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有”漫步悬崖栈道,祈福蒙山寿仙“一说,那么古人登龟蒙是怎么走的呢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天数:1 天 时间:6 月 和谁:和朋友
玩法:摄影,人文
三清殿

都说沂蒙山的风景绵延近百公里,群峰嵯峨,重峦叠嶂,气势恢宏,作为山东省的第二高峰,蒙山上的风景自然是很多很多的,除了老寿仙、玻璃桥、栈道以外,还有很多美景等待着我们去探索,这次就让我们跟随着古人的脚步一起领略龟蒙山的奇趣风光吧。

万寿宫位于龟蒙山脚下,建筑群坐北朝南,迎面兀立着一座象征着“天、地、人”三界的土木结构的三洞山门。沿着平缓的石阶上行,是一处宽敞的平台,平台上最高处还有一小小的道观,需要登上长长的石阶才可以一睹道观的庐山真面目。

过山门即进入正门,第一进院落正面是前殿和两厢配房。前殿建筑面积180平方米,单檐歇山势。穿堂入第二进院落,为万寿宫主体建筑,北有“三清殿”,建筑面积560米,重檐庑殿式,殿堂为玻璃瓦屋面。古寺新颜,金碧辉煌,颇具气势。殿里有一老一少两位道长,二人的生活格外与世无争,平日自己种菜,偶尔下山买些粮食,有香客前来便接待一二,无人时跑步健身打太极,让人好生羡慕。依山傍水,有乔松古桧700余株,参霄蔽日,秀色可餐。

蒙山峡谷之中,九龙潭两侧秀峰林立,波光山影,如诗如画。石坝长180米,高30米,因坝体有九个汉白玉龙头而得名。雨季潭水漫溢,飞瀑垂帘,阳光折射,彩虹绚烂。

看到远处的鹰窝峰,据说这座山峰非常的陡峭,因为没有路可以登上去,只有苍鹰可以飞到上面筑巢,所以被喻为鹰窝峰。从古至今,龟蒙山附近便流传着“不到鹰窝峰,枉为蒙山行”。果然,无限风光在险峰,古人诚不欺我。忽然看到这片瑰奇万状的山崖上,有许多乌龟或闭目沉思,或匆匆前行,或东张西望,形态各异。因峡谷中常能形成云海、雾海,这些爬行的神龟在“海”中极富动感,大家可以清楚地看到,下边的巨龟已爬进海底,中间的有的在踽踽前行,有的在左右回顾,最上边的几只小龟可能是刚从蛋壳中爬出来的,还不敢下海,正在东张西望,可爱至极。

接下来到了登顶的时刻,站在山顶四下眺望,这片广大区域,古时被称作“琅琊”。山风徐徐吹来,飘飘然若成仙。忍不住想,这群山云海之中,必然也曾有过那么一处地方,住着一群非凡之辈,每日对弈品茗,煮酒论英雄。闲了,就下山搅和一下江湖之事;腻了,就回山上继续抚琴作画。或许有绝顶高手,在这里修炼武功秘籍。或许有隐士,在某个山洞里面壁参禅。

一块琅琊宝地,必定有许多传说都被这山中一石一泉、一树一花的繁茂更替所湮没。唯一不变的就是登临蒙山的旅人留下的记忆,日月更新,时代更替,蒙山在静静的等候着人们的造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