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02

北京带狗自驾云南,必看攻略一文懂!!!

2024年初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和爱人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人生不是轨道是旷野,北京这个地方吧,充满了梦想也充满了996,形形色色的打工人,千篇一律的疲惫,乘着春光明媚去大胆的找寻下自己吧。

全程10天,北京往返云南,团队2人1狗

大致往返花费2w左右,高速费3k,油费4k,住宿餐饮1w左右,其余各种杂费2-3k

北京-云南篇

Day1:北京-西安

从北京家出发走京昆高速去西安雅缦酒店(大雁塔店),全程大概1100公里,车时12h,再加上路上吃饭、加油、休息的时间大概13h能到。建议早点出发,北京到西安这段路况较好,山路较少,但距离太长。我们是凌晨12点北京出发,第二天1点到的西安,到了后直接去吃了泡馍(朱秀英葫芦头,大肠泡馍嘎嘎好吃,再配瓶冰峰)。吃饱喝足后入住西安雅缦酒店(大雁塔店),因为我们是带狗自驾,所以一路上住的都是宠物友好酒店。雅缦是偏复古风的设计,管家服务很好,会帮忙停车拿行李送水果送甜汤。酒店后门就是大雁塔,西安城墙也很近,晚上有时间的朋友可以出门转转西安夜景。

Day2:西安-成都

全程大概700公里,车时8.5h,但这段路会经过秦岭地区,隧道、急转弯较多,开车要注意安全,谨慎驾驶,我们中午12点出发,路上碰见修路堵了一会,晚上12点到的1    。这家酒店的优点是位置很好,就在太古里,出门逛街很方便,缺点是卫生、环境、设计较差,个人感觉有点像快捷酒店,500多一晚的价格略贵。因为到的比较晚所以点外卖在房间吃的老妈蹄花,面条,味道还可以。

Day3:成都-丽江

全程大概850公里,车时10h,路途多山路,限速80较多,需小心驾驶,特别是北方平原地区来的朋友第一次走这种连绵山路一定要小心,放慢车速。我们是早上10点半出发,途径石棉地区遇到山火封路,最终凌晨2点半到的丽江山念雪山观景民宿,在狮子山上,紧挨丽江古城,可以开车直达民宿停车场。民宿管家巴朗、飞儿提前5天就就加了微信沟通行程,当天因为封路凌晨才到,巴朗也在停车场等候,帮忙拿行李准备水果零食(特别提一句他们家的鲜花饼真好吃,和网上买的口感不一样)。

Day4:丽江

民宿位于丽江古城旁边,打车到沙溪古镇大概30多元,东巴谷也是40左右。白天睡醒后我们去吃了丫丫私厨,就在民宿旁边几百米,老板都是本地人,清炒水性杨花,腊排骨,炒火腿。推荐他们家的腊排骨,是丽江特色美食。下午又去白沙古镇转了一圈,商业气息比较浓,人很多,可以花个半天时间去溜达一圈。

Day5:丽江-大理

今天凌晨5点起床收拾去东巴谷看日照金山,7.13日出,我们大概6.30到了东巴谷景区门口左转的第一个湖边(东巴谷看日照金山不用进景区,没有任何收费,自驾或打车到东巴谷左边第一个湖就能看见,里边也有很多湖,还是推荐往里面走的第二个湖,那里人更少拍照更出片,当地司机都知道位置,打车的话告诉他们你要去东巴谷看日照金山他们就懂了)。看完雪山回民宿吃个米线,美滴很。然后下午从丽江出发大概1个半小时到沙溪古镇,对没错,就是神仙姐姐同款的那个有风的地方。沙溪真的好安逸,游客巨少,可以花一下午时间慢悠悠的品味一下茶马古镇的味道。小镇不大,有个2-3h就能溜达一圈,可以随便找个咖啡厅晒晒太阳。大理的阳光比较强,出门记得做好防晒。逛完沙溪晚上入驻了大理古城的印象水月酒店,晚餐依然是外卖小米线,呲溜呲溜,不得不说大理的米线和北京的真不是一个味,米线还得是大理的好吃。

Day6:大理

睡到自然醒,起床在大理古城瞎逛会,然后吃个菌子火锅。不过3月还没到菌子成熟的季节,建议可以等5-6月再来吃新鲜的菌子味道更绝。吃饱喝足去找波波老师做个按摩,一家大理古城角落的宝藏按摩店,来过一次就爱上了。开车去大理的路上我们就在念叨,等到了古城一定要找波波做个全身按摩。晚上去大理大学对面的万州烤鱼吃顿饭,学校门口有好多小吃摊,非常热闹。有空闲的朋友也可以预约进学校内看看樱花,现在正好是樱花盛开的季节。

第一次来的朋友喜欢热闹的可以住在古城,喜欢海景的住在双廊。洱海一圈大概140公里,准备骑行的朋友做好准备,风景最好的海东线大部分道路都是机动车道,没有非机道,骑行一定要注意安全。租车去正规租车行,多对比下网友的攻略。

我2年前甲壳虫包车一天带司机的大概500多,想环海玩又不想自驾开车的朋友可以考虑下,当地司机比较熟悉道路,还能兼职导游。环海的大概景点如图,我建议是玩洱海不必太赶时间,慢下来,随处都是风景,洱海真的是随手一拍都是风景。来大理就是享受慢生活,别那么紧绷着。

