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2

2023年国庆留坝5天游

去年国庆被封控在家里,一天到晚想的就是抢菜囤菜,今年自由了,中秋加国庆有8天假,全待在家里会很无聊的,现在有时间、有机会能出去走走看看就应该出去,因为现在世界变化太快,不知什么时候又会出现啥状况,要好好把握当下的时光。基于国庆出游的人会很多,热门的地方就不考虑了,找个距离近、人感觉少的地方。网上搜索了几天,决定去留坝,上次游秦岭没有去留坝,直接就从留坝旁边进秦岭了,当时秦岭给我的印象很好,很原生态、很安静,本来第二年10底计划去留坝看红叶的,因为疫情没有成行,今年国庆找地方闲逛,查来查去,觉得留坝很合适,虽然这个时候大概率没有红叶,离绵阳5个小时车程,不太远,没有知名的景点,人应该不会很多,位于秦岭边缘,山里空气会很好的。确定好后,提前一个星期订好住宿,还邀约了小玲子两口同行,为了避开车流,决定30号出行,29号可以陪爸妈过中秋节。29号上午8点过关注了一下绵广高速,导航上很多路段呈现红色,很堵啊,9点过再查,绵阳到金子山段的高速已不显示了,只能走108国道,但愿30号出发时高速能够顺利通过。

D1:9月30号,绵阳-玉皇庙镇,住宿田园山居

早上吃过早饭,在半山蓝湾接上小玲子,我们4人就正式开启留坝之旅,这次有小玲子一同出游,肯定会增色不少,他们昨天也看了导航,堵得很,都希望今天能够顺利一点。我们经九州大道到达金家岭高速入口,刚刚开进高速入口,准备转入广元方向高速匝道,看见匝道口正摆放着路障,一辆闪着警灯的警车横在路中,喇叭广播着因事故暂时关闭广元方向通道。出师不利啊,我们只能往成都方向行驶,就近下高速,绕道游仙长明高速入口重新上高速,虽然已经做好了堵堵堵的心里准备,但还是希望不要被堵得太惨。上了高速后,虽然车流量大,但没有拥堵,只是临近新安服务区、剑门关服务区时,因为进出车辆多、车速低造成了短暂的拥堵。11点顺利到达宁强服务区,上了个洗手间,看见服务区内有桌椅供人吃饭休息,看看时间也快到中午了,决定就在服务区里埋锅造饭了。小玲子、鱼哥找位子,我和杨公子回车取吃的,苹果、月饼是开胃菜,自热米饭、小玲子带的凉拌鸡、香肠腊肉是主食,还是挺丰盛的。慢慢吃完,休息了一会儿,我们就继续前行了,过了石门隧道,在马道镇下高速,打卡萧何夜追韩信处,三块石碑、一颗古树。

看完后不想走高速了,汉中到留坝这段高速全是在褒河上搭建的高架桥,走高速看不见褒河,离山林也有一定的距离,不是很安逸,走244国道,可以沿着褒河开,一路植被很好,树木很多,空气宜人,很舒服。导航玉皇庙镇玉皇庙村田园山居,顺路打卡千年古银杏树。银杏树周围在施工,像是要修建一个广场,移植了几颗小银杏树,树叶居然都泛黄了,千年古银杏树叶子还是绿色盎然,我们都笑称小的是因为营养不良。

溜达完,继续导航住宿客栈,办好入住,看看时间尚早,我们坐在小院里喝茶聊天。这里应该处于秦岭的边缘,但已经有山有树林了,天然氧吧一个,空气好得令人心旷神怡。坐了一个小时,杨公子和鱼哥询问了老板一些吃饭的问题就出门订晚餐去了,我和小玲子出院子沿着小马路溜达。我们住宿的客栈旁边不远有一个看起很不错的度假农庄,我们进去参观了一下,最前面的一栋房子是休闲娱乐的,可以看书品茶,可以手工制作,我们去的时候,有人正在制作月饼。后面的几栋是独立的小别墅,临山而建,整个度假农庄环境打造得很不错。我们两个溜达了一圈,觉得这里一晚的住宿价格肯定也不错,在前台我们拿取了几本留坝的旅游宣传手册,其中一本介绍美食的册子在之后几天的游玩中成为了我们的美食向导。出了度假农庄,我们又顺着小马路闲逛了一阵儿就回客栈了,坐在小院里查了查度假农庄的住宿价格,贵得吓了一大跳,环境再好也不香了,顺口感叹了一下,有钱人还是多啊,我们这个小院住着挺好的。6点过,我们出门吃晚饭,杨公子和鱼哥去探店时已经点好菜了,4个菜都是农家菜的味道,杨公子和鱼哥还小酌了两杯,人多就是好,吃的都要丰盛得多。

