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三千分之一的人生,走一趟川藏线,遭遇一场极致的梨花、桃花雨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

D1,南京飞成都,住成都怡都商务公寓

D2,成都租车→汶川→马尔康→咯尔乡梨花谷(金江村、复兴村)→金川万豪商务宾馆

D3,金川→沙耳乡(山埂子村、丹扎木村、石达安、神仙包)→梭坡碉楼中路藏寨甲居藏寨丹巴罗布民宿

D4,甲居→墨石公园→塔公寺→格萨尔王城→甘孜运运宾馆

D5,甘孜→新路海→德格印经院→强巴林寺→昌都盛曼酒店

D6,昌都→业拉山→怒江72道拐→来古冰川→然乌八宿西游客栈

D7,然乌→波密桃花沟(如纳村、倾多镇、玉许乡)→鲁朗仲麦家庭宾馆

D8,鲁朗→色季拉山口→卡斯木村→达则村→尼池村→嘎拉桃花村→林芝慢旅时光客栈

D9,林芝→尼洋河风光带→雅鲁藏布大峡谷→吞白村→索松村→达林村→索松村格桑花藏式客栈

D10,索松村→米林机场,还车,飞南京

神仙包的梨花

中路藏寨梨花

格萨尔王城附近的雪山

甘孜去雀儿山的路上看见的不知名雪山

新路海

林芝桃花

嘎拉村桃花

进入3月,国内各大旅游网站,连篇累牍地宣传西藏林芝的桃花。人这一生,去邂逅一场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

心动不如行动,租车、定机票、约伴,一切尽在掌握。3月26日夜间从南京乘坐飞机来到成都,囫囵一觉后,27日早晨租车,开始了自驾317转318的川藏线之旅。

第一站,打卡有着“阿坝州小江南”之美誉的金川。金川素有“雪梨之乡”美名,无论河坝沃土还是半山坡地,漫山遍野都栽种梨树,这里有着你不该错过的春天。

站在金江村对面的公路观景台旁,满眼望去,绿油油的一片,几乎看不见一点梨花的白色。一打听才知道,我们来晚了一个星期,山脚下的梨花已经过了花期。听说山头上还有一部分正在盛花期的梨花,我们毅然驾车沿着金江村往复兴村走。

车子载着我们爬上一座座山头,眼前突然见到了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盛景。

走入梨花树下,耳畔不由回响起了《梨花又开放》这首歌:

忘不了故乡,
年年梨花放,
染白了山岗我的小村庄,
妈妈坐在梨树下,
永生永世也难忘

重返那故乡,
梨花又开放,
找到了我的梦,我一腔衷肠。
小村一切都依然,
树下空荡荡,
开满梨花的树下,
纺车不再响。
两行滚滚泪水,
流在树下。
给我血肉的故乡,
永生难忘,
我永不能忘,永不能忘
两行滚滚泪水,
流在树下。
给我血肉的故乡,
我不能忘,永不能忘
永生永世,我不能忘

金川位于横断山脉和四川盆地过渡带,是全世界范围内最大的原生态、高海拔雪梨种植区。从明末清初年间开始,嘉绒藏族就开始在这里广泛种植具有高度耐寒性和药用功能的雪梨树。每年3月万亩梨花绽放,绵延百余公里的大金川河谷两岸漫山遍野的梨花与蓝天、白云、麦地、河流、民居、碉楼等共同描绘出一幅幅宛若图画的“世外梨园”风光。

从复兴村出来后,我们返回酒店休息,晚上步行出去,吃了烤鱼,回来时,县政府门前广场上,正在跳藏族广场舞,大家兴致勃勃地上去群魔乱舞了一通,当然颜姐的广场舞底子还是不错的。

