颓败窑洞聚落,变身最美民宿村,山西云丘山古村游玩全攻略

天数:3 天 时间:10 月 和谁:和朋友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小资
临汾
云丘山
玉皇庙

中国历史悠久,在五千年的时间长河中,多少新物变旧物,从古至今遗留下来的古城、古镇、古村、古道、古关、古街、古渡、古树、古庄园数不胜数。在旅游业日渐发达的今时今日,这九古之中数古镇最火,不论是开发保护、还是游览人数、认知程度,因为古镇的规模较大,介于古城与古村落之间的聚落形态。古村落规模最小,数量一样庞大,然而它的消失速度也令人瞠目,从2000年的363万个自然村,只用了10年就锐减到了271万,以每天80-100个的速度消失,90万个村落转瞬即逝。据查,目前依旧保存着与自然相融合的村落规划,有代表性民居和经典建筑的古村落,已经从2005年的5000个锐减到了两三千。

古村落主要集中于贵州、云南和山西。山西现存古村落3500个,列中国古村落之首,其中元代至清代有价值并保存完好的959个。近日我和朋友深入到山西临汾云丘山古村落聚集地,实地探访了几个古村,目睹了这些被忽略的文物,扼腕叹息它的落寞,也赞叹失落的凄凉的美。

一、安汾古村

在中国的旅游目的地中,山西往往被人们所忽略,更多的人奔向了沿海和青藏,然而我们忘记了山西的晋南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位于临汾乡宁县的云丘山,古时名为“昆仑”和“北顶”,地处河汾文明核心圈层。相传伏羲、女娲就是在这儿繁育了华夏子孙之地;上古尧帝时定都平阳,就是今天的临汾,云丘山就是尧都望岳之地,作为当时中国最高山峰备受重视和尊崇。太阳女神羲和将云丘山作为参照点观察太阳变化,观天测地,订立了二十四节气。农耕始祖后稷传承农耕技艺,中原农耕文明由此肇始。

云丘山是中国乡土文化地理标志,山中至今完整保存着11座千年古村落,罕见的晋南窑洞建筑古村镇群落,其中一座唐代古吕香县城遗址藏身在深山中。

车行进到黄土坡地上,如果不是碾车压过平整的地,看不出这里和停工的工地有什么不同。爬上土坡,一个断壁残垣的夯土城墙城门出现在眼前,地上的石头已经被天长日久的行走磨得圆滑,即便是年轻人爬上去或走下来,也要费点儿力。可以想见,如果雨天,土路多么泥泞,石路多么湿滑,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的确会向往外边的现代生活。

这座城门就是始建于唐代的“吕香县城”的城门,城名来源于吕姓族人,2006年发现了吕氏祖茔和出土文物,所在地即为乡宁县安汾古村。据《乡宁县志》记载:安汾村是唐代吕香古县城遗址,是马匹峪古道的一个驿站型县城。吕香,后魏置县。后废,隋复置。唐贞观初,更名曰吕香,五代周废。

安汾处于从山西河东产盐区进入吕梁山腹地,到塞北大漠的要道上。历史上曾经货运繁忙,商旅不绝。后来因为历史的变迁,交通方式的发展,吕香渐渐没落成一处历史遗迹。

进入城内,杂草丛生,一个巨大的低洼地在距离城墙很近的地方,这便是古时候的蓄水池。沿着土坡而上,越来越多的破败石头建筑迎面而来。

村子位于云丘山北侧,四面环山,坐北朝南,临峪依山势而建,建筑材料均为当地产的石料。如若不是知情人士讲解,我们已经看不出这些残破的老建筑曾是什么功能。唐代遗留的石制衙门、监狱、县衙门、经幢、旧民居紧密散落在四处,目不暇接。

村东边有一座古代石质雕像,图腾模样,据报道山顶还有宋代东王公、西王母浮雕石刻,曾经唐代石头铺的古道还留存在村后山梁上,有一公里余。近代历史中的建筑也有部分遗留,如民国时期造的医院和教堂,1969年建的舞台,还有浮雕和诗词对联等。