Day7:大理-双廊

今天去双廊镇住一晚,我们选了七间房民宿,他们家主打的就是宠物友好,酒店地理位置没的说,直面洱海,阳光好得不得了。店里设施略显老旧,但店长的服务很好,价格对比其他海景民宿也相对较便宜。提前1天预约了木夕大理的晚餐,6点正好看落日余晖,不愧是明星都爱去的餐厅,拍照很出片,菜的味道还不错,也对得起这个价钱。

Day8:双廊-四川青城山

今天开始返程啦,全程912公里,预估车时10.5h。我们上午11点出发,路上还算顺利没堵车,在晚上11点半成功到达位于都江堰市的青城山云喜上汤别墅这家民宿真是我这全程住的体验最好的一次了,他们家有真火壁炉、室外汤池、大屏幕投影,晚上点个壁炉,边泡澡边看剧,简直不要太爽,喜欢拍照的朋友也不要错过哦。缺点是位于青城山后山,到民宿需要开10多公里的山路,晚上要小心驾驶,上下山只有一条路,比较窄。老板自己养了只巨贵,所以也很欢迎大家带宠物来玩。

Day9:青城山-西安

全程737公里,预估车时9h,我们早上10点多出发,大概晚上8点到的西安高新凯悦尚萃酒店,这家酒店风格偏现代化科技风,前台看我们带了狗,还免费升级了宠物市景大床房,180°城市夜景非常棒,附近就是电视塔,到西安的景点也很方便。他们家是23年新开业的酒店,环境设施都很新,一楼自带酒吧餐厅。

Day10:西安-北京

全程1100公里,车时12h。凌晨12点顺利到家,结束自驾。到家后记得及时洗车,高速上车身难免沾一些鸟屎、虫子,需要及时清洗,不然会腐蚀车漆。

出发前的准备:

食品类:矿泉水、榨菜、牛肉干、高热量零食(坚果类、巧克力、奶糖)、方便面、其他个人爱好食品。

药品类:抗菌药(阿莫西林)、感冒药(泰诺、百服宁)、头痛药(芬必得)、泡腾片、散利痛、葡萄糖方糖、黄连素、外伤药(纱布、绷带、创可贴、碘酒、外伤药、止血带、云南白药)、眼药水、清凉油、及个人所需药品。

证件类:身份证,银行卡,驾驶证,行驶证,保险单(电子版),旅行日程表(电子版),少许现金(备用)。

服装防护类:春秋衣裤,遮阳帽,遮阳镜,防晒霜,防蚊喷雾,各种鞋袜等。

杂物类:水果刀,指甲刀,拖鞋,卫生巾(备满2次使用量),卫生纸,干纸巾,消毒纸巾,枕头等。

宠物用品:饮用水,衣服,零食,尿垫,足量狗粮/保鲜袋分装,尿垫/捡屎袋,纸尿裤,软骨素,狗包,折叠狗碗,益生菌/止泻药晕车药,狗厕所,雨衣,驱虫喷雾,湿巾,胸背牵引绳,狗狗玩具,狗窝,梳子

车:找修车店或4s店做个基础检测,看看胎压、刹车片、机油、玻璃水等全车有无隐患,带好三脚架、反光服、千斤顶、备胎等路上急救用品,不会的朋友记好保险公司电话也ok。

景点篇:

西安古城墙,墙下溜达不要钱,感受下千年古都

大雁塔,门票30,是一座佛塔,可以在外边看看不要钱

成都太古里,时尚街区,逛逛街吃个火锅

青城山,道教圣地,门票20起,附近有古镇也有道家建筑,游玩大概需1天时间

丽江古城,大水车、四方街、忠义市场众多好玩的地方,商业化比较成熟的古城,够逛好几天。古城内多石板路,白天晚上都很热闹。

白沙古镇,离丽江古城大概13公里,打车40左右。纳西族古都,也是游客居多,这离玉龙雪山比较近,天气好的时候早上可以看见日照金山

日照金山,清晨破晓之时,太阳从地平线上缓缓升起,万丈金光飞越长空从海拔5596米的扇子陡峰顶倾泻而下,逐渐覆盖了连绵不绝的玉龙十三峰,随后整座玉龙雪山被镀上一层耀眼夺目、灿烂辉煌的金光,形成绝美的日照金山奇观。天亮前到达东巴谷左侧的湖边(不收费),可以欣赏日照金山的美景

沙溪古镇,距离丽江古城100多公里,免费。一个隐藏的世外桃源,可能是距离丽江大理都较远的原因,这里游客相对较少,保留了更多历史原本的味道。随着《去有风的地方》大火,沙溪也迎来了更多的游客,在这里可以点杯咖啡,悠闲的坐一天,也可以品尝下茶马古道的美食,当然不要忘了去神仙姐姐同款有风小院打卡哦。

大理古城,大理国古都,一个拥有风花雪月的地方。择一城而居,观苍洱之美。大理古城相对丽江古城更古朴点,它位于海西和大理市区距离较远,就在苍山脚下。在古城内随处可见的菌子火锅,鲜花饼,烤乳扇。大理是个很宠物友好的地方,大部分店家都允许你带宠物自由出入,街上也经常会有小狗经过。

双廊,位于海东,看洱海的最佳观景点。找个舒服的海景民宿,躺在室内一边品茶一边看日落,这是独属洱海的浪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