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贵的伦敦匆匆而过

玩法:美食,购物,摄影,人文,自由行,小资,奢侈

作为全球飞人,无论去到哪个城市,主场还是客场,我司奋斗者都是以一套亘古不变的着装风格和行为举止以不变应万变。

高强度的工作下,大家眼里只有目标,那些附属加分项都如身外之物,不值得我们浪费宝贵的时间和精力。按时交付、保质保量已经很艰难了,其它的,能做到怎样就怎样吧。

作为工作关系中的甲方,无论在哪里,着装、仪态那些也从未影响过我找到自在和自如感。唯有伦敦,是个例外。

我是在2014年的2月去的伦敦,呆了一周多。

这期间,我常常懊悔对自己不够严格,衣服没穿好、丝袜穿厚了、应该穿个高跟鞋、太松懈了仪态没绷住。觉得因为不够认真,在面对那些明明来给你服务,却用一丝不苟的行头和举止占据心理优势的绅士Lady时,自己的气场太弱了。

在有天团队吃早餐时,我讲过我的体会。我说硬件环境我们可以快速赶上,但软实力,比如人家骨子里流露出来的那种高贵和自信,我们可能短期学不来。你看这早餐厅里的Waiter,都像明星有主角气质。本来我审稿到凌晨5点,就睡了2小时,换别的地方我就葛优躺了,但这样的Waiter看我一眼,我会想拧个天鹅颈。

主管说,你就是怂,自信和这有啥关系咧。穿成啥我们也是客人。还需要换姿势来提气场说明你境界还不够。

我说领导说得对。

然后在Waiter给我送来早餐,看着我的眼睛一笑说Enjoy your breakfast时,我连忙回以迷人的微笑。

(早餐厅,图片来自Booking)

在伦敦,我们住在Rize Calton。

这个酒店,是我这么多年飞来飞去住过的最喜欢的酒店。在它之前,我从末想过会把一家酒店,作为自己发现的一个美好事物,想去和爱我和我爱的人去分享,以后一起再来体验。

(图片来自Booking)

Rize属于顶级酒店,但是在我们全球活动那么多高大上的酒店里,论高大上可能也只能算之一。

我有问自己对它那么直觉的喜欢是为什么。

它的床上用品非常舒服,这个理由有点牵强;

它的历史悠久身份高贵,王室常来活动,不过巴塞罗那的古堡也不输;

它的硬件装修富丽堂皇,细节处处显示着身价,不过毕竟建得早了一点。

我认真做过对比,觉得这里最独一无二的,是它的服务人员的专业和骄傲,以及客人们来到这里的言谈举止,体现出的对酒店以及对自己身份的尊重。

Rize的下午茶号称全伦敦No.1,常有名流明星出没。

(下午茶场地,图片来自Booking)

有天在工作时,小伙伴们在群里喊,演007的那个皮尔斯布鲁斯南在酒店喝下午茶,快去看看。

我去了,远远地看了一下。只是喝个下午茶,邦德先生穿着西服,打着领结;餐厅里其它男男女女也是西装礼服,很正式。

大家整得像拍电影的精致形象,在这个环境中,竟然有一种日常感。传承、教养、上流感,是这种不动声色的日常感的内涵。就是走在这个酒店里,我觉得我进入了上一个阶层的生活日常,这种感觉新鲜美好。

在伦敦的合作团队是多国混的,领头的Will是个美国人,视频拍摄Piere是个法国人。我们在酒店里找拍摄场地时,不停地在赞叹。

我们交流对这个酒店的感受,Will说Rich, Piere说History, 我说高贵吧High Class, 解释了一下,Will告诉我说应该用Noble,贵族。

Rize整体装饰风格金碧辉煌,皇室风范,确实更配Noble这个词。

这个非常有名的会议室,是英国女王举办某个重要仪式的地方。当时媒体发的稿子,第一句就是“某年某月某日在这个英国女王举办过XX的XX会议室举行了……”。

历史和华丽也意味着厚重,它其实不太适合现代化的商业行为。当时很想把一个专家访谈放在这里带点流量。不过专家简洁利落的西装,和这个环境怎么取景都不协调。

后来是找了个休息室,把椅子搬了,只留下宫廷风格的墙,还拉上了绿丝绒的窗帘,才完成拍摄。

拍摄时,Will看着监视器,对我说,这个人的西装起码2W RMB。我说不会吧,我不觉得我司专家有这么懂穿衣服的。他说你看这西装衬托的这Body,这剪裁,男人才懂西装。

访谈结束后,我送了专家几步。我说你这西装挺好看,什么品牌的。专家说阿玛尼。我说是不是超过2W块?专家看我一眼,走了。

Rize酒店是在黄金地段,白金汉宫、海德公园、大笨钟、伦敦眼,都在边上。不过工作太紧张,我只在一个夜晚,在英国读书的表弟来访时,一起去大笨钟兜了个风。

跑得多了,对于这些标志景点,去不去我倒不是特别在意。不过当时伦敦西区的戏剧院在演“歌剧魅影”,这个没能去看成,现在心还痛。

在我去过的国外城市里,论喜爱程度,伦敦在前三,如果不考虑钱的话,它几乎可以排第一。

伦敦太贵了,让我望而生畏。

在伦敦的一周多,除去酒店的早餐,我们大部分时间在附近的中国城下馆子。最常去的是一家川菜馆,每人点个菜,最后AA。有时工作晚,晚餐改宵夜,吃个饺子或者炒饭。就这样的配置,一周吃饭花掉了三千多RMB。

