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5.16

柳州,被低估的美食之城

去柳州之前,我对这里的印象仅仅停留在全国闻名的柳州螺蛳粉和五菱汽车。当我真正来到柳州,逛遍这座不大的城市后,我发现这个城市少不了螺蛳粉,又远远不仅限于此。这是座好吃的小城,好吃到值得专程去一次,赞美和快乐会贯穿你整趟旅程。

今天的推送当然会提到大家所熟知的螺蛳粉和各种粉,但我更想和大家分享的是柳州其他的小吃和美食。它们其貌不扬(也许是我拍的不好),但賊好吃!大多小吃已按照区域进行分类,方便大家按图索骥,祝大家吃得开心。

用一碗粉打遍天下

“嗦一碗真正的螺蛳粉”当然是此行的首要目的。吃了几天螺蛳粉后,我们发现:真正的柳州螺蛳粉其实不臭,酸笋的滋味并不会很重。

入住的酒店旁边就是凤张螺蛳粉总店。这家生于97年的老店原来在小巷子里,旁边就是学校,不知道是多少人的回忆。十几块钱的粉不贵,窗口一排不锈钢盆里装着十几种卤菜,有些甚至不知道名字,但看着样样都想要。

一行三人最后点了干捞、螺肉和三鲜螺蛳粉,又加了不少料。凤张的底汤是自己舀的,一大桶螺肉加各种调料熬成的灵魂汤头就放在窗口,是不是要撇去上面一层辣油,加多少汤,全凭自己把握。

嗦粉真是件快乐的事儿,QQ弹弹。每份螺蛳粉料超多,有青菜、木耳、花生、腐竹、酸笋、酸豆角、花生米等,花生米真是绝了,又脆又香!门口还有成箱的螺蛳粉,可以直接快递回乡。

小伙伴们都点了螺蛳鸭脚,它同样浸泡了螺蛳汤头的精华。先炸后煮,皮香肉糯,我们吃得根本不愿停筷。不过这道小吃可比螺蛳粉辣多了,怕辣的同学慎重哦!

凤张螺蛳粉

地址:柳北区跃进路30号

除了螺蛳粉外,柳州还有各式各样的粉。沿着凤张螺蛳粉所在的主街一直往步步高广场那个方向走,有一家融水家乡滤粉店

据不完全统计,广西共有14种米粉,其中“滤粉”是柳州融安县、融水苗族自治县的特色米粉。先将浸泡好的大米磨成米浆,米浆的稀稠程度决定了是否能做出完美的滤粉。再放进特定的漏斗,在地心引力的作用下,一根根米粉落入沸水,煮熟即可出品。

滤粉的配料和螺蛳粉有些区别,有碎肉、叉烧、烧肠、爽口和烧遮等选择。前三项很好理解,“爽口”类似于火锅店吃的炸小酥肉的口感,外面裹了一层面包糠;“烧遮”类似于我们平时吃的红烧狮子头,里面会有猪肉末、葱花、香菇、马蹄等食材,团成圆形,用牙签固定后油炸至金黄出锅。

在这家滤粉店,你可以选择单加一样,或者选择花4块钱样样都来点儿。作为外省客,自然是选择了后者,再加个烧遮,出品看起来相当豪华。粉吃着还挺清爽的,汤汁喝着也不口干,值得一试。

融水家乡滤粉店

地址:跃进路职工住宅综合楼东区

凤张总店原址所在的地方是条小巷,小巷往里走是第五中学,在学校对面,我们吃到了此行的第三家粉店——北站布拉卷粉

来柳州的这几天,我们发现这里的饮食与广东有不少源远流长的故事。比如卷粉是广东西关地区的小吃,很像广东的那种没有内馅的猪肠粉。它的制作过程像煎饼果子那样,先把米浆摊开,30s左右待米浆蒸熟,打上鸡蛋和我们点的黑米摊匀。全部卷起前,再刷上一层肉沫,就准备出锅了。

卷粉的灵魂在于酱汁,店主用剪刀将卷粉剪成几块,让我们自行淋上浓郁的番茄酱汁和花生碎。酱汁里的番茄能明显感觉到有炒过,不酸微甜,多淋点花生碎,可香了!