D2:10月1号,玉皇庙镇,住宿田园山居

早上下着小雨,客栈提供早饭,馒头、小米粥、鸡蛋、两个小菜,简单但很舒服,馒头吃着特别得筋道,这边的饮食味道跟四川很像,面食却是北方的,吃着很有嚼劲。今天计划游水柏沟和江口镇,导航上没有水柏沟这个地方,我们只得询问当地人,告知具体位置在下西河村,我们导航到下西河村村委附近,又请教了当地村民才找到了正确位置,开车到下西河村村委位置,通过一座水泥大桥,过桥后左转就进入水柏沟了,因为一直有水泥路,我们就一直是开车的,上山后路变窄了,感觉只能一车通过,好在下雨路上一直没有来车,我们就这样提心吊胆地开着车,走到一个分岔路时,一个村民正好经过,赶忙上前询问得到了正确方向,继续开车向上,村民回家和我们方向一致,就顺路把村民也捎带上了。热心的村民告诉我们哪有急弯,哪有陡坡,我们小心地开着车,加之天又下着雨,山林周围全是雾气,我们已经没有了游玩的兴致,终于到了村民家,决定在村民家的院子里车车掉头往回开。我们在村民家休息了一下,逛了逛他家的院子,一个地道的山里农家小院,买了点野生板栗。我们告别热心的村民出发下山,一走到大路上,心情就放松了。后来反思了一下水柏沟的正确玩法,过了大桥后上山应是徒步游览,网上所说的徒步3公里应该就是这段,我却主观以为徒步的路是土路、泥巴路,所以看见水泥路就一直开,也不考虑路窄不方便行车,好在雨天没有会车,虽然没有咋玩,总算是有惊无险。

我们离开水柏沟前往江口镇,计划在镇上找一家店吃冷水鱼,导航到滨江酒楼,结果有结婚酒席只好作罢。我们打着伞在镇上闲逛,一边找吃饭的地方,一边顺便逛逛江口镇,沿着街道漫无目的地走了20分钟,最后还是借助网络信息导航到川味居四川酒楼,店家告知如果要吃冷水鱼大概要等1个半小时,因为是现买现做,我们觉得有点耗时决定不吃了(后来真有点后悔该在这家吃的),改点其他炒菜。等了半个小时,炒菜上桌,我们一致认为这家店味道不错,川菜做得很地道,下次如果有机会再来江口镇一定要提前预约,尝尝这家的冷水鱼。

吃完午饭我们去红二十五军旧址参观。

离开江口镇时,在镇上买了点卤菜,回到客栈请老板娘炒了3个家常菜作为晚饭,笋干炒腊肉、椴木香菇小白菜、椴木香菇肉片,腊肉是农家自己养的猪腌制的,吃起有点糯糯的,我是第一次吃到这么好吃的猪肉,椴木香菇是我们回客栈时,在田间偶遇村民正在晒刚采摘的新鲜椴木香菇,回到客栈我们请老板去买的,食材好,只需要简单的炒制就很美味了,这次真的享到口福了。慢慢吃完喝完,出去溜达了一圈消消食。晚上9点隔壁度假农庄准时在路边燃放烟花,我们又蹭看了一次,安逸。

