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9

两广游(简版)—从广东羊城到桂北灵渠

广东、广西两省以前去过多次,但多系公干,无暇游玩,有些景点又地处偏僻,交通不便,近几年据说又出现了一些新景点,此行最初的动因是看到网上有则消息,称广州郊区有全国最高、最宽的瀑布,这倒颠覆了我以往的认知,计划前去一探究竟,后来范围逐步扩大,因此于5月下旬来了一次两广游,第一站广州,从厦门坐动车4小时到深圳北,在站内中转至至广州南站,第一项活动就是夜游广州塔。

广州塔

广州塔总高度600米,是世界第三、中国第一高塔,塔身的多项设施都保持着世界纪录,是一座以观光旅游为主并兼具广播电视发射、文化娱乐和城市窗口功能的电视发射塔。广州塔不仅高度居全国之首,造型更是别具一格,塔形建筑一般都是上小下大,而广州塔却是两头粗中间细,故有个“小蛮腰”的雅号,是广州的新地标、羊城新八景之一,尤其是到了晚上七彩斑斓,璀璨夜景更加迷人。此塔位于广州市中心的城市新中轴线与珠江景观轴交汇处,与海心沙岛和广州市21世纪CBD区珠江新城隔江相望,交通方便,我们是坐地铁去的,仅外观并未上去。

白水寨.千泷沟

白水寨位于广州市增城区,但与村寨无关,而是一个山水型郊野景区,其中最令人瞩目的当属白水仙瀑, 网上称其落差高达428.5米, 为全国落差最大瀑布,我们在景区门口就能看到高挂在山前的几道白练。

过去我从未听说过此景,但其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已存在,后来在山上建了水电站,瀑布从此消失,增城的摄影爱好者温敏崇从国外回来,得知此事后建议恢复白水寨瀑布的美景,政府采纳了温敏崇的建议,20世纪末白水寨的瀑布奇观再次出现。白水寨距广州96公里,从化汽车站也有专线公交前往,路程仅21公里,交通方便。我们沿峡谷溯溪而上,路口有“天南第一梯”巨牌,据说从山脚至山顶有9999级石阶,登山途中设有四个观瀑平台,我们只计划走到3299级的沐瀑亭,其中有一段666米的亲水木栈道,是用废旧海船木建造的。

白水仙瀑是多级瀑布,其中最高一级230米,实际上其总计高度应为全国第三,排在第一的是台湾蛟龙瀑,高达800米,500米的云南簸火瀑次之,但这里山高林密,雨量充沛,空气清新,是一个天然氧吧,空气负离子含量高达11.25万,景观也是不错的,值得一游。

此外,从化区良口镇溪头村还有个千泷沟大瀑布,据说宽达290米,亚洲第一,但非周末时只在下午开放半天,交通也不方便,从化汽车站至良口镇的车虽然较多,但镇里至溪头村农客极少,千泷沟景观也属一般,据我目测瀑布宽度也未达到290米,我国最宽的瀑布仍应是270米宽的九寨沟诺日朗。

乳源大峡谷

从广州坐动车1小时即到韶关南站,乳源大峡谷位于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又称粤北大峡谷或广东大峡谷,为广东省最大的峡谷,峡谷长15公里,深300多米,第一次得知此该峡谷还是通过央视。乳源大峡谷属于向下切割型峡谷,与一般峡谷比有3个不同的特点:一是峡谷顶部多为平坦台地,而非崇山峻岭;二是进入峡谷需从上而下,而非从下而上;三是无需进峡就有景,在谷口上部有一巨瀑流进峡谷,高度达300米,我们主要就是冲着此瀑来的,先从韶关坐车至乳源,乳源汽车站每天有多班车到大峡谷,我们是坐上午10点半这趟,在景区下车时仅有4名游客,回程需提前和司机联系,景区游客中心服务台有司机号码。平静的大布河流经村庄,到此突然从断崖缺口腾空而下,跌入谷底深潭,激起阵阵水雾。断崖缺口上有一座桥,游人能站在瀑顶的上端近距离观赏,这在我国瀑布景区中并不多见。在谷口的观景平台向下眺望,整个大峡谷尽收眼底,近处两侧石崖陡峭,似刀劈斧削,远处峰谷纵横,一片苍茫。

