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1

桂林,一处少为人知的“花海秘境”

桂林,除了闻名于世的山水,还有许多散落在乡间村野的美景。作为一名导游兼摄影爱好者,这个地方我每年几乎都会来一次。想知道是哪里吗?答案就在文章的最后。

每年的三月初到中旬,这里的村头、田间便会冒出许多的喜人的色彩,有黄的油菜花、有白的李花、还有粉的桃花。她们争先地开放,似乎告诉人们,春天来了!

桂林的春天咋暖还寒,遇上出了太阳的晴天,一身夏天的衣裙也合适;要是碰上下雨天,阴雨绵绵,气温一般在十几度,穿件羽绒外套也不为过。

如果想要拍美美照,就得选个好天气。阳光不但会带给人好心情,还能晒干地里表面的那层泥土,让你的小白鞋有勇气踩在上面。

与野生,散乱的不同,这里的桃树和李树都是农民悉心种植的,排列有序,修剪得当,每一株都有她的姿态,有的素雅高贵,有的妖摇多姿。在此也给来这里拍花的你提个醒:不要踩踏树木!更不要摘花!不要留下垃圾!不要破坏这片美丽的净土!

一次无意间与一位田头劳作的妇人聊起,妇人无奈道:“这几年,来我们村拍桃花的人越来越多,小车乱停,把村口的道路都堵塞了。还有人把树踩死了,把花枝摘断了。这些都是我们辛辛苦苦种下的,就盼着一年的收成啊!也有村民提议把村子围起来,进村收费。可大家都不同意,说太商业,这片大自然是属于大家的,我们只是在这里种了些树而已。看着老妇无奈的神情,再次奉劝各位爱花之人,人人爱美,更请珍爱这些美丽的花精灵!!!

在这里拍花,真的不会无聊,拍完了桃花拍李花,拍完了李花再拍油菜花。每一种花的感觉都不同,每一种都有她独特的美。爱美的你还可以带上几套不同风格的衣裙,根据花的颜色搭配着拍,真心非常出片哦。记得2017年,随着《三生三世》的热播,每个女孩都想变成白浅,我也配了一身粉色,我家先生说很仙。

而我们家的小丫头却喜欢油菜花,问她为什么,她说:桃花和李花都太高了,我想闻闻她们的香味,可是我够不到。而油菜花长得不高,我可以轻轻地抚摸到她们的花瓣,闻到她们的香味。

丫头爸爸听完,随即把她一把抱起,她像珍宝一般地捧在手中,轻轻地闻了闻,露出了甜甜的像花儿一般的笑容。

高高低低的小山头被桃花林,李花林,油菜花田错落有致地点缀着,姹紫嫣红地煞是好看。难怪连大诗人李白到不禁题诗赞道:“犬吠水声中,桃花带雨浓”,韩愈的 “ 桃花一簇开无主,可爱深红映浅红。”还有最爱王维的《辋川别业》里 “ 雨中草色绿堪染,水上桃花红欲然” 。现在我们眼中所看到的美景,似乎都被诗人们描绘得淋漓尽致了。

从2016年开始,每年春暖花开的时候都会来这里,不是约上闺蜜好友,就是带上家人。记录下来的不单单是如桃花般的美丽笑脸,还有那漫山遍野,被春光唤醒的,多彩的大自然。

这就是桂林海洋乡的“万亩桃林” ,范围从海洋乡的九连村到国清村,从尧乐村到大塘边村,从小平乐村到思安头村。

如何到达:

1.自驾直接定位到海洋乡,从桂林市区出发大概1小时左右,沿着113县道,从江尾村一带开始,路边就有一些散落的桃花林子,越往海洋方向越密集。

2.公共交通可在三里店大圆盘等桂林到灵川海洋方向的小巴,车费5元。到海洋乡下车,再步行到达。

最佳的赏花时间:每年的3月8日到25日,这大半个月的花开得最美,最艳。周末可能会有一些自驾的市民,所以我们一般选择周一到周五的时间,那时候几乎就是一人一林。另外天气也很重要,桂林的3月,几乎都是阴雨天,偶尔放晴的一两天就要抓紧时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