原来村子里还有古戏台和官员住的房舍等一些木质建筑,后来在人力和自然等多原因的破坏下,城里仅留存下石质建筑,木质建筑已荡然无存。建筑正脸儿多为拱形窑洞的形式,也有多处砖瓦房的起脊形式,还有多栋很像现代建筑的二层楼宇,它们的共同点是,人去屋空。

曾经这里还有居民,后来他们都搬到了距离咫尺的旁边,建起了新的砖瓦房村落。这个被遗落的古村,石头碾子、磨盘,散落的石料遍地都是,幽暗的屋子,陡峭的石阶,倾颓的石墙孤独地与孤树野草相伴,无丝毫人烟。如今成了孩子们证实胆量,探秘玩耍的“鬼屋”。

安汾古村是多少个消失的人类珍贵历史遗迹中普通的一个,究竟有多少具有巨大文化历史价值的传统村落就这样无声无息地消失,没有人知道。历经千年,终究归于尘土,哪怕没有那样的繁华,也再不能见到它曾经的容貌,实在令人叹惋。

游人的到来是村子里的“大事”,老太太、大妈们、孩子们聚集在村口看热闹。在这人群中没有什么年轻女性,更没有青壮年劳动力,在城市扩展中,很多村子被合并撤村,劳动力都去到了大城市打工,孩子变成了留守儿童,老人变成了“空巢老人”,曾经热闹的村子变得土崩瓦解,名存实亡,甚至有一些村子从“空巢”到“弃巢”。

越来越多的农村中小学取消,孩子们到临近的城镇上学,见识了更优越的生活方式,便移居、定居,再也不愿回到落后的老家,导致了恶性循环。

二、丁石古村

与安汾古村有着相同命运的另一个古村就在它的咫尺之地,丁石古村。

一道深涧伴随在路旁,一座元明代的单孔石拱桥横亘其上,历经几百年的风霜雨雪,甚至地震大劫,安然无恙。历史记载,清康熙三十四年四月初六日戌时,即1695年5月18日12点左右,临汾盆地内发生了一次特大地震,史称“平阳地震”或称“平阳、潞安大地震”,震后,临汾一带“城廓房舍存无二三,居人死伤十有七八”,古桥完好保存至今。

石桥那端就是丁石古村,村口一座龙王庙和戏台犹存。龙王庙里还保留着大殿、乐楼和观音阁。

丁石古村千百年一直深藏在山林之中,《马匹峪史料》中记载“鼎石系一块如屋巨石,高宽厚为4×4×5米,位于丁石村北三百米,其周边山势,东曲西弓,形如一只巨大的鼎,巨石恰好位于鼎的腹中,上刻‘天下太平’四字”,而后人把“鼎”变为简化的“丁”字,村名便由此而来。

鼎石村毗邻马壁峪,两千多年历史的一条古道,古代运城盐池的盐运往北方,强盛的晋国把北方的良马赶到晋国,晋国的国君晋献公迎娶的大小戎子,走的都是这条古道。古道承载着千年文明的盐道、商道、通婚之路,古道东北侧的丁石古村是旧时晋南地区著名的旱码头。

叠地式建筑古村依山而建,石头是最主要的建筑材料。一条曲曲折折的土路连通着村子各个房子。窑洞有咱们传统意义上掏出的土窑洞,也有平地用石头堆砌而成的房子,与窑洞的拱门相同的造型,延续着窑洞的样式风格。

丁石古村的老建筑数量远少于安汾古村,所有的房子中只有一间老房子,还有人居住生活,院儿里种着架豆等蔬菜,和一颗已经硕果累累的梨树,其余各处荒无人迹。很多村民希望拆掉这些老家伙,盖新房子,正如古村脚下新建的很多现代民居,破坏了整体景观,实该叹息。

我们不能阻止人们向往更好的生活,我们也不能停止城乡的发展,我们需要反思的是以何种方式去发展,以什么为代价才值得,以什么形式继续这些传统村落的功能,延续它们的生命,保留它们不可复制的价值。

