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07

临汾之行

清明快到了,气温回升了,万物苏醒了,黄河开始咆哮了。于是决定去临汾看黄河壶口瀑布,做攻略时发现了宝藏地方小西天、广胜寺都在临汾境内,那就一起去吧。

3月29日早上乘坐8:05天津到石家庄的高铁10:19到达石家庄站,不用出站,站内换乘11:46石家庄到临汾西的动车于下午3点到达临汾西,出了火车站就是公交车站乘坐公交4路顺利到达酒店,非常方便。休整后叫滴滴去古城公园游玩

古城遗址
夕阳下的古城
古城大院没有开只是在外面照了张相

3月30日:头一天在携程预定了壶口瀑布一日游,第二天早上7:30司机师傅准时到达平阳广场接我们一路顺利来到壶口瀑布。

涛涛黄河水疑似天上来
奔腾不息
龙洞内拍摄的瀑布
十里龙床
下到这个龙洞内拍摄瀑布的视角更好

中午在景区附近品尝了黄河大鲤鱼,味道一级棒。下午四点多回到临汾市区休息了一会儿乘坐公交到临汾公园(九州公园)游玩。

九州公园大门
公园内牌坊
盛开的桃花、海棠散发出阵阵花香

公园人很少特别清净,走在其中花红柳绿水清很是惬意。

3月31日:今天行程小西天。小西天在临汾隰县,距离临汾市区有将近3小时的车程,交通不是太方便,但为了欣赏小西天内的绝世珍宝--悬塑造像,于是我们包车前往。

通往小西天的路
如意湖
举目仰望226级台阶直通山门
由于殿内不允许拍照,只是站在外面拍了一张

大雄宝殿内的明代泥塑乃是小西天的精华所在,满殿泥塑的各种菩萨神灵、亭台楼阁、神楼佛龛、等等等等令人目不暇接,经过400多年依旧光彩夺目,美到让人窒息。

隰县鼓楼

回临汾途中路过蒲县东岳庙,进去看看,了解了西天,那也了解一下地狱吧

东岳庙
东岳庙也称柏山寺
这副对联意义深远
戏台
屋顶上的琉璃瓦造型精美

4月1日:早餐后酒店门口搭乘滴滴来到尧庙

参观尧庙非常的有意义,从中我们可以了解自己的先祖,知道自己的根脉,寻到血缘之根,精神之魂和根祖文化之源。

华表
地宫没有开
华门

中午参观完尧庙,华门,回酒店退房取上行李乘坐公交301路到达洪洞县,转乘2路入住酒店,休整后有乘坐2路公交来到苏三监狱参观。

为了防止犯人逃跑监狱的墙建的很高
苏三在押时使用的井和洗衣服的石槽
苏三塑像

苏三监狱门票是与关帝庙连在一起的,关帝庙离得也不远,参观完苏三监狱又步行去了关帝庙

财神殿

4月2日:一早我们就搭乘滴滴来到广胜寺。广胜寺距离洪洞县有17公里距离不太远有公交22路到达。由于我们来的较早并且天气刮风所以人员稀少。广胜寺分上寺与下寺,上寺看琉璃塔下寺有水神庙,庙内有元代壁画非常精美,上山有景区电瓶车往返20元,我们只买了上山车票每人10元。

山脚下的大牌坊
巍峨壮观的琉璃塔
这个塔是干什么的问了两个僧人都说不知道
看那房檐上的神、兽造型惟肖惟妙
造型多精美
人工雕刻的门扇多么精致
门框上方的壁画
水神庙
水神庙的戏台
宝竹金绳四个字,揣摩半天

最为珍贵的的水神庙中的元代壁画,线条流畅细腻,色彩斑斓,讲述着这一带人民祈求美好生活的故事。不允许拍照所以没有照片给大家分享。

广胜寺出来乘坐22路直接来到大槐树景区。

大槐树景区大门
影壁墙
大槐树旧址
只能说是大槐树造型
苏三卸枷处
祭祖堂

参观祭祖堂正赶上第三十三届寻根祭祖大典彩排,光是彩排都非常震撼了,看了一个多小时心情激动了好几天。希望孩子们有时间都到尧庙呀,大槐树呀这类的地方看看,了解了解自己的根在哪。

4月3日:下雨了,那就回家吧,买了动车票,叫了辆滴滴给我们送到洪洞西站乘坐12:38的动车于15:14到达石家庄转乘16:33的高铁于18:20到达天津西,圆满完成旅行。

以前在我的印象中临汾是一个落后的小城市,但是这次临汾之行颠覆了我对临汾的想象。   临汾的城市建设很好很干净,城市管理也很好,公共交通非常方便,物价便宜,参加了一次一日游感觉非常规范,没有什么套路实实在在。总之,你来就是了没有什么不适应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