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10.27

留坝深秋景观大赏,秦岭秘境看红叶,走中国最美的山村公路!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火车,徒步,小资,省钱,周末游
留坝

序言

多情是最深的秋,一年也随之悄悄进入了尾声,每到这个时候就想去寻一场秋日童话,看一看漫山遍野的红叶。前几天特意选择跟朋友自驾游秦岭,追逐这儿最美的高光时刻。深秋的秦岭神奇而俊美,沿途楚楚动人的色彩令人迷醉,充满了耐人寻味的诗情画意。飒美之姿随北风而来, 留坝张开双臂等待我们的停留,这一留,便留下了我们这一刻的故事,也留住了我对此地的眷恋之情。我们乘着北风正好一览秦岭姿色,记忆它的盛世之颜,感慨它的每一分萧瑟。

行程规划

第一天:县城环山步道,县城到高速路口步道;

第二天:白庙湾,太子岭,九子沟

第三天:四千年银杏,梁家庄,道班宿,味道秦岭,最美山村公路

第一天,县城周边打卡,俯瞰留坝全貌

留坝 ,留不住的是四季,却留住了人心。好在,这个秋季我们如约而至的来啦!那漫山遍野的五彩斑斓,像上帝打翻的调色盘,描绘着绚烂的景致。目睹眼前的美景,整个人都沉醉了,这是留坝的意境也是我们的心境。 留坝确实好美,美得不可言表。

这座具有千年历史的小城,相信这样的秋叶美景也持续了千年。我们驱车开往县城环山步道,小路弯长,将我们一步步引进深山密林,眼看着周遭的树叶向我们簇拥而至,这一刻也会感觉很是温暖。

顺着山间步道往上行走,有一个亭子就嵌刻在山崖边,站台高望,可以俯瞰整个县城全貌。来来回回、弯弯拐拐,路连着路,屋檐牵连着屋檐,整齐中流露出的宁静也是此间最美的配乐。

县城到高速路口步道,秋风和凉意最为匹配,这一下我们被山风拍醒,遇见了一个喝咖啡的地方“妈妈工坊”,就着凉意喝一杯拿铁,吃上几块热点心,循山一游也怡然。

第二天白庙湾,太子岭,九子沟

第二天的清晨,去了此行最爱的白庙湾,这儿五颜六色,林间小道、古木参差、溪水潺潺……仿佛闯入一个秘境之地,可以尽情独享这一天的悠闲。山间的万物感觉在阳光的照耀下一下子就充满了灵性...

白庙湾给我的感觉是恬静的,在这儿的每一分钟都是极度享受。每每捡起一片飘零的落叶都是带着秦岭深秋的沉重气息,放下时又感觉胸脯敞开,自然的美妙都跑进了身体里。

在白庙湾随便走走都是舒适的有氧运动,负氧离子含量极高。溪边古流泛起润湿的空气,秋阳为树木打上了金黄,挥之不去的山野清香是这一天最美的味道。

如果硬要在这一天中挑出一件最幸福的事,那就是在这崇山峻岭的密林中来上一杯下午茶,一路的阳光明媚,树影斑驳的小路,这一切都会成为入冬前最好的礼物。林中静谧,听着溪流从眼前躺过,吃上提前备好的水果,品味出的已是整个秦岭的甜蜜,这是深秋最美好的味道。

人生的路途中还是少往后看,毕竟前方的路才是通向最后的终点。手提灯的余温在密林中散播开来,这种感觉也好似枯木逢春,温暖从手心蔓延至全身,踏在湿软的草地上更有种回到自家的那般温馨。

山丘起伏蜿蜒,山顶之上还有个养蜂蜜的天然宝地,蜂箱一排排映入眼帘,农家的味道最是让人舒心。这儿也是很有人气的,每年都有许多的游客来这儿赏风景,尝蜂蜜,尝最自然的甜,看最自然的景...

后来,我们继续下一站,登上太子岭观山林红叶全貌,远山和白云是五彩秋叶的绝美衬托。一道道大自然的屏风将此地活生生盘成了一个深处闺房的娇羞女子,看见山风拂过树梢,她也会羞涩地摇头,表示她不愿与世隔绝的心意。

游完太子岭,我们在下山的途中又碰到一处农场,饲养的牛儿温顺活泼,一个个吃草觅食的镜头格外让人中意,更让我们愿意去相信此地便是留侯张良的隐居地。

最后我们驱车到了九子沟,这个名字不由得让人想起九寨沟,不过这儿是以山为主,是一处人少景美的秘境。沿着山间的公路盘旋而下,细细品察它的秋意,落叶的金黄为我们铺下了前行的大道,我们只好用行动一步一步去接纳它的深情款待。

时值深秋,已少有鸟儿鸣叫,闲寂的小路只听见我们的脚步声和欢声笑语,这样好似更能洗涤疲惫的灵魂,将我们的欢乐深藏于此。

第三天:赏千年银杏,走最美山村公路

第三天,自驾的主题仍然是秦岭红叶,数不尽的愁绪自树梢凋落,为我们所绘制的画卷又怎能不去观赏~

汉中留坝不缺的便是天材地宝,在中国最美山村公路高江路旁就有着这样一棵生长了四千年的银杏树,树干上的一处处疤痕讲述着它的前世今生。也有人传言,这棵银杏树手植于周文王之手,想必文王也为其推演周易算到它能至此屹立不倒吧。