中国传统村落是民国以前所建的村子,是中国农耕文明留下的最大遗产,它的环境、建筑风貌是我们研究历史沿革的样本。它不是单纯的古建筑,因为经历了久远年代的村子,是在不断的修缮和改进中来适应日渐变化的人们生活需求的,是活化的“文化”,能看到它的发展过程。2013年国家文物局投入3000万,用来抢救山西村落古建筑群维修、保护,但即便如此,山西古村落的维护远远赶不上消失、颓败的速度。

乡村有乡村的美感,而现今的城市越来越相同。在我走访过的古村里见过几种形式,比如前一阵费了大笔墨记录的黟县碧山村,那是我非常喜爱并推崇的乡村保护方式。既保留了农耕生活,也入驻了现代的生活方式,如书店、民宿、老式商店、咖啡馆、酒吧等,利用老建筑,保护古建,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让年轻人愿意留在家乡工作,留守的老人也有了发挥余热余温的地方,形成了良性循环。

三、塔尔坡古村

云丘山的古村保护和利用,有两处最为出色,也是我非常喜欢的地方,其中一个就是塔尔坡古村。古村背靠云丘山主峰,村民还在村前和山坡间耕作生产,田园风光,原始的生活状态还保留着。

塔尔坡听起来好似少数民族的名字,让我想起了塔尔寺,这个名字的由来有个故事。原来的村子叫榻耳坡,是因为2500多年前,老子李耳在云游天下的时候曾经在这里下榻,后世道家子弟闻名而至,见到这个风水宝地,觉得非常适宜清修,就在附近的山里辟谷修行,也和当地的山民结邻而居,就渐渐成了一个村落,榻耳坡因此得名。

云丘山的道教慢慢兴盛起来,全真教龙门派在村北山坡上的玉莲洞开宗创派建立祖庭,后来又在山下建立了五龙宫。1932年五龙宫道士为捐资助学以解云丘书院经费短缺之急,把道观所有的地产卖给了当地村民,村民出于对三个神塔的敬畏,就把村子更名为塔尔坡。

古村就在神仙峪的神塔附近,现存20多个院子的依山而建,叠地式排列,错落有致。房子大多是窑洞,窑洞又分为两种,一种是砌的,一种是挖的,即石砌拱顶的窑洞和依山挖掘的石洞、土洞。

顺着石台阶、石板路来到村中,村子里正在敲锣打鼓办喜事,原来这座2500多年历史的村子,已经变成了一个经过规划修整的民俗村。古民居既美观又实用,是研究古代历史的活化石。现在一部分被发开发出来作为当地小吃的餐厅,观摩花馍的制作,以及茶馆。

村内有清代重修的土地庙和戏台各一座,村民们逢年过节酬神娱人、社火秧歌的场地。从生活的习俗,地域美食的艺术,到粮食生产加工的体验,真实生活场景的感受,不仅把曾经宝贵的碹拱石窑洞、穴居土窑洞、石木结构的瓦房,古代城市和民宅完美保护保存了下来,还让我们能亲手触摸,亲身体会古村的生活。

当地村民还承袭着千百年来先民的祈福、社祭、生殖崇拜、婚育等乡土文化习俗,唐代开始的‘中和节’已经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延续。这些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让塔尔村入选了《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

图上这对夫妻是真正的夫妻,在村子里的工作呢就是“结婚”,也许每周,也许每天结一次婚给游人,让人们了解塔尔坡的婚嫁习俗,参观他们的洞房,家具是什么样的,新房布置是什么样的。

两口子配合默契,长相喜兴,配上特别好的一副对联,红红火火:拜高堂知礼仪孝敬父母,抱盐罐正身份慈颜子媳;横批:合家幸福。

村里这些院子,一个套一个,窑洞之间相互独立,又相互连通,甚至有些院子之间还有暗道,这样就像地道战,有了防御功能,成了一个迷宫村的建筑形态。

村长家也变成了可以参观的大院子,院子可以晾粮食,挂着生产工具,院儿里的凉棚可以喝茶歇息。一个窑洞作为老物件展览的当地,一个是生活起居的卧室,大柴锅就在床头,冬天的时候做饭连带烧火炕,一举两得,吃饭也在同一个屋子。