(图片来自网络)

一个Base在英国的女同事,工作一结束就往家飞奔。她的小孩一岁多,请了个保姆照看。“保姆的加班费太贵了,比我的工资还高。”她跟我说,“一般的收入在伦敦是请不起保姆的,一般人也下不起馆子,国内的地铁也比伦敦好太多,国内真挺好。”

我和这位女同事说起对伦敦的赞叹和好感,她说只是这伦敦市中心这样,一小时外就是个大乡村。

而伦敦的乡村是怎么样的美丽景致,我在剑桥体会到了。

全球的顶级名校,我亲身去过的不过。不过我觉得我可以大声说剑桥就是世界上最美的学校,可以应对任何挑战。

顶级美好的事物,都必须经过时间的充分发酵。阔了几百年的气场,哈佛斯坦福们靠财富权力加码也难以望其项背。

在剑桥的时候,我遇上了阳光,也遇上了阵雨,两种美的极致。就以当时发的朋友圈和配图来表达我此刻依然向往的心境吧:

“今天的湖水中看不到水草,但我却体会到了早年间那位著名playboy期望在康河的柔波中做一条水草的心境。风雨来临时那样深沉,阳光出现时又那样明艳,太美了康桥!”

Last but most important.

作为一个决定要真实面对自己的人,我想我需要承认:我对伦敦的特殊的喜爱,部分是因为在这里遇到的那些严谨得体、Hard-Nose和Strong-Mind的绅士们,让我想起来一位久违的Lost Friend.

他是个英国人,家在伦敦郊区,家里开过披萨痁。他叫Michael,英文名的最后几个字母是Cannon,有时我们也开玩笑叫他Mr Cannon.

我在前东家工作时认识他,那时初进职场,思维模式都在传统框框里,有点道德洁癖,保守和固执。

这个我第一个认识的老外,用他自己鲜活的人生选择,打开了我看世界的另一个角度。

Michael那时刚到中国工作。本来他在英国的日子富足美满令人羡慕,但突然某一天,他就不想往后余生就这样过下去了,于是就决定离婚换工作,人生重来。

离婚时他净身出户,只带了条狗。他有很多禁忌,唯有这条狗可以对他做任何事情。他说他并非不爱老婆和家人,但是他的内心告诉他,他唯一不能离开的是这条狗。

来到中国,他做了很多融入方面的努力。去到他家,他给我们看他的相册。我问,在西方,这个不是Private吗?他说,来到新环境,就是要改变,打破自己。

翻看照片时,他告诉我们说,那个他结婚时的Best Friend,已经好多年都不联系了,友情就是这样渐行渐远;他的大哥是个音乐家,因为抑郁症自杀了。他说他能理解他哥哥的痛苦,但是自杀是一个非常自私的决定。这个决定没有解除痛苦,只是把痛苦转移给了爱他的人。

照片里年轻时候的他,就是传说中稳重的英伦绅士的样子。但来到中国的他,冲动而且叛逆。他最喜欢骑摩托,曾经半夜拉上朋友一起去飙车,把朋友吓的快尿裤子了。他组织大家玩卡丁车比赛,把大家撞得七零八落的。

到中国的那年他40岁。在培训课上,他顺着我们不标准的发音说,他今天14岁,以后Forever 14。14岁爱什么,当然是Lady.爱什么样的Lady呢?Sexy,Sexy , and Sexy.我们哄笑,他说Sexy是指原始的冲动,它不仅由Body引发.

他在人群中,看到了我当时渴望证明自己的生猛下其实不知所措的不自信。他很偏爱地一再地肯定我,说我非常漂亮,非常smart,英语非常好,说我Deserve a good man treat me like a lady.

怎么样是treat like a lady,他也给我示范了样子。

在没有智能手机的时代,收到他每天那么多条分享自己High和Low的信息,每天接受那么多甜蜜的夸奖,他对未来的畅想满满是对她的考虑,当时的那个姑娘应该很幸福吧?

他告诉我感情就是直觉。他一再鼓励我要Follow my heart.

而我的成长,太慢了。

2008年,他调去菲律宾工作,我们就失去了联系。2009年,我在另一个老外朋友的MSN空间里,看到他婚礼的照片。他娶了一个菲律宾巨富的女儿,婚礼在自己的园林里举行,游泳池在阳光下波光辚辚。

在那么年轻的年纪,他的很多话,其实我并没有真的懂。只是在伦敦时我想起他,回忆起过往种种,才惊觉他对我的人生走向有如此重大的影响力。

父母往往会给儿女做很多的人生设计,但可能大多无用。听从设计的人生,意识觉醒的那时起,可能就再感受不到真正的幸福了。

小到个体选择,大到历史进程,重大转折常常在于偶然。

时至今日,我觉得是我和Michael不经意的遇见,改变了我本来要随大流的人生轨迹。他在我的内心种下了种子,我不知不觉地,走上了他鼓励我去尝试和探索的路。这条路并不好走,但是符合内心,风景不错,挺好的。

在伦敦时,我曾想过要想方法和Michael取得联系,后来又觉得没有必要了。

希望有一天可以再次不经意地遇见,我可以对他说一声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