北站布拉卷粉

地址:柳州市第五中学对面

柳州的好吃不仅是一碗粉

我们住在跃进路上柳州北站对面。一到晚上,旁边的小巷子就成了各路小摊贩华山论剑之地。短短百米的小路上挤满了烧烤、米粉、臭豆腐、牛杂等小吃,甚至还有凉茶。这里有两家是我认为必吃的:

姚记豆腐花

吃完辣辣的螺蛳粉后,极其适合来碗凉凉的豆花。喜甜的我,在柳州的这几天,几乎每天都会来这里下单。这家姚记门面不大,没有花里胡哨的装修,门口几张桌椅就是全部了。

菜单上的选择只有3种:豆腐花、玉米糖水和黑白凉粉。价格感人,3.5元/碗,打包小杯4元,大杯6元,还可以要双拼。

一行三人,自然每人一种,全都试一遍。Nu特别喜欢豆腐花,豆腐的豆子味很浓郁,红糖水打成冰花掺入甜品里。我则是很喜欢玉米糖水,玉米煮到软糯又不散,尝起来有些弹牙,口感有些像薏米。黑白凉粉是龟苓膏+薏仁的搭配,甜度刚刚好,还很清爽解辣。

叶记牛肠酸

这是柳州路边常见的一种小吃,满满一锅里都是牛的内脏,俗称“牛杂”。锅里有牛心、牛肺、牛红、牛肚等,搭配各种素菜,全都是一串串的,都已经炖了许久,喜欢什么就用长筷夹。

选完想吃的食物之后,老板会用剪刀帮你切块。挑完淋上酸汤后,就可以端走开吃了!牛杂洗得很干净,酸酸辣辣很开胃。比较推荐牛腩、百叶、萝卜、土豆,我觉得挺好吃的。

Tips:这条路上还有一家交行粉,摸了几天开门时间都没摸对,欢迎其他小伙伴替我去试试!

同样值得推荐的还有青云菜市场。这个菜场类似昆明的篆新、厦门的八市,熙熙攘攘,烟火气超足。这里既能买食材,也有各种美味小吃。他们分散在各个居民楼中,走走转转,很快就能吃得相当满足。

潘家豆粉馍

通完菜场的路口,有家甘蔗汁店,5块钱一杯,新鲜甘甜,建议来一杯。路边有个潘家豆粉馍,是柳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保护产品。黄豆、花生、芝麻、粘米都需要炒熟之后打成粉末,包在圆滚滚的糯米团内,轻咬一口又糯又韧,内馅香甜不腻。

符老三露水汤圆

这家开了三十来年的老店是我觉得必须要尝试的,非常特别。汤头用筒骨熬制,辅以香菇脚和罗汉果调味,所以喝上去味道鲜又不会口干。

汤圆分糯米和粘米的两种,糯米的和我们平时吃的汤圆口感一样,粘米的是用玉米作为粉皮原料。每个都超大,内馅是咸的,包含了肉沫、香菇、木耳菜和大头菜,口感丰富,百般滋味。对了,这家千万要早去,卖完就结束营业,我们跑了两次才吃上呢。

青云老牌潘姐小吃

这家主要做的是传统米制品小吃,屋里是制作糕点的地方,门外的蒸笼簸箕就是贩卖的档口。价目表上的东西也不多,品种简单常见。但这家难得可贵的是:原材料糯米粉是老板自己磨的,这样还在坚持用传统手艺做的店家可以说是很少了。推荐他们家的水糕和糯米饭。

潘姐小吃旁还有一家卖新疆馕和烤包子的,也挺好吃。

郭姐小吃

走出青云菜场,另一头的小路上有家郭姐小吃。这家不是很好找,但相信自己的直觉坚持往前走,正确的道路就在前方。

小店开在老房子内,门口摆了两三张小桌子就是所有的座位了。阿姨一边打点食物,一边和街坊聊天,据说这家店已经开了几十年。

菜单上的品类挺多,招牌芋头糕是必点的。他们家的芋头是用一整块芋泥和粉浆融合在一起的,淋上浓郁的酸甜酱和碎花生末,再搭配独特的辣椒酱,口感绵密,口味新奇。上桌的时候还是热热的呢。

