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邵阳隆回|有钟灵毓秀的山水,有深厚的文化底蕴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小资,周末游
隆回
虎形山

提到湖南,山清水秀、物产丰富、人杰地灵……早已成为最有力的标签!但提到湖南旅游,可能很多人还停留在红色旅游的印象中,起码我是这么认为的!此次湖南邵阳隆回之行,让我对湖南有了全新的印象,并不是要扮上军装回顾历史,走红军之路;也不是品尝当年的传统食物,去忆苦思甜……湖南是一片富饶的土地,有着独特的地理地貌,有着底蕴厚重的风土人情,有可以嗨玩一整天都不会厌倦的现代娱乐项目,让你默默的爱上美食中的湖南辣……这一切也得益于国家对湖南的大力扶贫政策,让扶贫与旅游完美融合,美丽乡村示范村遍地开花!让每一个亲近湖南的旅游人,有了更多的心灵向往!

去湖南邵阳隆回,不可错过的那些风景地

邵阳隆回的山、水、瀑、湖、林等自然景观资源一应俱全,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虎形山—花瑶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魏源故居、有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省旅游扶贫示范村向家村等上百个旅游景点各具特色,如诗如画。下面开始一一表述此次行程中,我的发现!

走进一年四季美如画卷的向家村

湖南邵阳隆回县岩口镇向家村是“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湖南省旅游扶贫示范村”。牛天岭观景台处在牛天岭旅游景观中的制高点,海拔700多米,是观景的最佳位置。但500米的上空航拍俯览整个向家村,更是超爽!绝对的震撼!峰峦叠翠、山水相映、风光无限!

有人说这个月亮湖,像牛头,这个视角看确实很像!呼应“牛天岭”这个名字,展示了向家村无私奉献、吃苦耐劳、奋蹄前行的“拓荒牛”精神。小岛上种的满是可认领的樱花树,想象在三月樱花盛开时,一定非常美!

有一处飞机造型设计独特的牛天岭文化广场,位于牛天岭观景台上,海拔700多米。是一个集休闲观景、露营体验、文体娱乐为一体的面积约2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东端有一只铜铸“拓荒牛”,这是文化广场的标志性景点,必打卡地!

打卡点继续不止……这条彩虹滑道备受年轻人和孩子们的喜欢,长度、落差、起伏度样样都有亮点,安全,是我玩过的为数不多的,滑十几次也不会厌倦的彩虹滑道。

网红小火车也是备受游客喜爱的,观光环岭一周。特别建议:初到此地,先坐舒适的小火车听导游讲解一遍景区分布和各种游乐设施,做到心里有数,再去自由活动,会玩的更完整!

从向家村大门入口到山顶约3公里,充分证明了一条真理:要想富,先修路!一条山路修得如此完美,着实能给开车的司机带来些许的兴奋。路虽然曲折,坡地起伏不定,但双车道会车很安全!人、车道分开,山顶处还有几间小凉亭,遮阳避暑的好地方,坐在凉亭里可以饱览山水风光!

亲子、儿童乐园和水上乐园有四处之多,充分满足家庭出行娱乐的需求,夏天玩水已经不仅仅是小孩子们的专利。大人们更喜欢有水的地方,消暑+乐趣+学习水上技能,开心最重要!有效培养青少年儿童的动手能力和创造力,既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又能增进孩子与父母之间的感情。

从小就喜爱足球的我,在航拍时看到这样一块足球场地,让我兴奋不已,急速飞到上空查看该区域。原来向家村拓展中心,这里拥有青少年 A、B、C、D 4个障碍赛场及沙池、树池等场地设施,包括高空项目、半高空项目、场地项目、自然环境利用的主题项目等。这个拓展中心是我所见当前理念最时尚、设备最先进、项目最齐全、玩得令人心跳的户外大本营。

向家村牛天岭农家乐的美食要品尝一下,食材都是自产的无污染无公害的农副产品,有土鸡、土鸭、土鹅、香猪肉、牛羊肉等,以及各种时令蔬菜。特色菜品主要有:百年传承的板栗蒸鸡、竹笋炒腊肉、油而不腻的香猪肉、米粉蒸鹅及系列农家小炒。