四、神仙峪

塔尔坡古村不仅是古建筑的美,说是世外桃源更因为村内外的植物茂盛,依山傍水,古树掩映。村里古树众多,甚至有一棵隋代的槐树,还有四棵唐代的槐树,还有元代的皂角树,以及千年金钱树,也就是栾树。还有豹榆树、栾树、桃树、楸树、核桃树、柏树、松树、桐树、花椒树、构树、杏树、桑树等上千棵。

塔尔坡古村一年四季都在各色风光的古树密林里,每个季节的风光都不同,我认为秋天是最美的季节。

要想进村,必须从村前的神仙峪经过,一路上100多棵柿子树,里头好多都足有300岁了,当地百姓也把神仙峪称作“柿子沟”。有些柿子伸手可及,是那种小柿子,不是北京吃的大盖柿。

有个故事说,当年真武大帝曾经在这儿看见有一颗软枣树,枣熟了就吃了,香甜可口。后来人们采集了柿子树芽儿嫁接到那棵枣树上,于是柿子也变得特别甜。他的前身鲧就曾在修炼时路过这儿,并说“此地甚美,当住神仙”。后来鲧得道成仙,枣树对面岩壁上的石头竟留下了他的面容,人们就把此地称作神仙峪。这个故事一传十,十传百,传开了,神仙峪的名气也越来越大。

神仙峪四公里长,峪中一汪清澈见底的清泉从山上流下,秋天的落叶五光十色,阳光穿过树的缝隙照耀在山泉水中,烟雾缭绕美极。

神奇的神仙峪里边还藏着一个神奇之地,茫茫大山中隐藏着世界三大冰洞奇观之一的云丘山冰洞群,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境内发现的规模最大的天然冰洞群。

我询问门口的工作人员这是怎么发现的,她告诉我,这个洞发现被已经很久很久了,是当年村民在山中发现的。果然,在《乡宁县志》民国版中就有清嘉庆年间对“云丘八景之石穴藏冰”的明确记载。

现在探明的冰洞群11个,仅1号冰洞群对游客开放。进洞前要先穿上军大衣,开始还觉得有些兴师动众,进去之后才知道真的堪比冰箱。冰洞非常巨大,蜿蜒曲折,相互连通,最宽的地方有12米,最高15米,冰柱、冰笋、冰钟乳、冰石花满眼皆是,全年不化,366天都结冰。云丘山冰洞群属于制冷机制最为复杂的地热负异常型冰洞,至今科考专家依然无法破解冰洞形成原理。

五、康家坪古村民宿

塔尔坡古村被改造成了民俗村,不失为一种保护的方法,这第二个超美的古村康家坪,则是第二种既保护又发扬,还能让游客深度体验的形式,它被台湾设计师建成了民宿村。这个民宿村我最后一个写,却占了这一次临汾之行50%的篇幅,不夸张地说,几近超越碧山的猪栏酒吧乡村客栈在我心中的位置。

云丘山是道教圣地,有2000多年的发展历史,五龙宫、玉莲洞,还有建于清代的八宝宫,据说八宝宫求子特灵,每年数以万计的百姓来祭拜还愿。康家坪古村就在八宝宫后两山间的北山坡上。村子依山而建,高低错落,对面是另一座山,每到秋季,漫山遍野的红叶、黄叶。

古村东西走向,以一条石头铺的甬道贯穿东西,房子顺地势起伏,两端建筑较少,中间较为丰满,总体呈梭形分布。据查,“村西有一条清代嘉庆年间人工修建的石水槽,供村内百姓饮牲畜,洗衣裳,泉水清冽,冬暖夏凉,井泉旁有龙王龛和清代嘉庆年间修建井泉的青石石碑”。

民宿村的每个院子都配有一位管家,或是年轻姑娘,或是年长的大姐,都来自附近的村子,最熟悉当地的情况与习俗。客人来的时候,管家就在村口迎接,帮着我们提行李。我们跟随管家行走在陌生的古道上,曲曲折折,高低不平,一边看着路,一边目不暇接地看着两旁各种形态的小房子。

