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暑期南太行自驾纪实(十六)

玩法:自驾,徒步
龙门石窟

发表于 2017-09-07 10:32

8月26日,周六。
龙门石窟是全国的著名景点,又逢周末,一定会有很多游客,查了相关资料,一般旅游团队最早也要到九点到景区。
龙门石窟早上8点开门,我们利用住宿在景区边的优势,等开门,吃“头浦” 。
早晨,蒙蒙细雨,好在龙门石窟是正规景区,又都是石头台阶,问题不大。

从东山宾馆到龙门石窟步行约20分钟。

走过伊河上的龙门大桥。

古色古香的景区大门。
果然空无一人。

景区大门口合影。

八点一到,凭手机上购票的二维码扫码进门。
这一点值得全国个著名景区效尤。

我们是第一批进入景区的游客;此时,游客寥寥,几乎就是我们一行人。

传说中龙门,真想化作鲤鱼跳一跳

睡懒觉的山丘迟到了,我们到了景区,他才刚刚到龙门桥上。
龙门二字上,山丘鲲鹏展翅。

打开龙门,迎接来客。

龙门石窟是中国三大石窟之一,历史悠久,开凿经历了多个朝代,断续营造达500余年之久,共有97000余尊佛像。
这里东、西两山对峙,伊水中流,形似天然门阙,石窟密布于峭壁上,南北长达1公里。
又有一说是四大石窟,即云冈,龙门,敦煌和麦积山。

走进龙门景区,恍若走进彼岸佛国净土。秀水青山的美丽幽静,一下就隔绝了闹市红尘的喧嚣,让人如洗肺腑,放下尘缘,了绝俗念。

龙门石窟是中国石刻艺术宝库之一,现为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我们的游览路线是从西山石窟开始,由东向西,然后过漫水桥到伊和对过,再游览东山石窟后回酒店。

西山崖壁上的石窟是龙门石窟的精华所在。
蹬道攀坡,探头抬眼,窟里龛上,满山皆佛。小者高不盈寸,秀骨清姿,温和亲切,玲珑精致,让朝观者欣欣然顿生迎佛归心之愿。大者高达数丈,雍容大度,慈祥庄严,气宇非凡,令觐见者惶惶然往往即刻顶礼膜拜。

崖壁上的雕刻的石佛鳞次栉比,一个连着一个。

龙门石窟延续时间长,跨越朝代多,以大量的实物形象和文字资料从不同侧面反映了中国古代政治、经济、宗教、文化等许多领域的发展变化,对中国石窟艺术的创新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有一说法是:云冈的宏伟,龙门的精细,莫高窟的艳丽。

伊和对面的东山石窟。
记得在73年年初,我所服役的43军128师384团从哪个湖北移防到洛阳白马寺,开始修建自己的营房(在部队三年多,没有住过自己的营房,是真正的野战军),曾行军路过龙门石窟,在东门石窟处的伊河边埋锅做饭,看到河对面的魏巍石窟,那时正处在文革期间,一片萧条的景象,部队也不允许进入石窟内。
四十多年过去了,时光飞逝,有多少故事值得回忆,有多少语言可以诉说?

清澈,碧绿,恬静的伊河,给人一种神往的心态;伊河、洛河撑起了河洛文化的一翼厚重,“伊洛文明”被西方一些历史学家称赞为“东方的两河文明”。

可以坐船在伊河上欣赏两岸的石窟风光。

这是著名的洛阳牡丹石,据地质年代测定形成时间,距今三至四亿年。牡丹石是一种不可再生的稀有资源,国际石材界公认其为世界奇石,被列为世界珍稀品种。其在自然时光的打磨下,牡丹石集山川之灵秀,汇诗情画意之美韵,成为美石中的奇葩。

可以使用手现场听讲解。wifi已经覆盖泉景区

全体人员在最大的石佛前合影

卢舍那大佛是龙门石窟中艺术水平最高、整体设计最严密、规模最大的一处,也是中国佛教雕塑的顶峰。龙门西山的奉先寺是唐高宗咸亨三年开始修建的,共化了三年零九个月完成。它供奉的主神为卢舍那佛,“卢舍那”的意思就是释迦牟尼的报身佛,意为智慧广大,光明普照。除此之外还有弟子、菩萨、天王、力士等9尊雕像。群像形神兼备,高度则逐渐降低,造成一种众星捧月的效果。

当我正在聚精会神地拍照时,山丘在一边说,这佛像是按武则天的画像雕刻的。
我起先,以为山丘说的是玩笑话。
结果查了资料,确实如此。
看来山丘还真的有点文化呢。

资料是这样介绍的:
卢舍那大佛,是按照武则天的形象塑造的,作于唐高宗咸亨四年,即公元672年,位于洛阳龙门西山南部山腰奉先寺,通高17.14米,是龙门石窟中艺术水平最高、整体设计最严密、规模最大的一处。

龙门石窟栩栩如生,琳琅满目的石雕与石刻,是中国传统文化与域外文明交汇融合的结晶,显示了中国古代雕刻艺术的成就,是中国古代文化中的奇葩

站在漫水桥上,远眺江对过的西山石窟,壮观美丽。

东山的龙门石窟博物馆,这是最先发掘时的情形。

据说在古时,东山石窟的规模比西山石窟还要大,曾有“西山一山,不如东山一湾”的说法。只是,往日的繁华早已消逝,现时的东山已彻底衰败,没剩下几个石窟了

很多雕像都已经分化或被人挖去

千手观音也只是模模糊糊的样子

远眺西山石窟

注意看,河对过的西山石窟,已是人声鼎沸摩肩接踵的了,大批的团队游正如我们事先预料的一样,来了。
所以,我们的赶早是对的。

东山石窟中唯一保存的较好的石雕

这幅对联,有点意思。

立地成佛,手捧祥瑞

看看对过的人流,再一次庆幸我们的决策,如现在去,集体照都拍不成。

10点半,我们游览完龙门石窟,回到东山宾馆。

11点退房,在高速边的赵老弟农家菜午餐。
老板的父亲也是一名与我年龄相仿的退伍老兵;似乎多了一份亲切感。

午餐后,上高速,进入安徽地界。

下午四时许到达安徽利辛入住天昱国际大酒店

大伙对大堂里的地球仪感起兴趣来了。

不知发现了什么新大陆

当晚酒店餐厅就餐。

最后的晚餐,预祝17年暑期南太行之行圆满收官。

程程和外婆,因周日程程要打鼓考级,周六上午坐高铁回了上海,洛阳高铁站距离东山宾馆很近。此时,他们已经到了上海。
原本程代表要驾车和他们一起开回上海的,后考虑到洛阳到上海有1100多公里,一人开,会非常累的,还是和大部队一起分段驾驶回沪比较妥当,出门在外,安全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