次日早晨,明知道花已经早已谢了,我们还是按照原定计划前往沙耳乡的神仙包景区。

山间道路又陡又窄,好在我们有老司机阿勇,七拐八绕地终于到了神仙包观景台。

从这里俯瞰山下,视野开阔,对面山脚下,飘着一层淡淡的薄雾,山下的村庄没有了梨花的加持,景色逊色了不少,但四周围的山头上,依然还有许多正在盛开的梨花。

太阳越过了山头,把阳光洒向了大地和万物,顿时显得一片生机勃勃。

我们继续往大山深处的石达安村走,人越来越少,景色却越来越靓丽。

最后放上一张工作照,作为金川之行的收尾。

从金川出来后,我们前往丹巴梭坡碉楼,一路景色如画。

丹巴的梭坡乡,位于大山深处,我们把车停在村口的停车场,步行前往山坡上的碉楼。

这里几乎没有游客,前往碉楼的小路,需要穿过一片黄连树古树群,这么大的黄连树,肯定需要留影一张以做纪念。

终于爬上碉楼所在的平台,抬头仰望高大,但显得有些摇摇欲坠的碉楼,真是难以理解,他们的前辈为什么要建设这么多的碉楼,据说碉楼的作用主要是防御外敌、震慑风水、彰显地位、家族荣誉等几个方面,我个人的理解防御作用是最微弱的,可能彰显地位的作用最为显著,否则一个村子里也不会每家每户都没有规划地独自建设自己的碉楼。

村口收停车费的小姐妹。

返回县城吃过午饭后,我们继续前往中路藏寨。

这里有三个观景平台,为了不错过美景,我们每一个观景台都开车爬了上去。最高的三号观景台,路非常陡峭,前面的车子因为畏惧打算掉头,经我的鼓动,又勇敢地爬了上去,从三号观景台停车场到观景台还有一段阶梯路,终于气喘吁吁地爬上观景台时,心里还是有那么一点自豪感的。

丹巴拥有全国最多的古碉楼,有"千碉古国"之称,而中路又是丹巴碉楼比较集中的地方,从高处俯瞰这些形状各异的碉楼和藏寨,白色的藏房和金顶的寺庙在透蓝的天空下清晰可见,色彩缤纷却毫无零乱之感,非常漂亮。

今天晚上的住宿地是甲居藏寨,定山上的住宿可以开车上山,门票优惠40元每人,我们买好门票后却发现沿途根本没有检查门票的地方。

甲居藏寨十几年前曾经来过,当时住宿的是“三姐妹客栈”,因此今天上山的过程中,特地留意寻找了一下,还真发现了,不过规模比以前要扩大了许多。

我们住宿的也是一家藏族风格的客栈,每一层都有一个大大的观景露台,摆放着躺椅及藏床,从这里可以看见完整的甲居藏寨风光。

"甲居",藏语是百户人家之意。整个山寨依着起伏的山势迤逦连绵,在相对高差近千米的山坡上,一幢幢藏式楼房洒落在绿树丛中。或星罗棋布,或稠密集中,或在高山悬崖上,或在河坝绿茵间,不时炊烟袅袅、烟云缭绕,与充满灵气的山谷、清澈的溪流、皑皑的雪峰一起,将田园牧歌式的画卷展示在人们眼前,以一种艺术品的形态存在。2005年由《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组织的选美中国活动中,以甲居藏寨为代表的"丹巴藏寨"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乡村古镇"之首。

放下行李,轻装前往观景台,拍摄几张美美的照片。

次日早晨,为了赶在8:00封路前离开丹巴县城,我们7点出头就出发了,前往墨石公园。

八美的糜棱岩石林,是由于远古时海底的水成岩随地壳的运动逐渐上升,被力量强大的地应力挤碎,之后遭受流水的冲刷,风雪的铲刮,重力崩塌等风化作用,就形成了状若外星球的石林景观。因这种岩石软弱且含钙质, 类似的变质岩石林景观在在世界上也极为罕见,其独特的地质构造被专家学者称之为"中国地质百慕大"。

从墨石公园出来,我们继续前往不远处的塔公寺。

塔公寺是甘孜州著名的萨迦派(花教)寺庙,是康巴地区藏民朝拜的一个重要圣地,也被誉为“小大昭寺”。

塔公寺修建于公元七世纪中叶,相传约在公元641年,为了加强民族团结,巩固边疆,唐太宗皇帝把文成公主许配给藏王松赞干布,并把一尊释迦牟尼佛12岁等身像赐给公主和藏王。文成公主进藏经过塔公的时候,这尊佛像竟然象在地上生了根一样,再也无法移动半步!文成公主当即决定令众人就地取用金沙按照佛像原貌复制一尊留在塔公。新像落成,原像才得以顺利启程,最终到达拉萨并供奉在大昭寺中。

文成公主到达拉萨后,松赞干布发布政令,特地修建了108座寺门面向汉地的寺院,塔公寺恰好是这批寺院中妙义无边、最后圆满的第108座。“塔公”一词在藏语中是“佛菩萨高兴、欢喜”的意思,塔公寺又被命名为“一见解脱如意寺”。

