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5.05

柳州4日游

如果用一个字形容柳州,我会用“小”字。

这个“小”不是形容的柳州面积,虽然我去之前也没有什么预设的印象,但柳州给我的感觉是很大而且很繁华。

这个“小”其实来自以下两方面:

“小”车之城

柳州马路上基本一半都是五菱mini那样size的小车,只有两个座位或者后排超级窄,没有前发动机舱也没有后备箱,车长差不多等于普通轿车的车宽。

柳州到处都有专门为这种小车设置的车位,一整排小车停在路边,不得不说非常可爱。

我们为了体验专门注册了一个共享车的账户,开了十几分钟,除了马路牙子有点难上去,用来在城市代步实在不要太爽,反正在城市也开不快。

“小”吃之都

柳州实在太多小吃摊了!

各种夜市乌央乌央的摊位就不说了,随便找一条步行街或者商场中心广场,都能看见各种各样的小吃摊位,卖着全国各地的小吃,真的不要太夸张。

我们在柳州一顿正餐都没吃过(在柳州吃正餐的店也很少),净吃各种小吃吃饱,当然这也是因为两个女孩子真的吃不下太多东西。

总体介绍就到这,接下来介绍柳州景点和美食。

柳州地形奇特,柳江呈“U”型把柳州分成里和外,各个景点就分布在柳江两岸,我们那几天就是频繁地过桥过桥过桥。

柳州博物馆:面积不大,但蛮多藏品的,虽然不是那种国宝级的著名藏品,但也可以好好了解一下柳州的历史。

柳州工业博物馆:非常值得一去,策展做得非常好,还没进去博物馆就在外边的绿皮火车上拍拍拍。不逛不知道,柳州的工业如此发达,尤其是汽车制造业,不仅有各个时期、各个品牌的私家车,还有超级酷的拖拉机,记忆里的五菱神车。

柳州白莲洞遗址博物馆:值得一去,白莲洞遗址里可是有10万年前人类生活的各种遗迹,在博物馆里可以了解到生物和人类的起源与演变,另外还可以给10块钱进行溶洞参观,全程30分钟左右,还有导游讲解。

水上公交:如果不是因为等的时间太长,水上公交真的性价比超高。但要看清楚线路,有的线路短,有的线路长,我们应该挑到的是最长的那条,3块票价,享受柳江清风扑面,沿途经过多处人工瀑布景观,十分漂亮。PS,柳江上只有观景游轮和水上巴士行驶,没有运货船,水质非常碧绿清澈。

窑埠古镇:其实还蛮小的,也没有什么看,据说夜景漂亮,但我们是白天去的,随便逛了逛吃了个炒冰就回了。不过其实更多游客来这里是为了照相,古镇里遍布租衣服的店铺,有民族的异域的韩风的,几百块包化妆和摄影,满街都是换装的小姐姐在拍照。

龙潭公园:风景还不错,市民休闲好去处,有很大面积的草坪。

文庙:很大很壮观,而且没什么人,很适合拍照,我去的那天就看见2对情侣在拍古装婚纱照。

音乐喷泉:这种古早的旅游节目不知道多久没有看过了,时隔多年看一看,感觉还挺好,看完喷泉还可以走路过去风情港夜市。

柳侯公园:就是一个普通的市民公园,柳侯祠要另外收费我们就没进去。

马鞍山顶:没去成,我们的经历是这样的,下午4点多的时候去到,电梯已经封了,走路的进山口也封了。保安说8点才会重新开放,等到接近8点过去一看,排了长长长长长长长长的一条队,遂放弃。

提起柳州,相信大家第一反应都是螺蛳粉,而依照我的口味,以粉类来说,我的排名是汤螺蛳粉

螺蛳粉就要去那些老字号的,虽然排队的人也多,但是那种连锁的店,吃起来真的很普通。当然即使是好吃的店,我觉得跟广州吃到的也没有什么差别。

肥螺庄的全家福真的超好吃,里面的芋头、牛排、鸭脚和螺,都非常棒。

青云路市场:去了两次吃早餐,卓和记的猪肉脯便宜又好吃;卷粉看上去和广州肠粉的做法差不多,但粉皮超级滑,淋的酱汁也很有风味;冰渣豆腐花吃了两次;玉米汁超浓郁。

谷埠市场(应该没记错名字):也去了一次这里吃早餐,人比青云路少很多,当然吃的品种也少很多,云吞不错;五彩糯米饭味道挺淡的,就是样子比较特别吧。

风情港夜市:热闹非凡,人挤人,本来想尝一下芋泥冰,被长队劝退,最后试了一个汤螺(因为不用等,炒的要等至少一个小时),第一次吃这种做法,还行。

胜利夜市:餐馆居多,买了个炒冰,炒了个螺,不过不失。

张飞木薯羹:每次打开点评都看见它,就在金鱼巷里,我发现柳州的糖水都糯糯的,木薯是糯糯的,玉米糖水也是糯糯的。

牛杂:柳州的牛杂是自己先到柜台点生的各种部位,然后餐厅帮你做成火锅或者凉拌,这个尝鲜一下就行了,没觉得有多好吃。后来搭的士,司机蜀黍说牛杂家家味道都差不多。

最后上高铁前本来想打包个上海家乡鸡,结果因为排队太长,留了点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