1、和善院

终于到了我们住的“和善院”,在整个民宿村最东头最下边,也就是距离村口最远的地方,所以一路上我们大概地浏览了村子的概况。

院子有两个入口,一个是木质的高于地面约一米的亭台,可以作为进出的门,还可以作为休闲喝茶的亭子,同时观景。正门正对着北房。院子里各色的花草铺满了地面,中间用大块儿的石头做成了小路,直通每一个房间。

石头矮墙、小竹林,两扇木头栅栏门,院子西侧是个独立的厨房和榻榻米茶室,如果不在村子的餐厅吃饭,可以自己带食材做饭,有冰箱、电水壶、餐具、厨具……

这个院子有三个卧室,每个卧室的结构相同,都是复式的双大床房,楼下是床,楼上为榻榻米和懒人沙发、茶座,一共能住12大6小。刚一进门,就被迎面扑来的温暖拥抱,穿着蓝色棉布小花袄的管家已经在我们抵达之前就把每一个房间的暖气和电褥子开好了,让我们在到的时候享受舒服的温度。

石头构建的窑洞用楼梯连接,自然弯曲的木头兼具了扶手的功能性和装饰性。空间利用巧妙,床头和支撑力木架子旁的空间巧妙地被用作挂睡衣的地方,同时也可以晾衣裳。

我们看到的所有家具都是纯手工打造,和传统窑洞的室内结构色彩搭配融合。原木的色调搭配黄色灯光,这个石头土屋变得像家一样温暖。

进到房间的时候就发现了惊喜,整个实木艺术的茶几儿上摆满了当季水果和小甜点,窗边的桌子上已经做好了开水,再一看用具真不含糊,德龙的电水壶、咖啡豆、滤纸、手动磨豆机,提供这些的高档酒店都很少见,在民宿里还是头一次。打开柜门,小冰箱里的饮品,包括健力宝、啤酒等都免费……

更令我喜出望外的是一层有两个电视,坐在榻上或是床上,每个人都能看自己喜欢的节目,智能电视里有很多免费电影,包括漫威系列的几部。

2、和风院

在来这儿之前,据说我们住的是当地最好的民宿,因为对山西的印象,我没敢信,也不抱什么希望,直到走进云丘山康家坪这个古老的小山村,穿行在几百年石头房子、窑洞群中,好像江浙南方的桃源小村被平移到了这儿。

不仅信了,比现象中最美好的乡村,还要完美一点点。

现在村子已经建好并开放预订的院子有祥和、傅山、和善、勇围匠心、雨顺、放泥洋楼、康和、光明、康顺、和风、福康11个,每个院子的每个房间都可以单独订,人少不必包下整个院子,照样享受整个院子和村子的公共空间和设施。

闲暇的时候就在村子里遛弯儿,看到的这个院子叫和风院,是整个村子我觉得最好看,据管家说的确是入住率最高的一个。原本只有一层,后来又加盖了一层,就变成了更加充满童话气息的复式房子。

院儿前一大片绿草地,用大石块儿和小碾盘铺路,草地上各种用木头做的动物形象,小狗、小猪和青蛙,角落里一个木头支架上安放着小木头房子,带着小门儿,一来可以给小鸟做窝,二来它的本身职能其实是个灯饰。一旁的座椅是用水缸做的,砌墙的石头也都就地取材,不浪费任何一砖一瓦。

晴天雨天的,清晨傍晚,村子的各个角度,各处景色都有不同。

3、安康院

安康院的外部还没有修建完成,不过每次走到这儿的时候,我和朋友都禁不住在平台上往这个院子看。这座房子在低处,村子的平路和房子的最高处差不多高,可以将院子一览无余。

房檐儿上用木头装饰成枝桠,枝桠也不能寂寞,还安排了几只小蝴蝶。二楼阳台设计了观景高脚椅,坐在边儿上看风景、喝茶、品酒都好惬意,尤其是雨天,在房檐儿下看雨,太浪漫了。小院儿里还有个秋千椅,孩子也必定爱死了这里。

院儿外有一条弯曲的石板小路,一排排石碾盘,树上掉落下来红色的果实和黄叶,夕阳时分,绝美。

4、光明院

康家坪村子里完整保存了40多处院子,独门独院,石头小路通向各家各户,这些看起来像房子的民居,内部都是窑洞,因为窑洞分为在土山里掏的,和石头砌的,这些房子就多为石碹拱顶的石砌窑洞。

