西宁中转昆明飞往丽江,快要降落的时候,在天空中就看到云南连绵不绝的山脉。到过丽江很多次,还是第一次直接飞过来,高空的风景果然不一样,赶紧先拍几张。

从丽江三义机场到丽江古城大约四十分钟,因为西宁的温度较低一些,而我又是正午时分降落在丽江,坐在车里顿时觉得暖和了。因为是第三次来丽江,所以少了一些新奇,多了一些寻找曾经的记忆的味道。很多未曾到过丽江的人,都对此很向往,都说这里是艳遇之地。落地的时候,我在朋友圈发了一条状态,有朋友回复说,你来三次是因为你还没艳遇到。或许吧,因为还没有读懂它,所以一次又一次地来。

漫步在丽江,清风拂面,不是夏季的燥热,而是高原的清凉。如果不是紫外线太强,我都愿一直行走在太阳下。 在七八月暑期旺季还没到来的前夕,丽江古城显得格外安静,这与我之前所认知到的热闹不太一样,倒是引起了我的探索欲。四方街依旧人来人往,五一街更不用说,商铺们还是像从前一样卖力地招揽着生意。这一天下午的天气也是着实的好,在四方街一抬头便是大片的蓝天白云,我们赶紧拿出了相机拍了会儿延时。

我最喜欢的是南门街附近的小街小巷,在这里,我更愿意漫无目的地乱逛,遇到喜欢的风景便多做停留。走过一座小桥,路过一排木质的老房子,偶遇一个拍写真的姑娘。她披着一袭漂亮的纱丽,顾自在花丛中玩耍,一旁的摄影师适时捕捉着镜头,我也忍不住拿起相机,记录下这一美好的瞬间。

大冰的小屋

去年来的时候知道这里丽江古城内有个大冰的小屋,但行程比较赶就没有进去。后来在上海听了大冰和他的朋友们的演唱会,更是对他们的民谣爱到不能自拔。这次来丽江,正好可以来小屋听听故事和歌谣。

第二天——丽江三股水

很多人都说丽江过于商业化而不愿意多做停留,曾经我也这么以为。在很多人的旅行中,总是忙于打卡各种标志性景点,而我却喜欢到一些当地人常去的地方,三股水景区就是这样一个景点。

丽江宋城

上大学的时候就一直想去杭州的宋城玩,毕业后也曾几次经过杭州,但都因种种原因而没去成宋城,这次来到丽江,机遇巧合地来到了宋城丽江千古情景区。

第三天——玉水寨

玉水寨位于丽江城区北部约15公里处,白沙镇玉龙雪山脚下,山寨风光自然淳朴,尤其是空灵清澈的水景使人赞叹。这里还是纳西族的东巴教圣地,可以了解关于祭祀、造纸等独特灿烂的纳西族文化。

束河古镇

从玉水寨出来后,直接坐公交就能到达束河。束河是我第一次从丽江回去后才听说的地方,他们都说束河古镇比大研古镇更有闲来无事逛逛的乐趣。

丽江第二顿,选了一个分很高的店,位于丽江束河古镇的【浮娴小锅饭】!

旅游淡季都需要排队,大家想吃的话,千万记得早点去...真的好难等!

点了一个套餐加了一个小锅饭,后面还给我们送了一份傣味舂鸡爪。

招牌小锅饭 里面的土豆好香,好吃。青豆也不错,里面感觉还有点香肠。饭有有点锅巴,好好吃。

豆花鱼,豆花好吃,鱼就是一些鱼片,下面一些豆芽打底。有点油,但是味道很出色!

包菜,挺好吃的,分量也很足!

傣味舂鸡爪这个味道可以,份量有点少,但是免费送的,知足了哈哈哈哈!

虫草花树胡子,味道很独特,试了一口,后面直接一扫而光!

店里环境很好,服务不错,口味就是地地道道云南菜的口味...

以上,都是个人的亲身感受,大家仅供参考!

丽江兰台苑精品客栈

这一次的丽江之行本就是散心之旅,于是在酒店的选择上也挑了比较有情怀的。这次入住的兰台苑坐落在南门街一个巷子的拐角处,离南门不过五分钟的步行路程,出门右拐便是一个便利店。

如果说丽江的夜晚是热闹的,那么这里便是热闹中的一份宁静。回到客栈的我,看到客厅里坐着三三两两坐着听老板Tina在讲故事的人,我也便不急着回房间了。Tina本也不是丽江人,而因这座客栈在丽江一生活便是几年。她的脸上总是挂着笑容,一边跟我们讲述客栈的前世今生,一边泡着手中的茶。听说这茶是客栈特制的,我端起茶杯尝了尝,微甜,正好符合不愿喝苦茶的我的口味。

住在兰台苑,每天醒来,阳光就透过窗帘的缝隙照进了房间,忍不住推开窗,让阳光进来得更彻底些。窗外的蓝天白云与对面客栈的屋檐相互映衬,像是一副水彩画。此刻的我肚子也有些饿了,下楼到客厅,前台小哥正在准备早餐。虽说是民国气息浓重的客栈,但早餐的种类却也不少,西式糕点和中式面条满足了大部分游客的口味。而到了丽江,自然是要尝尝这里的特色——一碗米粉配上一些小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