景区没有下峡谷的索道,游人只能徒步下行,我们从左侧山道下去,石梯陡峭,半个小时后到达谷底,这里水雾更大,扑面而来,大瀑布飞流直下,气势磅礴,峡谷第一景撼人心魄。

目前广东大峡谷仅开发了5公里,景区设计了4种走法,路线长3—5公里不等,我们走了大约1公里多就返回了,因为返回时登上峡谷顶部全是上行的石阶,任务艰巨,同时也想赶下午乳源3点回韶关的班车,我们在游客中心联系了回程司机,然后到景区门口等候,上车时仅有我们2人。

丹霞山

韶关老火车站的站外广场有车前往,48公里约1小时直达景区大门口。顾名思义,丹霞山以赤壁丹崖为特色,据说在世界已发现1200多处丹霞地貌中,丹霞山是发育最典型、类型最齐全、造型最丰富的丹霞地貌集中分布区,也是首批世界地质公园,具体分为5个景点,有景交车相连通,我们只计划去阳元石和长老峰。阳元石是一巨大石柱,因酷似男性生殖器而号称天下第一奇石。

实际上这一片主要游览的是后面的阳元山,从左侧一条山道上去,途中回望时阳元石又变了模样,

快到山顶时道路比较崎岖,攀登时需手脚并用,但山顶平坦,景致一般,乐趣倒在上山途中,

本想从另一侧下山,但听从此上山的人说,路并不好走,故仍沿原路返回山下。在一个三叉路口坐景交车到长老峰下,乘索道上山后向前不远便是一个大观景台,在此可远眺丹霞山主景群峰,最高的是僧帽峰。

回到索道上站左拐向东,长老峰呈东西向横卧,山脊平而漫长,山道虽远但不难行,我们一直走到最东端,然后由此下山,不走回头路,有几处石梯较险,需扶着铁链倒行下去,过一寺庙后路边摩崖石刻众多,石刻本身就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事后得知景区最深处还有一个景点叫巴寨,景观也不错,是丹霞地貌最典型、最壮观、最精粹、最完美的代表,这里选用1张网上图片加以展示。

程阳风雨桥

下午坐动车返回广州南站,因为第二天要乘早班动车,晚上就住在南站附近。虽为全国10大高铁站之一,但这里周边配套还不完善,只有大路对面的城中村民宿可住,条件简陋,环境杂乱,好在民宿可以接送站。第二天坐7点动车,3个半小时到达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再坐公交到城内河东汽车站,寄存行李后过桥,河西汽车站旁的十字路口是半小时一趟去林溪的公交起点站,20公里半个小时,但到程阳风雨桥下车的仅有我们,路对面就是景区入口,在入口就可见到不远处的风雨桥。

三江侗族自治县拥有中国最完好、数量最多、分布最集中的侗族建筑群。据说以前这里本是荒芜之地,直至两位叫“程”和“阳”的男子携家眷至此开荒种田,于是此地称之为“程阳”,逐渐形成8个自然村落,所以俗称“程阳八寨”。三江侗寨中的风雨桥,要数程阳风雨桥最为著名,规模最大、造型最美、最有特色,堪称侗族风雨桥的代表。程阳桥建于1912年,已有百年以上历史,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与中国的石拱赵州桥、铁索泸定桥等同为世界4座历史名桥。1962年国家邮政发行了《中国古代建筑——桥》特种邮票,全套4枚,其中第4枚就是程阳风雨桥。我们从左右两侧河岸拍照,但如果要拍正面全景,要走到河水中,好在水并不深。

虽然景区还包括8个村寨,但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游览了风雨桥后便返回县城,在河东汽车站乘半小时一趟去60公里外龙胜县的班车,正好赶上最后一班下午去金坑梯田的景区专线车。