正在准备制作坛城的僧人。

寺内精美的壁画。

文成公主时期塑造的佛像。

千手观音像。

从塔公寺出来,无论是百度还是高德,总是提示前往甘孜县城的道路因为封路而需要绕行几百公里。吃饭时向当地人打听,也没有听说封路的事情,于是果断地把导航上提示封路的地点作为途经点开了过去,结果发现只是有一小段塌方的路线,已经临时恢复,通行完全没有问题。

甘孜县城的格萨尔王城景区,是甘孜地区为了和青海玉树、四川色达等地争夺格萨尔王的故乡而于近年新修建的地方。格萨尔王是藏族人民心中的旷世英雄,是藏传佛教里法力无边的大护法神,是藏族民间史诗《格萨尔》中的唯一主角。《格萨尔》是一部篇幅极其宏大的藏族民间英雄史诗。被誉为藏族古代社会的百科全书,是目前所知世界上最长的一部叙事诗,也是目前唯一的活态史诗。

王城依山傍水,规模宏大,白天能够看见周围雪山环绕,夜晚则是灯光璀璨。

次日前往昌都的路程较远,我们天还没有亮就出发了,一路上只见道路两边雪山矗立,雪山上挂着圆圆的月亮,这是一幅多么美妙的画面呀!

可惜因为道路上不是很方便停车,我们只能一路狂奔,把这绝世的美景深埋心中。

月亮最后落下前,太阳刚刚升起时,终于开到了一个小村镇,有了安全停车的地方,立即停车,拿出相机,记录这难得一见的美景。

接下来的新路海位于雀儿山下,是甘孜州著名的冰蚀湖,公路边的观景台,离真正的湖边还有十万八千里。为了一睹其真容,我和闲人克服高反(海拔4400米)决定越过溪流,前往湖边。

溪流不算很宽,但要越过去还是非常困难的。我们沿着溪流走了几十米,终于找到了一处石头连成串的地方迈了过去,再翻过几道土坎,终于来到了湖边。

湖面的冰雪还没有完全融化,为了拍摄雪山倒影,翻过湖边巨大的枯树,终于找到了一处消融的湖面。

看了我们拍摄的湖水倒影雪山的照片,没有去的几个人都后悔死了。

抵达德格印经院时,上午11点不到,距离上午结束参观时间还有一个多小时,赶紧买了50元的门票,进入参观。

稍有遗憾的是印经院禁止相机拍摄,必须寄存相机包,对手机拍摄没有限制。

德格印经院,从传统的藏式建筑到经架上重重叠叠摆放的木刻印版乃至精美的壁画、雕塑等,都是珍贵的文物,储存了藏族文化中70%的古籍。它们是藏族文化的长城,文化的史诗,文化的奇迹,在当今世界上,完整保存二十七万余块印版,是绝无仅有的。应当说,德格印经院作为世界文化遗产是当之无愧的。

据说印版以红叶桦木为材料。每年秋后,人们上山伐木,选择顺直无结的树干,截成长10*100厘米长,厚4厘米的木块,用微火熏烤后,放进粪池沤制一个冬天。

次年,将木块取出,用水煮、烘干,推光、刨平后作胚板。雕刻人员根据技艺精湛的书法家,写在纸模上的文字进行雕刻。通常情况下,技艺娴熟的工匠每天只能完成一块印版的单面刻制工作,而10天左右,才能完成一幅画版的单面文字雕刻。

在经板库房参观时,发现一排排密密麻麻的经板上,居然没有像图书馆图书那样的编号系统,真不知道要怎么才能准确地找到需要的每一块经板。

我在印经院楼顶游览时,恰好看见底下大门口的同伴,于是有了这张照片。

印经院周围有许多顺时针转经的藏民,我们也跟着绕了一圈。

抵达今天的目的地昌都时,晚上7点钟不到,由于西藏太阳落山比较晚,于是我一个人步行20分钟,去了强巴林寺参观。

强巴林寺,位于马拉山上,为藏东第一大寺,寺内主供未来佛强巴佛(即弥勒佛)而得名,僧人众多,是西藏驻寺僧人最多的寺庙之一。由藏传佛教格鲁派宗喀巴祖师的徒弟西绕桑布,于15世纪30年代主持修建。