全国最佳避暑纳凉旅游胜地的虎形山大花瑶

虎形山大花瑶景区位于平均海拔1300米的高山台地,夏季最高气温27度,被农业农村部授予全国最佳度暑纳凉旅游胜地。这里也是刚刚举行的2020年湖南省夏季乡村文化旅游节的主会场,景区内居住的主要民族是“花瑶”,其宗教信仰、风俗习惯及语言、服饰等文化,皆独具特色,其古拙粗犷的特异民俗民风和民族文化艺术以及艳丽的挑花服饰独一无二。

崇木凼村中有一片多达320多株达百年的古树林,其中树龄在300年以上的28株,最古老的树距今已达1000多年,以水青冈和白栎为最多,高矮杂生、四季常绿,并有清光绪九年禁林碑及“同蔸生异树,树腹中长竹”的古树奇观。

这株树王,树龄过千年。一般情况下,树王不会结果实,可一旦其结果,村里当年的丰收就不会好。因此,一直以来,村民就形成习惯,每逢过节或重大活动,到树林祭拜树王,祈求树王不结果。由此可以看得出村民对于这片古树林的崇拜之情!

直走下平台,偶然发现一对由两株不同品种树长成的“夫妻树”,两棵树根基部相连,像一对紧紧相拥的恋人。相传瑶族和汉族通婚也是受这两棵树的启发而得到成全!所以当地人对古树是有情结的,也一度成为花瑶青年对歌相亲的场所。

这里是近代睁眼看世界第一人魏源的故乡

魏源故居位于湖南邵阳隆回县司门前镇学堂湾沙洲上,是一座两正两横的木结构四合院,院前有木结构槽门,四周用干打垒土墙围绕,形成一个独立的院落,周围环境悠然恬静,令人向往的一种田园生活。

1794年,我国近代史上著名的爱国主义思想家、史学家和文学家魏源诞生在这里。如今的魏源故居,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湖南省第一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横楣上方悬挂有 “魏源故居”的黑底金字木匾,两侧是魏源撰写的门联“沙洲回碧水,朗月照金潭”。

魏源故居始建年代约为清乾隆初年。两栋正房和左厢房均为平房,单檐悬山顶,盖小青瓦。正房面阔五间,进深二间;左厢房面阔五间,进深二间。右厢房为二层楼房,面阔七间,进深四间,底层五间全为谷仓,两端为楼梯间。

一楼陈列室,宣传板上图文并茂的讲述着魏源的经历和毕生著作(著有《圣武记》、《古微堂集》、《元史新编》、《老子本义》、《诗古微》、《春秋繁露注》等书),有一尊魏源的半身塑像,其身后的墙壁上是一幅世界地图,取自他的著作《海国图志》。

主体建筑完整,每一间房的老物件保留得如此完整也实属罕见的,楼阁布局也很考究,窗花床花雕刻极其精美!木雕人物并没有被削去,被很好的保护并流传下来了!在入门厅堂供奉着去世人的灵牌是湖南当地的一种习俗,保留至今。

二楼为读书楼,正中三间为讲堂,讲堂的桌凳仍摆得整整齐齐,两梢间为书房,魏源就是在这栋楼上度过了他的童年和少年时期。“偶尔下楼,家犬追咬”和“读书入了迷,粽子蘸墨吃”的故事就发生在这座楼上。从读书用过的桌椅及遗留的手稿、书籍等物品,我们可以感知魏源在不同时期的生活场景和社会背景。

每一道瀑布都被惊艳到的旺溪瀑布群

隆回旺溪瀑布群,是虎形山坐落该村回家湾瑶族自然村,也是花瑶国家级旅游风景名胜区的主要景观之一,山村深处在山坳里,目前在国家大力扶贫的政策下已经逐步拆迁改造,现在看到的整齐的一排排有民族特色的房子都是改建后的。楠竹遍布山林,覆盖率之高,也成为人们夏季旅游消暑纳凉的最好的地方。

要想看到壮观的瀑布群,需要登山,一路鹅卵石铺设的地面起伏有序,台阶很少,护栏架设的也很安全,让人登山会觉得很轻松,还能边走边欣赏到路边的竹海风景,美妙绝伦,令人拍案叫绝!

