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7.06.29

天师府
正一观

发表于 2017-06-29 12:02

龙虎山的出名并不在于它的山水风光,因为同样的碧水丹山峭壁悬棺,比之邻近的武夷山均略逊一筹。名声来自于此处是中国道教的发源地和正一派的源生地。一早在火车站坐专线车只用半小时就到了游客中心。好大的一个广场,入口的八字型现代建筑与各地城市中心广场别无二致。看来这里的设计者投资方对道家的清静无为理念不感兴趣,只把重心放在大力开发旅游上了。

经营者真是聪明,把自然风光道观漂流观光车打包出售,总价超过我所知的几乎所有国家级景点。坐上电瓶车第一站来到象鼻山景区东门,跟着旅游团队爬山到观景台,自然风光本就是七分看三分听,这里的象形山石和原生态风光是需要有闲情逸致慢慢欣赏的,就像喝一杯用山泉水泡的明前茶,其甘美只有细细品味,而跟着几十人的队伍行军式观光就像喝可乐,只是过了把到此一游的瘾。还好导游图省事让团队原路返回坐车,步行翻山就剩我一人,可以悠悠体味了。

龙虎山不高,长在幽和秀,是道家喜爱的那种洞天福地。翻上一个山头,看到有段坡度近八十的台阶直通上方的古建筑,山石牌子上介绍这里叫虚靖堂,是三十代天师张继先曾经修行的地方。小心翼翼的爬上天梯,看到一个宋代建筑式样的庙观。爬到庙门,两个道士打扮的人马上迎上来,其中一人殷勤的介绍庙观背景,内容同下方牌子所示一致,另一个拿了三柱香送到我面前。知道是做"请功德"生意的,但又不好拒绝,且观内就我一名游客,没处躲藏,只得用老办法说信佛不信道搪塞,可道士早有准备,一句'佛道同源'对的恰到好处。看来得拿出真功夫了,指着正墙上据说是张继先天师手书说:"道法自然,拜也自然不拜也自然"。那道士打扮的马上收回香无话接了。没让人做成生意还噎了人家,只能马上离开。

又独行了半个小时,终于走出了景区南门,虽然满头大汗,但能独享清幽美景,也觉不虚此行。笫二站是无蚊村,村里已不住人,旧宅都成商铺开饭店旅馆旅游品商店。村里只有一个景点叫天师孝母祠,供的天师怎么看都像财神爷。

刚想出来又被一个道士打扮的人叫住,给我行道家礼请我过去坐。想领教下人家道行如何,于是坐下,听的还是那套天生异像,预测官财之运,要我留名猜字时,我说我们是道友,欲无欲,求不求,身外名利顺从自然就好。又噎得对对方没话了,感叹现在挣钱的不易,不下狠功夫混口饭真是不易。

接着又去了上青古镇,看了天师府正一观,都是新建仿古,没多大长进。倒是对正一教天师制度有了些了解。张天师在道教界的地位崇高,源起本身曾在汉中建立过政教合一的政权,后被历代帝王推崇加封,用其教制管理道众,地位类似孔府,故有南张北孔之说。相较黄老之学或全真教派,正一教示形于外,且食人间烟火,规制更近于儒家,便于皇家的掌控利用,故自东汉以来经久不衰,已传六十八代。可惜最后一代跟蒋去了台湾,现在主持虽也为天师张族后裔,且在此大兴土木振兴天师道,还当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道教副会长,可必尽名不正言不顺,好好修行,但愿不是又一个李一。­

悬棺竹筏游湖与武夷山雷同,不一一细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