民宿村的设计师就住在这个光明院儿,石头墙上设计成镂空玻璃景观。院儿内的纯白色墙壁在这些院子中都很少见。处处的用具和装饰物都透着乡村,却又丝毫不土气。

5、康和院

村子的民居大多是明清时期的古建筑,背风向阳坐北朝南,以窑洞为屋,瓦盖为顶的建筑方式,既抵抗了风吹日晒雨淋,又保证了窑洞内冬暖夏凉,居住着非常舒服。而台湾设计师在窑洞原有的建筑基础上进行改造,也采用了最古朴的砖石木质结构。

这个院子名为康和院,每个院子的名字都寓意着中国传统的安康喜乐。

6、康顺院

如果没记错的话这间应该是康顺院,也是唯一一间除了我们自己住的,也看了客房的院子。果然每个院子,每个房间设计都不一样。

这个院子有三个卧室,一个亲子间,两个大床房,都分别售卖。卫生间同样宽敞,大玻璃窗的采光和景观都好漂亮。有的卧室卫生间则巧妙地用一块石板隔开,半露着圆形镜子,自成“方圆”。还有两个超大的共享空间茶室、客厅,榻榻米茶室较为私密。

7、放泥洋楼

放泥洋楼是一进村就能看到的大院子,688平米,以一条长长的小路连通,有两个卧室,可居住四人。院儿内景观挺多,动线曲折。

我们所看到的一切建筑材料全部为云丘山就地取材,不论是石料、碾盘,还是黄泥土、木材,甚至一砖一瓦花草树木,都不会因为后期人为的打造冲破原有的村子景观,天然的材料由匠人手工打造,保留了云丘山的原汁原味儿。

有人会问民宿贵吗?每次看到这个问题我都会一头雾水,因为这个问题没法儿回答。一来贵贱以消费水平论,每个人都不同,有人大床房5K不觉得贵,有人500觉得特别贵。二来还要考虑到价格中所包含的附加价值,有些酒店仅是小小房间,而有的则包含了几餐,几个在外边吃顿饭的价格就不低,既住了房子还吃了好几顿饭,这时还能光看房价么?再者餐与餐的差异也巨大,简单的,精致的,丰盛的,都不能相提并论。还要考虑服务、设施、房间面积、公共空间面积,专属管家服务,丰盛饮品、水果、小点,完备设施,再没有把一个村子的自然和人文环境共享再值的了吧。

放泥洋楼是这些房子里最大也是价格最高的,从人均算。我个人并不喜欢这个院子,因为变化不够多,都在一个层面上,我更喜欢小而美和层次多样。不过这个院子的进门处是能拍到景深效果最好的地方,非常出片儿。

8、医务室

村子的功能非常完备,村口和村内院落设有两个医务室。

9、窑洞酒吧

村儿里的夜生活一定很无聊吧?NO。窑洞也可以是很有意境的酒吧。

10、夜幕降临了

小山村的夜幕就要降临了,家家户户的灯点了起来,管家们推着小车,挨家挨户送小蜡烛,我问管家这个是干什么呢,她们想了想,说:可能是有气氛吧。脸上始终带着最真实发自内心的笑。

我们回到屋里,管家已经为我们准备好了热饮,山里傍晚的清冷被一杯红枣核桃汁冲散……甜蜜,沁入人心。

民宿还带开夜床服务,我也是头一次见。不仅送小蜡烛、开暖气、电褥子、送热饮,还掀被角,做开水,送小饼干,每天的热饮种类都不同。如果刚从外边回来,就喝红枣核桃汁,如果是吃完饭回来,就送山楂水消食……

夜晚的村子更像家,各处的照明既不会打亮整个村子,又不会漆黑,角角落落的小鸟窝亮起来,小灯笼穿梭在丛林间。这就是度假和住“酒店”的不同,这里不是酒店,是民宿,更有人情味儿,客人是在别人家里做客,又是旅途中自己的家。

