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3.29

【安徽.宿州】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

天数:4 天 时间:3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小资,周末游,美食林

序: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一:走进如油画般的春天

三月,绿柳如丝,云色琉璃,春意阑珊, 宿州 也到了如诗如画的季节。这里的春天是多彩的,像一幅五彩的油画,令人着迷。

其从骨子里透出一派悠然,你只有慢慢走近它,细细品读,才能发现,那轻笔淡墨中的诗意生活,无处不在。

1.五柳仙境

三月的 宿州 ,春风沉醉,草长莺飞。这里的每一个地方,每一个景点,都值得我们珍藏与捕捉。如果你问我, 宿州 最美的春天藏在哪里?我建议大家来五柳仙境踏个春。

五柳仙境位于 宿州 北约30公里的夹沟镇,碧波荡漾,岸边垂柳、龙柏、雪松相托,花儿竞相绽放,景色非常秀丽。

这里也是历代文人墨客魂牵梦萦之地。初唐诗人王绩因受不住官场污浊,辞官来到五柳山中,种黍酿酒,赏景为文。

白居易寓居符离多年,与符离五才子泛舟陴湖之上,流连武里山下,写下了“武里村花落复开,流沟山色应如故”等名句。

无人机视角下的五柳如同一幅油画一般,碧绿的湖水,水中的小径两旁花树盛放,置身其中,有种一秒入 江南 的既视感。

沿着岸边走一走,微风拂面,惬意舒适。置身于花海之中,风吹云动,芳香从远处传来,一切是那么地美好。

2.岱湖公园

三月南风吹来,随着气温回升,万物复苏, 草木萌发、春花竞相绽放,姹紫嫣红,让人感受到了浓浓的春天气息。

春天的岱湖公园,也是别有洞天。一泓碧水,数峰环立,山水交融,自成一体。湖水清澈,碧波荡漾,山树葱茏,一步一景,气象万千。

岱湖公园作为当地人休闲的公园,里面有龙辰塔、十七孔桥、音乐喷泉等景观。沿湖散步,聆听湖水的细语,鸟儿的呢喃,轻松惬意。

现在气温合适,天气晴好,真的很适合出来走走。宁谧的岱湖山水,给人们远离尘嚣,回归自然,修身养性,提供了一个绝佳去处。

天气好的时候,清晨还能遇见晨雾,龙辰塔在云雾缭绕中,美得宛如仙境一般。此时,一定要抓住机会,拍上一张大片。

3.萧县植物园

宿州 的春天是美好的,多彩的。梅花,桃花,樱花,油菜......从初春三月到五月,定期都有不同的花绽放。

位于 宿州萧县 的植物园是踏春出游,赏花的好地方。公园以植物造景为主,根据地形外貌,种植了很多不同的植物。

一场雨过后,草长莺飞,丝绦拂堤,处处洋溢着初春的气息。大自然的美从来都是丰盛端庄的,如同一种秩序,一年一次,一期一会,从无差错。

植物园分为东西两区,里面还有很大的。我们到的时候是下午了,因为时间关系,没有全部逛完,这里很适合三五好友一起踏春。

青山绿水,交相辉映,仿佛已经好久没有闻过淡淡花香与泥土的芬芳,这样的时刻应该要被珍视,被收藏。

你说,春光易虚度,不如陌上相逢。是啊 ,对于美好的事物,我向来没有自制力。此刻,只愿能借一条采香径,让我寻访诗歌里的这座城!