留坝充满了传奇与浪漫,孔明、张良……许多能人志士都曾驻足于此,数不尽的传奇故事就像落于此处的银杏叶一般,每一片虽然凋谢,却也是异常美丽。

秋风吹过,路旁的银杏披上了金甲,他们似乎在等待着将军的钦点,寒风乍起,金甲飘落,驻守千年,守的终究也是寂寞。路旁不尽是银杏黄叶,偶尔露出的枫叶火红也给留坝带来似火激情。

留坝也曾燃烧过革命的火种,这儿的每一处风景都浏览过先辈们的模样。我们欣然来到梁家庄,却不知道它有什么故事想要与我们分享,只看到满树的绿叶铺满枝头,看见了秋柿子压完了枝丫,有一种丰收的感觉。

老旧村落的墙壁上还画着阶级斗争的标语,这儿仿佛与世隔绝,让我们体验到当年熟悉而又陌生的味道。

疲倦了一天,又到了给身体补充能量的时刻。在留坝的山野之间有一家秦岭味道餐厅,安静的餐厅很适合这样世外桃源的氛围,好奇的我们也开始正式品尝陕西留坝这边的特色美食。

餐厅的四周都是铺设的青石板路,原始的气息就像是把我们提前带入了归隐状态,圆栱门,焚香插花,恬静的生活波涛不惊,时光正在慢慢展开。

餐厅的装修风格也泛着丝丝古朴的味道,淡雅的屏风,圆桌、屋檐……每一个细节都笼罩在诗情画意之中,我们爱极了这儿的环境。

窗外是农家小院的风光,屋内是藤椅和满桌的美食,偶尔一杯清茶也会被带入餐厅这淡雅之中,让我们食尽美味最后也能心境平然。

吃完可口的饭菜之后,浏览下餐厅也是不错的选择,方圆一带带着一点园林式的风格,每一处景致都与这留坝的山山水水相切合,不得不说这山水屋檐正是天造地设的一对。

出来餐厅,我们驾车将驶入素有中国最美乡村公路之称的高江路,路子很长,我们的时间却很短,这样让人更想珍惜沿途美好的一帧帧至景。

汽车飞驰中,窗外的五彩秋叶也跟着朦胧起来,一旁的屋舍淹没在绿丛中,显得这一幕更像是童话故事中的小屋。偶尔路过山峰,也会有突入其来的压迫感,默默注视山石,也会美好得好像上面雕刻了远古的壁画,让人遐想连篇。

沿着公路前进,汽车从疾驰转为徐徐,前方的路变得逐渐深邃,渐渐的充满生机。两旁的枝叶开始构成天然的隧道,为人们架起浪漫而梦幻的桥梁,也好似出于好心,在为我们遮风挡雨一般,我们心怀感激,却来不及停下脚步向她道谢。

不时,蜿蜒的公路会赐给我们一段翠绿,这是没来得及逃脱的色彩,在漫山的红黄之中更显得娇翠欲滴。树影葱茏,没想到我们如此受欢迎,也或许是我们不请自来,打扰了他们激情的聚会吧。

沿着高江线驶来,这里是宝鸡和留坝的分界处,高耸的城墙将此地一分为二,浪漫却并没有在此地停留。古朴过后还是古朴,凄美之后还会是凄美,就像我们对留坝的喜爱一样,它对于我们也是丝毫不加以掩饰。

路旁有亭,有古楼栏杆,可我们更向往远处的亘古高山,毕竟这一趟可是秋叶的主题。

路两旁还是铺满了像琉璃瓦般的红绿黄交织的树叶,这几天的我们对于自然的爱是如此的简单。

留坝住宿推荐-道班宿

山回路转, 留坝的好,我想,并不仅仅是这漫山的秋叶子,可是就着这点好,也足以让我们多做停留。驶过不太远的公路,我们找到了这家“道班宿”。

“道班”这个名词对于我来说也是初识,它是保养公路或者铁路的一个组织,有时也参加公路上的紧急救援,每天无时无刻不在为负责的公路出力,有的道班更是子承父业,一个普通的甚至是辛苦的职业在我面前就这样突然变得神圣了起来。

这家道班宿就是以前维护高江路的道班工人的住宿地,后来改成了这家民宿。老板也是别具匠心,将整个道班整改成了这个三围的院落,活生生建成这世外之地,好清闲。

窗外是种豆南山下的田园风光,我们徜徉其中,不再想起城市中的高压。一杯清茶吞下了都市的喧嚣,随口呼出的是这自然的清香。

小院很是舒适,像是修在野外的别墅,简朴却散发着不言的高贵,每一处装点就是一处生活品质的体现,我们的境界也感觉得到了升华一般,只想静静地等待着凉风吹过,等待着夜幕低垂。

这家民宿更像是一个专门为了纪念高江路道班的小型博物馆,这儿记载了太多道班的回忆和印记,无形之中也将他们的那份艰苦勤劳的精神铭刻在了我们的脑海之中。

房内没有一点奢华的气息,留给我们的只有淡泊宁静,喝茶、看书、静躺……每一种无趣感觉都会变得有趣起来。

早餐搭配的特别营养丰盛,都是乡野最原始的味道。

室外摆放的一辆红色古董车,是以前修公路的车,虽然现在的设备较之以往更为先进,但这仍然是以前的道班子弟赖以生存的左膀右臂。

红叶、民宿、清茶、花香…… 留坝真是一个值得一来再来的好地方,期待下次再与你相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