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1

2023,去有风的地方(大研古镇篇)

天数:5 天 时间:7 月 和谁:和朋友
五、大研古镇篇(丽江古城)

取消了原计划中第三天拉市海和虎跳峡的行程,打算来一个附近的随性游,从束河到大研不是很远,打车也非常方便,酒店门口有许多等待的出租车,蓝色的出租车没有打表器,询问价格协商定价,还有一种是绿色的出租车,有计价器,起步费8元,每公里好像2.3元,打表价格在20-30之间(根据目的地有差别,到北门大水车是20+,到南边忠义市场近30)。个人更推荐乘坐打表的出租车。

上午十一点的丽江古城好像还没有从前一晚的沉睡中彻底苏醒,街道上没什么游客,民宿也很是安静,店家也没有完全呈现出开张的状态,找了推荐的滇西风味的餐厅,手抓饭、烧包、泡鲁达都是比较有特色的餐食,发现现在的店家都很热衷让客人评价,然后会送饮料甜品之类的,点评等级高的客人还能送得更好。看来大数据下的推送,现在也要认真甄别一下才行咯。云南菜比较偏咸辣,餐厅的环境是比较特色的,但是卫生略显油腻,卫生间是男女通用的。

滇西王子
水果是在忠义市场买哒

大理古城里的忠义市场是一个宝藏,相比古城里的商铺和游客,市场里的摊位摊主和本地买菜人,让人感受到扑面而来的生活气息,市场跟上海90年代的大型菜市场很像,卖桃子的阿婆,热情推销酸杏子的老爷爷;十块钱一斤的晴王,有种不买就亏了的感觉;好奇乳扇的味道,原来就是浓郁到一口就饱的芝士味;当地特产也能在各种固定商铺里找得到;夜市上的小吃多到看不过来,遗憾只长了一张嘴一个肚子。听打车时的纳西族司机说,忠义市场是当地人逢年过节都会来采购的地方,想买特产(茶叶、花茶、菌菇、牛肉)不妨留一些时间到忠义市场来采购,店家也有帮忙发快递的业务,还是很方便的。

忠义市场

午餐后,我们随机沿着木府前的光义街往北边走,路上买特色米糕的老奶奶很有肖像油画中的人物风格;买到了前一天在束河看到却没有买的樟木小兔子。

光义街

东巴纸坊让我们驻足了很久,兼备表意和表音的图画象形文字和纯植物制作的纸张都很有特色,店内还有通晓东巴文字的店员为客人在购买的东巴纸笔记本或图册上写下东巴祝福语,他还会让客人在他写字画画时拍摄记录他的话语解读,同行小伙伴把写有东巴文祝福语的小本本作为给孩子的纪念礼品,还是很有意义的。买了笔记本、介绍东巴谚语的图册和明信片留作对丽江古城的纪念,这家纸坊在丽江有好几家分店,两天后我在束河店又看到了那位东巴店员。继续往前走左转,看到了网红的樱花餐厅,真是不得不赞叹云南的多肉是长得真好,在店门口恣意生长,饱满绽放,回到上海看到自家阳台上出水烂掉的多肉,真是感慨一方水土养育的不仅是一方人还有动植物。

东巴祝福语
敲祝福语章

再往前走就到了四方街,网上有看到洗街的视频,是一种特殊的运用水系自动灌水清扫道路的方式,很有古人的智慧,虽然未亲眼所见,但是路边的潺潺流水还是带来了清凉与灵动的感觉。大研古镇四方街上的鲜花饼店和束河古镇酒吧街飞花路上的两家是鲜花饼的直营旗舰店,其他的现烤店都是加盟的哦,买的时候要注意了。明显的区别是店面的质感、现烤饼的包装(正宗店里营业员会根据口味装在塑料小盒里,然后用标有口味名称的小纸袋装好),一行人各选了一个味道(黑金玫瑰、白桃、抹茶、栗子和云腿),然后每个饼一切四,把味道都尝了尝,根据喜欢的口味在第二次到大研古镇的时候,买了一些人肉带回上海(排了蛮久的队伍,但是为了美食也是值得的,买得多用券的话相当于多得了两个饼),因为保质期只有一周,买不了很多也着实带不动,但有一说一,现烤的和现烤后包装售卖的还是有比较大的区别。这让我想起了北京的糕点,美味永远与时间相伴。

心满意足品尝完鲜花饼,继续向前走,狮子山北的酒吧一条街旁有一条小河,它的上游在黑龙潭,潭水南下到了古城,在大水车处分成两条水系穿城而过,新华街的地势自北向南逐渐抬高,房檐与蓝天、山脉相映,将取景框向上,越过熙攘的人群,就能把美景捕捉在一起。没有上狮子山,据说也是一个能拍很久的地方,可以看到整个古城风景,有时间可以上去看看,好像需要门票。当大水车出现在面前时才发现,我们已经由南到北粗略地把古城逛通了,丽江古城的第一次探路圆满完成,北门向西几百米就是出租车招呼站,据说晚上高峰时要等很久的车,还有被工作人员引导去乘公交车的风险。

狮子山俯瞰
酒吧一条街
大水车

隔了一天(行程的第五天),在白沙古镇之后下午又去了丽江古城,去了木府,逛得有点走马观花,其实在门口有免费讲解等候游客的,想细细了解丽江木氏土司府衙署,跟着讲解员走准没错,有点小园林和小宫殿的感觉,前面是办公区,山上是后院家属区。

到木府已接近闭园,想着吃腊排骨,所以来打卡一下就撤了。说到腊排骨,附近搜搜美食就会跳出无数的店,出租车司机推荐了阿妈腊排骨,说是便宜又好吃要比阿婆腊排骨好,本来想去试试阿妈的,但是在景区外所以还是选了阿婆,不管是哪个辈分的腊排骨,我对它的形容就是腌过的咸肉排骨做成的火锅,双人套餐(含腊排骨和午餐肉、粉条、蔬菜等),两个人吃得很撑,三个女生也够够的了,他家的生意确实好,很快坐满又翻台。大研古城真的很大,第二次去也只不过循着第一次的路径再逛了一逛,还差点找不到返回忠义市场的路,有种迷失在古城里的惶恐,喜欢在古城里感受热闹的可以住在里面,从白天到晚上,沉浸式体验。

小结四:古城太大了,逛不完,真的逛不完。

到这里,我在三大古镇上的游玩经历就差不多都提到了,现在各个平台上的帖子和短视频其实能很完整地把三个古镇最有特色的地方都介绍给大家,我在整理这些文字的时候也看了一些,帮助我梳理回顾了一些细节,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在游玩前做好攻略,一定会玩到精髓,当然,无准备的随意闲逛有时候也能有不小的惊喜,体验感也是蛮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