龙胜金坑梯田

龙胜是个少数民族自治县,有壮族、瑶族,红瑶是瑶族的一个分支。龙胜梯田包括平安北壮梯田和金坑红瑶梯田两个景区,而金坑梯田被誉为世界旅游景观一绝,是中外摄影家向往的摄影天堂。我们要去的金坑大寨梯田距县城35公里,山区公路弯多坡陡,到终点已近傍晚时分。金坑梯田的开辟始于元朝,但长期藏在深山不为人知,近几年才逐渐成为旅游热点。金坑梯田位于龙脊镇,由大寨、田头、壮界、新寨、小寨五个寨子组成,主要观景在田头寨和大寨,分为1、2、3号景点,梯田分布在海拔300-1100米之间,最大坡度达50度,一层层从山脚盘绕到山顶,层层叠叠,高低错落,其线条行云流水,其规模磅礴壮观,但山上没有公路,梯田多以徒步看景为主。第二天一大早,我们根据民宿老板的指向,穿过村庄从西面上山,一直登上顶部的1号观景台“千层天梯”,这里也是邮票《美丽中国》第5枚“龙胜梯田”图的拍摄地点。

由此向东到达2号观景台“西山韶乐”,一路俯看下方梯田,美不胜收,虽然眼下已近5月底,但还有至少一半的梯田还未灌水。

我们原计划走到3号观景台“金佛顶”,然后坐索道下山,不料途中走错路,竟无法走到金佛顶,由于已预订了下午1点金坑至阳朔的汽车票,我们只能匆匆下山。

阳朔

人说“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可见阳朔是桂林山水的精华所在。早年我曾从桂林游漓江至阳朔,此次重游,只到阳朔。金坑过来的班车终点是阳朔汽车站的大村门分站,晚上到热闹非凡的西街逛一逛,吃的是鱼宴。次日一早,在大村门汽车站乘坐中巴,前往36公里处的杨堤,那是阳朔漓江游的起点码头,桂林游漓江是大船,而阳朔游漓江则是电动竹筏,更近水亲水,一路美景,应接不暇,

1个半小时后我们在九马画山码头登岸,据船工说杨堤段只能到此,下一段属于兴坪管辖,要游览需另行买票坐船,看来漓江也象铁路警察一样各管一段,

这里到兴坪还有4公里,沿江步行,途中也可观景,其中最著名的便是人民币20元背景图案的拍摄地。

到古镇简单午饭后穿过狭窄拥挤的小街,前往兴坪汽车站乘车去阳朔动车站,1个多小时后到达兴安北站

灵渠

兴安和三江、龙胜都位于桂北,基本处于同一纬度,再往北就是湖南了。过去从未听说兴安县,但大名鼎鼎的灵渠就在城东,这项建成于公元前214年的人工运河,至今已有2200多年历史,实际上当初并非工程,而是作为军事用途,当年秦始皇建渠是为了给南征百粤、统一岭南的军队运粮。灵渠的凿通,沟通了湘江、漓江,打通了南北水上通道,为秦王朝统一岭南提供了重要的保证,大批粮草经水路运往岭南。灵渠凿成通航的当年,秦兵就攻克岭南,随即设立桂林、象郡、南海3郡,将岭南正式纳入秦王朝的版图。灵渠主体工程由铧嘴、大天平、小天平、南渠、北渠、泄水天平、水涵、陡门、堰坝、秦堤、桥梁等部分组成,尽管兴建时间先后不同,但它们互相关联,成为灵渠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灵渠后经多次修缮,但从南陡口到兴安城区上水门街口之间约2公里长的堤岸仍是原物,故称秦堤。民国时此地就定名为秦堤风景区,蒋介石、宋美龄夫妇曾到此一游,景区中有块“漓湘分派”巨碑,令人印象深刻,漓是指漓江,湘则是指湘江,经过古代能工巧匠的设计,两条分属不同水系的河流在此融合,由此还联接了长江和珠江两大水系,构成了遍布华东华南的水运网,至今依然发挥着重要作用。