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8

冬季的宁夏水洞沟 吃冰糖葫芦拍美照一起约呀!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
水洞沟
银川
红山堡

冬天不只是要宅在家里,还需要出门玩起来呀,不只有火锅还有酸酸甜甜的冰糖葫芦呀,嗯,美味!

水洞沟景区冬季冰糖葫芦节开始啦,从2020年1月1日至2月10日举办。期间凡进入景区的游客都可以免费品尝最具冬天气质的“糖雪球”!还可以免费穿古装拍美照!这么好的机会怎么能错过。

冬天宁夏这边是淡季,很多旅游线路都不发车了,得我们自己去,不过在火车站对面的旅游集散中心和新月广场可以乘坐宁夏旅游景区直通车直接到景区,现在是每天一班车,早晨09:30发车,下午15:00从景区返回,在景区的游玩时间还是很充足的。

糖葫芦好看它竹签儿穿,
象征幸福和团圆;
把幸福和团圆连成串,
没有愁来没有烦。

活动期间,传统老北京冰糖葫芦、糖画手工艺人,在水洞沟景区的张三小店,现场展示传统糖葫芦的各种制作方法。手把手教游客制作冰糖葫芦,山楂、桔子、草莓等原料随意搭配~

宁夏水洞沟旅游景区是中国最早发掘的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址,被誉为“中国史前考古的发祥地”、“中西方文化交流的历史见证”,水洞沟遗址博物馆,位于宁夏银川市灵武临河镇明长城脚下,距首府银川市24公里,距河东机场11公里,建筑面积4308平方米。建筑形制以水洞沟旧石器时代文化材料中最具特色的西方莫斯特文化石叶为设计背景,以石器与遗址环境的主要色调——土黄色为基本色调,外形仿石器造型。是我国西部地区唯一展示旧石器时代面貌的主题博物馆。
水洞沟是我国最早发掘的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址,是一处举世闻名的文化遗址。水洞沟遗址的发现打破了西方学者认为中国没有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址的错误论断,开创了我国旧石器时代研究的先河,吸引了众多中外学者的眼光,其热度之高,被第四纪考古之父刘东生先生赞誉为“中国旧石器时代考古学的文艺复兴”!
水洞沟遗址博物馆就是在这种文化背景下建成的。它的主要特点是在传统博物馆的基础上融入艺术性、文学性和高科技的创新元素。以大型浮雕、270度大型半景画、动漫、幻影成像、实景和实物,结合世界最先进的声、光、电、可调式地震平台等技术的运用,真实再现三万年前远古人类打制石器、祭祀、渔猎等其乐融融的生产、生活场景及灾难来临时的震撼场景。开创了中国博物馆展示形式的先河,使之成之成了中国最先进的展馆,得到了世界各地专家的一致认可。
博物院分地上环廊展区和下沉式展区两部分,按地上环廊120米展线的顺序设计为前言、人类演化史、中国旧石器时代遗址、宁夏水洞沟文化遗址、结束语等5个单元。重点展示的是宁夏水洞沟文化遗址单元,此单元分水洞沟的地理概况、遗址的地质构造、水洞沟的古环境特征、水洞沟遗址的发现、遗址的分布图、水洞沟的五次发掘、水洞沟遗址的发掘成果、水洞沟遗址研究、水洞沟人生产、生活场景等九大部分。在展览形式方面,打破仅仅利用展柜展示文物的常规展览模式,融合了文物、图表、雕塑、油画、场景复原、地震平台、山洪爆发、沙盘、多媒体展示以及观众互动参与等多种方式,大量吸纳国际最新科技成果,特别是数字技术和多媒体技术整体提升展览效果。

水洞沟藏兵洞是值得一去的地方。所谓藏兵洞,是红山堡守军由地上转入地下,隐蔽军队,保护自己,待机出击,或在空旷处设伏兵的地道。这在全国是唯一保存最为完整的古代立体军事防御体系。在我国的长城防御体系中,有长城,城堡和地下藏兵洞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在全国还没有,这里是独一处。现在展现在我们眼前的藏兵洞是我国最早的地道战遗址和原型。如果说抗战时期,八路军和游击队的地道战能让敌人胆战心惊,闻风丧胆,那么我们可以想象500多年前明代的边塞守军也是以同样的智慧和勇敢将侵略者挡在了长城之外。过去,由于没有开发,根本没有进洞游览的条件。人们只知道“藏兵洞”道路曲折,像迷宫一般,再加上洞顶坍塌,多处被土掩盖,洞内设有陷阱,可能还有蛇蝎盘距,所以人们轻易不敢进洞走远。洞内到底是何情景,无人能说得清。这样,“藏兵洞”就成为一个十分神秘,人们望而生畏的去处。如今,我们完全可以放心进去一饱眼福,但一定要按照指示牌所指引的路线走,防止迷路,走不出来。

在这里还可以看到鸵鸟、驯鹿、骆驼,在西北的冬天里,灵动而充满活力,为寒冬的人们带来心灵上的暖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