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最悠闲千年古街,古典和现代交织出的烟火生活,海苔饼是最爱

天数:3 天 时间:9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临海
紫阳老街

清溪古街小桃源,这里是临海,秋高气爽的九月,我从我的北方小城出发,飞越千山,来到了心心念念的江南,这次我的旅行目的地,是一个叫做临海的小城,

临海既有江南名城的秀丽山水,又有现代城市的繁荣昌盛。千年临海历史,沉淀出了一个古韵悠悠的紫阳老街,漫步在悠长的青石板小巷,青砖黛瓦,花木扶疏,一把竹椅,三两老友,古典韵味和现代气息完美的的融合在了这条千年古街,人们不疾不徐的聊天,就是一个美好的下午。

临海位于浙江沿海的中部,地理位置优越,从古至今,这里的交通都十分便利,灵山秀水孕育了临海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这座城市也是全国首个获得 中国宜居城市称号的县级市。

走在紫阳老街的青山板路上,在蜿蜒曲折中,寻觅千年时光流转中,沉淀在这里的老故事,新文化。我喜欢这样漫无目的的行走,富有地方特色的古村古镇,因为地域的不同,具有鲜明地方特色,往往最能体现一个地方的特色,加上丰厚的民俗文化和历史故事,一条古街对于我来说,就是鲜活生动的。

紫阳老街的故事很多,在2012年被入选十大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从北到南,全长1080米,在街上行走会发现,这里的水井很多,有历经二、三百年的风雨沧桑的古井,也有建于民国时期的水井,各眼古井富有江南水乡特色。

很多名人对于紫阳老街都情有独钟,他们为这条古街写下了很多的诗篇,朱自清还曾写过一篇《台州的冬天》,台州是个山城,可以说在一个大谷里。只有一条二里长的大街,而这条街,说的就是紫阳老街了。

我眼中的紫阳老街是古典和现代完美融合在一起的江南画卷,紫阳古街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黛色的古建筑,沉淀着曾经繁华的如烟往事,平静安详,余韵悠长。

紫阳老街又充满现代文化的生机勃勃,那些散落在老街上的紫阳胡同音乐餐厅,喜鹊咖啡,一亩田书店,董小姐奶茶,信步走进去,都进入了一个文艺范儿的世界,和古老的街道相得益彰,吸引了五湖四海的游客。

走出老街,我们还可以来紫阳钟表博物馆看看,古朴大方的外观,走进去却别有洞天,这座博物馆是钟表收藏家王仁波创立的,里面展出的都是他十余年间收藏的308件古董钟表。

温煦的灯光下,陈列着来自各个年代的古董表,这里用文字和图片的形式,向我们展现了钟表的起源和发展,博物馆的镇店之宝是一个水晶钻面铜胎珐琅钟,钟表都有年份介绍,对于古董表有研究的朋友,来到这里可以细细欣赏一下。

从空中俯瞰,可以更直观的感受紫阳古街的全貌,据历史记载,一直到了民国时期,紫阳古街还没有街名的记载,当地人就按照古迹、人名、地名而称呼这条街的所在地,两千多米的街道因为不同的叫法,拥有了五十多个不同的名字, 当时称街的北端黄坊桥,南头揽秀楼,中间地段,从北至南称紫阳宫、一洞天、奉仙坊、十字街口、迎仙坊、白塔桥头、方一仁、德清巷口、牌门周、腊巷口、安乐天、炭行街等50多处地名,一直到了九十年代,才正式叫做紫阳街。

夕阳西下的时候,整个临海都被晕染成了好看的绯红色,这里被称为中国最宜居的城市,时光流转,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现代化的新潮生活方式相融合,组成了充满乐趣却又悠闲自在的临海慢生活。

舌尖上的临海,是属于麦虾、海苔饼、蛋清羊尾的,每一道小吃都让人喜欢,一碗麦虾15块钱,碗里很实在的放了五六只虾, 临海麦虾,风靡江南, 口味清香鲜美。

如果非让我说在紫阳老街,我最喜欢的一道小吃是什么,那我一定会脱口而出就是海苔饼,走过街边小店的时候,刚出锅的海苔饼远远就能闻得到香味了,排队买海苔饼的人大部分都是紫阳老街的本地人。

刚出锅的海苔饼,散发出来的香气,让人垂涎欲滴,也成了紫阳老街上卖的最好的小吃,面粉中间包裹着满满的海苔,有甜味或者咸味的,热乎乎的咬上一口,软软香香的十分好吃。

你向往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呢?在紫阳老街,这里散发出来的生活烟火气,让人有了岁月静好的感觉,古镇一隅,街坊邻居闲来无事,坐在一起话家常,吴侬软语的的腔调,虽然完全听不懂,却是外地人也可以听出来的欢喜。

老街上很多店铺外面都放了竹椅,走累了小憩一下,看着光影的脚在青石板上缓缓移动,看着南来北往的行人悠哉游哉的从我的面前经过,这时候,时光很慢很慢。

夜幕降临,灯火阑珊,不妨和三两好友一起走进临海的夜色里,去寻找这座古街深处的新意吧。

紫阳街326号,喜鹊咖啡,是紫阳老街古典中的小资情怀,走进来,安静的喝上一杯咖啡,安静的度过一段静谧的老街时光。在老街上,还有紫阳胡同音乐餐厅,一亩田书店,董小姐奶茶,都很适合打卡。

如果在老街上没有合适自己心情的咖啡,那不妨来到云朵姐姐的秘密花园吧,这里也是我喜欢紫阳老街的原因之一。云朵姐姐的民宿,是一座建于民国时期的老宅,旧时候是临海一代富商孙宁乡的故居,小小的院落,被云朵姐姐打理成了一个秘密花园,坐在醉花阴,喝上一杯手工调制的小酒,就是一个美好的夜晚。

我喜欢安静,喜欢阳光细碎洒在绿植上的痕迹 ,喜欢旅途中住进有情怀的民宿,在台州临海,遇见云朵姐姐的秘密花园,遇见一个有故事的女子。花开满院自不必细说,院子中的小景致细微中见禅意,每个房间都有不同的主题,但相同的感觉就是空间宽敞,布局合理,舒适度高,抵达的时候犹如老友归来,有着说不出来的亲切感。

推开古朴的木栅栏,秘密花园里的果树,石榴树、柚子树上都结满了果实,在时光中静待冬雷夏雨,春华秋实 ,有着属于人间烟火的美好。

住合欢大床房,宽敞明亮的空间,充满了设计感,简约北欧风格,绿色的植物蓬勃生长,一切都恰到好处,我喜欢生命里只有单纯的盼望,只有一种安定和缓慢的成长 ,这也是我喜欢民宿的原因。

我喜欢江南的山水古街,我喜欢在夕阳融金的时候,静静的站在院子里,这样内心笃定不慌张的感觉,就是临海带给我的美好,我不必赶路,不担心迟到,不用顾及会有谁来打扰我的心情,我用我自己的节奏来和我爱的一切相处,我在临海心情晴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