由于临近傍晚,寺内主要大殿全部关门谢客,只有主殿后面的一间不知道什么的殿门口有几十名僧人正在做晚课,诵经声抑扬顿挫,听起来给人很特别的感觉。

寺内的一个角落,僧人正在辩经,看起来为了说服对方,手脚并用,加上表情配合,很有些表演的成分,但给谁看呢?只有我一个外人。

晚上住了全程最好的酒店,居然有地暖,热的我们半夜直蹬被子。

从昌都出发,翻越业拉山口,这里风非常大,吹得人身上凉冰冰。

紧接着经过著名的怒江72拐,可惜的是没有无人机,不能拍摄到全貌。

下午4点左右,我们到达了著名的来古冰川。

来古冰川紧邻然乌湖,是西藏已知的面积最大和最宽的冰川,来古冰川一名来源于紧邻冰川的一个小村落-来古村。来古村的藏语意思是隐藏着的、世外桃源般的村落。

来古冰川目前不需要门票,前往冰川需要步行约20分钟,有藏民的马可以骑,我们没打算骑,所以也没有问价格。

网上铺天盖地的全是来古冰川可以冒充南极的照片,可惜目前湖面冰层已经开始融化,没有办法走到冰舌上去,我拿起一块石头砸了砸,石头噗通一声就沉入了湖底。

不死心,绕湖走了一段,希望能够绕到冰舌上去,可惜湖面太大,不得不放弃。

今天的上然乌湖,因为天气阴沉,加之风比较大,因此也没有什么拍摄价值,匆匆车游了一圈就离开前往住宿地了。

晚上花了288元吃了著名的鲁朗石锅鸡,但因为海拔有3900米,食欲没有打开,最后还剩了不少鸡肉。

次日早晨起床,发现外面银装素裹,大雪纷纷扬扬,汽车上积了很厚一层雪。汽车上路后,大雪依然没有停,周围洁白一片,仿佛童话世界一般。

吃早饭附近的山色,这时候雪早已经停了,但依然可以看见下雪的影子。

汽车进入波密境内后,周围桃花渐渐多了起来。我们开入有50公里深的桃花沟,沿途细细品味桃花的美丽,中午在桃花沟最深处的玉许乡吃了中饭。

从桃花沟出来后,为了给明天的行程多节约些时间,我们一直开到天黑透才赶到鲁朗住了下来。

晚上继续鲁朗石锅鸡,仿佛大家约定好了一样,价格依然是288元。

第二天早晨车刚开出鲁朗,就有警察把我们拦了下来,问我们有没有防滑链。说前面色季拉山路面积雪了。花280元买了一条带上,开始爬山。

开着开着,见前面车纷纷停了下来,开始安装防滑链。大家平生都是第一次装防滑链,七手八脚地终于装好了,又学习了一项新技能。

接下来的翻山过程既惊险又煎熬,路堵的一塌糊涂,我们亲眼看见一辆大货车差点翻下山谷,好在平安地走了下来。

下午在林芝的几个桃花村子里转悠。

林芝地区的桃花异于江南碧桃的风格,学名叫"光核桃",又名"西藏桃",俗称"野桃",树高花繁,开得狂野。光核桃树体高大,寿命可达千余年。

林芝地区的桃花是高原桃花,很多地方山脚桃花盛开,山上则是雪峰,独有风味。

卡斯木村的藏民老奶奶。

达则村漫山遍野的桃花。

嘎拉桃花村的桃花。

晚上住林芝首府八一镇。

次日前往雅鲁藏布大峡谷。依次经过了尼洋河风光带、丹娘沙丘等。

到达大峡谷景区,乘坐环保车,游览了大峡谷。

雅鲁藏布大峡谷是地球上最大、最深的峡谷。

大峡谷全长504.6千米,最深处6009米,平均深度2268米。它劈开了青藏高原与印度洋水汽交往的山地屏障,向高原内部源源不断输送水汽,使青藏高原东南部由此成为一片绿色世界,使得林芝地区成为了西藏江南。

从大峡谷出来后,我们取车,前往今天的住宿地索松村。

索松村位于雅鲁藏布大峡谷北岸,这里是观看中国最美山峰——南迦巴瓦峰的最佳地。林芝桃花期间,这里游客爆棚,住宿一房难求,我们提前在网上预订时,没有定到村里的住宿,只能在派镇定了个房间,后来刷来刷去,终于看见了村里漏出来的住宿,于是浪费了200的违约金,终于住到了村里。

吃晚饭前,南迦巴瓦峰终于漏了半分钟真容,还没有来得及拍照,就又躲进了云雾里。夜里风雨交加,星空的拍摄计划不得不泡汤。

次日一早,我们驱车前往林芝米林机场,还车后乘坐飞机返回了南京,结束了这愉快的10日赏花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