一条狭长的小路上从墙上映透出的灯光,通过窗棱洒在地上,走到近处一看,原来墙壁并不是窗户,没有房间,就是一面土墙,我无数次被这种细节的设计感动,功能性的照明和视觉艺术的美毫不相悖。

11、山珍餐厅-晚餐

再没有比夜晚,大家团聚在一起吃一顿火锅更温暖热闹的了。

村儿里吃什么?一点儿都不土。

民宿村的餐厅名为山珍,从吃的食物,到摆盘,从食器到室内装饰、建筑设计、园林景观,这个台湾设计师远远超越了设计师本身的职责。

村儿里的夜晚有点儿冷,披着披肩,相伴而行,走进这个落叶满地的窑洞院子,桌儿上的炉火已经点燃,热气腾腾的养生滋补火锅,欢迎着我们这帮远道而来的新村民。

四道小菜,三种蘸料,四个辅料,好多鸡肉的锅底,一大份蔬菜拼盘下叠着一大份菌菇拼盘,多种肉类涮品,土猪肉、鱼啊,双色面为主食,喝热热稠稠的玉米汁,甜品有刚出炉的酥皮儿蛋挞,细腻的豆沙包做小点,新鲜时令的水果拼盘……这一切都无限续,仅128一位。

蔬菜都是村子里种的健康有机蔬菜,猪和鸡都是自由溜达的土猪和土鸡,吃到嘴里的这一切都是它们本身应有的味道。

再续的水是鸡汤原汤,建议在涮之前先喝两碗,涮了之后味儿就会变了。小料要选最右侧的,那个不辣,左侧的是红绿泡椒。

12、山村的清晨

清晨的村子被一夜涤荡,空气与临汾市区的霾大相径庭,清新干净。如果住几天那么随意,如果你只住一天,千万不要睡懒觉,早晨的村子是另一番景象。

管家们拿着大扫帚仔细扫着各自的门前和村中的石板路,最朴实的蓝布小花袄,最朴实的微笑与问候,和大酒店里培训出来统一的客套截然不同。

阳光照过爬墙植物,照在石头墙上,我站在这个墙前看了半天。突然,觉得自己和城市中的人们特别可怜,墙上的画儿是凝固的风景,桌儿上的镜框都变成了电子的……只有珍稀动物是濒临灭绝的吗?还有人类社会的自然。

有些古村,比如今年4月我去的卢村,就很让人痛心,在明面儿上已经看不到什么古建的身影,处处悬挂着破烂字体餐厅、农家院的招牌,破坏殆尽。康家坪古村之所以宝贵和不易,以及那么令我和一众友人钟爱,因为这里保留了几乎所有古老的建筑。

村中山顶的玉皇庙,古村核心位置的老戏楼,道光纪年的石碾子,依旧香火延续的小庙,都还完好建在。

就在老戏楼门前,我们遇见了早早起来就指导工程的台湾设计师陈勇围,拿着图纸,带着棒球帽,穿着破洞的裤子,这个破洞不是故意做出的那种仔裤的洞,是真破了。

13、早餐

我们在村子住了两天,每天的早餐最让人期待。每个人有按位上的餐盒,每个餐盒包含精致的9种小吃,两天的小菜都不相同。除去按份儿上的,还有多种自取的餐食,粘稠的大米粥,丰盛的果盘、小花卷儿、紫薯、杂面小窝头、牛奶、酸奶……

我注意到管家们将筷子和勺是对角线摆放的,两个九宫格早餐盒也是错开的,这种细节中的美学,必定是有人指导。不一会儿,设计师也来餐厅休息,我们终于有了面对面交流的机会。

我们意外地发现,这个设计师还用着最古老的诺基亚手机,只能发短信和打电话,我们问他为什么这么落后,他说,现在的手机太琐碎,会影响人们的生活,影响他的思路,他希望生活简单些。尔后我们谈起了这个村子的改造或者说抢救。

他说,在改造之前,村子已荒废,当地人晚上都不敢进村,像个拍《聊斋》的地方,最后这句是我说的。他的设计风格和建筑理念是不浪费一砖一瓦,不伤害一草一木,我们看到的一切建筑材料都是就地取材,之前拆下来的木头、砖瓦修剪之后还用到村子里,房上的瓦片就是石头片子,青黑色的码放在一起就那么好看,正所谓画家手中无弃笔,任何我们看起来的建筑废料,在他手里都是作品的一部分。