另外我特别喜欢他们家的凉水粽。凉粽只有糯米,没有任何馅料。就是简简单单煮熟,凉透,剥开就是紧实的粽子了。郭姐家的凉粽是切成薄片,配的红糖汁,尝上去凉凉甜甜的。

宵夜档必推:火锅&烧烤

先来说我们所有人都念念不忘的一家火锅:新实惠牛肉牛杂火锅。这家我负责任的说,是我今年吃过的清汤牛肉锅里最好吃的,没有之一。

火锅店是塑料大棚搭起来的大排档,我们晚上八点多赶到时,眼前的场面简直是人声鼎沸,相当兴旺,还需要稍加等待才能入座。

放眼望去,本地食客居多,围锅下筷,喝酒吃肉,好不热闹。还有背着音箱的本地歌唱艺人一桌桌点歌卖唱,超有市井气。

店里的牛肉牛杂按斤售卖,都是当天的新鲜货,在档口就可以挑选不同部位,各色肉品售完即止。如果第一次接触这种形式,可以让档口的小哥一样来一点儿,丰俭由人。

同行的都是广东人,于是就尝试了清汤锅,牛肉十分好味,甚至还能尝到一丝丝鲜甜。牛肉丸也毫不含糊,劲道Q弹。他们家的蘸料也挺有意思,有酸辣和咸香的辣椒酱两种。个人认为,咸香的比较能接受,酸辣的有点辣喉咙。

新实惠牛肉牛杂火锅

地址:柳州白沙路8号8-8-11号

另一家公园烧烤是我看B站《人生一串》知道的烧烤店。公园烧烤的名字来源于总店门口的柳侯公园。小店开了已有30多年,是不少人学生时代的回忆。

店面不大,五点来就已经需要排队。烧烤按照传统做法,涂上三层酱料反复熏烤入味。烤串是甜咸的口味,还撒上了芝麻粒,偏重口,吃多了会腻。推荐烤玉米、烤掌中宝和烤豆腐。他们家必喝的还有黑糖冬瓜茶,清爽解腻,是小时候喝的那种古早味。

公园烧烤

地址:柳州文惠路131号1-2号

公园烧烤所在的这条街上还有个文惠杨姐深巷酸,在狭长的小巷子里伸出半个头的小推车,就是店家的全部家当。广西人爱食酸,到处都能看到类似这样的腌酸店。推荐这家的原因是杨姐还拿过奖,小巷墙上就贴着!

这些腌酸还是蛮好吃的,推荐木瓜、莲藕和桃子,酸甜可口,吃完烧烤再吃挺解腻。建议不要加太多辣椒,会被辣到。

文惠杨姐深巷酸

地址:文惠路63号(留意小摊)

在柳州很难不吃撑,建议饭后可以去逛逛公园散散步。市中心的马鞍山公园看夜景是一绝,山不高,上下1小时足够。天黑后眼前亮灯的一瞬间,现场所有人都忍不住发出了感叹。

柳江沿岸有一连串的小公园,饭后时间,有跳广场舞的,也有在岸边垂钓的。我们沿着柳江漫无目的地闲逛,小风吹着,很是惬意。

柳州以重工业闻名,又是广西第二大城市,但城市的生活节奏不快,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也悠然自得。有天,我们乘车路过一个街口,发现交警正在拦下未带头盔的电瓶车主,并把他们留在旁边的小棚里观看交通安全卡通式宣传片。那一瞬间,我觉得柳州有些可爱。

以上是我对柳州的回忆,城市干净、市民友好、食物好吃。上海到柳州的飞行时长不过3小时,如果你在广东或西南片区,来柳州更是方便。外地去柳州目前持48小时核酸证明即可。疫情之后,挑个周末,将柳州加入你的旅行清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