4.皇藏峪国家森林公园

皇藏峪原名黄桑峪,因汉高祖刘邦隐藏于此,故更名皇藏峪。它位于 宿州萧县 ,是坐落在皖北平原上的国家森林公园。

这里植被茂密,有着 中国 最大的古树群落。三月的皇藏峪,层林尽染,集山、水、泉、涧等自然景观浑然一体。

皇藏峪有皇藏洞、三仙洞、拔剑泉、马扒泉、仙人床、瑞云寺等72处景点,是一个很大的景区,建议大家从景区门口乘坐景交车到瑞云寺,会省去很多路程。

瑞云寺原名登云寺,距今已约1480年。宋端拱年间将寺名改为瑞云寺,它是一个三进 三出 的院落。从瑞云寺开始,就要往上爬了。

寺庙座落于皇藏峪中间的 石台 上,以藏经楼、斋堂、大雄宝殿、方丈室为轴线。左右山溪环绕,石阶相连,位置相当好。

从瑞云寺上去是皇藏洞。它是一个天然石洞,洞深10米,呈园形,底平璧光。石璧上刻有“洞天飞来”四字,当年汉高祖刘邦称帝前,曾因避秦兵追捕而藏身于此。

继续往上走到皇藏幻境,可以看到红色的塔和玻璃观景平台。平台可览皇藏峪全景,春天万物复苏,满山翠绿欲滴,微风吹拂,树枝轻摇。

如果你穿了一身汉服,那这里红色的宝塔很适合拍照,站在 塔下 或者登 临高 处,随便怎么拍都很好看。

除此之外,皇藏峪还有龙泉寺,仙人床等太多的景点了。最近很火的网红打卡点——高空玻璃桥一定要去走一走,惊险刺激,令人难忘。

二:不可错过的人文景点1.宿州美术馆

安徽宿州 是文化大市,书画重镇。数百座汉墓遗存、数千件汉代绘画杰作,开启了 宿州 美术的壮丽画卷。

这次来了 宿州 才发现, 安徽 最美的美术馆,竟然就在这里。 宿州 美术馆于2022年9月14日正式开馆,馆前广场,薄水如镜,轻盈 平和 ,过滤掉了繁杂的心绪,也为厚重的皖北平添了几分秀润。

整体建筑本着“天人合一、天圆地方”的哲学理念,融入了园林造景,山水画、书卷折页等元素,是文化的新地标,艺术的新领地。

目前,馆内正在展览的有草书大师李百忍书法作品以及百岁画翁萧龙士作品,来这里不仅可以欣赏到杰出的画作,也是拍照打卡的好地方,特别适合新中式风的汉服,黑白搭配特别出片哦。

其实, 宿州 美术文脉悠远,名家辈出。历史上“竹林七贤”中的嵇康、刘伶;“埇上四子”周廷栋、贾善价、任柔节、牛北瞻;当代王子云、刘开渠、朱德群、梅雪峰、萧龙士、梅纯一、李百忍等大师、大家,以其各自高妙的艺术风范,成就了 宿州 美术恒久的辉煌。

岁月变迁,沧海桑田,只有艺术永恒。流连其中,犹如置身于美的国度,展开寻美的情愫,感知心灵的慰藉,让艺术洗礼精神,把美好带回生活。

宿州 美术馆的建成开放,既是对老一辈艺术家的礼赞和致敬,更是对“ 中国 书画之乡”、“ 中国 书法之乡”、“ 中国 民间艺术之乡”的鼓舞和激励。

2.宿州博物馆

宿州 市博物馆是地方性综合博物馆,也是来到 宿州 一定要打卡的地方。其建筑风格充分吸纳了汉文化元素,仿汉式 高台 大屋顶规制, 大理 石外墙,正立面镶嵌着取自汉化像石图案的浮雕,庄重古朴。

博物馆集展览、收藏、陈列、研究、传播于一体,内部共有三层,一层是库房、办公区域、临时展厅和民间艺术馆。

二和三层都是展示 宿州 历史文化的展厅:包括 九州 通衢、人文溯源、秦汉雄风、汴水咽喉、明清遗韵、现代风云、人杰地灵等7个部分。

“人文溯源”展厅陈列了新石器时期到春秋战国史段的陶器、玉器和铜器的代表性器物;“秦汉雄风”展厅则主要展示了两汉时期陶器、玉器、铜器等珍贵文物。

宿州 被称为 安徽 省的北大门,在古代的时候是兵家必争之地。楚汉相争,垓下之战,霸王别姬的旷古悲剧都发生在这里。沿着历史的脉络,通过博物馆内的一件件藏品,我们可以追溯属于 宿州 的故事。

青铜鼎是烹煮和盛贮肉类的器具,也是贵族进行宴享、祭祀时最重要的礼器之一,博物馆藏青铜器,件件精美绝伦。

在这里我们还可以看到很多汉代的石碑,泛着岁月 光泽 的石碑,雕刻的相当景精美,它们仿佛仍在诉说着发生在那个遥远年代的故事。

慢慢参观,与历史对话,就像穿越了一般。逛博物馆的时间过的很快,一眨眼就是一下午,但我希望时间能停在此刻。

风花雪月四系瓶上腹部褐彩自右向左书写“风花雪月”四字,行草,流畅洒脱,胎体青灰,较细腻,是博物馆中比较珍贵的一件藏品。

博物馆是尘封的记忆,时代变迁的历史。这里精美的文物和艺术品使我着迷其中,流连忘返。以后每到一座城市,我一定会先到博物馆逛上一逛。

3.虞姬文化园

霸王别姬的故事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了,既然到了 宿州 ,就一定要来 灵璧 县的虞姬文化园看一看,追忆当年西楚霸王的爱情故事!