我们感觉到他把村子当成了人,这些石碹窑洞和石墙木构梁架结构的瓦房都是老人。餐厅所在院子的石头窑洞足有三百多年了,像个老者,对待房子像对待老人一样,不能让他伤筋动骨,尊重老建筑老传统。即便是建成的民宿里,有一切现代生活所需的品质用度,却唯独找不到烟灰缸。

餐厅的摆盘、食器、菜品是他设计的,火锅是他要求的,民宿内的设置也是他,整体村子的园林景观也是他,要知道园林和建筑设计并非同一行当,他说他在台湾做的设计就都是所有的一起做,他的儿子也是设计师,这个村子是他们爷儿俩共同参与的。刚出乎意料的,连管家都是他培训,教授待客之道。陈勇围告诉她们来的人不是消费者,是来你家的客人,客房全面禁烟,前者管家们做得很好,而后者就不那么容易了,开始很不好意思提醒客人,怕本就刚刚开始的民宿,默默无闻的古村,让客人觉得受限制,不愿意来。陈勇围说这样好的老屋窑洞是资本和财富,我们要保护,更应该自信,树立自己的规矩,让客人也能珍视保留至今的一切。

一直记得我们离开村子的时候,管家们在窗外一直向我们挥手,说“有时间回来啊!”

民俗村塔尔坡是一种方式,康家坪民俗村也是另外一种自我活化的方式。周边的村民大姐回到这里当上了管家,给客人们营造了原汁原味儿的朴实乡村味道,住的虽然只是一个房间,但是整个院子和整个村子的空间景观都是共享的,这些豪华酒店永无法给予客人的。

在往常分享的喜欢的民宿总有人会说这个价格都能住星级酒店了,而我要说,星级酒店不代表顶级,只有商务酒店才会评星,商务酒店是最不值得去的,千篇一律,生硬古板,二者毫无可比性。加之面积、服务、餐食、景观,这类设计型民宿或者说精品酒店的性价比遥遥领先。说回来康家坪古村民宿的双人房的价格仅680,性价比之高也是超出我预料的。

现在村子还有在建的温泉,他说以后还会有挑担子卖豆腐脑的游商走街串巷,还原本真的乡村生活……我们都特别期待未来建好能再去,看看他真实的梦的样子。

云丘山的千年古村落有10多个,但是它们正从人们的视觉和意识上消失,从倾颓的建筑坍塌,从新建的民房侵蚀,这些无比珍贵的历史文物被我们淡忘,它们正面临着“生死存亡”。年轻人进城了,不愿意接手老手艺,村民忽视了文物的价值,明朝的木柜被农户当做鸡窝……

古村无人便为遗址,有人无古建只是普通的现代乡村。抢救物质,更要抢救村民的思想,让他们认识到身边这些破败的石头房子所饱含的历史文化价值,知道它们的美,热爱并保护它们,在盖新房子的时候要延续旧时的风格,不要破坏村子的整体风貌。古村是生活和建筑共存的形态,二者缺一不可。古村保护,不仅是保护地上的有形建筑物,更是保护整体有人烟,有生活,人与建筑共生的环境,缺一不可。

Tips:

1、云丘山景区门票+交通:90块/人

2、冰洞群门票:80块/人

3、民宿不含景区门票,680两大一小起,不同房型不同价格

4、第一天入住时购买了门票,第二天再参观不用再买

5、民宿仅含早餐,火锅128块/位,可以在景区其他餐厅用餐,比如走着几分钟就到的八宝食府,山西的本地餐很好吃

6、民宿适合住几天,享受慢生活,大老远来一趟很快就走不值

7、适合自驾,没有其他公共交通

8、景区有游船、蹦极、滑道、旱地滑草、悬崖秋千、滑索、滑翔翼

作者:那敢情好了

文艺范儿独立摄影师,旅行、美食、生活方式撰稿人

多平台认证、签约旅行家,美食达人

图文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主体转载或商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