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5

浙江余杭、临安、杭州3日休闲游

第一天    2015年8月

上海杨浦→途中服务区→浙江杭州临安白水涧→浙江杭州余杭→酒店

08:00上海杨浦出发,自驾前往浙江杭州临安白水涧风景区)。路程245.7-268.4公里,行程3小时30分钟至3小时53分钟,高速通行费105元左右。

10:00途中服务区,小憩。

10:30休息站出发,继续自驾前往浙江杭州临安白水涧风景区)。

12:00到达浙江杭州临安。

12:30到达白水涧风景区,午餐、游玩。

白水涧风景区,位于浙江省杭州临安横畈生态旅游区,开放时间:全年 08:00-17:00。白水涧风景区深厚的文化积淀,也为“江南桃花源”的说法,添上浓彩的一笔,据景区所在地泉坑村 族谱记载,明洪武年间,一位名叫奚百一的老人,曾梦游桃源,后按梦中所示,找到这块“山明水秀,竹翠林烟,城山重叠,永无盗贼之虞;绿水长流,又无水旱之灾,家敦古处,户尚贞良”的风水宝地,并举家适徙至此,休养生息,以为乐土。

推荐走左边靠近溪水的游步道,一边听溪水声,一边赏竹林,很是惬意。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竹林里的鉴真古道,相传是鉴真东渡之前曾在这里研习佛理,路面比较光滑,一说是佛教信徒跪拜形成的,不妨去走一段感受一下。游乐项目沿途有冲浪、滑道等游乐项目,价格不算贵,挺过瘾的,感兴趣可以参与。

15:30白水涧风景区出发,自驾前往酒店。路程27.0-28.8公里,行程43-50分钟。

16:30到达酒店,办理入住,小憩。

杭州陆羽君澜度假酒店位于著名的国家AAAA级风景名胜双溪竹海漂流景区内(径山镇大竹园18-1-3号),此处不仅风景秀丽,历史文化积淀亦非常浓郁,“茶圣”陆羽在此深研茶事,并撰写了著名的《茶经》,被后世供为圣典,毗邻茶道发源地--径山禅寺,与陆羽泉隔溪相望。

酒店以“陆羽”命名,为茶文化特色酒店。酒店总面积达150亩,集庭院式主楼和富有欧美风情的18幢别墅及具有浓郁的老北京风格的御合院,共有客房两百余间/套。

17:30酒店出发,自驾前往餐馆。

17:45到达餐馆,晚餐。

20:00返回酒店。

20:15到达酒店。

第二天

酒店→双溪竹海漂流AAAA景区→径山径山寺)→酒店

09:30酒店出发,步行960米,前往双溪竹海漂流AAAA景区。

10:00到达双溪竹海漂流AAAA景区,游玩、午餐。

双溪竹海漂流AAAA景区,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径山镇双溪竹海路2号,余杭双溪漂流景区范围7.5平方公里, 2004年12月余杭双溪漂流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AAAA级景区。开放时间:5月1日-11月30日(夏令) 08:00-17:00;12月1日-次年4月30日 08:00-16:30。

余杭双溪景区凭借“水清、竹多、落差大”这些自然优势和“茶文化、竹文化、水文化、宗教文化、农耕文化”的有机融合,加上不断开拓创新推出雨漂、夜漂、冬漂、皮筏漂等漂流“套餐” ,又通过茶圣节、烧烤节、狂欢节、戏水节、火把夜漂节、国际漂流邀请赛等各种活动,打响了“江南第一漂”的品牌,已成为华东地区旅游业中的一个热点和亮点。

14:00景区出发,步行300米,返回酒店。

14:15到达酒店,小憩。

14:30酒店出发,自驾前往径山,路程14.7公里,行程29分钟。

15:00到达径山游玩。

径山位于杭州市余杭区径山镇径山村,开放时间:7:30-16:30,具体开放时间详见景区公示。

径山,系天目山脉东北峰,因有两条小径盘旋直上天目山而得名。径山古木参天,修竹叠翠,泉水淙淙,云雾缭绕,幽雅雄伟,为旅游避暑胜地。

径山有两最:一是唐代古刹径山兴圣万寿禅寺在南宋被评定为江南佛教禅院“五山十刹”之首,径山因此得名“江南第一山”。径山寺始建于唐,盛于宋,为日本佛教临济宗的祖庭。二是 “径山茶宴” 闻名遐迩,相传是日本茶道的源头。径山云雾茶为全国名茶,享誉中外。此外,径山与日本也有着源远流长的友好史,是日本临济宗的祖庭,日本“茶道”也源于径山“茶宴”。

万寿禅寺,又名径山寺,始建于唐中和年间(881-884年),五代吴越钱王缪题额为“吴兴正真禅院”。宋嘉泰间曾改为“妙觉寺”。南宋宁宗(1195-1224)御定全国禅寺最高等级为“五山十刹”,万寿禅寺列十刹第二。元末,万寿寺毁于兵火。正印和尚劝募重建。于元至顺元年(1330)建成。几经风霜,年代迁移,万寿禅寺的原貌已经模糊,如今向我们呈现的是80年代至今陆续重建的建筑整体,气势恢宏,庄严肃穆,万寿寺又恢复成为江南名刹,佛教圣地。

上世纪80年代重修,盛唐时径山寺有殿宇楼阁数千,僧人3000余,位尊江南五山十刹之首;南宋时日本僧人将径山寺禅宗茶道随佛教典章带回日本,即今日日本茶道之源。当地产的径山茶,非常有名,也非常清香。

17:00径山寺出发,自驾返回酒店。

17:30到达酒店,小憩。

18:00酒店晚餐。

第三天

酒店→途中服务区→杭州市区→上海杨浦

10:00酒店退房。

10:30酒店出发,自驾前往杭州市区,路程40.6公里,行程52分钟左右,高速通行费20元左右。

11:40到达杭州市区,午餐。

13:00杭州西湖AAAAA景区散步。

西湖AAAAA景区,位于浙江省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全年开放。

西湖景区杭州之美,美在西湖。西湖旧称武林水、钱塘湖、西子湖,宋代始称西湖。西湖位于杭州城西,三面环山,东面濒临市区,是一个湖泊型的风景。

西湖,又名西子湖。宋代大文豪苏轼留下了“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的千古绝唱,许仙与白娘子的传奇故事更使西湖增添了神秘色彩。

14:00杭州西湖出发,自驾返回上海杨浦,路程187.6公里,行程2小时50分钟左右,高速通行费90元左右。

15:30到达途中服务区,小憩。

15:45途中服务区出发,继续自驾返回上海杨浦。

18:30到达上海杨浦,结束愉快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