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杭古道的“心灵彼岸”——临安彼岸休闲度假民宿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徒步,骑行
清凉峰
彼岸休闲
柳溪江
临安

久闻徽杭古道之名,又有驴友古道户外归来赞赏有加,于是利用这个夏天大雨刚过的凉爽之机,约上几位好友一起去徒步一次古道,亲身体会徽商经商之道,感受古道的千年人文历史。

杭徽古道东起清凉峰镇永来村,西至安徽绩溪县渔川村,全长约22公里。起始于唐朝,发迹于明清时期,如今也就是安徽绩溪到浙江昌化那四十几里的山路尚保持着原状。这是一条古徽商与浙商交流贸易的重要通道,也是一条饱含风霜的经商之路,清代大商人胡雪岩就是沿着古道肩挑背扛进浙经商,终究成为被世人称赞的“江南药王”。

说起古道风景,古道本身就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翠竹在摇曳中发出天籁的声响,溪水在流动中奏出华丽的乐章。飞瀑可与黄山九龙媲美,云海不输峨眉金顶之上。奇松怪石林立,珍稀动物密集。处处都是华罗伞盖,古树遮天,不失为炎炎夏日避暑纳凉绝佳的地方。

都说清凉峰顶数不尽的绝美风光,但不知大山深处的山里人家如同世外桃源。那里春天映红绿翠,夏天碧波荡漾,秋天高风亮节,冬天银装素裹。漫步于青葱山野,聆听自然的声音,平静自然,美妙和谐,偶有炊烟升起亦为古道增色不少,同时也令游客感受到了对于无忧无虑的生活向往。

山脚下的彼岸休闲度假民宿便是其中最为特别的一家。走进偌大的庭院,拾阶而上,满目都是绿影芬芳,绿藤枝蔓缠绕着斑驳的石墙,各色的农具更体现出浙西民居的乡野风光。精致的茶亭,仿佛又让我们看到了千百年前古道旁商客歇脚的地方。清澈的池水围绕着花坛叮咚作响,青石小径引领着我们来到了主楼的大门之旁。

两层的楼房,怎么看都像极了湘西苗家吊脚楼的模样。最吸引我们眼球的当属那古色古香的大堂。暖黄的灯光下,原木的装饰让整个空间显得更加朴实大方。方正的桌椅带着我们穿越到了往日的沧桑。复古的皮质沙发上放着几个草木染的靠枕,一幅刚劲有力的字画对联挂在墙上。若是主人不说,谁也不会想到这里是原先空置的村屋被整修翻新之后的模样。

说这里的主人程老板,他可是难得一见的热心肠。但凡若有客人到访,主动帮着接过行李,径直领到客房。还安排阿姨端上几碗热腾腾的红豆粥,生怕饿坏了我们这些跋山涉水而来的姑娘。再回头,新鲜的水果早已摆放在了老木桩做成的桌上,这种感觉就跟回到了自己的家一模一样。

在这家徽杭古道上最早开的民宿里,客房仅有7间。房间南北通透的格局,会让徐徐的山风穿梭而过。整洁的环境伴着原木的清香,会让你倍感温馨。走上露台,极目尽眺是满眼的绿色,深吸一口田园的空气,只觉浑身舒畅,精神清爽。

午后,可以去到二楼超大的露台,品一杯茶,剥着小核桃,感受山林峡谷慢生活的美好。又或是背靠在院中的银杏树下,捧上一本书,独享这难得的悠然时光。

若是闷了,可以去到浙西最美的女人河——柳溪江,那里三溪汇集,风景迷人。上游沙明水净,河滩开阔,下游江湾相连,青山对峙。在感受浙西三峡的独特风貌的同时,体验一下素有“浙西第一漂”全长6公里的竹筏漂流,顺溪而下,如同冲浪。看浅滩彩石斑斓, 游鱼可数。望深潭水面如镜,倒影成形。会让你不由自主地哼唱起那首:“小小竹排向东流,巍巍青山两岸走”的歌谣。接着去下游体验了激情的快艇冲浪,这个夏天似乎也不那么热了。

在临安,你完全可以享受一种“白天不用扇子、晚上不离被子、睡觉没有蚊子”的清凉生活。在彼岸更是如此,不仅住的好,吃的那就不用说了。早餐是配上老板娘自做的豆瓣酱拌好的手工擀面,晚餐是美味地道的土特家常,重要要推荐的便是那锅浓浓的土鸡汤,金黄的汤汁配上山笋和野菜,还未上桌就已馋的我们口水连连。

夜幕下,院子的客人们围坐在茶亭里说着家长里短。而我,却站在露台上望着迷人的夜空独自发呆。闪烁的繁星拥簇着一轮明月靠在我的身边,耐心地聆听着我心中的语言。听着山间虫鸣蛙语,溪水潺潺,山野间的彼岸,简直妙不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