走到一半路程,有一处依靠崖壁凸建出来的玻璃平台,迎合网红大咖需求可以有这样一处造景,也是符合当代年轻人口味的,拍摄出来的照片,人物似在群山云雾中漫步一般……往上行建有一处滑道,可以直接到底看瀑布,但左边也保留了一条步道,虽然下山会有些慢,但那些不可错过的风景也都在这条路上。

溯流而上先后为仙牛潭、金子潭、回湾潭、虎跳崖、龙过江,一道紧挨一道,步行相差不到10分钟,瀑布落差由十几米到上百米不等,互不相同,各具特色。从摄影角度说,慢门拍摄是能呈现最美的瀑布的方式。

因为时间关系,这次仅走了两道瀑布,但还是被美景吸引到流连忘返……快门、角度,只想呈现最美的画面!以至于天黑了才开始下山,一次惊险的旅行,山中无老虎,后听说会夜晚有野猪出没,事后也是吓出一身冷汗。所以说这也算是旅行的经验吧,尽量白天留出大量时间来游玩,天黑尽量不要在有森林的景区内逗留太久,安全第一。

好看好玩的龙瑶幽谷,值得去游一次

虽然已过了漫山遍野鲜花盛开的季节,但到达龙瑶幽谷的那一刻,可以看到沿途道路的两边都种有应季的花草,风一吹,摇头摆尾,像摇喊着在欢迎远方的来客,很有亲切感。俯瞰整个景区,面积之大也是令人震撼的!远处的几个大风车,增色不少!

有山、有水、有的玩!想必这是当下年轻人最喜欢的游玩地,当然要是能住上一晚木屋小别墅,可以迎接第二天清晨的朝阳,就更完美了!细看景区也是在建设中的,自驾营地和小木屋也都有规划在内,十分期待!

湖南隆回龙瑶幽谷首座“5D玻璃鹊桥”2019年7月正式开放,随之也成为了网红必打卡地之一!游客们也因此纷纷而来,体验走在玻璃栈桥上的那种惊险和刺激感……和心爱的人在桥上一起经历并合影拍照留念!

无论从下向上、或是从上向下看这条弯曲有度的玻璃滑水道,首先给人的心理上带来了些许的畏惧感,也因为如此,让人想打破这种心理畏惧,有想尝试的愿望!在坐上皮艇的一霎那,也就像是被逼着坐上云霄飞车一样,其实也就释然了……随它去!不要憋着,大喊出来是一种释放!全身心放空自己的体验,也就是那么一瞬间的事。

体验在云上的日子就在星空云舍

这次行程最让我欣喜的是可以见到这样的精品民宿,在湖南雪峰山海拔一千多公尺的山背万亩梯田之巅,如北斗七星下凡,七栋高山别墅坐南朝北,名曰星空云舍。推开窗即可饱览梯田云海的如仙境一般的景致!也期待湖南乡村旅游中可以多多建设这样的精品民宿,吸睛很重要!

俯瞰梯田中有写“星空云舍”“梯田农场”等字样,这样的高空可视设计也是用了心思的,不仅仅是一种情怀,更是在视觉上给人以归属感!我到了这里,我可以看到什么,我可以做什么,我可以感受到什么……一切的一切都有了!

