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0

中国第一座门文化旅游景观 展现中华民族历史渊源的华夏文明纪念碑

中国第一座门文化旅游景观 展现中华民族历史渊源的华夏文明纪念碑

临汾“华门”是山西之行导游推荐的第四个景点,是华夏文明纪念碑,起初我们并不看好。直到从大厅到楼顶转了一圈后,才感觉华门确实配得上“天下第一门”的称号。

车到尧庙广场,眼前一座城楼式的建筑巍然耸立,初看逞“W”形,细看却是红砖和青砖色彩不同给人的错觉。

天下第一门

一巨型花坛后面,“天下第一门”五个黄色大字挂在院门左边的栅栏上,三三两两的游人在这里留影。

进入景区大门,里面的广场上,一群小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正在排练大鼓。

华门由基座、主门与阁楼三部分组成,每一部分都包含着深厚的文化。

九鼎、迎客兽

景区广场左右两侧各有28座石雕像,代表中华56个民族;登门台阶两旁分列九鼎,寓意九州;两边各一座石雕“迎客兽”昂首挺胸,背托美酒,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待客之道;56级台阶象征56个民族;中间的21个石球象征着尧舜之后21个历史朝代;基座平台上方巨手托陶石雕,清水长流,是华夏文明的不朽源泉;25米的水景瀑布墙,象征黄河之水高悬而下,华厦文明由此渊源……

台阶、栏杆

华门的三道门象征尧、舜、禹三帝,主门半开,象征尧帝开启中华文明之门。主门高达18米,是世界上最高最大的门,上方镶嵌的是繁体“华门”二字,左右两旁的门稍微低一些窄一些,分别镶嵌着“东方浩气”“华厦雄风”。

走进一层“中华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华门的镇门之宝“连环九鼎”,青铜铸造,八尊副鼎相互环连围绕主鼎衔接,形成一鼎撑九鼎,九鼎融一鼎,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尊九鼎合一的艺术造型,其造型发明已受国家专利保护。

连环九鼎、青铜龙柱

华门大厅由八根顶天立地的青铜龙柱支撑,龙首相望,龙身腾空虛悬,高大挺拔,气势雄壮,是目前中国最高的龙柱。天穹正中,一轮巨型水晶太阳和周围八根龙柱顶端的火焰星球构成“九日同辉”,巧妙地营造出尧天舜日的文明景象。

九日同辉

大厅中挂着中国历史上第一幅以500字书写中华五千年历史的楹联,紫铜精制,上联主要写五千年的变革发展,下联主要写五千年的思想文化,堪称天下第一联。

大厅的墙壁上镶装着120个主要姓氏图腾,称为“ 百姓图腾”。

大厅两侧的四个殿堂内,分别陈列着中华根祖信仰、中华思想信仰、中华宗教信仰、中华神灵信仰四大民族信仰铜雕,每组七位代表人物。

中华思想信仰铜雕

大厦二层为观景台,在这里可以总览一层中华大厅的所有陈设,特别是大厅顶部的景观。

大厦三层为“乾坤大厅”,中央的水晶球上面镶嵌着秦、汉、唐、元、明、清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疆域图。

水晶球、铜车马

八根八卦石柱按照各自方位排列。水晶球一侧是秦始皇陵出土的铜车马,另一侧是郑和航船雕塑,展示了中国古代陆地和水上的交通工具。

大厅东西两侧,有集中展现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四个大型书库,分别陈列着中国有史以来哲学、历史、文学、科技各100部经典名著。华门书库让游人直观地了解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和历代先贤对中华文明的贡献。

中国百部文学名著书库

大厅四周分别展示的是中华民族重大发明和重要人物:四大科技先圣、四大文化英杰、四大艺术大师、四大民生巨匠、四大外交先驱、四大盛世明君、四大民族英雄、四大清官廉吏。这32尊群雕浑然一体,造型逼真,共同彰显中华文明成就和民族精神。

大厦四层为“巾帼大厅”,正中是中国上古神话中的创世女神女娲雕塑。姿态飘逸,深情温婉,周围十八个栩栩如生的儿童雕像,表现了人类诞生之初童年时代的各种行为神态,是我国女娲雕像中难得的创新精品。

东方圣母女娲神像

大厅四个圆角处,32尊青铜雕像依序排列。她们是四大文明祖女、四大巾帼奇女、四大外交使女、四大忠孝贤女、四大倾国美女、四大钟情淑女、四大绝代才女、四大掌国权女。八组妇女的雕塑,涵盖了中华文明史上的杰出女性,真是巾帼不让须眉。

门祖阁

华门顶部的阁楼为“门祖阁”,北侧大门有一副对联:“开开闭闭一瞬间,进进出出五千年”。阁楼中央有件宝物叫“八卦愿珠”,是借中国阴阳运行的传统文化而设计的,可以旋转八个方向的“愿珠”,寄托美好意愿。阁楼供奉有中华民族的门祖巢氏,雕像两侧的门楣上镶嵌着甲骨文“门”字,古朴典雅,独具一格。

八卦愿珠

华门的最高处,青铜扁足鼎底部,悬挂着一尊多音方钟,显得古朴庄重。钟体青铜铸造,为少有的方形,十分罕见。更为奇特的是四面声音各异,寓意各有不同,堪称华门独有的传声之宝。

多音方钟

站在楼顶举目远遥,繁华的临汾市区、一望无际的田园风光使人心境高远。消化着在华门的所见所闻,才真正体会了中国历史“五千年看山西”这句话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