D3:10月2号,玉皇庙镇-张良庙,住宿留坝桃园乡居

今天计划经高江路到张良庙,游览高江路、张良庙、留坝老街。

高江路,穿梭于村镇之间,沿途植被很好,有好几段,两边的水杉整整齐齐,很是养眼,如果等到10月下旬到11月树叶变黄了肯定会更好看,有机会会再来的。

过了高桥铺一到柴关岭,人立马多了起来。

到张良庙时,人和车更加多了,出来玩这几天,再一次感受到了国庆假期的热闹(第一次在高速上)。张良庙门票50元/人,对于这位如雷贯耳的汉初三杰,肯定要去膜拜一下。

从张良庙出来已经下午2点了,看看天气很好,我们决定在张良庙对面的餐馆吃午饭,然后去逛逛情人谷再到留坝。几个餐馆门口的招牌上都写着炒菜、手工面,看到手工面,我们考虑到吃饭的人很多,如果吃面肯定会节省时间,不用等很久,谁知问了几家,居然没法供应面条,原因是人多,炒菜都来不及,根本没有灶和锅来煮面,只能吃炒菜,我们也不知道这是啥逻辑,面条不是更快吗?我们兵分两路,杨公子和鱼哥去点菜,我和小玲子去找空桌子,分工协作的结果,半小时菜就上桌了,哈哈,效率有点高啊。吃完驾车前往情人谷,情人谷离张良庙15分钟车程,景区不大,慢慢逛也只需要1个小时。

由于预定的客栈位于张良庙和留坝县城之间,我们逛完情人谷先去客栈办好入住。这家客栈也是一个农家小院,只有4间房。这次留坝之行,感觉就是几天农家乐。安顿好住宿,离晚饭时间尚早,我们坐在客厅还看了一个小时的亚运会羽毛球比赛,中国男团对阵印度男团,75寸的大屏幕电视看比赛有点爽啊。

5点40,我们驱车前往留坝县城,在老街附近的政府停车场停好车,留坝县城的政府机关在节假日,机关停车场都免费对外开放,这点值得表扬啊。留坝老街上可逛的不多,都是一些商铺、店铺,我们从前溜达到后没用多长时间,最多半个多小时。逛完老街开始搜索晚饭的地方,本来想着县城里可以方便地吃到冷水鱼了,可谁知找了几家店,不是没开门,就是人太多没法做,我们开着车在街上转了几个圈圈,最后偶遇了一家面店,一人一碗油泼臊子面结束觅食活动。

D4:10月3号,张良庙-汉中褒国古镇,住宿汉中褒国大酒店

今天计划狮子沟牧场、太子岭、火烧店镇,最后到汉中褒国古镇住宿。客栈吃完早饭我们就启程了,经过情人谷、营盘村到达狮子沟牧场。牧场不是很大,山谷中的一块平地,两边山上已经看得到秋天的颜色了。

过了狮子沟牧场就开始上山,在垭口处停车远望,五彩斑斓的色彩正在慢慢展现,可以想象得到10月底的时候这儿该是多么的漂亮。

翻过垭口就是太子岭,继续前行就到了火烧店镇,我们直接导航彩云人家去吃午饭,点了一个烧土鸡,半边土鸡加香菇、土豆、山药,柴火烧制,整整一大盘,鸡肉又是糯糯的感觉,太好吃了。我们在这里还看到了一条好大的野生冷水鱼,店家已经养了十几年了,真的养在大石下面,比较阴凉潮湿的环境里。吃完午饭,我们到火烧店镇的稻谷公园开车溜达了一圈。

火烧店镇到汉中本来想走244国道,但导航上显示不通,只得走高速。

4点半到达汉中褒国大酒店,停好车办好入住,因为吃饭想喝点酒,我们就步行到鲜鱼一条街吃黄辣丁。整条街不算很热闹,吃鱼的店铺很多,但吃鱼的人不是很多,我们找了一家网上评分高的店,点了2斤黄辣丁,2斤黑鱼。黄辣丁肉质吃着很嫩,黑鱼的肉质就有点老了,味道、做法和四川的差不多。吃完我们4个又慢慢走回酒店,消食嘛。

D5:10月4号,汉中-绵阳

今天返程了,顺路去青木川古镇逛逛。

青木川古镇给我的感觉很好,古镇位于两山之间,在峡谷中,有河流、有老宅子、有点小历史,还有随处吆喝叫卖核桃酥的,在这里闲呆几天,爬爬山、喝喝茶、玩玩水、吃吃东西,应该很不错的。因为回绵阳就吃不到筋道的面条了,午饭选择的油泼刀削面,满街的木桶鱼没有想去品尝的意愿,因为看着很一般,鱼也是草鱼、黑鱼之类的。

回程的时候在高速上小堵了一阵,还好不是特别的拥堵。下午7点到达绵阳,车车停回家里,又去小酌了一次,聊天到店家打烊才各回各家,这次国庆5天游也完美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