喜欢住民宿,在大多数喜欢旅游的心里是想找到一种融入感!融入到当地的生活、文化、饮食中……给自己的人生体验添加不可复制的一笔。每间小别墅内有4-6个房间,除一层都设有独立卫浴间,还是可以满足大部分旅游人需要的,适合一大家人或者多个好友家庭周末游玩住宿。这家民宿因为是湖南该地区少有的,所以预定都排到2个月之后了……

民宿有酒店内设备清单内的所有东西,但从内设的美观角度和实用角度看,比如床头柜上的物件摆放、狭小的房间内是否还需要一副桌椅、洗漱间牙刷牙膏的品牌是否值得信任、进入房间能否看到一些富有当地特色的挂饰和物品……这些都是值得再研究的!因为满足的不仅仅是周边人的旅游住宿需求,眼光要放到国际化、受众群要更符合90、00后的猎奇的心理特点。到这里不仅仅是住上一两晚,有时候他们关注的是在房间光线好不好,哪里拍照更好看,发朋友圈能有多少个点赞……仅此而已!

被称为“小西藏”的虎形山白水洞村花瑶梯田

隆回白水洞村,是我国瑶族独一无二的重要分支花瑶的聚居地,也是集自然生态风光与花瑶民俗文化于一体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下,确实能欣赏到壮美的日出、梯田云海景观,有旧路和新路之分,如果是自驾出行,且驾驶技术很好的话可以试试走走新路,路修的很好,只是曲折度特别有挑战性!

追光是每一个摄影人的需求,运气就靠天来定了……这一次并没有遇到雨后的壮观云海,但此时此景俯瞰已足以让人震撼!毫不逊色于那些摄影师喜欢扎堆拍的各色梯田……

梯田位于群山起伏的山坳间,因此等待太阳升起需要一段时间,但只要耐心等待到了,会让你为日照金山的光影渐渐呈现的瞬间,欢呼呐喊!好像一位害羞的的少女,慢慢揭开面纱让你欣赏她的美……

村中有几处观景台特别棒!有些地方登高可以看到保留了原始瑶寨风格的房屋建筑,分布在层层梯田中;有些地方可以在瑶族人家搭建的景观台看梯田美景,有机会可以品尝一下湖南的山水和气候造就的特色美食——酸豆角米粉/面条,会让你在味觉上记住这里!

这里还设有当地摄影家协会和民俗协会等组织的挂牌处,方便会员来采风。在展览室中陈列有体现当地民俗的一些手工商品、服装服饰,墙上挂着名人合影照,长条桌椅的设置,想必这里也经常办有会议。

还可以租赁到瑶族的传统服饰,拍出美美的照片,男女款都有,瑶族美女会帮你穿搭好。特别美的瑶族服饰都是手工完成的,如果真的遇到一身自己特别喜欢的,建议买下来留作纪念也是很不错的,因为我就有这样的旅行嗜好,对世界各地的手工品爱之有加!喜欢收藏!

隆回传统美食上桌,辣度恰到好处

无辣不成席,相信有喜欢湖南的朋友一定也会因为爱上了湖南的辣。湖南几乎每一道菜中都要放辣椒,能吃辣的很喜欢,不能吃辣的也会逐渐爱上这种辣!而隆回的传统美食当中,我想说的不仅仅是辣,更有许多具有当地特色的菜品值得尝试。

除了大家都知道的腊肉、米粉等等,隆回土鸡、土鸭、不同做法的豆腐,都是在当地能吃到的特色,味道上真的与别处不一样!吃一口相比北豆腐更加滑嫩多汁,黄豆好、水好、传统人工制作,最重要的是湖南人对于制作豆腐有足够的耐心……所以说我们为什么到了湖南才能吃上真正的臭豆腐,而在别处吃的都不正宗的原因!

关于主食,特别要推荐现蒸出来的手工大馒头,看似有点像山东大馒头,但面更细,蜂窝眼更小,吃起来还有种蛋糕的甜甜的味道,在沾一沾小盘内的炼乳,顿时让你对吃馒头这件事由喜欢变成钟爱!一个馒头四瓣,停不下来的节奏……

品淳厚的民风民俗,才是旅游的真正意义

游美丽乡村示范村

到湖南旅游,景点是要去玩的,如果是自驾,可以在路上去走走一些小楼改的特别好看的村庄,因为你去的很可能就是美丽乡村示范村,那里民风淳朴,生态环境好,且可以挖掘出很多的旅游美景处!拍照好看的场景!