虞姬文化园分为虞姬文化展示区,霸王别姬休闲广场,霸王文化展示区三大区域。主要展示了关于他们的生平重要事件。

当年西楚霸王兵败骇下,虞姬含泪拔剑自刎,楚霸王将虞姬尸骨带于身旁,带领八百将士夜渡沱河,向正北突围,在霸离铺掩埋了虞姬,掩埋处为当今虞姬墓。

那是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二千多年前,楚汉相争的最后决战,就在 灵璧 这块古老的土地上进行的。那位著名的“力拔山兮气盖世”的英雄项羽,在这里发出了“虞兮虞兮奈若何”的仰 天长 吟。

跟随项羽南征北战的绝代佳人虞姬,面对四面楚歌,兵败如山倒的绝境,唱出了“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的悲歌,随后拔剑自刎而死。

虞姬墓历尽千年,时坏时修。当地人对虞姬娘娘很尊敬,经常会过来烧香,拜一拜。

如今,馆内还陈列着虞姬墓中出土的不少珍贵文物,是那段历史的见证。大量的诗词歌赋讲述了那段故事,令人不禁为他们的爱情而潸然泪下。

4.奇石文化园

灵璧 石被乾隆皇帝誉为“天下第一石”,名列 中国 四大观赏石之首。因“山川灵秀石皆如璧”名“ 灵璧 ”,灵璧 也因此有了“ 中国 观赏石之乡”的称号。

位于 灵璧 的奇石文化园以徽派建筑为主,园内名贵树种,别致的回廊、古亭等相映成趣。三月春暖花开,来到奇石文化园就像走进了精致的古典园林。

文化园共分为五个部分,汴阳楼是奇石园的主体建筑,也是 灵璧 博物馆的所在地。汴阳楼内有奇石展厅、 灵璧 历代历史文物展厅等。

灵璧 石质地细腻温润,滑如凝脂,石纹褶皱缠结、肌理缜密,石表起伏跌宕、沟壑交错,造型粗犷峥嵘、气韵苍古,富有韵律感。

在这里可以看到很多 灵璧 石,磬石、龙鳞石、五彩石、花石青霜玉、透花石、白 灵璧 等等,每块都有自己的名字,每块都是独一无二,价值 连城 。

三:美食与住宿最全攻略1.一定要吃的美食榴园小憩艺术餐厅

来到 安徽宿州 ,想要品尝一下当地的特色美食,又想吃出不一样的感觉,我推荐这家榴园小憩艺术餐厅。餐厅有一方庭院,可以围炉煮茶,设计很有调调,天气好的时候,可以和三五好友一起在室外聚聚。

餐厅内部设计也很考究,有很多上了年代的老物件,都是老板的私藏,包括 灵璧 石,让人大开眼见。如果你和我一样喜欢猫那就来对了,老板娘养了一只布偶猫,超级可爱,粘人。

餐厅的菜品也很好吃,属于私房菜,在 宿州 原有口味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与改良,更符合大众的口味。凉菜牛肉肉质鲜嫩,另外一道虾仁加了些许芥末,很有新意。

热菜也是可圈可点,像脆皮乳鸽,肥而不腻,吃起来很香脆。 安徽 菜虽然有点辣,但对于我们苏南人来说,也是能接受的辣度,整体好评,是有机会还会再去的一家餐厅。

马立平皇藏峪蘑菇鸡

逛完皇藏峪森林公园,一定不要忘记吃当地的皇藏峪蘑菇鸡。皇藏峪蘑菇鸡是皖北名吃、 宿州 市经典特色菜,有“看皇藏峪原始森林,品天下第一美味”之胜名。这家马立平皇藏峪蘑菇鸡在当地很有名,离景区也很近。

