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4

龙虎山,山清水秀的道教名山(上)——江西安徽3日(3)

天数:3 天 时间:7 月 和谁:亲子

★旅游地点:江西龙虎山

虽说我早早就知道江西龙虎山的大名,但对于这座名山的认识,还只是停留在道教名山的层次,就知道龙虎山的道士还是挺出名的。龙虎山位于江西鹰潭市西南的二十公里处,因为正一道创始人张道陵曾在这里炼丹,传说“丹成而龙虎现”,因此而得名龙虎山。其实人家能够跻身AAAAA级旅游景区,也不单是因为道教在这里的遗迹,本身也是中国典型的丹霞地貌,在地质方面也有可取之处,再加上张道陵之所以会选择在这里炼丹,自然风景自然也是超出一般水准的。

张道陵第四代孙张盛在三国或者西晋的时候,已经在龙虎山定居。后来,张道陵的后裔世代在龙虎山居住,直到现在已经承袭了六十三代。龙虎山也是道教七十二福地的第三十二福地,“溯道教之源,揽漓江之胜,探崖墓之奇”被称为龙虎山三绝。龙虎山一向被视为正一道天师派的祖庭,张道陵被尊为天师,其后代得到了历代封建王朝的册封,虽然不一定有国师的称谓,但在朝廷也算得上是位极人臣了。在中国文化史上,有南张北孔的说法,北孔说的可是儒家的孔子,因此龙虎山在封建时代那可算得上是极盛。上清宫和天师府因为有历代封建王朝的赏赐,也进行了多次的扩建,就建筑面积、规模、数量等方面来说,可以说是道教建筑史上的最高级,在鼎盛时期,龙虎山曾有道观八十余座,道院三十六座,连道宫都有十座,堪称名“道都”,一点都不夸张。江南的茅山虽然也是道教的发源地之一,但其规模和兴盛程度,与龙虎山还是不能比的。可惜的是自汉代延续到今天,绝大多数的宫观都已经被毁损了。这里有自然灾害的原因,更多的估计还是兵灾人祸,现在保存下来的也唯有天师府了。

听导游介绍了龙虎山作为道教祖庭悠久而辉煌的历史以后,我们更感兴趣的还是龙虎山的秀丽风光。作为我国典型的丹霞地貌,景区内有99峰、24岩、108处自然和人文景观,20多种神井丹池和流泉飞瀑。当然,这些景点我们不可能一一游览,只能跟着导游择其精华而已。

翻了一次山越了一次岭以后,我们就在规定的时间堪堪赶到码头,这是导游规定的集合时间,我们要在这里乘坐竹筏游览龙虎山的风光。

有一处胜景被称为“华夏之惟一,域外更无双”的绝世奇观,那就是男女生殖崇拜景观,可谓是龙虎山的“镇山之宝”。大地之父和大地之母,奇妙之处就在于“男人看了笑哈哈、女人看了羞嗒嗒”。

因为随行的有小朋友,导游也没好意思多介绍,只是稍稍提醒了一下,成年人自然能够心领神会,小朋友却一脸懵懂,偏偏这个年纪谁还不是个“好奇宝宝”呢?所以追问得让家长们颇有些难以为继的架式。其实对于这个话题也没有什么好隐晦的,大大方方地讲出来也没有什么,偏偏中国式的父母对于这个话题总是比较含蓄,大家都不好意思讲得太直白,所以难免要遮着掩着。

泸溪河是龙虎山的精华景点,事实上这条溪河也把上清宫、天师府等龙虎山的景点给串连在了一起。

一条竹筏只能乘坐八个人,不过我和朋友加起来也不到八个人,所以很自然地就乘坐了同一条船。

碧水丹山风景异,泸溪河上逐舟行。

道都云锦天师府,崖墓悬棺故迹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