一个小山村,因为一座桥实现富裕之路!这里是中洲村,听之前去考察的朋友说这个村的老百姓人人都带着微笑,特别淳朴……这一次我也来到这里,果不其然!虽然语言沟通上有点问题,但从他们的举动和脸上的笑容知道是欢迎我们的,还会带着我去转村,对着相机也都不会拒绝……

山美、水美、人更美!这是我对湖南美丽乡村示范村的评价!也是当地村民经过几代人不懈的努力,加上国家的大力扶贫政策,让湖南一些贫困村走上了富裕的道路……依我看来,这些地方是湖南旅游中暗藏的“世外桃源”,只待你去发现!

非物质文化遗产蕴藏丰富的隆回

隆回建县历史不长(1947年建县),但是文化底蕴深厚,非物质文化遗产蕴藏丰富。截至2017年,全县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4个(滩头木版年画、花瑶挑花、花瑶呜哇山歌、滩头手工抄纸技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4个(花瑶“讨僚皈”、花瑶婚俗、七江炭花舞、望星楼通书习俗)、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16个(八角楼皮纸、高平三合汤、梅山纸马……),列入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有19个(八都凿花、隆回对联、庆梅山……)。

这一次走访了“滩头木板年画”和“滩头手工炒纸技艺”。滩头年画是湖南省唯一的手工木版水印年画,产地在湖南省宝庆(现在为邵阳)隆回滩头镇。隆回滩头年画形成于唐朝李世民时代,至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老鼠娶亲》、《秦叔宝.尉迟恭》、《和气致祥》是滩头年画中的经典之作。

滩头年画从造纸原料的选择、纸张的制造、刷底,到刻版、七次印刷、七次手绘,一张年画的生产需要经过二十多道工序。在调色上滩头年画的用水也很讲究,是用当地的地下水加入篙子水(即民间做豆腐时过滤出来的水)、白胶泥等秘方使色彩纯度高、鲜艳、渗透性适当,可保存的时间长。相信你会跟我一样,情不自禁的想买几张回家收藏,40元一张老鼠娶亲的价格特很亲民!合集画册也才1400元,集合了许多的经典之作!

滩头年画以其火红、鲜艳的色彩,粗犷、夸张的造型,反映着农民的单纯、朴实、健康与乐观向上的思想情感和社会现象,对我国美术创作与民间美术的发展有着一定的现实价值和理论价值。用来作画的模具,其雕刻技艺也是空前的细致!匠人精神值得敬佩!

说完滩头年画,自然要追源用纸取自何处?!我想这也是多数人想听到的待续部分……2014年12月,湖南省隆回县滩头手工抄纸技艺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传承人为该镇桃林村人李志军,他是“滩头手工古法抄纸“的第46代传承人。他的传习所也已经在原址重新改建,制作间更加安全、规范。

滩头手工抄纸技艺原料取自湖南特有的满山遍野的楠竹,制作工艺要经过20多道,相当繁琐。李志军给我们演示了其中最重要的工序——抄纸,即纸浆变成纸的一个关键步骤。抄纸是用类似筛网的长方形“扛帘”,抄纸工用扛帘往前一推,然后一沉,再往后轻轻提起,扛帘上就均匀的铺满一层薄薄的纸浆,然后从扛帘中揭起就是一张纸,把一张张纸码在容器上,便成了纸胚,再经过晒晾等工序最终成为一张张成品用纸。

滩头手工抄纸工艺至少在明朝时代已经成熟,清代、民国为鼎盛时期。目前滩头手工抄纸的主要用途是为滩头年画与香粉纸提供原纸,也被书法大家们视为珍宝,专纸专供。他的传习所也被挂牌为“书法创作基地”“隆回美术家协会写生创作基地”。

锦绣潇湘·云上花瑶

恰逢2020年湖南省夏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开幕,这一次旅行中接触到的人文、山水,恰如其分的展现了隆回花瑶民俗风情的独特魅力和绚丽多姿的山水风光!

一不小心,我就爱上了这里!

隆回,是可以一来再来的一座城!

相信每一次都会有新的发现和新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