它是选用皇藏峪野生蘑菇和散养土公鸡,以独特的烹饪技术和秘制香料制作而成。做出的蘑菇鸡味美鲜嫩、麻辣鲜香、让人回味无穷。

在当地,有“不吃蘑菇鸡,白到皇藏峪”之说。当然,除了蘑菇鸡,这家还有很多当地的特色菜,都很好吃,真是令人难忘的皇藏峪之旅。

刘老二符离集烧鸡

符离集烧鸡是一道穿越历史的美食,20世纪初,由创始人韩景玉综合各家工艺开发卤制而成。在刘老二符离集烧鸡厂旁边就是他们的特色产品超市,各种烧鸡,烧鸡酱等等,是伴手礼的最佳之选。

符离集烧鸡造型为睡美人型,盘腿填腹、饱满俊秀,其口感肥而不腻,肉烂丝连,嚼骨而有余香,可谓色香味形俱全。除了烧鸡,这家的肉松烧饼也是一绝,又酥又脆,一定要尝。

小白杨大酒店

在 灵璧 逛完奇石文化园,千万不要急着走,记得到小白杨大酒店吃顿当地特色的美食。这家是当地有名的一家餐馆,做的菜品也属于融合菜,色香味俱全。南瓜布丁很好吃,是咸甜口的,女生一定会喜欢。

牛肉粉丝包是他们家的特色,包子很大个,吃起来一点也不会觉得腻,据说每天都是限量销售的,卖完 就没有了。另外,豆花鸡丝汤也是一绝,一定要趁热吃。

皖北地区爱吃牛肉,在 灵璧 还流行一道传统菜肴:大块牛肉。它采用皖北黄牛肉和牛脑筋“牛肚绷尖”,切成大块用传统方法烹制而成,配以辣椒、黄酒、秘制调料等,闻之醇香垂涎,食之肥而不腻,软烂爽口。

2.高端酒店住起来宿州国际大酒店

在 宿州 ,几乎没有人不知道国际大酒店,作为当地五星的酒店,是城市地标一般的存在。酒店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抵达的第一晚我就入住了这里。

步入酒店大堂,极富现代感的设计风格,将西方的视觉亮丽与东方的含蓄之美优雅地融为一体。办理入住很快,服务方面也是可圈可点。

入住的大床房很宽敞,布置的温馨舒适。茶水吧的饮料和茶包也很丰富,整体设施完善,体验感很不错。

一夜好眠,第二天一早可以刷房卡到餐厅吃早餐。酒店的自助早餐也是相当丰富的,不愧是五星的酒店,中西式早餐都有,水果,甜点也一应俱全。

另外,酒店还有 宿州 sa汤供应,汤味入口鲜咸,汤汁浓淡适宜,香味绵长,品尝时必打一个鸡蛋冲开。

相传“乾隆皇帝下 江南 途经 宿州 ,品尝到sa汤后,赞不绝口、终身难忘。因此,来到了 宿州 ,记得一定要亲自品尝一下哦!

绿城君澜大酒店

绿城君澜大酒店是一家兼具城市休闲元素的高端商务型酒店。它环湖而建,与岱湖公园紧紧相邻。

酒店刚开不久,整体设施完善,办理入住的大堂典雅大气,给人宾至如归的感觉。

在设计上,酒店将硬朗豪迈的淮河徽派文化与轻舟抚水的 江南 文化巧妙融合,走在酒店里,随处可以感受到艺术气息。

酒店大堂还有休闲吧,里面可以与好友喝茶,聊天,也可以进行商务洽谈。另外,酒店还有高端宴会厅,可承接宴会和商务活动。

酒店现代化设施一应俱全,客房温馨,可以在阳台看到岱湖公园的美景。登高望远,在此感受这个城市的静谧与美好,时间仿佛停在了此刻……

丰大国际大酒店

丰大国际酒店位于 宿州 市高新技术开发区,也是集会议、展览、住宿、餐饮、娱乐、服务为一体的多功能酒店。

酒店交通便捷,环境优良,地理位置优越。一层是大堂和会议接待中心,装修豪华典雅,设计别具一格。

酒店客房温馨典雅,全落地玻璃环绕,可将城市美景尽收眼底。房间内高速无线全覆盖,办公无压力。关键这家酒店性价比很高,值得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